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體所受摩擦力的方向總是和物體相對運動方向或運動趨勢相反,這句話對嗎

2022-08-10 05:20:03 字數 603 閱讀 1588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摩擦力的定義: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有彈力,當它們要發生或有趨勢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

靜摩擦力:

若兩相互接觸且相互擠壓,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謂之「靜摩擦力」。

大小:靜摩擦力根據外力而變化,但有乙個最大值,叫做最大靜摩擦力。最大靜摩擦力略大於滑動摩擦力。

方向:跟接觸面相切,跟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綜上所述,我覺得這句話是對的。

2樓:小利

對的。摩擦力的性質是阻礙相互接觸的兩個物體間的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所以研究摩擦力的方向時一定要取與研究物件接觸的那個物體為參照物,並判斷研究物件與參照物之間是否存在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若有,則被研究物體所受的摩擦力一定與此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

3樓:

不全對,舉例來說上下放在一起的木塊。詳細的解釋我也記不清了,問問教物理的老師

4樓:y你唯一

對啊不過也會有例外,但一般都認為是對的

兩個方向相反運動的物體的摩擦力為

滑動摩擦力 1 定義 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相對於另乙個物體滑動的時候,要受到另乙個物體阻礙它相對滑動的力,這種力叫滑動摩擦力。2 產生條件 兩物體接觸且擠壓,即存在壓力。接觸面不光滑。兩物體在接觸面間發生相對滑動。3 方向 與接觸面相切,跟物體相對滑動方向相反。2 靜摩擦力 1 定義 當乙個物...

水與物體之間會有摩擦力嗎,水會增大物體間的摩擦嗎

物體之間都存在摩擦,水和物體之間也會有摩擦,通常稱之為粘滯阻力。有摩擦力,只是摩擦力小很多,可能超過了我們平時的感覺。只要接觸面能產生壓力都可以產生摩擦力 水會增大物體間的摩擦嗎 水會使摩 擦力減小.因為水在接觸面之間,使接觸面由滑動摩擦變成滾動摩擦,所以水會使摩擦力減小.至於有時水會產生 摩擦力 ...

多個物體間摩擦力的受力分析及方法

分析力都是一樣的原則,即分清誰受力,受什麼力,物體又處於什麼狀態等等.一般有整體法 整體分析 和隔離法 隔離受力物體,分別分析 本題用隔離法好。設b收到的恒力方向向右,對物體a,如果它受到b的摩擦力,那方向應該是向右,但a靜止,即處於平衡狀態,a受力平衡,那麼a又應該受到乙個向左的大小等於f的力,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