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雨是什麼意思,梧桐細雨什麼意思

2021-03-04 01:48:28 字數 3634 閱讀 9815

1樓:寶格格

梧桐雨 - 元代白朴著雜劇

《梧桐雨》,全名《唐明皇秋夜梧桐雨》,漢族戲曲,中國十大古典悲劇之一。白朴雜劇代表作。取材於唐人陳鴻《長恨歌傳》,取自白居易《長恨歌》"秋雨梧桐葉落時"詩句。

劇寫唐明皇李隆基與楊貴妃故事。其情節是:幽州節度使裨將安祿山失機當斬,解送京師。

唐明皇反加寵愛,安遂與楊貴妃私通。因與楊國忠不睦,又出任范陽節度使。安祿山反,明皇倉皇逃出長安去蜀。

至馬嵬驛,大軍不前,兵諫請誅楊國忠兄妹。明皇無奈,命貴妃於佛堂中自縊。後李隆基返長安,在西宮懸貴妃像,朝夕相對。

一夕,夢中相見,為梧桐雨聲驚醒,追思往事,倍添惆悵。全劇結構層次井然,詩意濃厚。

梧桐雨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唯有在秋日裡,才會飄落那洗盡鉛華的「梧桐雨」———梧桐葉像雨點一樣飄飄灑灑落在地上,讓我心馳神往。

每每看到梧桐雨,就會想到人生。是啊,梧桐葉從春生到秋落,漫漫風雨,烈日炎炎———什麼沒經歷過?

每每看到梧桐雨,最大的衝動,就是輕輕走進這燦爛的童話世界。踏著厚厚脆脆的金色地毯上,任憑累了的舞者在我的肩頭歇息。在這滿目蒼穹的季節裡,我總是痴痴地看著,靜靜地站著,默默念著那「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

在那金色的季節裡,我是充實、快樂的,在那清新的世界裡,我是輕鬆、愉悅的;在乍暖還寒的日子裡,我渴望飄落梧桐雨的季節……

梧桐細雨什麼意思

3樓:煙火淂愛

是李清照詞《聲聲慢。尋尋覓覓》裡的一句,應該就是窗外的梧桐樹和細雨,表達她的愁思

很唯美的意境

4樓:流雲小飛

梧桐葉上細雨淋漓。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李清照的 《聲聲慢。尋尋覓覓》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梧 不住的心事點點

桐 質的弦音在樹梢彈奏

更 深露重的腳鐐天地間舞蹈

兼 濟天下的夢想默默飛揚

細 聲細雨滴落到黃昏……

6樓:匿名使用者

到黃昏時,又下起了綿綿細雨,一點點,一滴滴灑落在梧桐葉上,發出令人心碎的聲音。

梧 不住的心事點點

桐 質的弦音在樹梢彈奏

細 聲細雨滴落到黃昏……

7樓:陌生的匿名

意思是 窗外的梧桐樹和細雨,表達她的愁思,很唯美的意境

梧桐雨是什麼意思

8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梧桐雨是意象,就詞性而言是偏義名詞,意思是打在梧桐上的雨水。古人常以下雨時的環境來為雨命名,以此增加文學色彩。像暮雨,荷風,楊柳雨,三更雨,等等。

9樓:甄磊段幹靖柏

唯有在秋日裡,才會飄落那洗盡鉛華的「梧桐雨」———梧桐葉像雨內點一樣飄飄灑灑容落在地上,讓我心馳神往。

每每看到梧桐雨,就會想到人生。是啊,梧桐葉從春生到秋落,漫漫風雨,烈日炎炎———什麼沒經歷過?

每每看到梧桐雨,最大的衝動,就是輕輕走進這燦爛的童話世界。踏著厚厚脆脆的金色地毯上,任憑累了的舞者在我的肩頭歇息。在這滿目蒼穹的季節裡,我總是痴痴地看著,靜靜地站著,默默念著那「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

在那金色的季節裡,我是充實、快樂的,在那清新的世界裡,我是輕鬆、愉悅的;在乍暖還寒的日子裡,我渴望飄落梧桐雨的季節……

「梧桐雨」是什麼意思?

10樓:萌萌的小猴幾

《梧桐雨》全名《唐明

皇秋夜梧桐雨》。雜劇劇本。元代白朴作。敘唐明皇李隆基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始自長生殿慶七夕,終於明皇秋夜哭祭楊妃。劇本對後世寫李、楊愛情題材的創作頗有影響。

簡介:《梧桐雨》是元代劇作家白朴的名作,是一部宮廷愛情悲劇。是描寫唐明皇、楊貴妃兩人愛情故事的歷史劇,以濃郁的抒情性、醇厚的詩味和文辭的華美著稱。

這一劇本取材於唐代陳鴻的傳奇**《長恨歌傳》和白居易的詩歌《長恨歌》,題目取名也來自其中詩句「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梧桐雨》為末本戲,正末為李隆基。現有明嘉靖間李開先刻《改定元賢傳奇》本、明萬曆間繼志齋刻本、明脈望館藏《古名家雜劇》匏集本、《元明雜劇》本、明顧曲齋刻《元人雜劇選》本、《元曲選》丙集本、《酹江集》本、《元曲大觀》本、《古今名劇選》卷一本、《元人雜劇全集》本。

梧桐雨,是什麼寓意

11樓:熱心網友

寓意:梧桐雨象徵堅貞不渝的愛情,傳說梧桐本來是兩種

樹,其中梧樹是雄樹,而桐樹則是雌樹,兩棵樹總是生長在一起,一同生長,也一同走向死亡,誰也不會將其拋棄,生死相依。因此梧桐寓意中有堅貞愛情這一層意思。

也有人說是因為鳳凰只棲息在梧桐樹上,在空中飛翔的鳳凰,如果找不到梧桐樹,就會一直在天上盤旋,不會隨便落在別的樹上,因此梧桐也就被讓人們看作是堅貞的愛情,如果不是你,寧願死也不會隨便停靠。

出處:《長恨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

原文節選: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譯文:春風吹開桃李花,物是人非不勝悲;秋雨滴落梧桐葉,場面寂寞更慘悽。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唐憲宗元和元年(806),白居易任盩厔(今西安市周至縣)縣尉。一日,與友人陳鴻、王質夫到馬嵬驛附近的仙遊寺遊覽,談及李隆基與楊貴妃事。王質夫認為,像這樣突出的事情,如無大手筆加工潤色,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沒。

他鼓勵白居易:「樂天深於詩,多於情者也,試為歌之,何如?」於是,白居易寫下了這首長詩。

因為長詩的最後兩句是「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所以他們就稱這首詩叫《長恨歌》。陳鴻同時寫了一篇傳奇**《長恨歌傳》。

12樓:離塵幻夢

主要是淒清冷落的意境。我很喜歡蘇軾的那句「缺月掛疏桐」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長恨歌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相見歡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聲聲慢

這是自己想的

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孟郊

大風吹倒梧桐樹,自有旁人說短長 隨園詩話

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影 呂洞賓

是非不到野溪邊,只就梧桐聽雨眠 方嶽

微雲淡河漢,疏雨滴梧桐 孟浩然

這是查的

梧桐雨,黃花,雁的意象是什麼?意思又是什麼?請在給我一些向這樣有鮮明感**彩的意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梧桐雨 表示的是一種連綿不斷的寂寞悽苦的感覺(可參照李清照的《聲聲慢》)

黃花 多代指一種物是人非,凋零之意(還是李清照的詞)雁 代表相思和傳情

燕 代表一種時過境遷(如: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柳 有留的意思,代表一種依依不捨(如:柳永的「楊柳岸曉風殘月」)

月 不僅象徵團圓更是一種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楓林 用以襯托離別時的悲苦(如: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春水 多用來形容愁思連綿(如: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4樓:匿名使用者

梧桐 表示悽苦、寂寞、惆悵

黃花 高潔 隱逸

雁 在古代詩歌中是傳書的信使,所以常用來表達相思

夕陽西斜梧桐雨這句詩是什麼意思,梧桐雨的詩句和詩意是什麼?

借景抒情!夕陽,梧桐雨都來描述淡淡的悲傷 字面意思咯.寫景.夕陽,梧桐,雨.梧桐雨的詩句和詩意是什麼?1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2 春風桃 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3 梧桐落,蓼花秋。煙初冷,雨才收,蕭條風物正堪愁。4 悶殺梧桐殘雨,滴相思。5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6 臥聽疏雨...

梧桐樹什麼季節開花,梧桐樹枝繁葉茂是什麼時候,開花是什麼時候

梧桐樹花期6 7月,果熟期10 11月。分布於全國大部分地區。主要分布於江蘇 浙江 甘肅 陝西 廣西和安徽等地。日本也有分布。梧桐喜光,喜地面排水良好 濕潤深厚的酸性或中性及鈣質土壤 耐嚴寒 耐乾旱 耐瘠薄,忌積水窪地 鹽鹼地種植 不耐澇,樹皮不耐烈日曬。梧桐直根粗壯,能活百年以上 春季萌芽晚,但秋...

梧桐花是紫色還是黃色,梧桐花到底是什麼顏色的呢?

這個叫泡桐,不是梧桐。你看看吧,下面是泡桐的花 花淡黃綠色 藥材鑑定 性狀鑑別 花淡黃綠色,基部有梗。無花瓣,花萼筒狀,長約1mm,裂片5,長條形,向外捲曲。被淡黃色短柔毛。雄蕊10 15枚合生,約與萼等長。氣微,味淡。1 梧桐冬季落葉後春季大約幾月長新葉?梧桐花究竟是淡紫色還是黃綠色?上搜 梧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