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在桌面上的物體受摩擦力嗎,靜止的物體受到摩擦力嗎

2022-03-11 04:50:05 字數 2465 閱讀 6236

1樓:熱狗已存在

可能不受摩擦力

也可能受靜摩擦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物體是靜止的,它處在平衡狀態.

1.當桌面水平

如果沒有外力作用,它是不會受到摩擦力的,因為沒有其它力與之平衡.

若有外力作用在物體上,那麼物體一定受到靜摩擦的作用.且外力在水平方向上的分力一定等於靜摩擦,且不大於最大靜摩擦.

2.當桌面不水平

物體一定受到靜摩擦的作用,並且靜止條件是:如果斜面與水平面夾角為x,那麼一定有tanx<=u(u為靜摩擦因數)

3樓:

看桌面是否水平

若水平則無摩擦力

若傾斜則受方向為沿桌面向上的靜摩擦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受其他力的作用則沒有,如果受到了力其他力的作用則有靜摩擦

5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當該物體相對於桌面有運動趨勢時,說明存在摩擦力,正是由於摩擦力的作用,才阻礙物體相對於桌面運動的!

若該物體相對於桌面沒有運動趨勢時,說明不存在摩擦力。

6樓:

如果桌面是水平的,又分為兩種情況1、受水平拉力但沒有 運動時有摩擦力;2、沒有水平拉力時不受摩擦力;

如果是傾斜的,物體有向下運動的趨勢,此時它受與桌面平行向上的摩擦力

7樓:

當它只受到重力和桌面的支援力時,沒有靜摩擦力

當有另外乙個水平方向的力推動它,而它還處於靜止狀態時,它受到靜摩擦力

8樓:淅夢飄凌

如果桌面是水平的,即應該不受

如果是傾斜的,就受

你可以畫一下受力的示意圖

9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物體是否有運動的趨勢.

比如用力推桌子,但沒有推動,此時物體和桌面間具有摩擦力.如果桌子放在地面,但沒有人推時,就沒有摩擦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其他外力使得除摩擦力外系統沿桌面方向受力不平衡,則受靜摩擦力。

如果為零,則不受摩擦力。

11樓:

有可能受,有可能不受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只有在物體運動時候才有摩擦力產生,

乙個物體靜止在水平桌面上時,它是否具有摩擦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沒有絕對的光滑平面,所以靜摩擦力總是存在。除非題目給出的條件是理想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水平桌面是光滑的,則不受摩擦力;如果是粗糙的,則要受靜摩擦力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該物體沒有受到拉力或推力,就沒有摩擦力。因為物體靜止時受力平衡,在水平方向上物體不受力,所以也不受摩擦力。

靜止的物體受到摩擦力嗎

16樓:1292711665啊

不是所有靜止的物體都受到摩擦力的作用,比如乙個物體靜止在水平桌面上,它就不受摩擦力.靜摩擦力就是兩個相互接觸並擠壓的物體,當乙個物體相對於另外乙個物體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就會在兩個物體的接觸面上有乙個阻礙這種相對運動趨勢的力,這個力就是靜摩擦力.比如乙個物體靜止在斜面上,就受到斜面給的它靜摩擦力.

17樓:丶丨鑫

靜止的物體如果有相對運動趨勢的話是受到摩擦力的,這種摩擦叫靜摩擦。

18樓:平凡人生底蘊

靜止但有相對運動趨勢則受靜摩擦力,如斜面上靜止的物體。其它不受

物體靜止時都有摩擦力嗎?靜摩擦是怎麼回事?

19樓:劉師傅

不一定如果有運動趨勢就有摩擦力

否則沒有

靜摩擦是指有相對運動趨勢時有的摩擦力。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所有靜止的物體都受到摩擦力的作用,比如乙個物體靜止在水平桌面上,它就不受摩擦力。靜摩擦力就是兩個相互接觸並擠壓的物體,當乙個物體相對於另外乙個物體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就會在兩個物體的接觸面上有乙個阻礙這種相對運動趨勢的力,這個力就是靜摩擦力。比如乙個物體靜止在斜面上,就受到斜面給的它靜摩擦力。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全面:

物體靜止時有摩擦力。

靜摩力是物體剛要滑動時所受的阻力。

如:乙個物體的滑動摩擦力為10n,你用小於10n的力推他,他的靜摩力大小就是你有的力。靜摩擦力是不唯一的。而滑動摩擦力是恆定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有 只要物體有運動的趨勢 就會有靜摩擦力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在拉力拉拉不動物體的情況下,才有靜摩擦力

一物體靜止在水平桌面上,下列有關力的描述正確的是A

a 物體的重力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支援力也是作用在這個物體上的力,這兩個力大小相等 方向相反且作用在同一直線上,所以這兩個力是一對平衡力,故a正確 b 物體靜止在水平桌面上,物體對桌面的壓力大小等於物體的重力,但不能說壓力就是物體的重力,它們的施力物體和受力情況不同 故b錯誤 c 物體對桌面的壓力和...

高中物理力學題求助,只受摩擦力的物體可以做勻速運動嗎

首先,題目給出的是物體在做勻速運動,這點你注意到了。那麼,既然是勻速運動,那麼,這些物體的受力情況就是他們不管是水平還是豎直方向上都應該是受到平衡力才行,要不就不合題意了。好,那乙個個的選項分析 a.甲物塊受到乙個摩擦力的作用。若對,那麼不管摩擦力是向左還是向右,都是水平方向的,那只受乙個力的話,做...

水與物體之間會有摩擦力嗎,水會增大物體間的摩擦嗎

物體之間都存在摩擦,水和物體之間也會有摩擦,通常稱之為粘滯阻力。有摩擦力,只是摩擦力小很多,可能超過了我們平時的感覺。只要接觸面能產生壓力都可以產生摩擦力 水會增大物體間的摩擦嗎 水會使摩 擦力減小.因為水在接觸面之間,使接觸面由滑動摩擦變成滾動摩擦,所以水會使摩擦力減小.至於有時水會產生 摩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