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治未病是我們的國家戰略,為什麼治未病是我們的國家戰略

2022-10-02 20:50:06 字數 3345 閱讀 5337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提倡治未病是為了提高全國人民生活質量,同時減少龐大的醫藥費支出。

「治未病」與亞健康有什麼區別?

2樓:遊客軍團

社會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對健康的要求也提高了,故「治未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西方醫學亞健康的概念也是在這樣乙個背景下出現的。二者有共同之處 世界衛生組織將機體無器質性病變,但是有一些功能改變的狀態稱為「第三狀態」,我國稱為「亞健康狀態」。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提出來的防病養生謀略,是至今為止我國衛生界所遵守的「預防為主」戰略的最早思想,它告誡人們治病在後,防病在前,不但要防病,同時要注意阻擋疾病發生的趨勢,並在病變未發生之前就要有預防措施,這樣才能掌握疾病的主動權,達到「治病十全」的「上工之術」。 中醫沒有現代醫學那些先進的檢測手段,但是只要能抓住「辨證施治」這個中醫的根本就能很好地解決問題。中醫「治未病」與西醫亞健康難以截然分開。

但是專家認為亞健康與「治未病」不能混為一談,亞健康多不需要藥物**,而更重視休息及心理調適。而中醫「治未病」有更深更廣的內涵,包含多個層面的內容:其中健康宣教、緩解工作和生活壓力、改變社會不良習慣主要是**層面的工作;「未病先防」、「已病防變」等具體疾病的防治是醫院、醫生的工作,醫生要做到「先安未受邪之地」,即**未病之臟腑。

要宣傳和重視治未病,更要重視治已病,否則已病治不好,談何治未病。但是治已病也要有「治未病」的思想,即既病防變、防加重、防**。 亞健康是西醫的概念,「治未病」是中醫的概念。

要讓病人及市民了解「治未病」的思想。中醫與西醫相比有更多、更系統的預防手段,可以貫穿疾病的各個階段,所以中西醫的長處要結合起來,關鍵是能為我所用。 當然無論是亞健康還是「治未病」,都需要得到廣大市民的重視,將疾病控制在未發之時。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中醫藥精髓理論,原文出自《黃帝內經》。寓意是要防病於未然,不要等病入膏肓了才四處求醫。現代也引述暗示我們做人做事都要做到未雨綢繆。

《黃帝內經》中《素問·四氣調神大論》雲:「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

譯文:所以聖人不等病已經發生再去**,而是**在疾病發生之前,如同不等到亂事已經發生再去治理,而是治理在它發生之前。如果疾病已發生,然後再去**,亂子已經形成,然後再去治理,那就如同臨渴而掘井,戰亂發生了再去製造兵器,那不是太晚了嗎?

擴充套件資料

「不治已病治未病」提出了「治未病」的思想,闡明了「治未病」的重要性。「治未病」又包含兩個方面,一是未病先防,一是已病防變。寓意是要防病於未然,不要等病入膏肓了才四處求醫。

現代也引述暗示我們做人做事都要做到未雨綢繆。

4樓:清心

要防病於未然,不要等病入膏肓了才四處求醫。現代也引述暗示我們做人做事都要做到未雨綢繆。

出自:先秦至漢《黃帝內經》

原文: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

譯文:所以聖人不等病已經發生再去**,而是**在疾病發生之前,如同不等到亂事已經發生再去治理,而是治理在它發生之前。如果疾病已發生,然後再去**,亂子已經形成,然後再去治理,那就如同臨渴而掘井,戰亂發生了再去製造兵器,那不是太晚了嗎?

5樓:酈蕙潮俊

應該是在沒有得病時注意預防,而不要等到得了病才去**,這個觀點是正確的,有一篇關於漆又毛博士文章,也提到了這個觀點,老年人容易患病,我們應該防範於未然,早早的預防一些疾病。你可以去把漆又毛博士的那篇文章搜來看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出自《黃帝內經》的一句話。《素問·四氣調神大論》雲:「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

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這句話提出了「治未病」的思想,闡明了「治未病」的重要性。「治未病」又包含兩個方面,一是未病先防,一是已病防變。

治未病指導師證書能夠得到國家認可嗎

7樓:利易槐

國家認可的!很實用!只要做中醫養生的,必須要有治未病指導證!

《黃帝內經》中說:「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直譯就是「不**已發生的病變,**未發生的疾病,不**已經亂了的世道,**未亂的世道」

這恰恰說明了中醫臨床對預防疾病的重視。

也體現了中醫對未病時的病症的把握。中醫認為病不是一下就得來的,病的產生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因此**未病的中醫才是良醫。

猶如華佗說他的大哥**未病,二哥**病中,而華佗**病入膏肓的人。

也因此華佗的名氣大過其大哥和二哥,實際大哥和二哥的醫術卻比華佗高明。

9樓:圓夢人

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包含兩層含義:

一是未病先防,就像對自己的車房提前保養一樣。

二是對已病者採取「圍魏救趙、四面楚歌」的化解方式達到不戰而勝,不治而治。

就像人體的血栓、息肉或惡性腫瘤,它其實就是我們人體的免疫細胞(警察

為什么說中國未來降息是趨勢,為什麼說中國未來降息是趨勢?

前期,印度 菲律賓 馬來西亞與紐西蘭等國家先後降息,以應對強勢美元帶來的匯率衝擊問題,力圖穩定下滑的經濟與挽救失業率。由此也引發了國內一些人對降息問題的議論。2008年次貸危機之後,美元 歐元 英鎊與日元等都大幅調低利率,這使幾大國際貨幣的利率水平紛紛接近零利率,或者為零利率與負利率,這樣一來,國際...

為什么天空是藍色的,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在大氣中會有許多微小的塵埃 水滴 冰晶等物質,當太陽光通過大氣時太陽光中波長較長的紅光 橙光 黃光都能穿透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長較短的藍 紫 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 空氣中的微粒阻擋 全反射 從而使光線...

地球為什么是圓的,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1 物體在宇宙中的移動始終會受到各種引力的影響,所以他們既公轉又自轉,而自轉的離心力將他們塑造成球形 2 似乎和物體的張力有關係,就好像一滴水在真空狀態下會呈現出球形一樣 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 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由液態岩石構成的。在引力極小的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