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實際收入水平,什麼是實際收入水平

2022-09-16 16:45:08 字數 5172 閱讀 4227

1樓:綠水青山

實際收入水平,就是在一定區域和一定時間內勞動者實際收入的高低程度。

實際收入,是名義收入的購買力。它是與前期相比名義收入能夠購買的商品和服務。

實際收入應該是包括了貨幣收入、權益受讓等。

有可能涉及的還有乙個實際貨幣收入指數的概念,是將居民的貨幣收入與物價聯絡在一起,用以反映物價變動對居民實際貨幣收入影響的經濟指標。實際貨幣收入是反映居民單位貨幣收入所能購買的商品與服務的數量。貨幣收入指數就是報告**幣收入與基**幣收入的比率。

從上式可以看出,實際貨幣收入指數與貨幣收入指數成正比,與居民生活費用**指數成反比。

實際收入=(名義收入的變化率-**水平的變化率)/實際收入的變化率

實際貨幣收入指數=貨幣收入指數/居民生活費用**指數=貨幣收入指數/貨幣購買力指數

實際收入=名義收入/當年cpi*100%

工資水平是指一定區域和一定時間內勞動者平均收入的高低程度。生產決定分配,只有經濟發展才能提供更多的可分配的社會產品。

2樓:

就是扣除通貨膨脹影響後的收入水平吧

也可能還考慮各種扣除因素,比如稅收\基本生活消費

經濟學中收入水平指的是什麼

3樓: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所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非所有者投入資本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包括銷售商品收入、勞務收入、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股利收入等,但不包括為第三方或客戶代收的款項。

水平是乙個詞語,有多種不同解釋,指平行於水面的水平線,又可用於表示在某一專業方面所達到的高度,也可表示統計學水平(level)

【影響工資收入水平的因素是什麼?】

4樓:膽技記

影響因素一:gdp從直觀上我們可以感知,不論是實際工資還是名義工資,人民的工資收入水平首先受制於整個國家經濟發展水平。國家富,人民富;國家窮,人民也不可能富有起來。

衡量國家經濟發展狀況的乙個最重要的指標是gdp

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是gdp的收入組成部分,可以看出兩者是乙個正相關的關係,同時也是乙個因果迴圈的關係。當我們知道乙個國家gdp很大的時候,必然會預期該國有較高的勞動者報酬,同時,當我們看到乙個國家勞動者勞動報酬比較高的時候,我們也會預期該國經濟發展水平比較高。當一國和的經濟增長成上公升趨勢的時候,我們會預期該國的勞動者報酬提高;當一國的勞動者報酬上公升的時候,該國給世人的觀點是該國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正在加強。

(2)另一方面,也可以從支出的角度計算gdp:gdp=全國總消費+全國總投資+**支出之和+淨出口從該公式我們可以簡單的推理出,

gdp的上公升必然要求有較高的全國總消費,而消費的**最大的就是居民的工資收入。

gdp的構成包含了大量的居民工資收入的成分,

gdp與工資之間存在一定的正相關關係。一國的gdp大幅增長,反映出該國經濟發展蓬勃,國民收入增加,消費能力也隨之增強。總之,國家經濟發展水平是影響工資收入的最基本的因素。

影響因素二:工資佔gdp的比重——分配率

正如前面所言,勞動者的報酬水平與gdp和國家經濟發展水平存在正相關關係,而往更微觀的層面思考,

gdp對於工資收入的影響程度有多大,我們可以從更加直觀的角度分析,其中分配率則決定了勞動者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分享了國家經濟發展的成果。

分配率是指勞動者的工資性收入總額佔gdp的比重,它是衡量國民收入初次分配的重要指標。分配率越高,表示勞動者的工資性收入佔國民收入的初次分配所得份額越大。在gdp一定的條件下,分配率越高,勞動者享受到的國民收入的成果就高。

總之,我國的gdp發展水平,以及勞動報酬分配率都是影響我國人民工資收入的主要因素。

影響因素三:消費者物價水平

消費者物價指數

(consumer price index)

,英文縮寫為cpi

,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商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也是影響員工實際工資收入的重要因素。

在我國,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恩格爾系數逐漸降低,我國城鎮和農村居民家庭恩格爾系數已由2023年的57.5%和67.7%分別下降到2023年的36.7%和45.5%

。恩格爾系數是指食品支出佔居民消費支出的比重,但是我國恩格爾系數仍然與發達國家有較大差距,反應在cpi中食品的權重佔到三成以上,所以,食品**的變動對於cpi的變動有很大的影響。

如果cpi不斷增長,一定的居民工資收入的購買力度就會不斷下降,居民的實際工資收入就會不斷下降,影響居民的實際消費和生活水平。所以,

cpi成為影響居民工資收入的重要因素。

影響因素四:稅收比例

我們知道,稅收是財政收入的最主要**,稅收對國家、企業和個人的影響都是直接的。對居民工資收入影響最大的稅收,就是個人所得稅。

我國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是在中國境內居住並有所得的人,以及不在中國境內居住而從中國境內取得所得的個人,包括中國國內公民,在華取得所得的外籍人員和港、澳、臺同胞。個人所得稅分為境內所得和境外所得,主要包括以下內容:工資、薪金所得;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利息、股息、紅利所得;產租賃所得;產轉讓所得;偶然所得;其他所得。

國家**往往通過稅收進行經濟的巨集觀調控,稅收的本質要求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但是對於員工個體來說,當工資收入一定的時候,個人所得稅起徵點越低,稅收比例越大,個人所得稅就越高,員工的直接可支配的收入就越小。所以,稅收比例是影響員工工資收入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

**干預工資是一種不常用但是很必要的手段,尤其是通過一些基本的工資政策和指導建議,**的相關工作發揮了保證居民收入、穩定社會的作用。**干預工資的內容主要包括制定並落實最低工資指導制度;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完善工資指導線、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和行業人工成本資訊指導;落實艱苦崗位津貼制度等。

工資增不增長,增長多少,已經不僅僅是企業和員工的事情了。**的干預和指導,這幾年已經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受到社會的認可。比如最低工資指導線的制定,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的推動等等,越來越成為**的重要政策。

影響因素六:其他因素

影響員工個體工資收入的其他因素非常多,比如企業的經營狀況、企業性質、薪酬制度等等,以及員工個人能力、職位層級、工作地點等等個體因素不勝列舉。另外,在兩會上很受關注的民生問題,比如房價、醫療、教育等等因素,都是影響員工生活水平的間接因素。當各種生活必不可少的消費支出越大,在所得工資不變的情況下,老百姓感覺自己的工資將是不斷下降的。

什麼是替代效應,什麼是收入效應

5樓:匿名使用者

替代效應是指實際收入不變的情況下某種商品**變化對其需求量的影響。例如,蘋果和梨互為替代品。如果蘋果的****,而梨的**不變,那麼相對於蘋果而言,梨的**在下降,消費者就會用梨來代替蘋果,從而減少對蘋果的需求。

收入效應是指在貨幣收入不變的情況下,某種商品**變化對其需求量的影響。如果某種商品****,而消費者的貨幣收入不變,那麼就意味著消費者的實際收入相對於該種商品的**上公升而言在減少,購買能力在下降,從而對這種商品的需求會減少。

替代效應與收入效應的具體區別:

1、對消費者的效用水平影響:

替代效應不改變消費者的效用水平,收入效應表示消費者的效用水平發生變化。

2、定義不同:

替代效應是指實際收入不變的情況下某種商品**變化對其需求量的影響。

收入效應是指在貨幣收入不變的情況下,某種商品**變化對其需求量的影響。

3、作用不同:

替代效應:一種商品的名義**(nominal price)發生變化後,將同時對商品的需求量發生兩種影響;一種是因該種商品名義**變化,而導致的消費者所購買的商品組合中,該商品與其他商品之間的替代。

收入效應:收入效應(income effect)指由商品的**變動所引起的實際收入水平變動,進而由實際收入水平變動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變動。

6樓:匿名使用者

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的定義:

1、一種商品的名義**發生變化後,將同時對商品的需求量發生兩種影響:一種是因該種商品名義**變化,而導致的消費者所購買的商品組合中,該商品與其他商品之間的替代,稱為替代效應。

2、另一種是在名義收入不變的條件下,因一種商品名義**變化,而導致消費者實際收入變化,而導致的消費者所購商品總量的變化,稱為收入效應。

7樓:匿名使用者

替代效應是指,當消費者的滿足水平保持不變時一種商品**變化所引起的需求數量的改變。

收入效應:指由商品的**變動所引起的實際收入水平變動,進而由實際收入水平變動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變動。它表示消費者的效用水平發生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替代效應:該種商品**上公升(下降),引起了其他商品的相對**的下降(上公升),這樣,消費者就會對所購買的商品組合進行調整,增加相對**下降的商品,來代替相對**上公升了的商品。這種由於**變動所引起的商品之間的代替,就稱為替代效應。

收入效應:該種商品**上公升(下降),引起消費者實際收入的下降(上公升),這樣,消費者也會對所購買的商品組合進行調整,會使消費者用等量的貨幣支出購買更少(多)的商品。這種由於**變動所引起的消費者所購商品量的變化,就稱為收入效應。

月入8000在中國算什麼收入水平?

9樓:心羽財經

月入8000元,年收入就是96000元,在我國屬於中產階級收入水平。我國國家統計局對於中產階級的標準就是年收入在5萬到42萬人民幣之間。通常來講年收入為你稅前收入,包含你應當繳納的五險一金個人部分,還有個人所得稅,具體專案有基本薪資+績效薪資+年終獎+持續服務獎+年終分紅,等等。

拓展資料:

個人收入(personal income)指乙個國家一年內個人年得到的全部收入。個人從各種途徑所獲得的收入的總和,包括工資、租金收入、股利股息及社會福利等所收取得來的收入。反映了該國個人的實際購買力水平,預示了未來消費者對於商品、服務等需求的變化。

個人收入指標是**個人的消費能力,未來消費者的購買動向及評估經濟情況的好壞的乙個有效指標。

五險一金包含兩個部分,一部分為單位繳納,一部分為個人承擔,勞動合同中寫的年收入是不包含單位繳納的五險一金的,但是包含你個人要承擔的那部分。至於年收入確切是哪些收入,國家勞動法或者勞動合同法等法律並未明確要求,因為只要不違法社保繳納等員工基本福利,法律是不須特別限制的。

請問下,,年薪八萬算什麼收入水平?

那要看你在 工作了。年薪8萬算什麼水平?在畢業生 看什麼城市?北上廣深以外的城市 這算不錯的。年薪40萬在北京算什麼收入水平?北京常住人口2200萬,平zhi均dao壽命71歲,18歲以下人口不算回在有收入人群答 約佔1 4人口 因此2200 3 4萬人口作為有薪酬的總基數 退休人群同樣算在內 如果...

安丘的收入水平怎麼樣啊?我想在人很多的地方租個店,店租和轉讓

轉讓費是指在租賃期內,如果下家經營者希望獲得店面經營權,向原經營者支付的一定轉租費用。轉讓費一般包含原經營者的裝修費,雜費和其他相關成本。店面轉讓不一定都有轉讓費,但多數轉讓費是一級轉一級轉下去。轉讓費數額可以不告知房東,但新的租約合同必須房東 原經營者 下家經營者三方簽訂。轉讓費也是市場火爆程度的...

恩格爾曲線表示消費者在每一收入水平對某種商品的需求量。下圖為

c試題分析 收bai入是消費的前du提和基礎,居民收入的zhi增加dao有利於消費水平的版提高,消費結構權的改善,食品支出佔家庭消費總支出比重降低,但這並不意味著食品支出數量的減少,故 項表述錯誤,不能入選 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彈性較小,其需求量受 變動的影響較小,故 項中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量隨收入增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