魚湯蔥薑放多少,燒鯽魚湯放一點蔥,這樣可以嗎?

2022-09-19 10:35:05 字數 7342 閱讀 1160

1樓:深海飛馬

怎麼做湯 味更鮮

1、做魚湯時,先將水燒開再放魚,魚湯味道會更鮮美。如加幾滴牛奶或放適量啤酒,魚湯色白,魚肉細嫩,味道尤佳。

2、煮肉湯時,如先將水燒開後再放肉,吃時口感不覺得那麼肥膩;如先將肉放在冷水中,開鍋後文火慢煮,肉內的營養成分就會析出到湯裡,吃起來湯味特別鮮。

3、做菜湯時,先將水燒開再放菜,可儲存菜中的養分,做湯時用適量水澱粉勾芡,可避免湯中維生素的減少。

4、用剛宰殺的雞做湯應在水開後放入;用醃過的雞做湯,須冷水下鍋,湯味更鮮。

下面是酸菜魚的做法

原料:黑魚/酸菜

製作方法:1.將黑魚洗淨片成夾刀片(就是兩片連在一起的,不去皮),放鹽/料酒/生薑蔥汁醃製一下,在加入雞蛋澱粉上漿!

2.將魚頭和魚骨頭下油鍋煸炒一下加入水燉成濃湯!

3.將上漿好的魚片放到6成熱的油鍋裡劃油至5成熟即撈起!

4.鍋上火放油,加入生薑/蔥/辣椒/花椒/八角/肉桂煸炒一下,在放切好的酸菜繼續煸炒!

5.把燉好的魚湯倒進放有酸菜的鍋裡燒開,在把劃好油的魚片放在上面,在燒開就可以了!

關鍵:魚片不能在鍋裡時間太長了,那樣魚片就失去它的嫩度了!

參考資料

2樓:

姜四到五片,

蔥就放一根中的兩條就夠了,我指的是小蔥,約灑在魚湯的表面半個面就ok了.

太多會影響魚的鮮味

有傷口燉魚湯能不能放蔥和姜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放姜,可以放幾粒花椒,蔥,少量鹽就行。

因為「姜」容易留下疤痕。

4樓:曉

不能的,因為傷口會發炎。

5樓:知海致遠

可以1、燒魚不宜早放姜。放薑能除魚腥,但在做魚的過程中過早放姜,魚體浸出液中的蛋白質會阻礙生薑的去腥作用。您可以先煮一會兒,待蛋白質凝固後再放姜。

2、還可在湯中加些牛奶或公尺醋或紹酒都可以除腥。 3、我看到很多人在做菜的時候都願意放點料酒,料酒是可以去腥的,我知道紅燒魚是先煎後燉。因為在煎時溫度很高,料酒應在煎好之後燉魚的時候再放,就不會很快揮發了。

但是在做魚湯的時候,料酒就不宜早放,否則魚湯就不白了。 4、 牛奶漬魚格外香!把收拾好的魚放到牛奶裡泡一下,取出後裹一層幹麵粉,再入熱油鍋中炸制,其味道格外香美

燒鯽魚湯放一點蔥,這樣可以嗎?

6樓:拾萬里之外

燒鯽魚湯可以放一點蔥,這樣還可以有去除鯽魚腥味作用。

鯽魚湯做法如下:

一、材料

鯽魚1條、蘿蔔半個、大蔥1節、姜3片、香菜1棵

二、做法

1.準備好材料。

2.鯽魚洗淨用廚房紙擦乾,蔥、姜切絲。

3.鍋裡放油,把鯽魚煎一下,盛出。

4.剩餘的油煸炒蔥、姜出香味。

5.兌熱水,把鯽魚放進去。

6.燉成奶白色,調入鹽、白胡椒。

7.放入蘿蔔絲煮開即可。

7樓:不知道不曉得

說不要放的都是自己沒做菜經驗的,魚湯都要放蔥薑才不會腥。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放蔥 沒有蔥,魚湯怎麼肯能鮮呢?還一種我外婆的燒法,把香蔥放在油裡炸一下,然後把魚放到油裡炸一下,炸到魚皮金黃,再沖水燒湯,魚湯燒出來像牛奶一樣,又濃又香。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而且建議一定放一點,薑蔥都可以放,魚湯才不會腥,會更鮮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啊,不過我一般都沒有放的,要保持湯的原汁原味嘛!

11樓:段秋梵禕

可以的,這樣可以增加香味還有顏色也好看!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鯽魚砂鍋:

原料:河鯽魚3條,玉蘭片200克,盒裝豆腐2盒,鮮蘑菇200克。調料:精製油50克,姜5克,蒜5克,蔥5克,泡紅椒3克,味精15克,雞精20克,胡椒粉3克,料酒20克。

製作方法:

(1)玉蘭片切成菱形,盒裝豆腐,一分為七,鮮蘑菇一分為二,洗淨,裝入砂鍋待用。

(2)薑蒜切片,蔥,泡紅椒切成「馬耳朵」形。

(3)河鯽魚去鱗,鰓和內臟,入油鍋炸至金黃色取出。

(4)炒鍋置上火,下油加熱,放薑蒜片,蔥,泡紅椒,炒香。摻白湯,放河鯽魚,味精,雞精,料酒,胡椒粉,燒沸,去盡浮沫,倒入鍋內,上台即可。

二、豆瓣鯽魚

【特點】顏色紅亮,肉質細嫩,滋味鮮濃,微帶甜酸。

【原料】活鯽魚2條或鱖魚1條(重約600克),蒜末30克,蔥花50克,薑末、醬油、糖、醋各10克,紹酒25克,溼澱粉15克,細鹽2克,郫縣豆瓣醬40克,肉湯300克,熟菜油500克(約耗150克)

【製作過程】

1、將魚洗淨,在魚身兩面各剞兩刀(深度接近魚骨),抹上紹酒、細鹽稍醃。

2、炒鍋上旺火,下油燒至七成熱,下魚稍炸撈起。鍋內留油75克,放鄲縣豆瓣醬末、姜、蒜炒至油呈紅色,放魚、肉湯,移至小火上,再加醬油、糖、細鹽,將魚燒熟,盛入盤中。

3、原鍋置旺火上,用溼澱粉勾芡,淋醋,撒蔥花,澆在魚身上即成。注意:必須用新鮮鯽魚或鱖魚為原料。烹製時滷汁要濃厚,使魚粘勻滷汁而入味。

三、蛋奶鯽魚湯

煲湯原料:鯽魚一條、胡椒粒5顆、蛋奶20克、姜10克 、蔥10克、鹽適量、雞精適量

製作過程

①將鯽魚剖腹後,清洗乾淨待用。

②把鯽魚放置3成熱的油中過油,以去除鯽魚的腥味。

③加入適量水和調料,用小火清燉40分鐘。

④起鍋時加入少許蛋奶,能使湯變得白皙濃稠,口感更佳。

製作p.s 蛋奶粉在菜場能買到。如果想更方便更營養,用牛奶替換蛋奶粉也是不錯的選擇。

四、蔥香鯽魚脯

[原料] 鯽魚1條(約400克)。

[調料] 黃酒、醬油各5克,鹽0.5克,糖7克,胡椒粉0.1克,味精1.5克。茴香1只,麻油、薑汁各1克,蔥100克,湯25克,精油500克(實耗25克)。

[操作程式]

1.把鯽魚洗淨後斬去頭尾,批成上下兩爿,再斬成5釐公尺見方的塊,放入鹽、薑汁、酒醃漬。蔥切成長段。

2 油鍋燒熱,放入魚塊炸至外香內嫩(需復炸)撈出。

3.鍋留底油,放入蔥煸香,加入酒、醬油、鹽、糖、味精、茴香、胡椒粉、湯燒開,將魚塊浸入汁中,滴上麻油,即可出鍋裝盤。

[特色點評] 蔥香濃郁,口味鮮美。切塊浸汁的蔥烤鯽魚,在口味與質感上均比整條烤製更佳。

[要領提示] 需復炸,蔥要煸香。

五、烏豆煲鯽魚湯

材料:鯽魚1條、烏豆2兩、眉豆2兩、花生2兩、陳皮1片

鯽魚-和胃補虛,除濕利水。

烏豆-含蛋白質、脂肪、糖、維他命b1、煙酸等,能養血補虛,滋養調

眉豆-含蛋白質,能滋養解熱,利水消腫。

花生-含豐富蛋白質、脂肪、糖、及維他命a、b、e、k,和卵磷脂、膽鹼及鈣、磷、鐵等,能治營養不良,脾虛胃弱,養顏潤膚。

果皮-可調和藥性,通氣健胃,化痰理氣,止咳,還可以驅寒消滯。

做法:1、烏豆、眉豆、花生洗淨,預先浸隔夜,去水備用。

2、鯽魚去髒去鱗洗淨。果皮浸軟去瓤,備用。

3、鍋注入適量水,水滾放入鯽魚及其他材料,以慢火煲3小時即可。

貼士:若可以最好不加鹽,因鹽份會讓水份聚積。

六、木瓜蓮子煲鯽魚

本湯氣味清甜、香潤,具清心潤肺、健脾益胃的功效,為秋冬乾燥季節的清潤湯品,同時亦適用常見疾病的愈後滋補。

材料:木瓜500-600克(約1個)、蓮子20克、眉豆20克、鯽魚1-2條(約500-600克)。

木瓜性平味甘,具清心潤肺、健胃益脾的作用,一般作婦女催乳的湯品時,是採用未成熟的木瓜,現作潤肺健胃的湯品,則採用成熟的木瓜。成熟的木瓜是色香味具佳的水果,有「嶺南果王」之稱,無論作水果之用還是煲湯之用,在民間裡都有認為是潤心潤肺之佳品;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功能養心、益腎、補脾、澀腸,《本草綱目》記載它能「交心腎,厚腸胃,固精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眉豆性平,味甘、入脾、腎經,功能調中益氣,健脾益胃,唐代名醫孟詵認為它能「補五臟,調中,助十二經脈」;鯽魚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功能健脾,補虛,《日華子本草》說它能「溫中下氣,補不足」,諸物合用,則清潤、益肺、健脾、養胃。

烹製:先把鯽魚洗淨、宰淨去腸臟,用慢火稍煎至微黃;蓮子去芯和眉豆一起洗淨,用清水漫泡片刻;木瓜洗淨後去皮,切成塊狀,然後一起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公升(約10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至2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少許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用。木瓜、蓮子、眉豆、鯽魚可拌入醬油佐餐用。

七、豆腐鯽魚

用料:鮮活鯽魚2條(約400克),菜籽油200克,豆腐1塊,郫縣豆瓣100克,紅辣椒粉50克,花椒粉10克,花椒5克,老薑20克,大蒜10克,蒜苗20克,味精5克,精鹽適量,料酒適量,水豆粉適量。

製作方法:

1.鯽魚去鱗剖殺洗淨,魚身兩面各斜剖三刀,抹一點鹽待用;郫縣豆瓣用刀鍘細;老薑洗淨切成指甲片;大蒜切成小片;蒜苗洗淨切成段。

2.豆腐切成6釐公尺長、3釐公尺寬、1釐公尺厚的長方塊,用開水煮5分鐘,移至微火上待用。

3.炒鍋下油50克燒至六成熱,下鯽魚兩面煎黃起鍋。炒鍋洗淨下油150克燒至五成熱,下郫縣豆瓣、薑片、蒜片、花椒、紅辣椒粉,南出紅油香味,摻湯再放入魚、豆腐、料酒、味精、蒜苗同燒入味。

用筷將魚夾出放在大窩盤內,鍋內下水豆粉勾芡,然後將豆腐淋在魚面上,撒上花椒粉即可上桌。

特點:魚肉細嫩,豆腐滾燙嫩而不爛,麻辣鮮香。

另外還有幾款:

菜名:涼粉鯽魚

特點:色紅亮,味麻辣,香味濃,魚細嫩,造型質樸。

原料:鮮活鯽魚一條(約750克)。白涼粉250克。料酒15克、薄豬膘200克、鹽5克、紅油15克、豆豉10克、蒜泥5克、芽菜末10克、蔥花5克、花椒油5克。

做法:①將淨鯽魚兩面各刻3刀,抹上料酒、精鹽。取碗乙隻,魚用薄豬膘包好放入碗中,加蔥、姜、花椒上籠蒸15分鐘至熟。

②蔥切花,芽菜、芹菜切細、大蒜、豆豉搗茸,同盛入碗中,辣椒油、花椒油、味精、芝麻油對成味汁。

③涼粉切成3釐公尺見方的丁,同清水一起下鍋煮沸撈出濾乾,倒入味汁內調勻。

④將蒸好的魚取出,揭出薄豬膘,擺入盤中,把拌好的涼粉連同味汁倒在魚上,撒上香菜即成。

菜名:豆瓣鯽魚

特點:顏色紅亮,肉質細嫩,滋味鮮濃,微帶甜酸。

原料:活鯽魚2條(重約600克),蒜未30克,蔥花50克,姜未、醬油、糖、醋各10克,紹酒25克,溼澱粉15克,細鹽2克,郫縣豆瓣40克,肉湯300克,熟菜油500克(約耗150克)

做法:1、將魚治淨,在魚身兩面各刻兩刀(深度接近魚骨),抹上紹酒、細鹽稍醃。

2、炒鍋上旺火,下油燒至七成熱,下魚稍炸撈起。鍋內留油75克,放鄲縣豆瓣、姜、蒜炒至油呈紅色,放魚、肉湯,移至小火上,再加醬油、糖、細鹽,將魚燒熟,盛入盤中。

3、原鍋置旺火上,用溼澱粉勾熒,淋醋,撒蔥花,澆在魚身上即成。注意:必須用新鮮鯽魚為原料。烹製時滷汁要濃厚,使魚粘勻滷汁而入味。

菜名:乾燒鯽魚

特點:色澤焦黃,口味香辣,鯽魚肥嫩

原料:活鯽魚2條(約75克),花生油150克,精鹽2克,醋6克,醬油2克,白糖8克,料酒8克,胡椒麵1克,大醬50克,辣椒醬6克,大蔥10克,大蒜15克,生薑35克,芝麻油5克,味精3克,澱粉5克。

做法:1、將鯽魚去鱗、鰓和內臟,洗淨後魚身兩側斜刻數刀,用3克料酒、1克醬油、1克胡椒麵醃15分鐘。

2、大蔥、大蒜、生薑均切成碎末。

3、炒鍋燒熱,下入花生油,燒熱,將魚投入鍋中,煎炸,待一面煎黃時,再翻煎另一面,煎好後,撈出,控油。

4、炒鍋放入花生油,將薑末、蒜末、大醬、辣椒醬一起投入鍋中,煸炒均勻,加入料酒、鹽、醬油、糖、味精、胡椒麵和400毫公升清水,投入鯽魚,蓋上蓋,用小火燜20分鐘後,改大火收汁,放入蔥末、芝麻油和醋即可。

菜名:蛤蜊鯽魚

特點:滋味鮮美,原味醇香

原料:原料:活鯽魚1尾,約6兩,活蛤蜊6兩,熟火腿、筍肉、水發香菇、綠葉菜等各適量。調料:紹酒、胡椒粉、精鹽等各適量。

做法:1.將淨鯽魚在背肉上刻幾刀。下清水鍋中加調料和蔥結、薑片、筍片燒開,再改用小火煮熟。

2.將蛤蜊下清水鍋中燒開,烹入紹酒,待其外殼張開後撈出置湯盆中。

3.將煮蛤蜊的湯倒入鯽魚湯內,加入香菇、熟火腿片、綠葉菜和調料燒開,注入蛤蜊湯盆內,放入煮好的鯽魚,其上排放筍片、熟火腿片和香菇即成。

菜名:怪味鯽魚

特點:骨酥肉鬆,暖胃和中,化濕祛風,氣味誘人

原料:鮮活鯽魚10條(500克左右),調配料各適量。

做法:1、活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再與姜、蔥、料、酒、精鹽、醋5克拌勻入味,炸酥。

2、用醬油將芝麻醬化開,放入白糖、醋、味精、花椒麵、辣椒油、熟芝麻、香油調成味汁,再與酥鯽魚拌勻,即成。

菜名:酥小鯽魚

特點:顏色鮮美,魚肉肥嫩,刺脆香酥,味道特殊。

原料:主料:小活鯽魚(最好10釐公尺左右長)1公斤,蔥白600克。

調料:香油120克,糖色30克,冰糖末60克,白糖100克,五香粉3克,桂皮、花椒、大料、丁香、豆蔻共6克,料酒120克,陳醋120克,醬油120克,薑片12克。

做法:(1)將鯽魚的鰓、鱗去掉,在鰓下順著魚腹部剖開2釐公尺長左右的小口掏出內臟(小心別弄破苦膽),用用清水灌洗乾淨。

(2)蔥白切成10釐公尺長的段。把醬油、陳酯、料酒拌在一起成調料水。

(3)在沙鍋內輔上一屋豬肋骨,再鋪上一層薑片,再撒上桂皮、花椒、大料、丁香、豆蔻等香料。然後把魚頭向鍋邊,離心方向逐條碼成整齊的圓圈(中間留個孔,形成菊花狀)在上面撒上五香粉。在中間再橫碼上一排魚,蓋住小孔,再撒一層五香粉把蔥白段照樣在魚上碼成菊花形。

白糖、冰糖末倒入蔥白段中間,把香油糖色均勻地澆潑在蔥白段上面,加入調料水一大半。

(4)把沙鍋移入旺火上燒開後,蓋上稍小點的瓷盤,轉移到文火上煨,煨時要讓瓷盤周圍往外冒湯,若湯冒不上來,就必須再加上一些調料水。照此辦法逐漸把其餘的調料水全部加完(約需8~9小時),魚即可煨好。

(5)然後揭開瓷盤晾6~8小時後,先取出蔥白段,再小心地取出魚(注意保持魚形完整)。吃時在魚上放入少量的蔥,澆上原湯即成。

菜名:乾炸小鯽魚

原料:活小鯽魚適量

做法:活鯽魚每條半兩左右,從脊背豁開,洗淨腹內雜物、去鰓。撒上少許食鹽拌勻,醃五六分鐘,然後加入少許麵粉或澱粉待用。

先把鍋在火上燒熱,然後倒油。待油八成熱時放入小魚,因魚小所以要勤翻動,以防糊鍋,見魚色變黃時即可出鍋。

活鯽魚火鍋

原料準備:活鯽魚約8釐公尺長30條,菠菜100克,嫩白菜心100克,粉絲200克。

調料選用:精鹽15克,味精6克,白糖8克,香醋50克,蔥段25克,薑末50克,料酒15克,胡椒麵3克,清湯2000克。

製作使用過程:

1、宰殺活鯽魚,收拾乾淨,用沸水氽一下,撈出,在沖洗乾淨,放入火鍋內。

2、將菠菜、白菜心洗淨,切段,用沸水焯一下;粉絲用開水發好。兩菜一粉一起放在火鍋內。

3、火鍋加湯,引燃,燒沸,將豬油用大勺燒熱,也放入火鍋。

4、精鹽、味精、香醋、蔥段、薑末、料酒、胡椒麵等一起放入火鍋內。在將火鍋燒沸,即可上桌食用。

菠菜鯽魚湯的做法,鯽魚湯可以放菠菜嗎

菠菜魚片湯。特點 增乳 通乳 利五臟 通腸胃 除濕利尿和生血等。主料 鯉魚肉250克。配料 菠菜100克,火腿肉25克。調料 料酒 蔥段 薑片 精鹽 味精均適量,豬油少許。做法 將鯉魚去掉鱗 腸雜,洗淨後,切成釐公尺厚的薄片,用精鹽 料酒漬半小時。2.菠菜洗淨切段,爆出香味,再下魚片略煎,然後加入適...

魚湯裡面放什麼配菜好吃,鯽魚湯裡面可以放什麼菜最好

1 鯽魚要切塊,不切塊整條燉的話也可以在魚表面劃幾道口子,這樣才可以更好的入味,使做出來的鯽魚湯更加鮮美可口。2 熱鍋涼油,要爆炒蔥蒜姜,切記一定要爆炒,這樣才能更好的出味,使其更加美味。3 炒鯽魚時可以適當放點醬油用來調味,稍微炒一下加點水,切記不要炒很長時間,否則影響口感。4 鯽魚炒好加水之後,...

牛肉和鯽魚能在一起吃嗎,鯽魚湯可以和牛肉一起熬嗎

肉釀鯽魚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 家常菜譜 肉釀鯽魚的製作材料 主料 鯽魚 豬五花肉 料酒 醬油 白糖 豬油 精鹽 雞精 蔥薑蒜公尺 香油 肉釀鯽魚的特色 色澤深紅 肉質肥酥 滷汁濃厚 鹹中帶甜 非常入味。教您肉釀鯽魚怎麼做,如何做肉釀鯽魚才好吃1 鯽魚去鱗 腮,在魚肚處開刀,去內臟,洗淨。特別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