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中的權利要求書是什么,專利中的權利要求書是什麼?

2022-09-17 03:45:03 字數 5856 閱讀 4984

1樓:阿婆雞

你好!權利要求書是用來限定發明和實用新型要求保護的範圍的。

1. 權利要求的型別

按照權利要求所保護的技術方案的性質劃分,有兩種基本型別:產品權利要求和方法權利要求。

產品權利要求,在國際上又稱作物的權利要求。其給予保護的客體是人類技術生產的物(產品、裝置),它包括物品、物質、材料、工具、裝置、裝置、儀器、部件、元件、線路、合金、塗料、水泥、玻璃、組合物、化合物、藥物製劑等人類科技生產的任何具體的實體。

方法權利要求,國際上又稱作活動的權利要求。它給予保護的客體是有時間過程要素的活動。它可以是製造方法、使用方法、通訊方法、處理方法以及將產品用於特定用途的方法。

雖然在執行這些方法步驟時也會涉及到物,例如材料、裝置、工具等,但是其核心不在於對物本身的創新或改進,而是通過方法步驟的組合和執行順序來實現方法發明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

在型別上區分權利要求的目的是為了確定權利要求的保護範圍。通常情況下,在確定權利要求的保護範圍時,權利要求中的所有特徵均應當予以考慮,而每乙個特徵的實際限定作用應當最終體現在該權利要求所要求保護的主題上。例如,當產品權利要求中的乙個或多個技術特徵無法用結構特徵、並且也不能用引數特徵予以清楚地表徵時,允許借助方法特徵表徵。

但是,方法特徵表徵的產品權利要求的保護主題仍然是產品,其實際的限定作用取決於對要求保護的產品本身帶來何種影響。

對於主題名稱中含有用途限定的產品權利要求,其中的用途限定在確定該產品權利要求保護的範圍時應當予以考慮,但其實際的限定作用取決於所要求保護的產品本身帶來何種影響。例如,主題名稱為「用於鋼水澆鑄的模具」的權利要求,其中「用於鋼水澆鑄」的用途對主題「模具」具有限定作用;對於「一種用於冰塊成型的塑料模盒」,因冰塊熔點遠低於「用於鋼水澆鑄的模具」中鋼水的熔點,不可能用於鋼水澆鑄,故不在上述權利要求的保護範圍。然而,如果「用於……」的限定對所要保護的產品或裝置本身沒有帶來影響,只是對產品或裝置的用途或使用方式的描述,則其對產品或裝置是否具有新穎性、創造性的判斷不起作用。

例如,「用於……的化合物x」,如果其中「用於……」對化合物x本身沒有帶來任何影響,則在判斷該化合物x是否具有新穎性、創造性時,其中的用途限定不起作用。

需要說明的是,按照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條第一款的規定:專利法所稱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因而發明專利給予保護的客體可以是產品,也可以是方法,也就是說發明專利申請的權利要求書中既可以有產品權利要求,也可以有方法權利要求。而按照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條第二款的規定:

專利法所稱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由此可知,實用新型專利只保護產品,不保護方法,而且必須是有形狀、結構的產品,因而實用新型專利給予保護的客體僅僅是有形狀、結構的產品,也就是說實用新型專利申請的權利要求書中只允許有產品權利要求,不允許有方法權利要求。

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十一條第一款規定,權利要求書應當有獨立權利要求,也可以有從屬權利要求。

在乙份權利要求書中,獨立權利要求應當從整體上反映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技術方案、記載解決其技術問題所需的必要技術特徵。其中必要技術特徵是指,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為解決其技術問題所不可缺少的技術特徵,其總和足以構成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保護客體,使之區別於背景技術中所述的其它技術方案。

乙份權利要求書中具有多項權利要求時,如果其中一項權利要求包含了另一項同型別權利要求中的所有技術特徵、且對另一項權利要求的技術方案作進一步限定,則該權利要求為從屬權利要求。從屬權利要求用附加技術特徵對被引用的權利要求作進一步限定,此附加技術特徵可以是對引用權利要求中的技術特徵作進一步限定的技術特徵,也可以是增加的技術特徵。

從屬權利要求只能引用在前的權利要求。被從屬權利要求進一步限定的權利要求可以是獨立權利要求,也可以是從屬權利要求。也就是說,從屬權利要求可以引用獨立權利要求,也可以是增加的技術特徵。

此外,從屬權利要求可以僅引用在前的一項權利要求,也可以引用在前的兩項或兩項以上的權利要求,後者稱作多項從屬權利要求。

在一件申請的權利要求書中,獨立權利要求所限定的客體的保護範圍最寬。由於從屬權利要求包含了其引用的權利要求的全部技術特徵,其用附加技術特徵對其引用的權利要求作進一步限定,所以從屬權利要求的保護範圍落在其所引用的權利要求保護範圍之內。

專利法第三十一條第一款規定,一件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項發明或實用新型,而對於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來說,應當只有一項獨立權利要求,但還可以包括多項直接或間接對該獨立權利要求作限定的從屬權利要求。

專利法第三十一條第一款還規定,屬於乙個總的發明構思的兩項以上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在這種情況下,權利要求書中可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獨立權利要求。寫在前面的獨立權利要求稱為第一獨立權利要求,其它獨立權利要求稱作並列獨立權利要求。

找法網為您解答,滿意。

2樓:

1、按我國規定,權利要求書是申請發明專利的和申請實用新型專利的必須提交的申請檔案。它是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要求保護的內容,具有直接的法律效力,是申請專利的核心,也是確定專利保護範圍的重要法律檔案。申請人可以自行填寫或撰寫,也可以委託專利**機構代為辦理。

2、《權利要求書》應當按規定簽章,簽章應當與請求書中填寫的姓名或者名稱完全一致。簽章不得影印。涉及權利轉移的手續,應當有全體申請人簽章,其他手續可以由申請人的代表人簽章辦理,委託專利**機構的,應當由專利**機構簽章辦理。

3、申請檔案應按下列順序排列:

(2)紙張質量應相當於影印機用紙的質量。紙面不得有無用的文字、記號、框、線等。紙張一律採用a4尺寸(210公釐×297公釐)的。

(4)續頁可使用同樣大小和質量相當的白紙。紙張只限用正面。各部分一律使用漢字。外國人名、地名和科技術語如沒有統一中文譯文,應當在中文譯文後的括號內註明原文。

3樓:賈律師說法

你對專利了解多少,權利要求書是什麼,專利保護範圍又有哪些呢?

專利的權利要求書中可不可以使用「可以是什麼什麼」,「也可以是什麼什麼」的字眼?

4樓:夜不離家

根據權利要求1所述的什麼什麼,其特徵在於a為一體成形結構或組合式結構。兩者具有關聯技術特徵a。

專利權的 權利要求書 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第3個可以用多重附屬的形式,但是多重附屬的權項不能再作為另乙個多重附屬項的基礎,也就是說,第四個不能依附在3上,第五個不能依附在3和4上.

6樓:匿名使用者

權利要求4、5不符合專利法實施細則第23條第2款的規定,屬於「多項引多項」。

但這個條款不是駁回條款,即使這樣提上去,申請也不會因此被駁回(但是如果由於這個引起「不清楚」,則屬於駁回條件)。

一般情況下,審查員會要求你改。根據最新的規定,審查員也可能跳過這個,直接授權。

你可以把權利要求4、5都改為「根據權利要求1或2所述的**,其特徵在於*****」。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樣寫是不可以的~

專利法第23條規定:引用一項或者兩項以上權利要求的從屬權利要求,只能引用在前的權利要求。引用兩項以上權利要求的多項從屬權利要求,不得作為另一項多項從屬權利要求的基礎。

簡單地說,你這裡邊的權利要求4、5都存在多項引用多項的問題,多項引用多項會導致權利要求中所包含的技術方案複雜或混亂,從而引起權利混亂,自己想想也應該可以理解,審查委員也非要被你的折騰出的若干項權利要求審查瘋不可,呵呵。

排除這個問題,只要沒有多項引用多項,多少個或都是可以的。

專利中涉及已有技術要怎麼寫?能寫到權利要求書裡面嗎??

8樓:專利土豆絲

權利要求書的構成要素是組成技術方案的必要技術特徵,也就是說,為了能達到技術效果而需要的技術特徵就要寫到權利要求書中去,但是,這樣的寫法有時候會造成發明點得不到保護。

比如,a特徵是現有技術,b特徵是發明點,要解決的技術問題的必要特徵需要a+b,也就是說,權利要求書要寫成:

一種xx,包括a,其特徵在於,還包括b。

但是,這樣的寫法會造成乙個問題,即若別人將a進行改進成a1,而繼續使用b特徵形成a1+b方案,這樣就不會造成侵權。

因此,為了有效的保護發明點b,就出現了一種寫法,即將a作為隱含的必要技術特徵,也就是說,權利要求書可以寫成這樣:

一種xx,其特徵在於,包括b。

以上就是針對涉及現有技術的寫法,當然,這只是乙個簡單的例子,具體的案子還要進行具體的分析。

專利的權利要求書怎麼寫?

9樓:碳酸飲料拜拜哈

專利法第二十六條第四款、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十條和第二十一條對權利要求書的撰寫要求作了明確的規定,審查指南又對此作了更具體的規定,現分為實質性要求和形式要求兩部分來加以說明。

1、實質性要求

按照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的規定,權利要求書撰寫的實質性要求為:權利要求書以說明書為依據;清楚、簡明地表述請求保護的範圍。

2、形式要求

(1)權利要求中包括幾項權利要求的,應當用阿拉伯數字順序編號;

(2)若有幾項獨立權利要求,各自的從屬權利要求應當盡量緊靠其所引用的權利要求;

(3)每一項權利要求只允許在其結尾使用句號,以強調其含義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4)權利要求中使用的科技術語應當與說明書中使用的一致;

(5)權利要求中可以有化學式、化學反應式或者數學式,但不得有插圖;

(6)除非絕對必要時,權利要求中不得使用「如說明書……部分所述」或者「如圖……所示」等類似用語;

(7)權利要求中通常不允許使用**,除非使用**能夠更清楚地說明發明或實用新型要求保護的客體;

(10)權利要求中採用並列選擇時,其含義應當是清楚的;

(11)一般情形下,權利要求不得引用人名、地名、商品名或者商標名稱。

10樓:敬煊寶貝

權利要求書應當以說明書為依據,說明發明或實用新型的技術特徵,限定專利申請的保護範圍。在專利權授予後,權利要求書是確定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權範圍的根據,也是判斷他人是否侵權的根據,有直接的法律效力。權利要求分為獨立權利要求和從屬權利要求。

獨立權利要求應當從整體上反映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主要技術內容,它是記載構成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必要技術特徵的權利要求。從屬權利要求是引用一項或多項權利要求的權利要求,它是一種包括另一項(或幾項)權利要求的全部技術特徵,又含有進一步加以限制的技術特徵的權利要求。進行權利要求的撰寫必須十分嚴格、準確、具有高度的法律和技術方面的技巧。

權 利 要 求 書

1、一種限電控制器,包括

電源接入口(jp1)、連線在火線上的繼電器(k1)和電源接出口(jp2),其特徵在於:所述限電控制器包括過載檢測電路、比較放大電路、控制電路、指

示電路和延時復位電路,過載檢測電路包括電流互感器(l1)和整流二極體(d4)、濾波電容(c2),比較放大電路包括雙運算放大器(u2)及基準電壓電

路,控制電路包括串接的放大電晶體(q2)、控制電晶體(q1)及繼電器(k1),指示電路包括正常指示發光管(d5)、告警指示發光管(d7),延時復

位電路包括充電電容(c6)和復位電晶體(q3),電流互感器(l1)裝在兩根電源線中的一根上,其輸出經整流二極體(d4)和濾波電容(c2)連線雙運

算放大器(u2)中第一放大器的正輸入端,第一放大器的輸出端連線到第二放大器的正輸入端,兩個放大器的負輸入端分別連線兩個基準電壓電路,第二放大器的

輸出端連線放大電晶體(q2)的基極,放大電晶體(q2)的集電極連線控制電晶體(q1)的基極,控制電晶體(q1)的集電極連線繼電器(k1)的線包,

正常指示發光管(d5)和告警指示發光管(d7)串接,串接點連線控制電晶體(q1)的集電極,復位電晶體(q3)的基極並接充電電容(c6),再經過電

阻r17連線第二放大器的輸出端。

2、根據權利要求1所述的限電控制器,其特徵在於:所述限電控制器還包括阻容降壓電路、整流電路和精確穩壓電

路,阻容降壓電路包括降壓電阻(r1)、降壓電容(c1)和放電電阻(r2),整流電路包括橋堆(d1)、穩壓二極體(d3)

和電源濾波電容(c4),精確穩壓電路包括穩壓器(u1)。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啥意思,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答謝中書書 中的書,前乙個書,與前面的中合在一起,是古代官職的名字。後乙個書,名詞,意思是信。答謝中書書,就是給謝中書的回信。謝中書是人名,第二個書是書信 文章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謝中書 即謝微 一說謝徵 字元度,陳郡陽夏 河南太康 人。曾任中書鴻臚 掌朝廷機密文書 所以稱之為謝中書。書 即...

快樂星球中的姬老師是什么身份,快樂星球中的姬老師是什麼身份

姬老師在剛開始時是黑暗星球首領派地球抓艾克艾雪的壞人,到片尾的時候由於老頑童爺爺救了他,後來成為了快樂星球的好人。快樂星球 是由鄭州電視台 中國 電視台和河南超凡影視製作 等單位聯合製作,張惠民執導的256集少兒科幻電視系列劇,李瑞 牛東文 孫斯陽 管桐 馬嘉祺 張子揚等領銜主演。快樂星球 中的姬老...

從石油中得到汽油的方法是什么,從石油中得到汽油的方法是什麼?

不同標號的汽油是由汽油的幸烷值決定的,不是什麼低標號的油家點什麼新增劑就可以變成高標號的汽油。最開始的高標號汽油有那樣的嫌疑 下面是石油煉油工藝的不同流程。常壓蒸餾和減壓蒸餾 常壓蒸餾和減壓蒸餾習慣上合稱常減壓蒸餾,常減壓蒸餾基本屬物理過程。原料油在蒸餾塔裡按蒸發能力分成沸點範圍不同的油品 稱為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