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楓林細雨》是什麼意思

2022-09-10 07:45:04 字數 836 閱讀 5747

1樓:匿名使用者

和風細雨héfēngxìyǔ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

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南朝·陳·張正見《陪衡陽王游耆闍寺》:「清風吹麥壟,細雨濯梅林。

」正不寒不暖,~,困人天氣。★宋·張先《八寶裝》詞春風化雨chūnfēnghuàyǔ化:化生和養育。

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孟子·盡心上》:

「有如時春風雨化之者。」滿想在這~的環境裡,多受一些教益,哪知道剛入黨後的一點鐘內,就要離開這塊令人陶醉的土地。★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十二章呼風喚雨hūfēnghuànyǔ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

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宋·孫覿《罨溪行》:

「罨畫溪頭烏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兄弟,你真是瑪志尼一流人物,天生成~,攪得一國的原動力的了。★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三回櫛風沐雨zhìfēngmùyǔ櫛:

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

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莊子·天下》:「沐甚雨,櫛疾風。

」~三十餘年,掃蕩群兇,與百姓除害,使漢室復存。★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一回未風先雨(wèifēngxiānyǔ)解釋:比喻未見事實先下結論。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婆子家曉道什麼?

只管胡言亂語!那見得我不會做生意,弄壞了事,要你未風先雨。」用法:

作謂語、定語;多用於口語見風是雨(jiànfēngshìyǔ)解釋: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5回:「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示例:

你別~,造謠生事好不好。

清風細雨你如沙的意思,清風細雨是什麼意思

小雨輕風落糠花,細紅如雪點平沙。糠花為楝花。小雨輕風落楝花,細紅如雪點平沙。槿籬竹屋江村路,時見宜城賣酒家 宋 王安石 鍾山晚步 詩詞。是作者對楝樹開花的讚詠。大致意思 若有若無的風和雨,輕輕落在楝花花瓣上.一派和風細雨的樣子 那楝樹的小小花瓣如紅絲象冬雪一樣點綴了山野。平沙 可能是地名 供參考。清...

梧桐雨是什麼意思,梧桐細雨什麼意思

梧桐雨 元代白朴著雜劇 梧桐雨 全名 唐明皇秋夜梧桐雨 漢族戲曲,中國十大古典悲劇之一。白朴雜劇代表作。取材於唐人陳鴻 長恨歌傳 取自白居易 長恨歌 秋雨梧桐葉落時 詩句。劇寫唐明皇李隆基與楊貴妃故事。其情節是 幽州節度使裨將安祿山失機當斬,解送京師。唐明皇反加寵愛,安遂與楊貴妃私通。因與楊國忠不睦...

婷立細雨待人歸是什麼意思

婷婷玉立t ng t ng y l 解釋 婷 婷 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 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亦作 婷婷玉 北齊書徐之才傳 立 玉立亭亭 文學學習的好處?5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1 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