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常說的「四大皆空」中的「四」指的是什么啊

2022-09-29 19:40:02 字數 5260 閱讀 3464

1樓:鶴田步

四大皆空:佛教用語,指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空虛的。(印度古代認為地,水,火,風是組成宇宙的四種元素,佛教稱為四大。)

記得採納啊

佛門的人都說四大皆空,遁入空門這是不是為了逃避現實?

2樓:啃西瓜的互擼娃

佛教常常被我們叫做空門,出家我們稱之為遁入空門,佛性我稱為空性,那麼為什呢?都是因為佛教講四大皆空,那麼四大皆空指的是哪四大呢,又為什麼皆空呢?

很多人對四大皆空都有誤解。許多人,包括一些辭典上都是這樣解釋的:「指宇宙間的一切,包括人身在內都是虛幻的;謂世間萬事皆虛,並不存在;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虛無主義的反映。

筆者認為,這些解釋均曲解了佛法「緣起性空」的本義,容易誤導人們把「四大皆空」當作絕對的虛無,以至於有人把其作為及時行樂或消極處世的藉口和依據。

佛所說的四大皆空,並非是說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往往有些誤解的人,會認為空就是沒有,既然什麼都沒有,連善惡也都是空的了?既然善惡是空的,那作惡也是空,行善也是空,那為什麼還要行善呢?其實,要想搞清楚什麼是四大皆空,就要先弄清楚四大是什麼?

佛教中的四大是指構成物質世界的四種基本元素:地、水、火、風。這就像我們中國古代哲學中的五行思想,我們認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基本元素構成的。

五行及五行之間的生剋關係是我國古代哲學的基本思想,深刻的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五行思想是一種樸素的唯物主義觀點,在現代看來依然是非常科學的。

佛教認為,萬事萬物,都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構成。而四大皆空,其實就是宇宙萬物,皆空的意思,因為四大構成了萬物,所以我們時時都離不開四大,四大可以創造我們,也同樣可以毀滅我們。所以,佛告誡我們不要執著於自己的身體,和身外的一切事物,因為凡是我們可以看到和感受到的,都是虛而不實的。

其實佛法中,空的意義,就是至高的哲理,諸佛菩薩就是悟道了空的真理者,空並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什麼都有,空是虛幻的,也就是說,由因緣和合而成的事物,都是沒有實體的,我們看到的一切現象,也包括我們自己,都會隨著因緣的轉化而轉化,所以說空是虛幻的,如夢境一般,而虛幻剛好又是真實的。

3樓:心象

是的!遁入空門本身就是在現實生活中已經陷入一種困境,只不過有些人是因為感情,有些人是因為困難,有些人是因為困惑。這些困境已經陷入一種無法自拔的迷茫之中,走進空門實際上就是一種對現實困惑和迷茫的一種逃避和決裂。

4樓:青藍滄海

有的人的確是為了逃避現實並把它當成乙個避難所。但不排除看破紅塵的。

5樓:杜家小小黑

說的再好聽其實就是逃避現實,歷史上最有名的還有皇帝入廟當和尚呢。還有許仙,不也是半主動半被動剃頭逃避嗎?哪來的那麼多四大皆空!

6樓:

遁入空門,就與紅塵隔斷了,每買青燈古佛,吃齋念經,但是好多人都做不到四大皆空而還俗了!

7樓:wyj回味

相信這些話嗎,我認為是封建迷信的歪理說法,有的人還偏偏信了,傻兒。

8樓:河北東聖吊索具製造

遁入空門是為了換種安靜的環境來領悟煩惱解脫之道,而不是為了逃避現實。就像人辟穀不是為了絕食而絕食,而是一種調整和保養身體的養生方法一樣。

9樓:知足就好呵呵

至少有一部分人是 現實中遇到問題解決不了 佛門清靜之地可以躲避煩惱

10樓:i小糰子吶

或許也是對人間沒有了眷念,也有乙個就是皈依,有了信仰人生就會有方向。

11樓:宍道恵子

這個世界很糟,個人意識很強烈

佛門的四大皆空,六根清靜都是些什麼

12樓:莫文靈雲南

一、佛教所講的四大,是指「地、水、火、風」的四大物質因素。

佛教講四大皆空,是沿用著印度固有的思想而再加以深刻化及佛教化的,因為地、水、火、風的四大元素,是宇宙物理的,比如山岳土地屬於地大,海洋河川屬於水大,陽光炎熱屬於火大,空間氣流屬於風大。如把它們化為人體生理的,比如毛髮骨肉屬於地大,血液分泌屬於水大,體溫屬於火大,呼吸屬於風大;若從四大的物性上說,堅硬屬於地大,濕潤屬於水大,溫暖屬於火大,流動屬於風大。但是,不論如何地分析四大,四大終屬於物質界而無法概括精神界的。

所以唯物論者以四大為宇宙的根源,佛教則絕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佛教所講的四大,也有小乘與大乘的不同。從大體上說,小乘佛教所說的四大,是指造成物質現象的基本因緣,稱為四大種,意思是說,地、水、火、風,是形成一切物質現象的種子,一切的物象,都是由於四大的調和分配完成;四大和諧,便會欣欣向榮,四大矛盾,便會歸於毀滅,物理現象是如此,生理現象也是如此,所以佛教徒把病人生病,稱為「四大違和」。小乘佛教觀察四大種的目的,是在使人看空我們這個由四大假合而成的色身,不以色身為實在的我,不因執取色身為我而造種種生死之業,一旦把我看空,便會進入小乘的涅盤境界,不再輪迴生死了。

大乘佛教所說的四大,不是指的根本元素,而是指的物態的現象,是假非實,是幻非實,對於物象的形成而言,僅是增上緣而非根本法,雖也承認四大為物象的種子,但不以為四大是物象的真實面貌;小乘佛教因為只空我而不空法,所以雖把物象看空,仍以為四大的極微質——「法」是實有的。不過,小乘佛教不是唯物論,而是多元論,因為佛教的空不僅空去四大,乃要空去五蘊;四大,只是五蘊中的一蘊而已。

甚麼又叫做五蘊呢?那就是∶色、受、想、行、識,前一屬於物質界,後四屬於精神界,四大,便是色蘊。

關於五蘊的內容,已非本文所能介紹,因為五蘊是個很大的題目,我們只能在此說一句∶五蘊是三界之內的生死法,空去五蘊,才能超出三界的生死之外。同時,我們由於五蘊的提出,證明佛教不是只講四大皆空,而是要進一步講五蘊皆空的。尤其重要的,佛教的重心,並不以四大為主,而是以識蘊為主,至於受、想、行的三蘊,也是識蘊的陪襯,乃是用來顯示精神界的功用之廣而且大的。

所以,佛教不僅不是唯物論者,倒是唯識論者。

二、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根(梵s!ad! indriya^n%i)

指六種感覺能力或感覺器官。亦即六識所依的六種根。即∶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

根乃能生之義,謂六根能生六識,故名六根。(1)眼根(caks!ur-indriya),眼識所依,能見眾色。

(2)耳根(s/rotrendriya),耳識所依,能聽聞眾聲。(3)鼻根(ghra^-n!endriya),鼻識所依,能嗅聞香味。

(4)舌根(jihvendriya),舌識所依,能嚐眾味。(5)身根(ka^yendriya),身識所依,亦諸根之所依,能覺觸。(6)意根(mana-indriya),意識所依,能分別五境。

《俱舍論》卷三雲(大正29·13c)∶『眼等五根於能了別各別境識有增上用,第六意根於能了別一切境識有增上用,故眼等六各立為根。』又,此六根於十二處中,相對於色等六境,而被稱為六內處。

此外,六根又稱為六入。『入』為趣入之義,意指眼等六根為六識之所依,能入六塵,故稱六入。北本《涅盤經》卷二十三雲(大正12·500c)∶『空聚落者即是六入,菩薩摩訶薩觀內六入空無所有,猶如空聚。

』此六入,在十二因緣中位列第五,在小乘指眾生具足眼等六根而出母胎之位,在大乘則指生六根的名言種子。

有關六根之進一步說明,請參閱『十二處』條中之『眼處』以迄『意處』之各詞解說。

13樓:多普達成

佛門的四大皆空,六根清靜是說修道時的行持

四大皆空是指四大雖然有顯現,如火及火熱、水及水潤、地及地堅、風及風動,但是並不是實有的,依靠勝義理論可以觀察到無實的結果。

而六根清靜,是雖然有見色法諸物,既不執著實有,也不起貪愛煩惱相,有煩惱則不清淨,無煩惱,稱合法性而修,從而證得實相慧。

佛門的四大皆空是哪四大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是四大種的簡稱【四大種】四大是地、水、火、風,因他們周遍於一切色法,所以叫做「大」,又能生出一切的色法,所以叫做「種」。

【四大種】

指構成色法(物質)的四種要素,即地大種、水大種、火大種、風大種。古代印度的哲學家,認為這是構成一切物質的原素,故稱為種。其實、這是依據日常實際經驗而得的。

亦有如中國古人,將物質現象歸納入金、木、水、火、土五種物性之中。《大乘五蘊論》曰:「云何四大種,謂地界水界火界風界。

雲何地界?謂堅強性,云何水界?謂流濕性,云何火界,謂溫燥性,云何風界?

謂輕動性。」以上四者,地大之性堅實,水大之性流溼,火大之性炎熱,風大之性輕動。故四大所指的並非地、水、火、風四種實物,而是堅、溼、暖、動四種物性。

稱其為「大」者,有下列四義:一、為所依故:四大種為一切所造色之所依處,故稱為大。

二、體寬廣故:四大種遍及一切所造色,其體寬廣,故稱為大。三、形相大故:

地大、水大、火大、風大四者,其相廣大,故稱為大。四、 起大用故:四大種對世界成、住、壞空的作用最大,故稱為大。

四大種的「種」字,是「因」的意思,這是一切色法的能造之因,故稱為「能造四大」。能造四大有生、依、立、持、養五種特性,由此五種特性而生起各種色法,所以是色法之因。此五種特性,又稱為「五因」:

一、生因:生因又名起因,謂四大種,能帶諸色同時生起,若離大種,色不得起。二、依因:

依因又稱轉因,《瑜伽師地論》曰:「由造色生已,不離大種處而轉。」謂若捨開大種,諸所造色,無有轉於別處之功能。

三、立因:此又稱隨轉因,大種若有變異,造色亦隨之變異。《唯識了義燈》曰:

「安立因者,謂此造色與大種同安危,大種壞時,造色亦壞。」四、持因:持因又稱住因,謂由諸大種所造色,相似相續而生,由大種持令不絕故。

五、養因:養因亦稱長因,謂由大種養其所造之色,令之增長。  作為能造的四大種,具備以上五種特性,故有「因」義,而四大種所造色則無此特性。

四大種能造一切色法,然於不同色法中,其中某一大種增長而為其相。其他三大種雖顯現,但仍潛伏其中,待緣而現。如山石堅性的地大增長,而仍具有水、火、風三大之性;河溪濕性的水大增長,地、火、風三大雖未顯現,也仍潛在於其中,待緣而現。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是指地、水、火、風,為一切萬法的原素,一切萬法均由此四大合成,四大分散,萬法即歸於壞滅,四大所成的一切法,都沒有真實的自體,所以說四大皆空。

16樓:匿名使用者

佛門的四大皆空是指:地、水、火、風這4種物質元素。

六根清盡,四大皆空在佛門中的意義?

1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六根清靜」,指的是一切色、聲、香、味、觸受、感受……只要做到看只是看,聽只是聽,聞只是聞,嘗只是嘗,觸只是觸,起念只是覺察,這表示不要造作出「自我」。佛陀教導我們:如果這樣修習,「自我」就不會存在,當「自我」不存在,苦也就止息了。

四大皆空,指的是事物的各種狀態、表現、關係,都是無常變化的,沒有永久恆定。

佛教的「四大皆空」理解不了

佛教的空不是無的意思,而是對眾生執著有而說空的一種心理現象。我認為空就事自然,不催行,不逆行,一切順其自然,而佛與眾生之別,佛就是順其自然的眾生。佛法就事順其自然的眾生留下的經驗。你問到這個問題,那我想你也沒有理解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概念。色是相,空是什麼呢。空在世間人眼裡就是沒有意思,但在佛法裡...

佛法中講究的修身養性,無欲無求,四大皆空是怎樣的境界

21.佛教徒是反對自殺的嗎?戒律之中有著明確的規定,佛教徒不可以自殺,如果自殺,那是有罪的。自殺是沒有用的,業報未盡,即使自殺,也將再接受另一期的生死,正像乙個欠了債的人,為了躲避債主的追討而將戶口從甲地遷到乙地,那是不中用的,遲早一些債主仍會找到他的。所以,佛教徒反對自殺,佛教鼓勵人生的建設,利用...

電廠的四大管道是指什麼,電廠的四大管道是指那些?

您好!火力發電廠四copy 大管道包括 1 主蒸bai汽管道 過熱器出口du聯箱到高壓主汽門介面之間zhi的兩條高溫高壓蒸dao汽管道 2 熱再熱蒸汽管道 再熱器出口聯箱到中壓主汽門介面的兩條高溫高壓蒸汽管道 3 冷再熱蒸汽管道 高壓缸排汽口到再熱器入口聯箱介面之間的兩條高溫高壓蒸汽管道 4 高壓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