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物體間摩擦力的受力分析及方法

2022-02-18 01:50:09 字數 1610 閱讀 1845

1樓:甕夕騎月

分析力都是一樣的原則,即分清誰受力,受什麼力,物體又處於什麼狀態等等.

一般有整體法(整體分析)和隔離法(隔離受力物體,分別分析)。

本題用隔離法好。設b收到的恒力方向向右,對物體a,如果它受到b的摩擦力,那方向應該是向右,但a靜止,即處於平衡狀態,a受力平衡,那麼a又應該受到乙個向左的大小等於f的力,這樣才可以平衡,顯然這個力是不存在的(找不到施力物體)。所以a不受到b的摩擦力。

對物體b,受到向右的f,又收到c給它的向左的摩擦力(大小等於f),處於平衡狀態。

對物體c,受到b給的向右的摩擦力(摩擦力是成對存在的,c給b向左的摩擦力,則b給c向右的),又受到桌面給的向左的摩擦力而平衡。

2樓:拱富貴顧羅

1.分析重力

重力是由於地球的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因此只要物體在地球附近,無論物體與地球接觸與否,一切物體都受到重力的作用。所以毫無疑問的首先在研究物件上分析出豎直向下的重力。

2.分析彈力

在中學階段除物體受重力、電荷間的相互作用力、磁極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外,如果物體不接觸是不能產生力的,所以要有彈力,研究物件必須與其它物體接觸。但是物體間接觸不一定有彈力,還必須發生擠壓而產生形變。例如:

圖1中的小球用細線繫住掛在天花板上,斜面和小球下部接觸並使懸線傾斜一定角度,這時斜面對小球有支援力;但若斜面向右移動,使懸線保持豎直方向,如圖2所示,這時小球雖然和斜面接觸,但斜面對小球沒有支援力。

如果判斷相互接觸的物體間有無彈力呢?我們可以假使接觸物體撤去,判斷研究物件是否維持現狀。若維持現狀則接觸物體對研究物件沒有彈力,若不能維持現狀則有彈力。

可見接觸物體對研究物件是否維持現狀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圖1所示,若撤去斜面,小球就不可能停留在原來的位置,要向右下方運動,所以斜面對小球有支援力;如圖2所示,若撤去斜面,小球仍保持原來位置不動,所以斜面對小球沒有支援力。

3樓:勾竹劇庚

力有很多…而且情況不同方向不同…這個不好說…而摩擦力是只要有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的趨勢就會產生,方向是阻礙物體運動的那個方向`

4樓:同青芬延詩

先用整體的方法

把三個都看成乙個物體

那麼整個物體受到f的拉力

則肯定c受到了f方向相反的乙個等於f的摩擦力(因為整體受力而只有桌面可以提供摩擦力

所以只有接觸桌面的c受到了摩擦力

)再用隔離的方法

把c拿出來

c受到前面所說的乙個摩擦力

但是它靜止

所以還受到b給它的乙個摩擦力

把b拿出來

b受到f拉力

和c給它的摩擦力

把a拿出來

則a不可能僅僅受到摩擦力而保持平衡狀態

所以不受摩擦力

5樓:泉來福永棋

a不受摩擦力。假設恒力f方向向右。用整體法可知必定有乙個方向向左、大小等於f的力,這個力只能有桌面提供,即摩擦力。

所以c受乙個由桌子提供、方向向左、大小為f的摩擦力。而c又靜止,所以又受乙個由b提供、方向向右、大小為f的摩擦力。

又因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b受c給的乙個方向向左、大小為f的摩擦力f'。又因為恒力f與f'大小相等、方向相反,b已經可以保持靜止,所以a、b之間無力的作用。

物體所受摩擦力的方向總是和物體相對運動方向或運動趨勢相反,這句話對嗎

對。摩擦力的定義 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有彈力,當它們要發生或有趨勢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靜摩擦力 若兩相互接觸且相互擠壓,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謂之 靜...

水與物體之間會有摩擦力嗎,水會增大物體間的摩擦嗎

物體之間都存在摩擦,水和物體之間也會有摩擦,通常稱之為粘滯阻力。有摩擦力,只是摩擦力小很多,可能超過了我們平時的感覺。只要接觸面能產生壓力都可以產生摩擦力 水會增大物體間的摩擦嗎 水會使摩 擦力減小.因為水在接觸面之間,使接觸面由滑動摩擦變成滾動摩擦,所以水會使摩擦力減小.至於有時水會產生 摩擦力 ...

關於高一物理斜面上受力分析急關於摩擦力

1 不確定是否有摩擦力,因為受力平衡有拉力和重力的存在。可能達到了力的平衡。2肯定存在摩擦力,因為拉力撤掉,只有重力向下,如果沒有摩擦力,物體將下滑,摩擦力的方向沿斜面向上。3勻速下滑,也處於力的平衡,也肯定存在摩擦力。4有摩擦力。因為發生了下滑。並且把重力分解成與拉力方向平行和垂直於斜面的力,勻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