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是出現在南北極上空的嗎,極光為什麼只出現在南北極?

2022-09-09 02:40:06 字數 5422 閱讀 6405

1樓:保元瑤

極光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常會出現燦爛美麗的光輝。它輕盈地飄盪,同時忽暗忽明,發出紅的、藍的、綠的、紫的光芒。這種壯麗動人的景象就叫做極光。

極光為什麼只出現在南北極?

2樓:星期一要吃糕

有人從地球磁層的角度去研究極光。地球磁層把地球緊緊包住,就如同地球的「保護網」, 使地球不受很大的太陽風輻射粒子的侵襲。可是這張「保護網」在南北極上空就不如別的地方密實,這裡有許多大的「間隙」。

因此一部分太陽風輻射粒子就乘機進入地球磁層。這一點從衛星上看得分外清楚:當太陽耀斑開始爆發時,有些電子就加速沿磁力線從極區進人地球大氣層。

這就在兩極上空形成乙個恆定的環形光暈,即極光橢圓環。極光橢圓環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其大、小、亮、暗都隨著帶電粒子的湧入量而變化。由於南北極上空有那些「間隙」, 所以極光只出現在兩極地區的上空。

極光太震撼,太神奇,很早以前,那些生活在北極的人就用一種非常有想象力的方法來解釋極光。

他們說極光是天空**了,而這火是乙隻神奇的狐狸穿過北極森林時引起的。狐狸的尾巴掃過雪地,會留下一道火花,這火花直衝雲霄,把天空點燃了,所以會產生這種神奇的光。

太陽風大概也是這個原理。從太陽出生的那一刻起,太陽表面就一直不停的向外發射一些粒子,從沒有停止過。

這些粒子特別小,甚至比空氣的分子還小,我們肉眼看不到。太陽風就是這些微小粒子一起運動形成的。

地球本身就是一塊大磁鐵,而地球的南極和北極就是這個磁鐵的兩極。記住哈,這個非常重要,再說一遍,地球本身就是一塊大磁鐵,地球的南極和北極就是磁鐵的兩個極。

當這些微小的粒子快要接近地球的時候,地球這塊大磁鐵就對這些微小的粒子「發功了」,在地球磁性的作用下,這些粒子中的大部分會繞開地球。

但是,仍然會有一小部分,從地球的北極和南極進入了地球的大氣層,當這些粒子進入大氣層的時候,會和大氣層裡的氣體分子發生碰撞,這一碰就發出了光。

這就是極光只會出現在地球的北極和南極的原因,因為從太陽來的粒子只有從北極和南極才能進入地球的大氣層。

3樓:老鹿在西安

第一,弄清楚什麼是極光所謂極光,是常常出現於緯度靠近地磁極地區上空大氣中的彩色發光現象。極光大部分情況是發生於南北極地區的上空;但是也不唯一,在中國的黑龍江漠河夜間就可以**到北極光。

第二,了解極光產生的原理在物理學裡講過,光是核外電子躍遷的產物。燃燒的時候撞擊的情況下,都可以發出來光。導體在磁場力運動也能使核外電子躍遷;發出來電的弧光懂得發光原理,出現極光原理也是如此。

因為地球本身就是乙個天然的強磁場;亮開指南針就可以清楚測定出來,極地地區磁性最強,地球本身是乙個旋轉體,兩級上空的氣態物質,就等於在強磁場力運動,氣態的原子自然要發生核外電子的躍遷。  瀰漫在太空裡的中子雲,也在不斷地轉化成質子,形成新的原子核,它也會發生核外電子的躍遷,於是就構成了強大的極光。

總之,因為極地地區的磁場最強,且大氣稀薄,所以在南北極才會出現極光。

4樓:老笨

因為地球磁場的兩極在地球的南北兩極,所以太陽風到達地球時被地球磁場的兩極捕獲形成極光。

5樓:晃晃悠悠到家了

兩極的高層大氣,受到太陽風的轟擊後會發出光芒,形成極光。在南極地區形成的叫南極光。在北極地區形成的叫北極光。

6樓:科幻老怪

因為低緯度可以產生電閃雷鳴,將空氣中意外能量釋放,而南北極沒有電閃雷鳴,所以空氣中意外能量只能以極光的方式釋放。即電閃雷鳴類似禮炮,而極光類似禮花,雖然釋放的形式不同,但都是釋放彈藥能量,也就是都是釋放空氣中意外能量。另外本人對太陽風和地磁場結論持懷疑。

因為太陽風會像太陽光,應該越是高緯度受到的影響越小才對。再則越是高緯度,地球自轉線速度越小,甚至線速度不如人走得快,地磁場只能更弱。

7樓:時刻不在象

極光是一種由於太陽帶電粒子流進入太陽磁場,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區域的高空產生。

8樓:威果

太陽輻射出的帶電粒子產生了極光,南北極都有,北極幾乎每夜都能看到,每年出現二十至二百次。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先決條件就是要在兩極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光是由核外電子躍遷產生的。燃燒等情況,電子躍遷都可以發出光。導體在磁場力運動也能使核外電子躍遷。

極光的產生是 因為地球本身就是乙個天然的強磁場;極地地區磁性最強,地球要自轉,兩級上空的氣態物質,就等於在強磁場力運動,氣態的原子自然要發生核外電子的躍遷。 於是就構成了強大的極光。

11樓:長街舊巷無故人

由於越靠近兩級地區,地球磁場越強,從太陽那放射過來的高速帶電粒子,撞擊大氣層,由於磁場的排斥,這些粒子無法進入地球,便與大氣層摩擦,放出彩光,這個光就是我們看到的極光,由於大氣層的密度不一樣,所以會出現一些固定的形狀,通常為帶狀或條狀

12樓:匿名使用者

極光不只出現在南北極,還出現在夏之光心裡

極光現象為什麼只出現在極地高緯度地區的夜空

出現在極地高緯度地區是因為地球的磁場。出現在夜裡是因為亮度比太陽光的亮度要低的多 因為那個是太陽的直射點,而且耀斑時太陽噴射出大量高能帶電粒子衝擊地球磁場,產生這種現象。大概是這樣,具體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兩極對空氣折射和散射最明顯,且兩極較其它緯度大氣層更薄,遮擋較少.極光現象為什麼只出現在極地高緯...

為什麼比爾蓋茲只可能出現在美國

自由的土壤可以生長出無限可能 有兩個重要因素 1 完整的商業模式,當初dos開發出來後,乙個小公司就可以向ibm這樣的巨頭收費,而不是直接賣給了ibm.這點很關鍵.2 公司發展後迅速上市,得到成長所需的條件.不象中國上市的公司都是跑來騙錢的.不一定哦 生在中國也說不定啊 每個國家的國情不一樣 包括從...

為什麼記賬憑證會出現在貸方的餘額

記賬憑證出現貸方餘額,說明錄入的憑證借方有少錄入,或者貸方多錄入的現象。建議你慢慢一筆分錄一筆分錄的檢查一下,即可發現問題。會計記賬憑證中的庫存商品在貸方表示什麼意思 庫存商品是屬於資產類科目,資產類科目在借方表示增加,資產在貸方緩梁表內示減少,庫存商品容在貸方表示庫存商品減少,那麼纖並意味著商品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