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學咋辦啊,我厭學了怎麼辦

2022-09-09 02:40:05 字數 5407 閱讀 9772

1樓:歪有小愛

厭學是青少年最普遍的心理障礙之一。具有厭學障礙的青少年所表現出來的對學習的情感上的疏離及行為上的消極令無數家長無所適從。每個家裡有厭學障礙的青少年的家長都想幫助自己的孩子走出陰影,但結果往往使得其反。

原因往往是操之過急,或方法錯誤。下面就介紹幾種簡單有效地幫助厭學青少年走出障礙的方法。

1、幫青少年建立信心,體會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處在厭學狀態的青少年都是飽經家長及老師精神摧殘之士。家長及老師在對厭學青少年曉之以情、動之以理不見效果之後,將會暴風驟雨般的潑冷水,這對逆反心理驅使下的青少年不但不見效,反而會導致他們變本加厲不合作。而在長期的對抗中國,青少年似乎也預設了自己一無是處,正所謂謊言說一萬遍就成了真理。

而實際上,厭學青少年不是不可救藥的,在引導厭學青少年學習的過程中,首先要開啟青少年的心扉,與青少年建立有效的溝通過,這時候就應該首先發現青少年的優點,然後不斷的正面肯定他們,使他們意識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從而建立起自信。

2、少講道理,改善心態

與存在厭學症狀的青少年將導師效果是非常微弱的,甚至會產生相反的效果。因此在這種情況下,父母首先要做的不是苦口婆心,而是改善自己的心態,不要一見了孩子就一臉苦大仇深的樣子,給孩子一點空間,為孩子營造乙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也是很重要的。

3、循序漸進建立學習興趣

給青少年建立裡小目標,不要一下子要求青少年完成很多東西,也不要期望青少年一下子牛站成為乙個好孩子,而是為青少年建立一系列小目標,當青少年完成後及時肯定,並且有技巧的鼓勵青少年,使其體會到學習的成就感,從而建立學習興趣。而建立了學習興趣之後青少年的學習動力就會由外在轉化為內在,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

4、尋求專業和機構的引導

具有厭學情緒的青少年往往與家長及老師的關係也比較惡劣,因此家長及老師很難開啟青少年的心扉,或是發自內心的對青少年有信心。而孩子的目光是很敏感的,隨意敷衍將會別很快識破。因此,效果很難得到保證。

那麼,如果真心想得到有效及長足的改善最好選擇專業的機構加以引導和**。

每乙個具有厭學障礙的青少年缺少的不是想成為乙個優秀的人的渴望,而是乙個機會和乙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請不要放棄您的孩子。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2樓:

找到厭學的根源,然後慢慢體會它相反的一面,逐步克服心理障礙,讓自己喜歡上學習,其實學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3樓:熊貓想搭順風車

那就學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學校找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厭學了怎麼辦??

5樓:九仙泉

恭喜你!因為你已經意識到自己的的情況了,很醒悟。

當你覺得沒有什麼好辦法和好出路的時候你不防試著去學點東西,告訴自己你現在所學的是為了你以後好的出路,也許會有點興趣,在你們這個年齡這樣的情況很多。不要擔心和憂慮,好好分析下厭學的原因。好樣的,你還小還是多學點知識好,無論以後的路怎樣,還是只有知識才能真正改變命運。

加油,聽你的好訊息。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最容易從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滋生出強大的自信,這個自信一旦燃起,絕對可以燎原。所以,當你覺得孩子厭學,就要觀察他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7樓:

告訴自己一定要學習

這麼小的孩子不學習能幹嗎呢

多和好的同學交流一下,和老師談談

相信自己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8樓:

初中都不想畢業你還能幹什麼?我那時候也是厭學,但是至少還考上大學了呢,你還是調節下自己,再好好上把,要不以後會後悔啊

9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厭學怎麼辦?#星知計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你很正常,厭學是每個正常學生都有的心態.

11樓:kiwione育兒學堂

孩子厭學怎麼辦?4招解決問題

兒童厭學怎麼辦

12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讓小孩擺脫厭學的方法:要適當降低對孩子的期望、要輔導學生提高學習能力、要幫孩子樹立自信心、幫孩子建立一定人際關係。

1、要適當降低對孩子的期望

家長要知道「第一」只有乙個,努力是人人可以做到的。應了解孩子學習的困難所在,幫助孩子制訂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並為此而努力。此外,家長要多與孩子在學習方法、人生理想等方面進行溝通與**。

2、要輔導學生提高學習能力

很多厭學的學生一般都是由於學習跟不上,經常受到老師的批評、家長的責怪以及同學們的輕視,索性破罐子破摔,經常逃學,在外「鬼混」。因此,老師和家長要及時想辦法,輔導學生的學習,工作忙和有條件的可請家教。

3、要幫孩子樹立自信心

孩子都很在意別人對他的評價,他也按照別人的評價去認識自己,所以幫孩子樹立自信心是幫助他們克服厭學心理的乙個關鍵。家長要讓孩子樹立「別人能學會,我也能學會」的觀念,面對困難,只有不斷去克服才能走向成功,讓他們在心理上不懼怕學習。

比如可以為孩子選一門他最想學、最有把握學好的學科,多下工夫,首先突破,證明他具有學習能力,並讓他從中體驗到學習的快樂,從而激發他學習的熱情。

4、幫孩子建立一定人際關係

學生人際關係差,也是學生厭學的乙個原因。由於學生來自不同文化、經濟和涵養的家庭,他們的性格個性亦有很大差異,有些學生由於性格孤僻,不善交往,人際關係自然就差。

如果老師和同學再對他們冷漠,他們就會更感孤獨和不安,不良情緒,甚至厭世情緒就會產生,因此,對這些性格存在缺陷的孩子,家長要多加引導。

擴充套件資料:

孩子厭學的原因

1、學生自身學習動機不強

學生自身對於學習沒有明確的目標,只是接受家長和老師「填鴨式」的灌輸,學習帶有盲目性,自然就缺乏學習的動力。

2、學習不見進步自我放棄

有的學生雖然有自己的學習目標,學習也願意付出努力。但無論怎麼用心,總是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很大原因是因為他們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而不自知。於是產生不管怎麼努力都不會有好成績的苦悶心理,進而自我放棄學習。

3、家庭教育方式不恰當

家長、老師給與學生過高的期望,使學生承受巨大的心理負擔。不滿足於學生的每次進步,只著眼於高目標,使孩子產生永遠無法達到家長期望的挫敗感,學習動力逐漸降低。

而有的父母自身生活態度消極,整天打麻將,吃喝玩樂,無所事事,無所追求,會影響到子女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最後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天鐘,進而導致厭學。

4、學校教育體制的影響

學校教育方式的呆板,教學內容枯燥,教師教學方法不科學,學校以追求公升學率為主要目標。

人民網-孩子厭學怎麼辦 分析孩子厭學的6大原因

1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aileen倩

孩子厭學怎麼辦

問:我的孩子上初中二年級,學習成績中等,其他方面也很正常,但就是不愛上學,聽他說,他的同學中有不少曠課逃學的。我聽了嚇了一跳!這可怎麼辦?

答:我把你的問題向專家轉述。專家說孩子厭學,對學習沒興趣,甚至導致曠課逃學這樣比較極端的情況出現,這是應該仔細思考的。

厭學的表現有很多,比如,上課聽不懂;不會做作業;教師天天批評,有時還向家長告狀。這些孩子一聽學習就頭痛,曠課、逃學可以暫時躲避一時,心裡輕鬆一陣兒,有的在街上閒逛,有的去玩遊戲機,等等。實際上,這些孩子的處境十分難受,既可氣,又可憐,需要家長格外的關心。

孩子學習跟不上,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大多是從小沒有養成學習的習慣,行過且過,知識基礎和技能基礎都很差,沒有掌握學習方法,尤其是沒有培養出對學習的興趣。家長有責任,學校老師也有責任。

解決的辦法是有的,首先必須從根本承認自己在教育上有失誤,沒有下功夫從小培養好孩子的學習習慣,教育態度、方法生硬。家長應該在自我反省基礎上跟孩子傾心交談兩三次,檢討自己怕缺點,聽聽孩子心裡是怎麼想的,跟孩子一起下決心,一點一點趕上去。家長千萬不能重複過去那種簡單、粗暴的做法,也不能放棄教育的責任。

家長的態度是孩子轉變的重要因素。有上點應該強調,對厭學的孩子,切不可批字當頭,罰字當頭,要實事求是地看到孩子的優點和微小進步,及時給以肯定,使孩子有成功的感受。逐步提高自信心,由「厭學

14樓:雅托克

現在社會,各種孩子從小玩電腦玩手機看電視,厭學的狀況時有發生。作為家長,該怎麼辦呢?

我覺得,在找各種解決方案前,首先要解決的是真正找到他厭學的原因。然後才能對症下藥。

1.是因為學校的緣故?

有些學校,缺少學習氛圍,確少個性化教學,缺少人文關懷,缺少校園文化,缺少名氣,等各方面的原因,使得孩子不想去這個學校上學。那家長最好的辦法,是和孩子溝通,看他希望去怎麼樣的學校讀書,然後再想辦法幫他進這樣的學校裡去,這樣他就能去自己喜歡的學校裡讀書而不厭學了

2.是因為老師的緣故?

有些老師,可能自己的水平差,可能對學生沒有足夠的關懷,可能沒有有效的教學方法,可能對孩子鼓勵太少打擊太多,可能不公平,可能表現出不喜歡孩子等。這樣孩子不喜歡這個老師,而不想去上學。那家長的辦法是好好和孩子溝通,他喜歡怎樣的老師教他,然後再想辦法把他弄到這樣的老師班級裡去學習。

這樣他就會喜歡老師從而喜歡上學了

3.是因為同學的緣故?

有些同學,喜歡攀比,喜歡打擊人,喜歡校園暴力,喜歡拉幫結派,喜歡打遊戲,喜歡欺負人,等各種原因,讓孩子覺得不喜歡回去和這些人一起學習了。所以家長的辦法,就是去了解清楚班級同學的具體情況和孩子的具體訴求,然後再想辦法把他弄到相應更好的同學圈子裡去學習

4.是因為家長的緣故?

有些家長喜歡打擊孩子,自己不以身作則,缺少對孩子的培養,缺少教育方法,缺少愛,缺少正確的榜樣和引導,等各方面不好,影響了孩子學習的心情。那家長的辦法,就是好好的自我反省,做出改變,以身作則,逐步改變孩子的負面影響和情緒,從而變得積極向上。

5.是因為成績的緣故?

有些孩子因為成績不好,倍受打擊,平時跟不上班級學習的節奏和進度,從而不自暴自棄。那家長的辦法就是想辦法給他比如補課等,提高成績。或者是轉換乙個符合他進度的班級和老師,讓他逐步的感受到進步和成就感,而不是經常性的打擊。

這樣逐步的成就感就能給他動力,從而逐步的培養興趣,愛上學習

6.是因為朋友的緣故?

有些孩子厭學,是因為交的朋友不好,都不喜歡讀書,或者打遊戲,或者逃學厭學,或者是有很大的負面情緒。孩子受影響而厭學。那家長的辦法就是幫他遠離這些負面朋友,幫他多交正面朋友,逐步的改變對生活對學習的態度

7.是因為**的緣故?

有些**上傳播一些負能量,傳播一些負面的價值觀人生觀,給出負面的榜樣。家長的辦法就是讓孩子遠離這些**資訊,並傳遞給他積極的資訊。從而逐步改變

當年孟母三遷,就是家長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幫孩子找到最符合孩子發展的環境,從而有了孟子。做家長不容易,孩子的問題在於父母,所以父母要從自身去努力

厭學了怎麼辦,厭學了怎麼辦?

孩子厭學怎麼辦?4招解決問題 放鬆自己 厭學情緒每個人都會有 看你怎麼對待 本人就是超級厭學的 之前還想休學 最後還是一直讀完了 發現也沒有那麼討厭學校 你也許只是討厭學習 但是在學校發生的很多 以後出社會你就會發現是很寶貴的 孩子厭學怎麼辦?厭學的孩子怎麼教育呢?孩子厭學怎麼辦?星知計畫 作為剛畢...

厭學了怎麼辦?

1 轉變教育觀念。這個時候的孩子他覺得自己是大人了,希望受到家長 老師的重視,將他當大人看待,那我們就要從這個角度去做,有什麼事和他坐下來,平等地交談,減少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隔閡。2 要多陪孩子。對子女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陪他們出門,逛街,去看電影。陪伴的時候,能傾聽孩子的心聲,從孩子的角度去思考,讓...

高一就厭學怎麼辦,我才高一 就厭學了。 怎麼辦

首先,把學習當成一件快樂的事。有了快樂才會想學!其次,如果有一點想學的念頭立刻行動,這個時候要多學一些!再有,自己心態的問題需要自己調整,別人幫不上什麼忙的!盡量試著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給自己定個階段性的目標,只要努力使自己達到這個目標就是成功了。多鼓勵自己,不要太苛求。多個小目標最終會使你達到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