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哪三點養好君子蘭,如何養好君子蘭

2021-03-03 21:26:51 字數 5764 閱讀 2556

1樓:榮榮和平

君子蘭喜散射光,放室內明亮處,注意經常轉轉盆,怕澇,注意乾透澆透,土不幹不澆水土乾一點沒關係,怕冷怕凍冬天注意保溫

如何養好君子蘭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選好苗,君子蘭品種繁多,不能一一介紹,只能從普遍性上說說。選苗不一定要大,熟話說有苗不愁長。葉要盡量選光亮厚實的,葉脈越清晰越好,如果能明顯看得到甚至摸得到葉脈的顆粒紋,則有可能是好品種;再有葉子的頭盡量要圓,這樣的長大後,葉子可能不會太長;小苗的葉基發紅為好;最後要求整株挺拔精神,無腐爛葉,這說明這株君子蘭健壯無病蟲害。

在這裡給大家說乙個挑君子蘭的小竅門,一般情況下,小君子蘭(5片葉子以下)都是一片葉子乙個根,如果你看到只有三四片葉子的君子蘭,長的到是虎頭虎腦的,底下長了一大把根,這個基本上可以肯定是用激素處理過的假「名種」。如果真想花**買名種小苗不訪把苗拔出來看看根就知道了,放心吧,這樣絕對把花弄不死。

第二,種好花要用好土。養君子的土,一般以四分之二的腐殖土和四分之一的爐碴土和四分之一的田園土為好,沒有爐碴土用四分之二的田園土也行,但最好不要全用腐殖土,這樣雖然透氣性好,但是透水太快,君子蘭營養還是跟不上的;如果全用田園土,透氣性相當差,是不適合養君子蘭的。當然了,也有人用木碳、炒熟含油料的植物種子摻進去代替腐殖土的,但效果還是沒有腐質土好。

第三,盆。養君子的盆不求大,但求深,養君子蘭的盆一定要有一定深度。君子蘭講究大花用大盆,小花用小盆,小花大盆或大花小盆都養不好花。

還有一點要注意,養君子的盆最好用泥盆,其次是陶盆,最差的就是上了釉的磁盆了。

第四,澆水。澆水沒有定式,因為花的大小不同,環境不同,品種不同,澆水不能一概而論。一般來說,講究乾透澆透,也就是盆從上到下全部乾透後再從上到下全部澆秀,切忌澆「半腰水」,也就是把水沒浸到盆底而只澆到了一半,這樣君子蘭的根會朝著有水的方面反向生長,君子蘭便被抬起來了,這是養花的大忌。

長時間不澆水也不行,這樣容易讓君子蘭的肉質根乾枯死亡。君子蘭的根是肉質根,水分很足,盆幹上三五天沒有多大關係,澆水不要太勤快,特別是夏天氣溫濕熱,君子蘭又處於休眠期,水澆多了會爛根的。冬天是君子蘭的生長期,可適當多澆點水,以保證生長需求。

第五,施肥。君子蘭對氮磷鉀的需求都比較多,平時用些淘公尺水澆澆就行了,在抽箭的時候澆一些用黃豆、魚雜、蘋果或梨核漚的肥就行了。澆肥一定要薄肥勤施,不敢把肥給的太大了,這樣會把花給「燒」死的。

澆肥的時候應把表面的土先挖出一部分,順著盆過邊澆下去,盡量不要澆到葉和根上,然後再用挖出來的土給蓋上,否則味道會很難聞。如果有條件,用一半漚過的羊糞,一半腐敗殖土,則肥效至少能保證二年。

第六,夾箭了怎麼辦。君子蘭夾箭是常見的問題,解決的辦法有多種。最好的辦法就是發現有可能夾箭時,勤施薄肥,必要時可每次施投10粒左右尿素,這玩意千萬千萬不可多放,放多了花就玩完了。

再有就是人為製造溫差,白天把花放暖和點的地方,最好曬曬太陽,晚上相對的冷一點,這樣有助於君子蘭拔箭。還有乙個有效的辦法就是澆啤酒,一盆花澆一瓶就行了,第一次不行,隔幾天可再澆一次,效果也很好。

第七,君子蘭的病蟲害。君子蘭一般很少生蟲,主要的蟲害是「白介盾」,在葉片中間有白色綿花一樣絲狀物,中間裹著紅色的小蟲子,對君子蘭長勢影響極大,嚴重時會造成君子蘭整株死亡。處理辦法:

用盤式蚊香一寸點然,插棍懸於盆中,用大塑膠袋罩住,二十分鐘後,蟲子死光光。此法我曾在專業雜誌上發表過**,效果奇好。君子蘭的病害比較多,在這裡只談談腐葉病和爛根的**辦法。

專治花卉生病的藥很多,但我們在家裡卻都沒有,遇到了君子蘭爛根或是得了腐葉病只需把爛葉、病根去除,嚴重的把植株上腐爛部分用刀挖除,然後用高錳酸鉀水浸泡30分鐘便行了,高錳酸鉀不用太濃,水略顯紫色就可以了。

第八,分株換土。君子蘭一般情況下每年換一次土最好,換土時最好選擇在九月底十月初,太早或太晚都不利於君子蘭的生長。我習慣在換土的同時對小苗進行分株,用利刀將小苗從大君子蘭上挖下來,最好帶上三四條根,沒有大根也能成活,但長勢上要受些影響。

用草木灰塗抹大小苗受傷處,然後放在太陽下暴曬,直到君子蘭的根變蔫發軟為止。這樣做的目的一是陽光殺菌,二是栽種時君子蘭的根不易折斷。還要多羅嗦一句,就是君子蘭不論大小都不要栽的太深,要保證最外一層葉片的基部露出來。

第九,光照通風。君子蘭不需要太強的陽光,一般每天照二個小時足夠,否則容易出現「灼葉」,特別是在烈日下更忌澆水,猶怕直接澆在葉片上。有條件的情況下,君子蘭放在通風良好處生長正常,但室內窗台這樣的地方對其生長也無大礙。

第十,種子繁殖。如想用君子蘭種子繁殖,首先要讓君子蘭結籽。君子蘭開花後,用毛筆沾雄蕊花粉點到雌蕊上,最好能用兩株同時開花的君子蘭互相援粉,這樣說不定可以得到新優品種的。

種子種出的苗叫實生苗,這樣的苗是有可能出現變異的新種,而從母株上的分檗苗則是和原來老株一模一樣的特點,不會發生變異。種子成熟時會變得透紅,自然落下。此時的種子可直接栽種,我用的方法是把種子種在細沙裡,(沙子要細,要純,要消毒),長出二片真葉後移至腐殖土小盆。

但我覺得,讓君子結籽,對母體損耗過大,不利於君子蘭以後的生長,如果不是繁殖的需要,建議花開敗後及時從根部剪除花桿。

第十一,如何讓葉片整齊。君子蘭的葉片要求是:「豎看一條線,橫看象扇面」,其實要達到這個要求很難。

一般來講要讓葉片整齊,主要是利用植物的向光性,平時經常調換葉片方向就行了。如果個別葉片長偏了,可用黑紙把這片葉子包起來,讓其他葉子朝著這片葉子的方向長。還有就是用乙個紙筒把長偏的葉子和正常的葉子套在一起,強行糾正。

不論用任何辦法都不需要過於強調葉片的整齊,因為品種的關係,有的君子蘭無論如何都長不齊,而有的葉片不需任何處理,葉片始終整齊如扇。葉子越短,越容易控制整株葉片的整齊,這也許就是人們喜歡短葉的原因之一吧。

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通風光照、控制澆水、合理施肥。

4樓:豆豆first之歌

要想養好君子蘭需要先了解它的習性,君子蘭怕酷熱和陽光直曬,喜溫暖、濕潤及半陰環境。 (1)溫度;適宜的生長的溫度為15℃至25℃之間。 (2)光照;君子蘭屬半陰性植物,無光不行,光強也不行。

冬季應放室內向陽處,春季出室後和秋分前後宜見半光,夏季放置通風涼爽處,避免陽光直射。天氣乾熱時要向花盆附近地面噴水,以增濕降溫。花的葉子的伸展方向於光照方向平行,同時每隔1周調換一下花盆位置,將花盆轉180度,這樣葉片的排列就整齊美觀。

(3)澆水;給君子蘭澆水不能等盆土幹了再澆,半乾就澆,使盆土上下經常保持濕潤,則有利於生長發育。春夏需每天澆1次水,秋季可隔天澆1次水,冬季可隔3--5天澆1次。拔箭前後,不能把水澆在葉片上,以防爛箭。

5樓:匿名使用者

先選好苗,在選擇適合君子蘭的生長的土壤,再去了解君子蘭的生活習性和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麼

6樓:佟佳亮狂戊

君子蘭原產南非,我國各地均有栽培,東北各省尤其盛行,培育出了許多名貴園藝栽培品種。她性喜溫暖、濕潤,在肥沃、疏鬆而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土壤中生長良好。

君子蘭在栽培中,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5℃,溫度超過30℃時,會使葉片徒長,從而影響觀賞。冬季不耐寒冷,室溫低於10℃

時,即呈休眠狀態。喜在半陰的環境下生長,尤其到夏季,更怕陽光直射,最好放到室外陰棚下或室內沒有直射光的地方培養,而春、秋、冬三季,則需要有充足的光照,可在室內向陽處培養。君子蘭的肉質根和肥厚的葉片,都能儲存一定的水分,因此澆水一般不宜太多,生長期保持盆土不幹不濕為宜。

夏季要適當控制澆水,如果長期盆土水濕高熱,還會造成根系腐爛,而使上面的葉子乾枯。遇氣候炎熱乾燥時,可常在葉面和地下噴水,以免葉面枯焦。冬季室溫低於10℃

時,也要控制澆水,使她處於相對的休眠狀態,來年會長的更加蔥鬱。生長期喜肥,除換盆時勇腐熟的油脂餅肥或腐熟糞幹施足基肥外,在每年的春秋兩季,還應各追施一次氮磷鉀三元複合肥。換盆宜在每年的春季或秋季進行。

盆土可用8成馬糞土或腐葉土,加兩成細黃沙混合配製。換盆時先將植株從原盆中輕輕磕出,抖掉陳土,除去朽根,栽入盛有新培養土的花盆中。栽植時,如果根系較長,可盤到盆中,不能碰短肉質根。

換盆後要立即澆透水,以便土壤和根系密接。

養好君子蘭的幾個小技巧

7樓:榮榮和平

其實很簡單,放室內明亮通風處比較好,乾透澆透水,比較耐旱,土乾一點沒有關係

君子蘭的養殖技巧及注意事項

8樓:快去學吧

光照:君子蘭是喜歡濕潤的植物,適宜在高濕度環境下生長,但對光照要求不高,只要溫度適宜,光照時間長一點或是短一點都無所謂。雖然良好的光照能夠保證君子蘭花顏色鮮豔,但它還是喜歡稍微弱一些的光線,所以一定要避免強光哦。

倒盆:君子蘭長大了,就需要給它換個大盆了,這就是「倒盆換土」。換土時間最好選擇在春秋兩季,因為這時君子蘭生長旺盛,不會因換土影響植株的生長。

換土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把根部用土裝實,不然倘若根部沒有土,那麼水分和養分就達不到根部,易造成爛根。

土植要點:主要採用播種法繁殖君子蘭,從而形成了形形色色的品種。君子蘭栽培較簡易,首先要選好盆土,可放置於室內近窗處,按各地氣溫特點掌握肥水。

生長期須保持盆土濕潤,高溫半眠期盆土宜偏乾,並多在葉面噴水,達到降溫目的。君子蘭喜肥,每隔2至3年在春秋季換盆一次盆土內加入腐熟的餅肥。每年在生長期前施腐熟餅肥 5至40克於盆面土下,生長施液肥一次。

管理中要經常轉盆,防止葉片偏於一側,如有偏側應及時扶正。氣溫25至30度時,易引起葉片徒長,使葉片狹長而影響觀賞效果,故栽培君子蘭一定要注意調節室溫。

土壤: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ph6.5)。

一般君子蘭土壤的配置,6份腐葉土、2份松針、1份河砂或爐灰渣、1份底肥(麻子等)。 腐葉土主要是指柞樹葉子,也叫橡樹。這種樹葉質地厚,是很好的腐殖質。

有營養,透水性好。其它樹葉太薄,腐化後就沒有了,無法和其它介質摻合配土。栽培時用盆隨植株生長時逐漸加大,栽培一年生苗時,適用3寸盆。

第二年換5寸盆,以後每過1-2年換入大一號的花盆,換盆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澆水:君子蘭具有較發達的肉質根,根記憶體蓄著一定的水分,所以這種花比較耐旱。不過,耐旱的花也不可嚴重缺水,尤其在夏季高溫加上空氣乾燥的情況下不可忘記及時澆水,否則,花卉的根、葉都會受到損傷,導致新葉萌發不出,原來的葉片焦估,不僅影響開花,甚至會引起植株死亡。

但是,澆水過多又會爛根。所以要好好掌握,經常注意盆土乾濕情況,出現半乾就要澆一次,但澆的量不宜多,保持盆土潤而不潮就是恰到好處。

一是適時入室

為了使君子蘭正常開花,秋天不要急於搬到室內,應在室外經過5℃左右的低溫處理10天左右。在此期間要少澆水,停止施肥,白天應給予適當光照。君子蘭可以忍受短時o℃左右的低溫,短時5℃左右溫度,不會使其受到傷害。

經過低溫處理後,將其搬人室內,在 10~15℃下沒有日光直射之處養護。

二是及時換盆

小盆養大花不利於植株生長。根據多年經驗,2~4片葉的君子蘭應用10釐公尺的盆,5~8片葉用13釐公尺的盆,9~12片葉用17釐公尺的盆,13~16片葉用23釐公尺盆,17片葉以上用27~33釐公尺的盆,不要用塑料盆、瓷盆、南泥盆,最好用簡式陶瓦盆。

三是配好盆土

君子蘭盆土最好用腐葉土、河沙、爐灰按6:2:2配製的混合土。如沒有腐葉土,也可用馬糞土、河沙、爐灰按5:3:2的比例配製盆土,不可用黏士或鹼性土。

四是掰芽分盆

成齡君子蘭長了芽子,如果已經長有5~片葉;就要趁秋季換盆把芽掰下,傷口塗木炭粉或細爐灰後分株上盆。

五是注意施肥

秋季君子蘭生長旺盛,需肥量較大,除換盆時在盆底放些發酵的豆餅渣、骨粉、炒熟的**子或兔糞等作底肥外,還可在盆土上部放些炒熟的蘇子、芝麻幹、豬血粉等。如有條件每半個月可施1次發酵的豆餅水或魚腥水。

六是控制澆水

與夏季相比,秋季君子蘭的澆水量要相對減少,盆土保持濕潤即可,不乾透不要澆水,水多易爛根。

七是增加光照

立秋之後要把夏季遮陽的設施搬掉,讓君子蘭盡可能多見些陽光。如室內背陰,陽光太少,也可用燈光補充1~2小時,紅光最好,而不是白光。

如何養好君子蘭

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 通風光照 控制澆水 合理施肥。要想養好君子蘭需要先了解它的習性,君子蘭怕酷熱和陽光直曬,喜溫暖 濕潤及半陰環境。1 溫度 適宜的生長的溫度為15 至25 之間。2 光照 君子蘭屬半陰性植物,無光不行,光強也不行。冬季應放室內向陽處,春季出室後和秋分前後宜見半光,夏季放...

請問 怎麼才能養好「君子蘭」,怎樣才能養好君子蘭?

0左右的腐殖土中栽培。君子蘭葉面應保持清潔,每週用細紗布蘸清水,勿暴曬,足可滿足光合作用,應做到 六防 防止根葉破傷流出汁液,每天下午6點鐘後澆水一次。君子蘭夏季的適應溫度是18 25 1,勿乾燥 防病害。澆髒水會造成根葉腐爛變黃。在換土或抹葉片時,放入有空調的室內最好 ph值在7,擰乾輕抹一次。3...

如何使君子蘭快速長葉,君子蘭怎麼養長的快

君子蘭小苗生長溫度 copy宜控制在10 20 最適合為18 20 最高不得超過25 溫度過高,會使植株徒長,葉片顯得薄而長,因此,只有在較低的溫度下才可培育出壯苗。當小苗要長第2張葉片時,需對幼苗進行15 20天的乾旱鍛鍊,這樣可使妙敦實 葉厚 有光澤。以後每隔2 3天澆水1次。苗期追肥,可適當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