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大花君子蘭人工授粉制種,怎麼樣給君子蘭花授粉?

2022-09-19 04:40:02 字數 3955 閱讀 5213

1樓:匿名使用者

授粉時間 (1)單個花朵開放2~3天後雄蕊的花粉即成熟。屆時花藥縱裂,散出黃色顆粒狀花粉,此時甚易採集,最適授粉使用。(2)花朵在開放後兩三天,雌蕊即可成熟;柱頭分泌有粘液,極易使花粉粘著其上。

(3)最合適的授粉時間是上午10點左右;如果必須延遲到下午,最好不要超過2~3點鐘。陽光充足和比較乾燥的條件對授粉效果有利。(4)因為整個花穗上的各個花朵是陸續開放,授粉時應注意每個花朵開放時間。

要及時掌握雄蕊成熟時機採粉,以及花粉或柱頭皆以成熟而新鮮時進行交配的成績較好。為了提高授粉率,在柱頭成熟後的兩三天內連續進行兩三次授粉工作是必要的。授粉操作(1)授粉的操作方法並不複雜,也無須多麼高深的技術,只要掌握原則稍加注意,操作幾次即可熟練。

正確的授粉操作原則是不失時機地把成熟新鮮的花粉安全無誤地授在柱頭上。(2)最好是把進行配粉的父母本集中放在一起,這樣可以保證花粉新鮮,使授粉安全可靠。兩親本鄰近,花粉隨時可以隨採隨用,也節省花粉用量。

授粉工作量大時,可以將成熟的花藥取下,將花粉用潔淨的毛筆抖刷集中在清潔的玻璃皿或小磁皿內。授粉時即以毛筆蘸花粉彈灑在成熟的柱頭上,或作輕輕塗抹,使花粉粘在柱頭上,則一次授粉操作完畢。如果授粉工作量大,也可以用鑷子將雄蕊夾斷取下,然後把花藥倒轉朝下,直接將花粉觸擦在柱頭上。

授粉所用工具應事先備好,而且要保證潔淨。不同的交配組合要注意不能使花粉混雜,最好是更換另一套洗淨未用的工具。(3)為了保持花粉新鮮,採粉後最好當日使用。

如果需要取運一段路程,成熟的經驗是把帶花的花絲取下後插入粘著物(如濕泥)中,也可以在一塊鮮菜或一片水果上用針先扎小洞,再將帶藥花絲插入,然後裝入小瓶小盒等盛器中固定,這樣便於攜帶適於儲存。如果必須將花粉貯放較長時間,需要採用低溫乾燥的方法儲存,即將花粉置於0~4℃溫度範圍內,保持乾燥,不見陽光,這樣可以存放一週左右。如果來年備用,可以速凍貯藏,將花粉採下,用錫紙包好後放入冰箱中速凍貯藏,放置一年左右仍然可以使用,坐果率略有下降。

存放時間愈長,花粉坐果率越低。授粉之後(1)授粉結束後,應該考慮要繫掛標籤,特別是有些君子蘭愛好者除了希望多得些種子外,還想獲得不同的品種,因此對不同花粉不同時期授粉的花朵,從一開始就應該掛好標籤,以保證授粉準確和今後了解種苗的親緣關係,標籤上應該註明父本名稱及授粉日期和次數等。(2)應該理解,開花的目的就是為了傳粉受精坐果結籽,經過仔細的人工授粉操作,一旦達到受精效果,君子蘭花盡可能由於已經完成任務而很快凋謝,沒有受精的花朵則要多持續數日。

受精花的子房在花謝之後十多天即明顯有發育的表現,未受精花的子房則在花謝後逐漸萎縮以至終於脫落。(3)一棵君子蘭能結多少粒種子也許是很多愛好者感興趣的問題,結實多少要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乙個花穗上的花朵多,授粉後所結果實才有可能多。

每個花朵下部的子房即是尚未發育的果實。子房有三室,每室有5~6個或多至7~8個胚珠。如果受精充分,每個胚珠都可以發育成一粒種子;受精率不高時,有的胚珠不能發育成種子。

因此,乙個子房發育成果實之後,內含多少種子主要取決於授粉時的受精率。選擇父本恰當、掌握時機、操作仔細則受精率高,坐果結種也必然多。一棵正常健壯的成齡君子蘭,只抽出一枝花葶,花穗著有20朵花,正當春節假日前後盛開,如若通過正確的授粉操作和以後精心養護管理,將來收穫200~300粒種子並非誇大。

(4)受精的子房逐漸發育為漿果,其形狀及顏色因品種而異。從開花授粉起至種子成熟,一般要經過九個月左右的時間,期間蒔養管理要特別注意增加磷鉀肥使用比例,以利種子發育成熟。

2樓:斂情文

頂端有花藥(花粉)的是雄蕊;無花藥頂端分叉的是雌蕊。授粉就是把雄蕊的花藥點到雌蕊的頂端分叉的部位,這些部位有粘液分泌,便於花粉附著。花期到了尾聲的君子蘭早先開的花不易授粉了。

而後期開的花還是可以成功授粉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雌蕾在花開3-4天後,柱頭上三叉頂部開始分泌粘液,極易粘著花粉,此時為授粉的最佳時機。授粉的時間一般選擇在上午9-10點鐘,下午2-3點鐘。 因為此時花窖和室內溫度公升高,陽光充足,氣候乾燥,對授粉效果有利。

將採集的花粉用鑷子或卷在紙捲中的花粉點到所要授粉植株的雌蕊即三叉柱頭上,看到三叉柱頭沾上花粉即可。為了把握起見,次日再重新授一次。

怎麼樣給君子蘭花授粉?

4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授粉?我家君子蘭等花開完,就自己結種莢了

君子蘭開花後為什麼必須進行人工授粉才能結實

5樓:神劍

君子蘭雖是雌雄同花植物,但因在冬季和早春開花,沒有昆蟲為它們傳粉,加上雌蕊的枝頭高出雄蕊的花藥之上,天然雜交和自花授粉的可能性都不大,如不進行人工授粕,坐果率很低。為了防止白花授粉造成種性退化,開花後首先應當去雄,也就是把母本上的雄蕊全部拔持。

當父本雄蕊花藥上的花粉粒顆顆顯現呈金黃色時。用小鑷子將花藥拔下來,放在乾淨的器皿中,花藥旁邊放上變色矽膠等乾燥劑,蓋嚴後存放在冰箱的下層,保持5贍左右的低溫、在乙個月內可隨時取出給母本授粉。

當母本植株雌蕊上的柱頭顯出亮晶晶的敵液時,說明子房已發育成熟,應盡早用乾淨的毛筆蓖上貯存的花粉粒輕輕塗在枝頭上,每天下午2點左右塗抹,連塗3天即可受孕結實。

君子蘭如何受粉

6樓:

君子蘭喜溫暖通風環境,別凍著,別暴曬,盆土保持乾燥,乾透澆透,別擊水,很好養的

7樓:好靜不好動

等花開的時候,用乾淨的毛筆小心的把雄蕊的花粉掃下,然後用紙片接住,再撒到雌蕊柱頭上.

8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常理應該算蟲媒花,但是冬天沒有昆蟲,只能採取人工授粉,通常是用乙個毛刷子一類的東西佔一棵花的雄蕊,然後接近另一棵花,過程很簡單

9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開花後雄蕊較多,可以輕輕剪下一支雄蕊,然後直接將花粉反覆點在分成三叉的雌蕊分叉處即可。開花期間一雌蕊可反覆人工授粉3-5次,肯定花落後會結籽,約10個月籽就可以成熟收穫了。

君子蘭種子怎麼種植發芽

10樓:超級烈焰

君子蘭通常只用兩種繁殖方法:一種是有性繁殖,即播種繁殖法,另一種是分株繁殖。

一般大花君子蘭用播種繁殖比較普遍。繁殖方法的優點是可以大量繁殖。用播種法繁殖首先要進行人工授粉,最好進行異株授粉。

異株授粉結籽率高,健壯的植株經異株繁殖後,一般可結籽十粒,同株授粉只能結籽幾粒。

[授粉的方法]:當花被開裂後2~3天,花苞成熟、柱頭有粘液分泌時,即為授粉時機。授粉時,用新毛筆蘸取雄蕊的花粉,輕輕地振落在雌蕊的柱頭上。

為了提高結籽率,可上午9~10時、下午2~3時之間各授粉1次。大約在8~9個月後種子才成熟。當以果皮由綠色逐漸變為黑紫色時,即可將果穗剪下,過10~20天後把種子剝出。

播種前,將種子放入30~35℃的溫水中,浸泡20~30分鐘後取出,晾1~2小時 (這時,如能用10%磷酸鈉液浸泡20-30分鐘,取出洗淨後再在清水中浸10-15小時,則更好),即可播入培養土。播種的花盆放置在室溫20~25℃環境中,使濕度保持在90%左右,大約1-2星期即萌發出胚根。

[培養土]:製作培養土可用的材料很多,但比較容易取得的一種是用從樹林表層取來的帶有充分腐殖質的疏鬆土,摻入1/3的乾淨細沙土即可。君子蘭喜歡略帶酸性的土質,其ph值在6~6.

5的為適宜。用播種方法繁殖君子蘭的時間要求並不嚴格,春、秋、冬三季均可播種,但氣溫是乙個重要條件,適宜在20~25℃的氣溫條件下播種,就能適應萌發胚芽的溫度要求。

大花君子蘭

11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君子蘭種子播種前,將種子放入30-35℃的溫水中浸泡20-30分鐘後取出,晾1-2小時,即可播入培養土。播種後的花盆置於室溫20-25℃、濕度90%左右的環境中,大約1-2星期即萌發出胚根。

君子蘭種子進行播種繁殖前首先要準備好培養土。製作培養土可用的材料很多,但比較容易取得的一種是用從樹林表層取來的帶有充分腐殖質的疏鬆土,摻入1/3的乾淨細沙土即可。

君子蘭喜微酸性的土質,以ph值6-6.5為宜。用播種方法繁殖君子蘭的時間要求並不嚴格,春、秋、冬三季都可播種,但氣溫是乙個重要因素,最好在20-25℃的條件下播種,就能適應萌發胚芽的溫度要求。

如何防治君子蘭爛根,如何防止君子蘭爛根?

引起君子蘭爛根的原因較多,但主要是由於高溫 澆水過多 施用濃肥或生肥以及培養土帶菌等造成。爛根大體上有兩種情況 一是大部分根系尚好,只爛了一部分根 二是根系大部分或全部爛掉了。前一種情況的挽救方法是 發現爛根後立即將其從盆內磕出,去掉附土,用清水把根系沖洗乾淨,再用潔淨的刀片切除爛根,然後用0.1 ...

君子蘭幾年能開花,君子蘭幾年開一次花?

君子蘭是我國的十大名花之一,具有 四季看葉,三季看果,一季看花 的觀賞性。籽苗栽種,5 8年可開花 品種差異 分蘖苗栽種,一般3年就可開花。無論籽苗還是分蘖苗,如果土壤不好或栽培管理不好,也許30年也不會開花 反覆爛根 痊癒 爛根。一直掙扎在生死線上 君子蘭播種繁殖,精心管理,一般3 4年就能開花。...

如何養好君子蘭

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 通風光照 控制澆水 合理施肥。要想養好君子蘭需要先了解它的習性,君子蘭怕酷熱和陽光直曬,喜溫暖 濕潤及半陰環境。1 溫度 適宜的生長的溫度為15 至25 之間。2 光照 君子蘭屬半陰性植物,無光不行,光強也不行。冬季應放室內向陽處,春季出室後和秋分前後宜見半光,夏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