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脫在中藥中起到的功效是什么,蛇脫在中藥中起到的功效是什麼?

2022-09-30 12:40:02 字數 5052 閱讀 9977

1樓:望令禕

【性味與歸經】甘、寒。入肺、肝經。 【功效】散風熱,利咽喉,退目翳,定驚癇。

【臨床應用】1. 用於外感風熱、發熱惡寒、咳嗽,以及風疹、**瘙癢等症。 蟬蛻有疏散風熱作用,用於風熱表症常配合薄荷等同用;對風疹瘙 癢也有祛風止癢的功能。

2. 用於麻疹透發不暢。 蟬蛻透發而有清熱作用,因其主要為疏風熱,故用於麻疹初起透發 不暢者居多,常與牛蒡子、薄荷同用;但如熱盛疹出不暢,又可配 紫草、連翹等應用。

3. 用於咽喉腫痛以及音啞等症。 蟬蛻所治咽喉腫痛一般以外感風熱引起者為宜,因其有疏風熱、利 咽喉作用,多與薄荷、牛蒡子、連翹、桔梗、甘草配合應用。

至於 治音啞,則以風邪鬱肺、肺氣失宣所引起者為宜,取其宣肺開音之 功,常合桔梗、玉蝴蝶、胖大海等同用。 4. 用於目赤腫、翳膜遮睛。

本品對風熱引起的目赤、翳障,及麻疹後目生翳膜,有明目退翳作 用,可配菊花、谷精草、白蒺藜等應用。 5. 用於破傷風、小兒驚風、夜啼等症。

蟬蛻既能祛外風,又能息內風而定驚解痙,對破傷風出現四肢抽搐 ,可配全蠍等同用;對驚風、小兒夜啼出現驚癇不安,可配鉤藤等 同用。 【處方用名】蟬蛻、蟬退、蟬衣、淨蟬衣(均洗淨、生用。) 【一般用量與用法】一錢至二錢,煎服。

治破傷風可用五錢至一兩。 【方劑舉例】蟬蛻散《沉氏尊生》:蟬蛻、薄荷 治感冒風熱、**瘙癢等症。

蟬花散《證治準繩》:蟬衣、羌活、菊花、谷精草、白蒺藜、防風、 密蒙花、草決明、黃芩、蔓荊子、梔子、木賊 、荊芥、川芎、甘草 治肝經風熱上攻、目赤腫痛、翳膜遮睛。

2樓:血刺銷魂揌

具有祛風退翳、明目、解毒、殺蟲等功效

3樓:入戲

蛇蛻:蛇蛻又叫青龍衣,這是《本草》中有關蛇類藥用的最早記載,見《神農本草經》。蛇蛻有祛風、明目、解毒、殺蟲的功效,主要用治各種頑固性**病,如疥瘡、頑癬、腫毒與帶狀皰疹等。

內服每日5~10克,水煎服,外用適量。此外,蛇蛻的應用範圍還很多,如小兒驚風、喉痺、目翳、腰痛、痔漏、急性乳腺炎、絨毛膜上皮細胞癌等。民間用蛇蛻裝蛋內烤熟,食蛋可治淋巴結核。

將蛇蛻燒炭存性後。可調麻油治中耳炎,調蛋清治燙傷。

4樓:楓默管管

【性味】甘鹹,平,有毒。 ①《本經》:味威,平。

②《別錄》:甘,無毒。 ③《藥性論》:

有毒。 【歸經】①《本草經疏》:入肝。

②《本草再新》:入肝、脾二經。 【功用主治-蛇蛻的功效】祛風,定驚,退翳,消腫,殺蟲。

治小兒驚癇,喉風口瘡,木舌重舌,目翳內障,疔瘡,癰腫,瘰癧,腮腺炎,痔漏,疥癬。 ①《本經》:主小兒驚癇瘈瘲,癲疾,寒熱,腸痔,蟲毒蛇癇。

②《別錄》:主弄舌搖頭,大人五邪言語僻越,惡瘡,嘔咳,明目。 ③《藥性論》:

治喉痺。 ④《日華子本草》:止嘔逆。

治小兒驚悸客忤,催生,癧瘍,白癜風。 ⑤《用藥心法》:去翳膜。

⑥《綱目》:祛風,殺蟲。 燒末服,治婦人吹奶,大人喉風,退目翳,消木舌,敷小兒重舌,重顎,唇緊,解顱,面瘡,月蝕,天泡瘡,大人疔腫,漏瘡腫毒,煮湯洗諸噁蟲傷。

⑦《醫林纂要》:緩肝保心,去毒熱,除風溼。 ⑧《分類草藥性》:

治眼脹頭風,煅研塗瘡,湯火傷,收溼瘡乾水,治瘡疾。

蛇脫在中藥中起到的功效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蛇蛻:蛇蛻又叫青龍衣,這是《本草》中有關蛇類藥用的最早記載,見《神農本草經》。蛇蛻有祛風、明目、解毒、殺蟲的功效,主要用治各種頑固性**病,如疥瘡、頑癬、腫毒與帶狀皰疹等。

內服每日5~10克,水煎服,外用適量。此外,蛇蛻的應用範圍還很多,如小兒驚風、喉痺、目翳、腰痛、痔漏、急性乳腺炎、絨毛膜上皮細胞癌等。民間用蛇蛻裝蛋內烤熟,食蛋可治淋巴結核。

將蛇蛻燒炭存性後。可調麻油治中耳炎,調蛋清治燙傷。

6樓:魯西人家

可祛風,定驚,退翳,消腫,殺蟲。可治小兒驚痌,喉風口瘡,木舌重舌,目翳內障,療瘡,癰腫,瘰癧,腮腺炎,痔漏,疥癬。

7樓:神之華菲特

別名:蛇皮、蛇退、長蟲皮、龍衣、蛇殼。為游蛇科動物黑眉錦蛇elaphetaeniuracope、錦蛇elaphecarinata(guenther)或烏梢蛇zaocysdhumnades(cantor)等蛻下的乾燥表皮膜。

春末夏初或冬初採集,除去泥沙,乾燥。

呈圓筒形,多壓扁而皺縮,完整者形似蛇,長可達1m以上。背部銀灰色或淡灰棕色,有光澤,鱗跡菱形或橢圓形,銜接處呈白色,略抽皺或凹下;腹部乳白色或略顯黃色,鱗跡長方形,呈覆瓦狀排列。體輕,質微韌,手捍有潤滑感和彈性,輕輕搓揉,沙沙作響。

氣微腥,味淡或微鹹。有鹹、甘味。歸肝經。

具有祛風,定驚,解毒,退翳的功效。用於小兒驚風,抽搐痙攣,角膜出翳,喉痺,疔腫,**瘙癢。

性:鹹、甘,平。

主治:祛風,定驚,解毒,退翳。用於小兒驚風,抽搐痙攣,翳障,喉痺,疔腫,**瘙癢。

蛇在中藥裡起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蛇膽  蛇膽具有清熱、解毒、止咳的功效,但因生蛇膽中含有寄生蟲,人在食用後很容易引起中毒,如果要服用,可用酒吞服或者將蛇膽蒸食。

性涼,味苦微甘;

具有祛風除濕清涼明目、解毒去痱的功效;可調補人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延緩機體衰老;

****熱毒、口眼生瘡、肺熱咳嗽、胃熱疼痛、肝熱目赤、急性風濕性關節炎、痔瘡;

65度以下的純白酒兌後泡一段時間飲用,或者乾脆蒸熟了吃。

【**】游蛇科動物烏風蛇zaocys dhumnades contor或其他種蛇的膽囊。取出膽囊,通風處晾乾。

【性味歸經】甘、微苦,涼。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化痰鎮痙。用於小兒肺炎,百日咳,支氣管炎,咳嗽痰喘,痰熱驚厥,急性風濕性關節炎。

【用法用量】 1~2個,入丸、散劑或兌酒服。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蛇膽自古以來就是一種藥材,廣泛應用於臨床。最早記載見於漢朝《明醫別錄》,有蚺蛇(蟒蛇)膽、蝮蛇膽兩種。蛇膽性涼,味苦微甘,有行氣祛痰,搜風去溼,明目益膽的功效,對咳嗽多痰、目赤腫痛、神經衰弱、高熱神昏和小兒驚風等症都有良好的**效果。

蛇膽應用方便,從蛇體中取出即可用開水沖服或對酒服,也可與其它藥物配製。如似蛇膽汁為主要原料製成眼藥水,用來滴眼可**角膜潰瘍,淺層角膜炎,角膜斑翳等。如用蛇膽配製成蛇膽川貝末、蛇膽陳皮末、蛇膽追風丸等。

用於**小兒肺炎、支氣管炎或傷風咳嗽等病,療效顯著。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粉刺霜,就是用蛇膽等藥物配製而成的,有消除顏面粉刺及炎症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清涼解毒,治**病速效

10樓:禾朋粟夢雲

各種蛇的功效不大一樣.但大都為祛風止癢,除濕通痺之藥.

蛇蛻有什麼藥用價值

11樓:天枰極度沒品

1、祛風定驚:蛇蛻甘鹹性平,主入肝經。《名醫別錄》曰:「主弄舌搖頭,大人五邪言語僻越。」故本品有祛風定驚之功效。常用治小兒驚癇。

2、退翳明目:《名醫別錄》說蛇蛻,「明目」。《用藥心法》則雲:

「去翳膜。」《本草綱目》亦雲:「退目翳」。

本品味甘鹹,入肝經,故能退障明目。對於肝腎不足,陰虛濕熱或肝經風熱上攻而致的目翳內障,症見單眼或雙眼瞳神外觀無異常,瞳內有圓形白色翳障。可選用本品,退翳明目。

3、解毒消腫:蛇蛻甘鹹,甘能解毒,鹹能軟堅散結,入肝脾二經則入血分,故能解毒消腫。如《本草綱目》曰:

「消木舌、敷小兒重舌、重顎、唇緊、解顱、面瘡、月蝕。天泡瘡、大人疔腫、漏瘡腫毒。」

4、殺蟲療癬:《醫林纂要》說蛇蛻:「去毒熱,除風溼」。

《本草綱目》:「煮湯洗諸噁蟲傷。」《本草經疏》:

「善能殺蟲」。而《千金方》則用本品,治癬瘡。故蛇蛻有殺蟲療癬之功效。

可作治諸蟲咬傷,癬瘡,饒蟲等證。內服外用均可。

5、鑑別應用:蛇蛻與烏梢蛇,兩藥均能祛風定驚。但蛇蛻善於治小兒驚癇,癲疾。烏梢蛇長於治風濕痺痛。又蛇蛻能明目退翳;烏梢蛇則能攻毒止搐。

12樓:匿名使用者

蛇蛻又稱地衣、龍衣,是一種比較名貴的中藥。具有祛風、殺蟲、明目、推翳、解毒清熱等功能。主治驚風抽搐、諸瘡腫毒、咽喉腫痛、乳癤、腦囊蟲、**瘙癢等病。

蛇膽 具有化風祛痰、療疳殺蟲、清熱明目之功效。主治咳嗽多痰,赤眼目糊,風濕關節骨痛等症。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粉刺霜,就是用蛇膽等藥物配製而成的,有消除顏面部粉刺及炎症之效

蛇皮 蛇皮除醫藥上用於**牙痛及作為滋補品外,主要用於製作工藝品。由於它輕薄,又具有一定的堅韌性,而且花紋美觀大方,所以用來製作皮鞋、錢包、提包、皮帶、菸盒時,既精美又別緻,深受廣大消費者的歡迎,在國內外成為一種緊俏商品。

蛇骨 蛇骨入藥在《本草綱目》中早有記載:「赤鏈蛇骨主治久瘧、勞瘧」。民間取蛇骨適量,洗淨焙黃,研末後再焙黑,以紅糖沖開水內服,每次3-10克,每天1-2次,**瘧疾療效甚佳。

蛇毒 蛇毒是從毒蛇的毒腺中分泌出來的一種毒液,這種毒液由具有毒性作用的蛋白質或為肽類物質組成,此外,還含有多種重要的酶類。據初步研究和臨床觀察,證明蛇毒具有促凝、抗凝、纖溶及抗癌等多方面的用途,能**中風、腦血栓形成、閉塞性脈管炎、冠心病、多發性大動脈炎、肢端動脈痙攣症、視網膜動脈、靜脈阻塞等病症。蛇毒對緩解晚期癌症病人的症狀亦有一定的幫助。

13樓:古湖潮林

蛇皮專治驚風驚熱。

蛇的一身都是寶,就連蛻下來的蛇皮也有藥用價值。蛇蛻下的乾燥表皮膜入藥後就是蛇蛻。中醫認為蛇蛻歸肝經,具有祛風、定驚、解毒、退翳的功效,可用於小兒驚風,抽搐痙攣,角膜出翳,喉痺,疔腫,**瘙癢等。

早在兩千多年前西漢的《神農本草經》就收錄蛇蛻,至明朝的《本草綱目》已公升至17種蛇製品。蛇類的膽、脂肪、內臟、舌、皮、血及其生的蛋,所蛻下的表皮等均有藥用價值,全身無廢物。

擴充套件資料

蛇膽治呼吸、眼病

中醫認為蛇膽具有行氣化痰、搜風祛濕、清肝明目、平肝熄風的功用,對多種細菌引起的呼吸系統炎症咳嗽,都有良好的消炎止咳作用,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與百日咳。另外,蛇膽對目赤腫痛、目暗目糊也有顯著效果,有此類疾病的朋友可去藥店購買蛇膽類眼藥。

不過,蛇膽雖好,但使用時也要辨個顏色,最好不要隨意食用野生蛇膽。大部分入藥的蛇膽為碧綠,但個別種類如烏梢蛇膽,在未經飼養時為橙黃或淡紅,這種叫做「水膽」,通常不能入藥。就蛇膽的質量來說,碧綠者為佳,一年中以冬季的為佳,秋末、夏初者次之。

商標在市場競爭中起到什么樣的作用

商標是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保護傘,註冊商標能夠防止他人搶註和惡意盜用。企業生產的產品 商標的知名度高就會有其他的企業競相模仿以至於混淆消費者的購買。企業有自己的商標專屬權,不但可以保護自己的商標權益,還可以防止同行的模仿註冊銷售。在全國範圍內使用都是受法律保護的,其他的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使用。註冊商標...

鋆字在人名中是否常用,鋆在人名中的意思是什麼

人名中不是很常用,但我的名字中有?我名字裡有個鋆,前幾年公安系統查了一下,我全廣西就我自己,無同名 應該是不太常用,我所接觸到的人名中沒遇到過。不是很常用,不過我見過,乙個高中同學,就只見過一次 我從沒見過 應該不是很常用吧 我們學校畢業有乙個。現在有乙個。之前的是女生,現在是男生。鋆在人名中的意思...

在粵語中「水魚」是什麼意思,廣東話中的「水魚」是什麼意思?

水魚 在粵語中是指容易上當受騙的人!水魚 俾人搵笨嘅人。有人說你是 水魚 那就是你給昆了啦 被騙錢之類的 就是被騙了錢的人。因為水魚是扁形的,在水中拿出來,一按它的殼就會有水擠出來,水 在廣東是錢的意思。一般是形容,笨蛋,蠢豬,傻子,廣東話中的 水魚 是什麼意思?廣東話中的 水魚 有兩個意思 1 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