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君子蘭才能讓蘭葉又亮葉脈又清晰

2021-05-10 02:15:44 字數 2696 閱讀 5604

1樓:大峰園藝

冬季養君子蘭,用它補補光,葉片油綠,紋路更清晰

栽培君子蘭最好用什麼樣的土啊?

2樓:雨後彩虹

栽培君子蘭最好用肥厚、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和濕潤的土壤,忌乾燥環境。

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ph6.5)。一般君子蘭土壤的配置,6份腐葉土、2份松針、1份河砂或爐灰渣、1份底肥(麻子等)。

腐葉土主要是指柞樹葉子,也叫橡樹。

這種樹葉質地厚,是很好的腐殖質。有營養,透水性好。其它樹葉太薄,腐化後就沒有了,無法和其它介質摻合配土。

栽培時用盆隨植株生長時逐漸加大,栽培一年生苗時,適用3寸盆。第二年換5寸盆,以後每過1-2年換入大一號的花盆,換盆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君子蘭原產於非洲南部的熱帶地區,生長在樹的下面,所以它既怕炎熱又不耐寒,喜歡半陰而濕潤的環境,畏強烈的直射陽光,生長的最佳溫度在18-28℃之間,10℃以下,30℃以上,生長受抑制。

君子蘭喜歡通風的環境,喜深厚肥沃疏鬆的土壤,適宜在疏鬆肥沃的微酸性有機質土壤內生長。君子蘭是著名的溫室花卉,適宜室內培養。

君子蘭正常情況下每年開花一次,開花一般在十二片葉子以上。室內養植溫度合適的話,春節前後即可開花。 被譽為富貴之花的君子蘭,長大以後,一般一年一次花,一年開兩次花的很少,至於開三次花的則屬罕見。

3樓:文子

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ph6.5)。

君子蘭土壤的配置,6份腐葉土、2份松針、1份河砂或爐灰渣、1份底肥(麻子等)。 腐葉土主要是指柞樹葉子,也叫橡樹。這種樹葉質地厚,是很好的腐殖質,有營養,透水性好。

其它樹葉太薄,腐化後就沒有了,無法和其它介質摻合配土。栽培時用盆隨植株生長時逐漸加大,栽培一年生苗時,適用3寸盆。第二年換5寸盆,以後每過1-2年換入大一號的花盆,換盆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4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君子蘭原產在南非的大森林,最好就同時具備疏鬆肥沃透水透氣和偏酸性的土壤,想讓土壤疏鬆,我們可以加泥炭椰糠木屑等等, 想讓土壤肥沃我們可以加控釋肥有機肥,想讓土壤疏鬆透氣,我們可以加粗砂煤渣珍珠岩等等。

5樓:

栽培君子蘭最好用腐葉土。

1、 根據君子蘭的生理特點,要求土壤疏鬆透氣,有良好的保水性,保肥性,且比較肥沃,以適應君子蘭的根系生長,腐葉土具備這些特點。所以選用腐葉土好。

2、腐葉土包括柞樹葉土、橡樹葉土、榛葉土及落葉松針土等。必須用天然腐熟的樹葉土,不能有含其他雜質。可根據不同需要選用不同的篩子篩出適用的粒塊。

栽小苗用小的粒塊,成蘭則用較大的粒塊。

6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君子蘭最好用肥沃疏鬆的中性或者弱酸性土質。

君子蘭屬於肉質根,適宜在疏鬆、肥沃、透氣性好的土壤中生長,肥沃疏鬆的中性或者弱酸性土質是君子蘭土壤的上上選,土壤的選擇對於君子蘭的栽培來說是成功關鍵的第一大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一、君子蘭的挑選

1、葉一般以短、寬、厚、亮為最好。

2、葉片直立,葉寬達9~10釐公尺以上,葉的長寬比值在3倍以上。葉片要厚實,具有雄厚感,厚度要達到2~2.5公釐。

葉片顏色以深綠、嫩綠、油綠為上品,暗綠色為次之;在光澤度上,有光亮、油亮、暗光、無光之別,越光亮越好。

3、葉形以葉端圓鈍形為上品,葉端長尖為中品。葉片脈紋以綠的青筋,經緯紋全部凸出顯脈形的為高檔品種,平顯脈形、隱脈形為次之。

4、除了看葉片,還可看花梗粗圓,花大朵多,花色紅艷的。在選購君子蘭小苗時,同品種、同時期播種的,第一批出土的小苗,即所謂的「盆頭苗」,具有更強的生長勢,是好苗。

再選葉片茂綠,肉質根短粗、嫩綠的小苗,根較細長的小苗為好。如果小苗已長出3枚葉片時,可按上述葉片特徵定優劣。關於葉片是否有皺褶以及株形的大小都不是鑑別君子蘭優劣的標準。

二、君子蘭澆水有訣竅

君子蘭的澆水時間和澆水的量,要隨著季節變化有所不同。盛夏高溫炎熱,溫度超過30℃以上時,君子蘭進入休眠狀態,葉片生長極其緩慢,這時要控制澆水量,延長澆透水的週期,只要保持根不乾癟就行。

可以經常給葉面澆一些浮水,夏季高溫,土裡的水分蒸發量很大,所以不要只看盆土的表面,而要看盆土的中下部的乾濕程度決定澆不澆水。夏季不要經常澆大水和透水一澆水的時間與季節關係很大。

春、冬季北方室內早晨是一天中溫度最低的時候,早晨澆花,水的溫度與盆土溫度相近,對植株生長有利。

而夏、秋兩季氣溫炎熱,溫度較高,水分的蒸發量很大,盆土幹得快,所以一般晚上澆花比較好,因晚上溫度降下來了,澆水後,慢慢濕潤到盆土中,不至於很快蒸發。

若早晨澆水,則澆完水後氣溫立即公升高,還沒來得及滲透濕潤到盆土中即開始大量蒸發,使盆土中含水量第六章君子蘭的家庭蒔養迅速降低,不利於植株正常生長。

夏季高溫季節也可每天早、晚都給花淋一遍浮水,小苗、中苗可直接往花葉上淋,大花最好往盆裡邊土上淋。君子蘭植株在生長中的需水量,即盆土中的濕度一般保持在40%。

要根據季節和氣候的變化靈活加以控制。春季要偏大而透,夏季要勤而小,秋季要不幹不溼,冬季要見幹見溼。

7樓:匿名使用者

腐葉揉碎,很碎,好澆水。比營養土顆粒大些,比其吸水少,澆水後很輕。

(營養土好,可以澆半截水,第二天全濕,濕度正好,一點不澇。)

君子蘭怎樣養,葉子又綠又亮

君子蘭種植雜談 一 培育精品君子蘭 剛剛進入蘭界的朋友,往往會聽到許多百家之言,經歷一段時間會發現各種觀點不一,有些理論還相互矛盾,使自己無所適從和盲然。稍不注意很容易被誤導,甚至上當。在玩蘭的道路上怎樣才能走上捷徑呢?我通過自己的實踐總結出以下幾方面的體會 一 養功 養功主要體現在配土 施肥 澆水...

君子蘭怎樣養,葉子又綠又亮,如何擦葉子才能使之又亮又綠

君子蘭喜歡 啤酒 1 澆花 用適量的啤酒澆花,可使花卉生長旺盛,葉綠花豔。具體方法是用水和啤酒按1 50的比例均勻混合後即可使用。2 噴灑葉片 用水和啤酒按1 10的比例均勻混合後,噴灑葉片,同樣能收到根外施肥的效果。3 擦拭葉片 觀葉類花木可用脫脂棉或潔淨的軟布蘸啤酒,輕輕地擦拭葉片。由於葉片能直...

請問 怎麼才能養好「君子蘭」,怎樣才能養好君子蘭?

0左右的腐殖土中栽培。君子蘭葉面應保持清潔,每週用細紗布蘸清水,勿暴曬,足可滿足光合作用,應做到 六防 防止根葉破傷流出汁液,每天下午6點鐘後澆水一次。君子蘭夏季的適應溫度是18 25 1,勿乾燥 防病害。澆髒水會造成根葉腐爛變黃。在換土或抹葉片時,放入有空調的室內最好 ph值在7,擰乾輕抹一次。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