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儒家學派為什么能夠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正宗

2022-09-17 04:15:03 字數 1607 閱讀 5453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儒家學派,以「仁」為學說核心,以中庸辯證為思想方法,重視血親人倫、現世事功、實踐理性、道德修養。在天道觀、歷史觀、社會倫理觀和修身治國等方面都提出了適合社會發展需要的思想主張。儒家思想守舊而又維新,復古而又開明,在能夠維護禮教倫常的下,一手伸向過去,一手指向未來,在正在消逝的貴族分封制宗法社會和方興的大一統國家之間架起了橋梁,使之成為當時的「顯學」。

②封建統治得以鞏固之後,儒生董仲舒提出「大一統」的思想,適應了封建統治的需要,儒學被捧上獨尊的地位,並長期在中國封建社會佔據統治地位。

③儒學禮教德治的精神,能夠有效地促進人格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和協調人際關係,有利於培養進取精神,在中華民族的發展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任用。儒學在中國文化長期穩定發展的過程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正宗。

2樓:抱法處勢

儒家易於統治和愚弄人民

儒家學派為什麼能夠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正宗

3樓:匿名使用者

後代人對他不斷發展完善,使他符合統治階級的利益,再加上統治者對其的採納與不斷強化

請思考:儒家學派為什麼能夠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正宗

4樓:曹記中

因為在中國經歷了各種歷史運動,無神論佔據的時間太長了,所以在大眾 中顯得儒家比道家和佛家好接受一些。其實三家所包含的層次不同。儒家只包含人與人的關係;道家涉及到無形眾生;佛家涉及的是天地萬物。

春秋時期,魯國的孔子創立了儒家學派,提出了儒家思想。儒家思想能夠成為中國古代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並

5樓:鶘鎖0873惪

d試題分析:分析題幹,此題考查關於儒家思想在古代中國長久不衰的原因,這既要內考慮儒家思想本容身的發展完善,也要考慮統治者的態度及社會對儒家思想的倡導,分析各個小項,從孟子的政在得民,到董仲舒的「大一統」,再到程朱理學,無一不是根據當時統治者的需要不斷發展完善,所以①②④都對,而③說法不符合史實,中國南北朝時佛教廣泛傳播,排除③,答案為d。

點評:此題難度中等,解題關鍵要理解題幹主旨,全面考慮儒家思想長久不衰的原因,主要考查學生的分析概括能力。

為什麼能夠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正宗

6樓:華實藥業****

儒教是中華民族特有的傳統宗教,凡是生活在中國這塊古老土地上的各民族,包括漢族以外的少數民族,如北方的遼、金、元,西夏及清,歷代王朝都以儒教為國教,儒教利用政教結合的優勢得以成為國教,儒教的神權與皇權融為一體,不可分割。

我國儒家學派傳統文化興起發展及衰落過程

中國傳統文化歷史概論之儒家學派課後感怎樣寫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看一下法家的著作,儒法鬥爭了很多年,所謂最了解自己的是自己的敵人,希望對你有幫助。

儒家學派為什麼得到認可?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儒家「為政以德」、「因材施教」。

9樓:匿名使用者

戲子,歌手,明星,為什麼得到追捧。

我們為什么要成為佛系青年,我們為什麼要成為佛系青年?

那是因為佛系少年所謂的 不爭不搶不奪 的處事觀,非常符合現代青年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所以說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想要成為所謂的 佛系青年 但是在我看來,其實所謂的佛藝青年就是一種懶惰,不上進的表現,歸根結底,還是說不思進取。而現在的青年好像那些僧侶一樣,對什麼東西都不爭不搶不奪,對所有的事情都無欲無求。...

為什么愛打麻將的人,都能成為高管

因為打麻將的人的專注力都很高,在玩的過程也可以增進感情,公升職也會別人快很多。麻將有136張牌在打麻將的過程中也鍛鍊了玩的人注意力和猜測能力,這個能力也是職場中是很重要的。如果在職場中下屬能準確的猜出上級或者是最高領導他們想要什麼樣的方法去解決某乙個問題,直擊到領導的內心,也會讓他們在公司中很快的成...

作為皇后,趙飛燕為什么能夠和燕赤鳳私通

那是因為趙飛燕當時還沒有被皇上所寵愛,在嫉妒之下,以及她也有權利,所以她才會跟別的男人私通。這是因為皇帝的寵愛啊,這樣才會使得趙飛燕這麼膨脹,還私通其他男人,可以說這都是縱容的結果。因為趙飛燕和皇帝還是有一段深厚的感情基礎的,所以趙飛燕即使找男寵,也沒人敢管,皇帝也不管。當時漢成帝正專寵趙飛燕的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