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的意義

2021-03-04 09:01:49 字數 836 閱讀 2539

1樓:朝霞英語

雞兔同籠是我國古代著名趣題之一。大約在2023年前,《孫子算經》中就記載了這個有趣的問題。書中是這樣敘述的:

「今有雉兔同籠,上有三十五頭,下有九十四足,問雉兔各幾何?」這四句話的意思是:有若干只雞兔同在乙個籠子裡,從上面數,有35個頭;從下面數,有94隻腳。

求籠中各有幾隻雞和兔?

2樓:匿名使用者

雞兔同籠公式

解法1:(兔的腳數×總隻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雞的隻數

總隻數-雞的隻數=兔的隻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隻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隻數

總隻數—兔的隻數=雞的隻數

例1 (古典題)雞兔同籠,頭共46,足共128,雞兔各幾隻?

分析 如果 46只都是兔,一共應有 4×46=184隻腳,這和已知的128隻腳相比多了184-128=56隻腳.如果用乙隻雞來置換乙隻兔,就要減少4-2=2(只)腳.那麼,46只兔裡應該換進幾隻雞才能使56隻腳的差數就沒有了呢?

顯然,56÷2=28,只要用28隻雞去置換28只兔就行了.所以,雞的隻數就是28,兔的隻數是46-28=18。

解:1雞有多少只?

(4×6-128)÷(4-2)

=(184-128)÷2

=56÷2

=28(只)

2免有多少只?

46-28=18(只)

答:雞有28只,免有18只。

3樓:匿名使用者

雞兔同籠本身沒有意義,它只是乙個數學題而已。

雞兔同籠問題,雞兔同籠問題怎麼解

解雞兔同籠問題無非三種方法 替換法,轉換法,置換法 例一 乙個農夫有若干雞和兔,他們共有50個頭和140隻腳,問雞和兔子各有多少?分析 假設這籠子裡全是雞那麼雞腳的總數為50 2 100只,與實際相比少了140 100 40只 減少原因乙隻雞時,要少4 2 2隻腳 所以實際兔子數量 40 4 2 2...

「雞兔同籠」問題怎樣解,雞兔同籠問題怎麼解

公式說明 摺疊 公式1 兔的腳數 總隻數 總腳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雞的隻數總隻數 雞的隻數 兔的隻數 摺疊 公式2 總腳數 雞的腳數 總隻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兔的隻數總隻數 兔的隻數 雞的隻數 摺疊 公式3 總腳數 2 總頭數 兔的隻數 總隻數 兔的隻數 雞的隻數 摺疊 公式4 兔總隻數 雞...

雞兔同籠公式

公式1 總腳數 兔的腳數 總隻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雞的隻數 公式2 總腳數 雞的腳數 總隻數 兔的腳數 雞的腳數 兔的隻數 公式3 總腳數 2 總頭數 兔的隻數 公式4 雞的隻數 4 雞兔總隻數 雞兔總腳數 2兔的隻數 雞兔總隻數 雞的隻數 公式5 兔總隻數 雞兔總腳數 2 雞兔總隻數 2雞的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