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的公式,四年級雞兔同籠公式

2022-02-02 07:32:55 字數 5828 閱讀 3354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幾年級的啊,如果小學的用下面的公式,初中用方程雞兔同籠問題五種基本公式和例題講解  【雞兔問題公式】  (1)已知總頭數和總腳數,求雞、兔各多少:  (總腳數-每只雞的腳數×總頭數)÷(每只兔的腳數-每只雞的腳數)=兔數;  總頭數-兔數=雞數。  或者是(每只兔腳數×總頭數-總腳數)÷(每只兔腳數-每只雞腳數)=雞數;  總頭數-雞數=兔數。

  例如,「有雞、兔共36只,它們共有腳100只,雞、兔各是多少只?」  解一(100-2×36)÷(4-2)=14(只)………兔;  36-14=22(只)……………………………雞。  解二(4×36-100)÷(4-2)=22(只)………雞;  36-22=14(只)…………………………兔。

  (答略)  (2)已知總頭數和雞兔腳數的差數,當雞的總腳數比兔的總腳數多時,可用公式  (每只雞腳數×總頭數-腳數之差)÷(每只雞的腳數+每只兔的腳數)=兔數;  總頭數-兔數=雞數  或(每只兔腳數×總頭數+雞兔腳數之差)÷(每只雞的腳數+每只免的腳數)=雞數;  總頭數-雞數=兔數。(例略)  (3)已知總數與雞兔腳數的差數,當兔的總腳數比雞的總腳數多時,可用公式。  (每只雞的腳數×總頭數+雞兔腳數之差)÷(每只雞的腳數+每只兔的腳數)=兔數;  總頭數-兔數=雞數。

  或(每只兔的腳數×總頭數-雞兔腳數之差)÷(每只雞的腳數+每只兔的腳數)=雞數;  總頭數-雞數=兔數。(例略)  (4)得失問題(雞兔問題的推廣題)的解法,可以用下面的公式:  (1只合格品得分數×產品總數-實得總分數)÷(每只合格品得分數+每只不合格品扣分數)=不合格品數。

或者是總產品數-(每只不合格品扣分數×總產品數+實得總分數)÷(每只合格品得分數+每只不合格品扣分數)=不合格品數。  例如,「燈泡廠生產燈泡的工人,按得分的多少給工資。每生產乙個合格品記4分,每生產乙個不合格品不僅不記分,還要扣除15分。

某工人生產了1000只燈泡,共得3525分,問其中有多少個燈泡不合格?」  解一(4×1000-3525)÷(4+15)  =475÷19=25(個)  解二1000-(15×1000+3525)÷(4+15)  =1000-18525÷19  =1000-975=25(個)(答略)  (「得失問題」也稱「運玻璃器皿問題」,運到完好無損者每只給運費××元,破損者不僅不給運費,還需要賠成本××元……。它的解法顯然可套用上述公式。

)  (5)雞兔互換問題(已知總腳數及雞兔互換後總腳數,求雞兔各多少的問題),可用下面的公式:  〔(兩次總腳數之和)÷(每只雞兔腳數和)+(兩次總腳數之差)÷(每只雞兔腳數之差)〕÷2=雞數;  〔(兩次總腳數之和)÷(每只雞兔腳數之和)-(兩次總腳數之差)÷(每只雞兔腳數之差)〕÷2=兔數。  例如,「有一些雞和兔,共有腳44只,若將雞數與兔數互換,則共有腳52只。

雞兔各是多少只?」  解〔(52+44)÷(4+2)+(52-44)÷(4-2)〕÷2  =20÷2=10(只)……………………………雞  〔(52+44)÷(4+2)-(52-44)÷(4-2)〕÷2  =12÷2=6(只)…………………………兔(答略)

2樓:斂水的殤

砍腿法,(總腿數-總頭數x2)除以2等於兔的隻數

雞兔同籠的公式

最簡單的最容易理解的雞兔同籠公式

3樓:識字小天地

雞兔同籠解題新方法,運用公式可快速求出兔子數量,這種方法你知道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雞兔同籠公式 :

解法1:(兔的腳數×總隻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雞的隻數;

總隻數-雞的隻數=兔的隻數。

解法2:(總腳數-雞的腳數×總隻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雞兔同籠"是一類有名的中國古算題.最早出現在《孫子算經》中.許多小學算術應用題都可以轉化成這類問題,或者用解它的典型解法--"假設法"來求解.因此很有必要學會它的解法和思路。

詳細解法:

例1:有若干隻雞和兔子,它們共有88個頭,244隻腳,雞和兔各有多少只?

解:我們設想,每只雞都是"金雞獨立",乙隻腳站著;而每只兔子都用兩條後腿,像人一樣用兩隻腳站著,現在,地面上出現腳的總數的一半,也就是244÷2=122(只)。

在122這個數里,雞的頭數算了一次,兔子的頭數相當於算了兩次.因此從122減去總頭數88,剩下的就是兔子頭數122-88=34,有34只兔子,當然雞就有54只。

答:有兔子34只,雞54只。

上面的計算,可以歸結為下面算式:

總腳數÷2-總頭數=兔子數。

5樓:創作者

回答你好,親親,基本思路:

①假設,即假設某種現象存在(甲和乙一樣或者乙和甲一樣):

②假設後,發生了和題目條件不同的差,找出這個差是多少;

③每個事物造成的差是固定的,從而找出出現這個差的原因;

④再根據這兩個差作適當的調整,消去出現的差。

基本公式:

①把所有雞假設成兔子:

雞數=(兔腳數×總頭數-總腳數)÷(兔腳數-雞腳數)②把所有兔子假設成雞:兔數=(總腳數一雞腳數×總頭數)÷(兔腳數一雞腳數)關鍵問題:找出總量的差與單位量的差。

更多7條

6樓:

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隻數;

7樓:匿名使用者

1,(雞兔腳總和- 2x雞兔只總和)/2=兔子隻數

2,雞兔只總和-兔子隻數= 雞隻數

四年級雞兔同籠公式

8樓:北染陌人

解法1:(兔的腳數×總隻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雞的隻數

總隻數-雞的隻數=兔的隻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隻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例1 (古典題)雞兔同籠,頭共46,足共128,雞兔各幾隻?

分析 如果 46只都是兔,一共應有 4×46=184隻腳,這和已知的128隻腳相比多了184-128=56隻腳.如果用乙隻雞來置換乙隻兔,就要減少4-2=2(只)腳.那麼,46只兔裡應該換進幾隻雞才能使56隻腳的差數就沒有了呢?

顯然,56÷2=28,只要用28隻雞去置換28只兔就行了.所以,雞的隻數就是28,兔的隻數是46-28=18。

解:①雞有多少只?

(4×6-128)÷(4-2)

=(184-128)÷2

=56÷2

=28(只)

②免有多少只?

46-28=18(只)

答:雞有28只,免有18只。

我們來總結一下這道題的解題思路:先假設它們全是兔.於是根據雞兔的總隻數就可以算出在假設下共有幾隻腳,把這樣得到的腳數與題中給出的腳數相比較,看相差多少.

每差2隻腳就說明有乙隻雞;將所差的腳數除以2,就可以算出共有多少隻雞.我們稱這種解題方法為假設法.概括起來,解雞兔同籠問題的基本關係式是:

雞數=(每只兔腳數× 兔總數- 實際腳數)÷(每只兔子腳數-每只雞的腳數)

兔數=雞兔總數-雞數

當然,也可以先假設全是雞。

例2 雞與兔共有100只,雞的腳比兔的腳多80只,問雞與兔各多少只?

分析 這個例題與前面例題是有區別的,沒有給出它們腳數的總和,而是給出了它們腳數的差.這又如何解答呢?

假設100隻全是雞,那麼腳的總數是2×100=200(只)這時兔的腳數為0,雞腳比兔腳多200只,而實際上雞腳比兔腳多80只.因此,雞腳與兔腳的差數比已知多了(200-80)=120(只),這是因為把其中的兔換成了雞.每把乙隻兔換成雞,雞的腳數將增加2只,兔的腳數減少4只.

那麼,雞腳與兔腳的差數增加(2+4)=6(只),所以換成雞的兔子有120÷6=20(只).有雞(100-20)=80(只)。

解:(2×100-80)÷(2+4)=20(只)。

100-20=80(只)。

答:雞與兔分別有80只和20只。

9樓:o小芯

解法1:(兔的腳數×總隻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雞的隻數

總隻數-雞的隻數=兔的隻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隻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10樓:陽光天使

假設法:假設全是雞:兔的隻數=(實際腳數-2乘雞兔總數)除以(4-2) 雞的隻數=雞兔總數-兔的隻數

11樓:隗淼

鋪地澆樹盛,總之數減總角數除以兔的腳數減幾的小數,等於幾的只數中只楚再減雞的隻數。

12樓:匿名使用者

設雞兔共a只(a只頭),腿共b只,

則兔有c只

c=(b一2a)÷(4一2)

雞有a一c只

13樓:鳳尾小燕

(總腳數一總頭數)÷(a一b)=?必須a是4條腿b是2條腿。總頭一?=雞 然後?是兔

14樓:__黎小安丶

(總腿數一總頭數x2)÷2=兔

總頭數一兔=雞

15樓:何翠荷

兔數=(實際腳數-每只雞腳數×雞兔總數)÷2

16樓:格瑞玻纖板

呢喝醉不睡嗎?我在你面前說自己喜歡自己動手的人的確需要注意什麼。你也不要在那時候

17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法假設全是幾全是兔那種

雞兔同籠各種解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雞兔同籠的解法有假設法、公式法、方程法等幾種方法

19樓:韋杏勉

用「抬腿法」

雞:2條腿 兔:4條腿 (原來)雞:

1條腿 兔:3條腿 (第一次抬腿)雞:0條腿 兔:

2條腿。 (第二次)(公式:總腿數—頭—頭=兔 總—兔=雞)

雞兔同籠公式

公式1 總腳數 兔的腳數 總隻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雞的隻數 公式2 總腳數 雞的腳數 總隻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兔的隻數 公式3 總腳數 2 總頭數 兔的隻數 公式4 雞的隻數 4 雞兔總隻數 雞兔總腳數 2兔的隻數 雞兔總隻數 雞的隻數 公式5 兔總隻數 雞兔總腳數 2 雞兔總隻數 2雞的隻...

雞兔同籠問題,雞兔同籠問題怎麼解

解雞兔同籠問題無非三種方法 替換法,轉換法,置換法 例一 乙個農夫有若干雞和兔,他們共有50個頭和140隻腳,問雞和兔子各有多少?分析 假設這籠子裡全是雞那麼雞腳的總數為50 2 100只,與實際相比少了140 100 40只 減少原因乙隻雞時,要少4 2 2隻腳 所以實際兔子數量 40 4 2 2...

「雞兔同籠」問題怎樣解,雞兔同籠問題怎麼解

公式說明 摺疊 公式1 兔的腳數 總隻數 總腳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雞的隻數總隻數 雞的隻數 兔的隻數 摺疊 公式2 總腳數 雞的腳數 總隻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兔的隻數總隻數 兔的隻數 雞的隻數 摺疊 公式3 總腳數 2 總頭數 兔的隻數 總隻數 兔的隻數 雞的隻數 摺疊 公式4 兔總隻數 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