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論據治天下的人是誰啊?有什么典故沒

2022-09-18 18:55:05 字數 496 閱讀 7383

1樓:

趙普,原先是趙匡胤手下的推官。公元960年,趙匡胤率軍北上,部隊到達陳橋時,趙普為趙匡胤出謀劃策,發動陳橋兵變。趙匡胤做了皇帝,建立了宋朝,史稱宋太祖。

接著,趙普又輔佐宋太祖統一了全國,做了宰相。宋太祖死後,他的弟弟趙匡義繼位,史稱宋太宗。

宋太宗時,趙普仍然是宰相。有人對宋太宗說趙普學識淺,所讀之書只是儒家的一部經典《論語》,當宰相不恰當。

有一次,宋太宗問趙普:「有人說你唯讀過一部《論語》,這是真的嗎?」

趙普老老實實地回答說:「我所知道的,確實不超出《論語》這部分。過去我用半部《論語》輔助太祖平定天下,現在我用半部《論語》輔助陛下,天下太平。」

後來趙普病逝,家人開啟他的書箱,裡面果真只有《論語》二十篇。

「半部論語」強調儒家思想的精深。

2樓:

北宋的幾朝宰相趙普,自己曾對太宗說自己用半部《論語》輔助太祖平定天下,現在用半部《論語》輔助太宗,天下太平。

溥儀最恨的人是誰?這個人做了什么事情

溥儀最恨的人是馮玉祥,溥儀退位之後本可以居住在皇宮的,可是馮玉祥把他趕了出去,讓他琉璃漂泊,無家可歸。溥儀最恨的人應該就是孫殿英了,盜了慈禧的陵墓,還帶走了很多金銀財寶。溥儀最恨的應該是孫殿英。孫殿英盜了大清的墓,偷了財寶,還侮辱了慈禧的屍體。這對溥儀來說,是最可恥的。氣的溥儀說想殺了孫殿英。所以孫...

這是誰啊?是什么明星嗎?求姓名,求,求簡介,謝謝了

中文名 馬里奧 毛瑞爾 外文名 mario maurer 別名 mario 國籍 泰國 出生地 泰國曼谷 出生日期 1988年12月4日 職業 學生 平面模特 演員 歌手 畢業院校 藍康恆大學傳播藝術系 代表作品 暹羅之戀 dem crazy boy 秋天的命運 愛在那一天 主要成就 泰國電影節最佳...

問一下什么是程式設計啊,兒童學習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在現今社會,幼兒程式設計已成為剛需。程式設計是一項任何孩子都可以參與的創造性活動。你的孩子或許不喜歡編寫資料處理演算法,但他們可能會喜歡創造遊戲 對 程式設計 設計 或只是擺弄 極客晨星 採用遊戲式互動教學法,螺旋式上公升無縫銜接課程體系,我是了解了非常多後,將孩子送到這裡學習。程式設計就是指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