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問題怎樣解,雞兔同籠的問題怎麼做?

2022-09-17 06:50:03 字數 6314 閱讀 6441

1樓:塵埃何在

這個問題,是我國古代著名趣題之一。大約在2023年前,《孫子算經》中就記載了這個有趣的問題。書中是這樣敘述的:

「今有雞兔同籠,上有三十五頭,下有九十四足,問雞兔各幾何?這四句話的意思是:有若干只雞兔同在乙個籠子裡,從上面數,有35個頭;從下面數,有94隻腳。

求籠中各有幾隻雞和兔?

解答思路是這樣的:假如砍去每只雞、每只兔一半的腳,則每只雞就變成了「獨角雞」,每只兔就變成了「雙腳兔」。這樣,(1)雞和兔的腳的總數就由94只變成了47只;(2)如果籠子裡有乙隻兔子,則腳的總數就比頭的總數多1。

因此,腳的總隻數47與總頭數35的差,就是兔子的隻數,即47-35=12(只)。顯然,雞的隻數就是35-12=23(只)了。

這一思路新穎而奇特,其「砍足法」也令古今中外數學家讚嘆不已。這種思維方法叫化歸法。化歸法就是在解決問題時,先不對問題採取直接的分析,而是將題中的條件或問題進行變形,使之轉化,直到最終把它歸成某個已經解決的問題。

《孫子算經》上的解法很巧妙,它是按公式:兔數 足數-頭數來算的,具體計算是這樣的:兔數 (只),雞數=頭數-免數=35-12=23,並且書中還給出了公式的來歷:

把足數除以2以後,每只雞只剩下一足,每只兔剩下兩足了,減去頭數,就相當於每只雞兔再減去乙隻,雞足減完了,剩下的每只兔只有一足了,此時所剩足數恰好等於兔子頭數.

雞兔同籠的公式:

解法1:(兔的腳數×總隻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

=雞的隻數

總隻數-雞的隻數=兔的隻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隻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

=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2樓:一分鐘看動漫

小學的奧數都有說的,就是設x與y了,

雞兔同籠的問題怎麼做?

3樓:夢色十年

雞兔同籠的問題解法:

(1)假設法。

(2)方程法。

具體說明如下:

有若干只雞兔同在乙個籠子裡,從上面數,有35個頭,從下面數,有94隻腳。求雞和兔的數量。

(1)假設法:

假設全是雞:2×35=70(只)

雞腳比總腳數少:94-70=24 (只)

兔子比雞多的腳數:4-2=2(只)

兔子的隻數:24÷2=12 (只)

雞的隻數:35-12=23(只)

(2)方程法:

一元一次方程,設兔有x只,則雞有(35-x)只。4x+2(35-x)=94。

二元一次方程,設兔有x只,雞有y只。x+y=35,4x+2y=94。

4樓:匿名使用者

總腳數-總頭數×2)÷2=兔子數 總頭數-兔子數=雞數

假設法:

假設全是雞:2×35=70(只)

雞腳比總腳數少:94-70=24 (只)

兔:24÷(4-2)=12 (只)

雞:35-12=23(只)

假設法(通俗)

假設雞和兔子都聽指揮

那麼,讓所有動物抬起乙隻腳,籠中站立的腳:

94-35=59(只)

然後再抬起乙隻腳,這時候雞兩隻腳都抬起來就摔倒了,只剩下用兩隻腳站立的兔子,站立腳:

59-35=24(只)

兔: 24÷2=12(只)

雞: 35-12=23(只)

一元一次方程法

解:設兔有x只,則雞有(35-x)只。

4x+2(35-x)=94

4x+70-2x=94

2x=24

x=24÷2

x=12

35-12=23(只)

答:兔子有12只,小雞有23只。

二元一次方程法

解:設雞有x只,兔有y只。

x+y=35

2x+4y=94

(x+y=35)×2=2x+2y=70

(2x+2y=70)-(2x+4y=94)=(2y=24)

y=12

把y=12代入(x+y=35)

x+12=35

x=35-12(只)

x=23(只)。

答:兔子有12只,小雞有23只。

方程法三:

設兔子有x只,則雞有(35-x)只。

4x+2(35-x)=94

4x+70-2x=94(這裡運用了乘法分配律)

2x+70=94(四則運算)

2x+70-70=94-70

2x=24

2x÷2=24÷2

x=12

兔子:12只

雞:35-12=23(只)

中國古代《孫子算經》共三卷,成書大約在公元5世紀。這本書淺顯易懂,有許多有趣的算術題,比如「雞兔同籠」問題:

今有雉兔同籠,上有三十五頭,下有九十四足,問雉兔各幾何?

題目中給出了雞兔共有35只,如果把兔子的兩隻前腳用繩子捆起來,看作是乙隻腳,兩隻後腳也用繩子捆起來,看作是乙隻腳,那麼,兔子就成了2隻腳,即把兔子都先當作兩隻腳的雞。雞兔總的腳數是35×2=70(只),比題中所說的94只要少94-70=24(只)。

現在,我們鬆開乙隻兔子腳上的繩子,總的腳數就會增加2只,即70+2=72(只),再鬆開乙隻兔子腳上的繩子,總的腳數又增加2,2,2,2……,一直繼續下去,直至增加24,因此兔子數:24÷2=12(只),從而雞有35-12=23(只)。

我們來總結一下這道題的解題思路:如果先假設它們全是雞,於是根據雞兔的總數就可以算出在假設下共有幾隻腳,把這樣得到的腳數與題中給出的腳數相比較,看看差多少,每差2隻腳就說明有1只兔,將所差的腳數除以2,就可以算出共有多少只兔。概括起來,解雞兔同籠題的基本關係式是:

兔數=(實際腳數-每只雞腳數×雞兔總數)÷(每只兔子腳數-每只雞腳數)。類似地,也可以假設全是兔子。

我們也可以採用列方程的辦法:設兔子的數量為x,雞的數量為y

那麼:x+y=35那麼4x+2y=94 這個算方程解出後得出:兔子有12只,雞有23只。

5樓:匿名使用者

雞兔同籠公式

解法1:(兔的腳數×總隻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 =雞的隻數

總隻數-雞的隻數=兔的隻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隻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6樓:尐尐尐尐尐奈

設x隻雞,y只兔,用腳的數目和頭的數目各列乙個方程,聯立,消元求解飢即可。

怎樣巧解雞兔同籠問題

7樓:6大道至簡

雞兔同籠問題的高效解法

8樓:周占華

這是六年級的問題,最好用方程解決簡單,先找等量關係就是兔子的腳+雞的腳=一共的腳

9樓:匿名使用者

有諾幹只雞,兔同乙個籠子裡,從上面數有10個頭,從下面數有26隻腳,雞和兔個有幾隻.

雞兔同籠問題怎麼解

10樓:巨集弘毅納嫚

兔比雞多56隻腳,先去掉56÷4=14只兔雞和兔總隻數變成了:107-14=93(只)這時雞兔腳數相等,說明這時雞是兔隻數的4÷2=2倍。

所以93隻雞和兔的總數就是兔隻數的(2+1)倍。

這時兔子有:93÷(2+1)=31只

原來兔子有:14+31=45(只)

雞有:107-45=62(只)

11樓:禽梅花鄒倩

假設法假設全是雞:2×35=70(只)

雞腳比總腳數少:94-70=24

(只)兔子比雞多的腳數:4-2=2(只)

兔子的隻數:24÷2=12

(只)雞的隻數:35-12=23(只)

雞兔同籠方程法

一元一次方程

解:設兔有x只,則雞有(35-x)只。

解得雞:35-12=23(只)

解:設雞有x只,則兔有(35-x)只。

解得兔:35-23=12(只)

答:兔子有12只,雞有23只。

注:通常設方程時,選擇腿的只數多的動物,會在套用到其他類似雞兔同籠的問題上,好算一些。

12樓:才素花千賦

"雞兔同籠"問題利用算術法列算式,簡捷有效,關鍵是要找清之間的數量關係。

例題:籠子裡的雞和兔共有13個頭和44隻腳,問籠中有兔子和雞各有多少只?

分析:共有13個頭說明雞兔共有13只;

若把雞都當作兔子,則隻數不變,腳會多出(4×13-44)只;而每只雞多算了(4-2)隻腳.

故實際雞的只數為:(4×13-44)÷(4-2)=4(只); 而兔的只數為:13-4=9(只).

本題中也可以把兔子看作雞計算,則腳會少(44-2×13)只,而每只兔少(4-2)隻腳.

則兔數為:(44-2×13)÷(4-2)=9(只); 雞數為:13-9=4(只).

方程法:設雞有x只,則兔有(13-x)只,根據題意可知:

2x+4(13-x)=44.解得:x=4----------------即雞有4只; 兔有13-4=9(只)

13樓:張廖運幹銳凝

雞兔同籠公式

解法1:(兔的腳數×總隻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雞的隻數

總隻數-雞的隻數=兔的隻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隻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4:兔的隻數=總腳數÷2—總頭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5(方程):x=(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隻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x=兔的隻數)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6(方程):x=:(兔的腳數×總隻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x=雞的隻數)

總隻數-雞的隻數=兔的隻數

解法7雞的隻數=(4×雞兔總隻數-雞兔總腳數)÷2兔的隻數=雞兔總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8兔總隻數=(雞兔總腳數-2×雞兔總隻數)÷2雞的隻數=雞兔總隻數-兔總隻數

解法9總腿數/2-總頭數=兔隻數

總隻數-兔隻數=雞的隻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解法1:(兔的腳數×總隻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

=雞的隻數

總隻數-雞的隻數=兔的隻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隻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

=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例1 (古典題)雞兔同籠,頭共46,足共128,雞兔各幾隻?

分析 如果 46只都是兔,一共應有 4×46=184隻腳,這和已知的128隻腳相比多了184-128=56隻腳.如果用乙隻雞來置換乙隻兔,就要減少4-2=2(只)腳.那麼,46只兔裡應該換進幾隻雞才能使56隻腳的差數就沒有了呢?

顯然,56÷2=28,只要用28隻雞去置換28只兔就行了.所以,雞的隻數就是28,兔的隻數是46-28=18。

解:①雞有多少只?

(4×6-128)÷(4-2)

=(184-128)÷2

=56÷2

=28(只)

②免有多少只?

46-28=18(只)

答:雞有28只,免有18只。

我們來總結一下這道題的解題思路:先假設它們全是兔.於是根據雞兔的總隻數就可以算出在假設下共有幾隻腳,把這樣得到的腳數與題中給出的腳數相比較,看相差多少.

每差2隻腳就說明有乙隻雞;將所差的腳數除以2,就可以算出共有多少隻雞.我們稱這種解題方法為假設法.概括起來,解雞兔同籠問題的基本關係式是:

雞數=(每只兔腳數× 兔總數- 實際腳數)÷(每只兔子腳數-每只雞的腳數)

兔數=雞兔總數-雞數

當然,也可以先假設全是雞。

例2 雞與兔共有100只,雞的腳比兔的腳多80只,問雞與兔各多少只?

分析 這個例題與前面例題是有區別的,沒有給出它們腳數的總和,而是給出了它們腳數的差.這又如何解答呢?

假設100隻全是雞,那麼腳的總數是2×100=200(只)這時兔的腳數為0,雞腳比兔腳多200只,而實際上雞腳比兔腳多80只.因此,雞腳與兔腳的差數比已知多了(200-80)=120(只),這是因為把其中的兔換成了雞.每把乙隻兔換成雞,雞的腳數將增加2只,兔的腳數減少4只.

那麼,雞腳與兔腳的差數增加(2+4)=6(只),所以換成雞的兔子有120÷6=20(只).有雞(100-20)=80(只)。

解:(2×100-80)÷(2+4)=20(只)。

100-20=80(只)。

答:雞與兔分別有80只和20只。

「雞兔同籠」問題怎樣解,雞兔同籠問題怎麼解

公式說明 摺疊 公式1 兔的腳數 總隻數 總腳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雞的隻數總隻數 雞的隻數 兔的隻數 摺疊 公式2 總腳數 雞的腳數 總隻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兔的隻數總隻數 兔的隻數 雞的隻數 摺疊 公式3 總腳數 2 總頭數 兔的隻數 總隻數 兔的隻數 雞的隻數 摺疊 公式4 兔總隻數 雞...

雞兔同籠問題,雞兔同籠問題怎麼解

解雞兔同籠問題無非三種方法 替換法,轉換法,置換法 例一 乙個農夫有若干雞和兔,他們共有50個頭和140隻腳,問雞和兔子各有多少?分析 假設這籠子裡全是雞那麼雞腳的總數為50 2 100只,與實際相比少了140 100 40只 減少原因乙隻雞時,要少4 2 2隻腳 所以實際兔子數量 40 4 2 2...

最難的雞兔同籠問題,最簡單的雞兔同籠的問題

雞兔同籠什麼時候5隻腳 金雞獨立的時候。如果難一點的話 頭和腳都有概率沒有數到,雞頭和兔頭有機率搞混 求最大期望 有有雞兔20只,腳64只。已知雞腳比兔腳少24只,問雞兔各有幾隻?頭就是上萬隻又能怎麼樣?思維方法不得變 你學的太死了 最簡單的雞兔同籠的問題 二 想一想,填一填。1 有雞和兔共8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