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日曆我的安排教案屬於什麼領域

2022-09-10 10:05:05 字數 5646 閱讀 3780

1樓:

教案的形式不拘一樣,內容詳略也不一,有經驗的教師可以寫簡案,新教師要寫詳案.一般說來,教案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教學課題(2)教學目的(3)課時分配(4)授課型別(5)教學重點、難點及教學關鍵(6)教學手段、教具(7)教學主要方法(8)教學過程(9)板書和板畫的設計(10)課後分析及教學參考資料.

幼兒園大班認識日曆屬於觀察類教育活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活動目標:1、了解日曆的主要內容,並學會看日曆。

2、體驗日曆在生活中的用處。

活動準備:收集各種日曆。

活動過程:

一、 匯入活動

1、 猜謎語:乙個本子牆上掛,一年365天全裝下,它那上面都有啥,紅字黑字還有畫。————日曆

2、 師:小朋友們,你們家裡有日曆嗎?你家的日歷時什麼樣的?

小結:日曆有各式各樣的,有掛牆上的掛曆,還有放在桌子上的檯曆。

二、 認識日曆,引導幼兒觀察。

1、 說說日曆有什麼?

2、 這些數字寶寶表示什麼?

3、 分組數數一年有幾個月(數數有幾張紙),表示什麼?(一年有十二個月)

老師:我們數一數有哪幾個月呢?1月、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

老師:每個月的他們的天數是不一樣的。你們看看有幾天的?

教師:我們來分組記錄一下,如果是31天,那就在31天下面寫上幾月,如果是30天,那就在30天下面寫上幾月,如果是28天,那就在28天下面寫上幾月。你們組自己商量一下,誰來當記錄員呢?

31天:1月、3月、5月、7月、8月、10月、12月

30月、6月、9月、11月

28月、2月

老師:對,2月房子裡一般是住28個孩子,但特殊年份要住29個孩子,比如今年閏月,2月的房子裡面就住著29個孩子。

④了解乙個星期有7天。

老師:每個月都有自己的好朋友,他們的好朋友是誰呢?——是星期。它們是——星期日、星期

一、星期

二、星期

三、星期

四、星期

五、星期六。

老師:他們一共有幾個好朋友呀?( 7個好朋友。)也就是說乙個星期有7天。

老師: 日曆就像乙個「年」媽媽是照顧她的孩子們的 「年」媽媽是每年從1月的房子裡開始照顧「1日」、「2日」、「3日」,一直照顧到「31日」,然後再到2月的房子裡照顧 「1日」、「2日」、「3日」,一直照顧到「29日」,再到3月的房子裡,……就這樣不停地照顧她的每乙個孩子,等她照顧到12月「31日」的時候,又返回到1月的房子裡開始照顧「1日」、「2日」、「3日」,…… 就這樣不停地照顧她的每乙個孩子,從1月「1日」照顧到12月「31日」,這就滿了一年!

4、 遊戲——找朋友

①找日曆做朋友。

老師:你們想不想找日曆來做朋友呀?現在我們來玩乙個遊戲——找朋友。

我要找3月5日做我的好朋友。先找3月這一頁,再找5日,3月5日是我的好朋友。誰來找4月6日做好朋友?

……②找星期做朋友。

老師:小朋友們真不錯!都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在房子裡住的每個孩子都有好朋友,1月5日的好朋友是星期幾呀?

幼兒:星期四

老師:3月12日的好朋友是星期幾呀?

幼兒:星期一

老師:4月11日是星期幾?

幼兒:星期三

老師:5月19日是星期幾?

幼兒:星期六

老師:7月24日是星期幾?

幼兒:星期二

4、幼兒動手操作找節日。

老師:你們手裡拿的日曆是哪一年的?

幼兒:2023年。

老師:現在請你們找一找小朋友的節日——6月1日兒童節是星期幾?

幼兒:星期五

老師:我們再來找一找媽媽的節日, 3月8日是星期幾呀?

幼兒:星期四

老師:我們再來找一找老師的節日,9月10日是星期幾呀?

幼兒:星期一

5、了解紅數字代表休息日和節日。

老師:小朋友們看看星期幾的數字是紅顏色的?

幼兒:星期六和星期日。

老師:星期六和星期日你們上不上學?

幼兒:不上學,休息。

老師:還有好多的節日也是紅顏色的,表示這一天是休息日。休息的日子就用紅顏色來區分請小朋友把日曆放回籃子裡。

7、說說日曆的用途。

老師:很多的地方都能看到日曆,日曆有什麼作用呢?

幼兒:能夠查詢日期和星期。

幼兒:我知道了很多的節日,我知道了什麼時候休息

幼兒:我知道了1年有12個月

幼兒:我知道了什麼時候可以不上幼兒園

幼兒園中班數學領域比較快慢教案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用列,現在很多幼兒園都有這個課程,事實證明這個蒙氏數學學了後讓孩子對學習充滿了興趣,蒙氏數學裡面有很多內容和日常生活中接觸的事物是密切相關的,比如說圖形,學了後孩子就知道家裡的電冰箱是長方形,問她是什麼體形她能明確的說出是長方體,還有數字,學了蒙氏數學的孩子就能夠把家裡所有和數字有關的東西說出來,比如電視的遙控器,時鐘,日曆,...好處太多了,一時半會說不完,學了就知道了!!

幼兒園科學領域教學計畫怎麼寫中班

4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一)科學領域

1.幫助兒童了解不同環境中的動物植物及其與環境的相互關係。參與保護生態環境的活動。(種植)。

2.讓兒童獲取有關季節、人類、動植物與環境等關係的感性經驗,能用不同形成表現四季的特徵。

3.引導兒童學習使用常見科技產品(塔、交通、通訊工具等)的方法,運用簡單工具和多種材料進行製作活動,能夠發現物品和材料的多種特性和功能,並能表現出一定的創造性。

4.使兒童喜歡並較長時間參與科學活動,能主動探索周圍自然界,並能用繪畫或符號的形式記錄發現、提出問題、尋求答案;能關心、愛護自然環境。

(二)數的概念

1.教幼兒學習6-10數的分解和組成。引導幼兒體驗總數與部分之間的關係。部分數的互補和互換。

2.教幼兒學習10以內的加減,正確迅速掌握10以內數的加減運算,體驗加減、互逆關係。

3.教幼兒學習等分實物或圖形,並區別物體的高矮。

4.引導幼兒學習按物體兩個以上特徵或特性進行分類,學習在**中勾畫圖形特徵及按勾畫好的特徵尋找圖形,學習交集分類。

5.啟發幼兒按物體量的差異和數量的不同進行10以內的正逆排序,初步體驗序列之間的傳遞性、雙重性及正逆性關係。

6.教幼兒認識球體、圓柱體,能根據形體特徵進行分類,體驗平面和立體圖形之間的關係。

7.引導幼兒學習以自身為中心和客體為中心區別左右,會向左右轉動。

8.教幼兒認識時鐘,學著看整點和半點,學習看日曆,知道一星期中每天的名稱和順序。

9.教幼兒認識一元以內的紙幣,能說出它們的單位名稱,知道它們的值是不同的。

10.培養幼兒能清楚講述操作活動的過程和結果。

11.在老師的幫助下能歸納、概括有關數學經驗,學習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觀察與思考問題,能通過觀察、比較、類推、遷移等方法解決簡單的數學問題。

12.培養幼兒積極主動的進行數學活動,學會迅速,有條理的擺放、整理活動材料。

三、教學安排表:

1.學習6-10的加減法和組成

2.讓幼兒講述圖意並列出算式,會編應用題。

3.學習用三個數字寫四道算式題

(1)鼓勵幼兒嘗試按圖中的動物不同特徵,找出三個相關聯的數,並列出算式計算。

(2)幫助幼兒進一步理解加減運算中三數的關係。

4.認識圓柱體和球體

(1)讓幼兒觀察、比較球體和圓柱體,說出其名稱和特徵。

(2)圓柱體的遊戲

a.通過實踐體驗,激發幼兒參與數學活動的積極性,培養主動的探索精神。

b.能辨別認識圓柱體,感知其基本特徵。

c.在動手嘗試的基礎上,會自己說出、找出並製作與圓柱體相似的物體。

幼兒園大班數學說課教案:書包裡有多少朋友

5樓:中公教育

活動目標:

1、學習統計製表和計算倒計時、換算錢幣的方法。

2、能愉快的和同伴合作制定和統計學習用品,有團隊的精神和競爭意識。

活動重點:

學習統計學習用品數量和計算倒計時的方法。

活動難點:

學習計算**

活動準備:

已制定好乙份購買學習用品的計畫書、筆和紙。

活動過程:

1、談話匯入

「今天是幾月幾日?請小朋友計算一下還有多長時間你們就要畢業了?」

(1)幼兒計算倒計時。

(2)請幼兒說說你是用什麼方法計算出來的?(看日曆、用減法……)

「你們馬上就要離開幼兒園了,在剩下的一段日子裡,你們打算做些什麼事?」(幼兒相互交流自己購買學習用品的計畫書。)

2、統計數量:

「剛才每個小朋友談了自己的計畫書,那麼我們一共購買多少學習用品呢,我們來統計一下。」(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商量)

(1)幼兒自由結伴進行統計。(需要買哪些學習用品,數量是多少?)

(2)幼兒分享交流自己的統計方法,展示幼兒統計**。

3、計算**:

(1)教師出示**表:「我們根據**表上的**,計算你要買的學習用品一共需要花多少錢?」

4、教師小結:

也許過幾天爸爸媽媽要帶你們去買文具用品,那麼你需要哪些學習用品可以與父母一起商量討論。最後祝賀大家成為優秀的小學生。

幼兒園中班期末教案《新年喜洋洋》

6樓:快去學吧

活動目標:

1、在活動中讓幼兒知道一年有十二個月,有大月小月之分,初步學習使用日曆查詢日期的方法,

大班主題:新年喜洋洋

。2、鼓勵幼兒大膽表述自己的發現,培養幼兒自主學習的能力。

活動準備:

1、大掛曆一本、數字卡片(12、365、31、30、28)

2、幼兒人手一本日曆

活動過程:

一、出示大掛曆,引起愛好。

提問:今天老師給小朋友帶來了一張什麼?(大掛曆)它是哪一年的?你是怎麼知道的?

二、理解數字與掛曆的關係。

1、出示數字12,請小朋友猜一猜這個數字12與掛曆有什麼關係?(一年有12個月)與幼兒一起翻看,並數數。

2、出示數字365,幼兒認讀,並猜猜這個數字是多少?它與掛曆有什麼關係?(一年有365天)

3、出示數字31,一起讀一讀,31與掛曆有什麼關係?(幼兒觀察日曆)(有的月是31天)哪幾個月是31天呢?(一月、三月、五月、七月、八月、十月、十二月)

4、出示數字30,方法同上,一起發現哪幾個月只有30號?

5、出示28,一起讀一讀,28與掛曆有什麼關係?二月是28天,

三、了解大月小月

師:我們把有31天的月稱為大月,30天的稱為小月,二月最小叫平。你們有什麼好辦法來記住這些大月小月嗎?(拳頭)

四、欣賞故事,加深理解。

師:老師還把這些數字編到了故事裡,我們一起來聽一聽。

提問:年媽媽的孩子叫什麼名字?年媽媽為日娃娃蓋了多少座房子?大月有多少日?小月有多少日?最小的房子住了幾個日娃娃

五、我發現的日曆秘密。

師:請小朋友找找你們的日曆上還有哪些秘密呢?

幼兒尋找,鼓勵幼兒間能相互提問。(比如:星期,英語,節日、節氣等)

六、練習查詢日期。

老師根據幼兒的生活請幼兒學習查詢日期,如六一節,九月一日等,並請幼兒介紹自己尋找日期的方法,比較哪一種方法又快又好。

活動結束:

在活動區請幼兒學習製作一本自己的精美掛曆。

幼兒園季節教案屬於哪個領域,幼兒園五大領域哪一領域教案好寫

你說的是目前的 春夏秋冬 麼?大班本期主題就是這個,這只是乙個主題,根據主題備課,繪畫,語言,常識,計算等可以算是吧 五大領域中的健康 藝術,這些都可以的。季節的不同,天氣也就會不同,從而對我們的健康就會有一定的影響 季節的不同,窗外的風景也會不同,從而幼兒對季節的顏色變化也有所認知。這些都是可以從...

幼兒園的教學教案應該怎麼寫,幼兒園的教案怎麼寫?完整版的

中班教案 大班教案 小班教案 現在幼兒園都要寫教案?這個社會太瘋狂了。幼兒園的教案怎麼寫?完整版的 5 乙份完整版的幼兒園教案一般包括教材的選擇 目標的確定 流程設計 教具準備和教室的準備這五個點,具體內容如下 一 教材的選擇 我們選擇教材要考慮幼兒的年齡特點 興趣愛好,一節課的內容深了 淺了 多了...

山東幼兒園中班,快樂的幼兒園生活教案

下面這篇幼兒園教案希望對你有幫助。幼兒園小班教案 幼兒園裡真快樂 中班日常生活教案 老師在日常活動中提高幼兒生活自立理能力,幫助幼兒提公升已有做事經驗,萌發幼兒喜歡做事的情感。活動目標 1 學習圍繞 我會做的事情 2 集中注意力傾聽別人談話。3 願意快樂地參加談話活動。活動準備 布偶小熊乙個。幼兒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