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是哪裡,請問彭城具體指哪裡

2022-09-08 16:50:06 字數 4953 閱讀 2257

1樓:公尺粒老師說教育

回答您好,親,彭城是現在的徐州。彭城,又名彭城邑、彭城縣,曾為古都涿鹿和今江蘇徐州的舊稱。彭城邑歷史悠久,早在四五千年以前就是帝王之都,據先秦典籍《世本》記載,「涿鹿在彭城,黃帝都之。

」 西元前221年,秦統一六國,實行郡縣制,改彭城邑為彭城縣。從此,歷經兩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直到清雍正十一年(2023年),在綿延長達一千九百五十四年的時間裡,或為彭城藩國國都,或為彭城郡郡治,或為徐州州治,彭城始終是今日徐州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中心。清雍正十一年(2023年),徐州公升格為府,因府治彭城縣境內有銅山島,彭城縣始更名銅山縣。

日偽時由銅山縣縣城所在地析置徐州市,從此市縣分離,銅山縣城遷往別處。

2樓:雨含靈

徐州古稱彭城,已有2023年燦爛文化。帝堯時建大彭氏國。有2500多年建城史,是江蘇境內最早出現的城邑。夏禹治水時, 把全國疆域分為九州,徐州即為九州之一。

彭城,據《資治通鑑》卷八記載:「彭門記:彭祖,顓頊之玄孫,至商末壽及七百六十七歲,今墓猶存,故邑號彭城。」

徐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漢高祖劉邦的故鄉,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尤其是兩漢文化遺存十分豐富,其中的漢墓、漢俑、漢畫像石並稱「漢代三絕」。兩漢彩繪兵馬俑,是繼咸陽和西安兵馬俑之後的第三批重要發現。

為開發利用漢文化資源,組織成立徐州市兩漢文化研究會,籌建修復了北洞山漢墓、龜山漢墓、白集漢墓、獅子山楚王陵、漢兵馬俑博物館、漢畫像石藝術館等一系列重要文物景點。

3樓:好學者百科

彭城是江蘇省徐州市的城市。彭城縣即古大彭邑,其地屬徐州彭城國,彭城縣。6000多年前,徐州的先民就在此生息勞作。

原始社會末期,軒轅氏即帝位都彭城,天下號之黃帝;堯封_鏗於彭城,建大彭氏國,故而_鏗又稱彭祖。彭城於春秋屬宋,戰國晚期屬楚,秦置彭城縣,屬泗川郡。

古時彭城是現在的徐州。已有2023年燦爛文化。帝堯時建大彭氏國。有2500多年建城史,是江蘇境內最早出現的城邑。夏禹治水時,把全國疆域分為九州,徐州即為九州之一。

徐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原始社會末期,帝堯時彭祖建大彭氏國,是江蘇境內最早出現的城邑。徐州自古便是北國鎖鑰、南國門戶、兵家必爭之地和商賈雲集中心,一直是淮海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楚漢傳奇之中的彭城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4樓:布丁可可

江蘇徐州。

彭城,又名彭城邑、彭城縣,曾為古都涿鹿和今江蘇徐州的舊稱。彭城邑歷史悠久,早在四五千年以前就是帝王之都,據先秦典籍《世本》記載,「涿鹿在彭城,黃帝都之。」 西元前221年,秦統一六國,實行郡縣制,改彭城邑為彭城縣。

從此,歷經兩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直到清雍正十一年(2023年),在綿延長達一千九百五十四年的時間裡,或為彭城藩國國都,或為彭城郡郡治,或為徐州州治,彭城始終是今日徐州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中心。清雍正十一年(2023年),徐州公升格為府,因府治彭城縣境內有銅山島,彭城縣始更名銅山縣。日偽時由銅山縣縣城所在地析置徐州市,從此市縣分離,銅山縣城遷往別處。

今日彭城——」徐州「交通發達,基礎設施較完備,素有「五省通衢」之稱。是中國第二大鐵路樞紐,京滬、隴海兩大鐵路幹線在此交匯。 境內公路有國道5條,省道20條,已經建設完成的京滬、霍連高速公路通過本域。

京杭運河穿境而過,沿岸建有四個內河大港。

5樓:一直悶而已

彭城就是江蘇徐州。徐州的市中心有個廣場叫古彭廣場。徐州有個景點叫戲馬台,據說是項羽點兵練兵的地方。

徐州的下屬豐縣沛縣就是劉邦的老家。沛縣現在有新建的漢城景點,蠻好玩的。

6樓:王天樓

你好。彭城是現在的江蘇徐州。早在西元前573年,就有彭城這個名字了。求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徐州古稱彭城,古彭就是現在的徐州,謝謝!

請問彭城具體指**

8樓:好學者百科

彭城是江蘇省徐州市的城市。彭城縣即古大彭邑,其地屬徐州彭城國,彭城縣。6000多年前,徐州的先民就在此生息勞作。

原始社會末期,軒轅氏即帝位都彭城,天下號之黃帝;堯封_鏗於彭城,建大彭氏國,故而_鏗又稱彭祖。彭城於春秋屬宋,戰國晚期屬楚,秦置彭城縣,屬泗川郡。

古時彭城是現在的徐州。已有2023年燦爛文化。帝堯時建大彭氏國。有2500多年建城史,是江蘇境內最早出現的城邑。夏禹治水時,把全國疆域分為九州,徐州即為九州之一。

徐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原始社會末期,帝堯時彭祖建大彭氏國,是江蘇境內最早出現的城邑。徐州自古便是北國鎖鑰、南國門戶、兵家必爭之地和商賈雲集中心,一直是淮海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秦朝時的彭城在哪兒?

9樓:抗ph汕唬

楚漢戰爭時置,郡治在 彭城縣 (縣治在今江蘇省徐州市) 追問: 楚漢?說清楚點嘛!

我理科生。 回答: 彭城,最早是大彭國之首都,歷史悠久。

彭城始於帝堯時期,是江蘇省境內最早出現的城市之一。其建城史最早見諸文字記載的是周簡王33年的彭城邑。 彭城,最早是大彭國之首都,歷史悠久。

彭城始於帝堯時期,是江蘇省境內最早出現的城市之一。其建城史最早見諸文字記載的是周簡王33年的彭城邑。「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象九州」,「海岱( 泰山 )及淮(淮水)惟 徐州 」,這是徐州為九州之一之最早記載。

漢代楚(彭城)國主體,就相當於今江蘇省 徐州市 。徐州的文化主體為楚漢文化,是因為在歷史上尤指漢代,徐州與楚始終存在一定的交集。 徐州在歷史上曾屬於西楚。

春秋時期,彭城是晉楚爭奪的東方重鎮。戰國時又成為 宋國 的都城,齊滅宋國後,獨佔了宋國的地方。齊國滅亡後,宋國的土地魏楚重新瓜分了,魏國得到了睢陽、陳留,楚國得到了沛、彭城。

戰國後期,剩下七個國家:秦、楚、齊、燕、韓、趙、魏。最 後秦 統一了六國,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封建**集權的政權。

其間,楚國相當強大,被秦兼併最晚。楚國的疆土分為三大部分,史稱「三楚」,包括西楚、東楚和南楚三大區域。西楚的範圍包括 淮北 沛郡(轄境相當今安徽淮河以北、西肥河以東,河南夏邑、 永城 及江蘇豐、沛等縣地。

)、汝南郡(相當今河南潁河、淮河之間、京廣鐵路西側一線以東,安徽茨河、西淝河以西、淮河以北地區);東楚包括東海郡(相當今山東費縣、臨沂、江蘇 贛榆 以南、山東棗莊市、江蘇邳州以東、以及宿遷、灌南以北地區)、廣陵郡(相當今江蘇長江以北、射陽湖西南、儀徵以東地區);南楚包括衡山郡(相當今河南 信陽市 、湖北 紅安 、 黃岡 以東,安徽 霍山 、懷寧以西,南至長江,北至淮河地區)、久江郡(相當今安徽、河南淮河以南,湖北黃岡以東和江西全省)、豫章郡(轄境先為九江郡南部地區,後為江西全境)、 長沙 郡(轄境相當今湖南東部、南部,廣西全州,廣東連縣、陽山等地)等。徐州現有5區6縣,其中一大部分當年屬於西楚。 在秦末農民起義鬥爭中,彭城是 項梁 陣亡後義軍集結的中心城堡,又是 楚懷王 放棄 盱眙 而靠近前沿指揮的新立都城。

以楚懷王熊心為國王的楚國,建都徐州,歷時一年半。 徐州曾是西楚王國的都城。西元前209年七月,為了反抗秦王朝的殘暴統治,以陳勝、吳廣為首,在 大澤鄉 「斬木為兵、揭竿為旗」,點燃了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的烽火。

苦秦已久的項梁、項羽、劉邦等人,首先響應陳勝、吳廣的起義。西元前208年,項梁得知陳勝被害的訊息,便於薛召集諸路起義軍將領,共商反秦大計。他聽從 范增 的建議,把流落在鄉間的楚懷王的孫子立為「楚懷王」以作號召,六月,建都盱眙。

同年九月,秦將 章邯 殺死項梁。此時項羽、劉邦正在攻陳不克之際,得知項梁已死,為了儲存實力,便引兵返回,結集於戰略要地彭城,並把楚懷王從盱眙遷到彭城,以彭城為國都。西元前206年12月,秦亡。

秦朝被劉邦率領的大軍推翻後,項羽沒有兌現楚懷王「先入咸陽者為王」的承諾,卻一下封了18個王,其中劉邦為漢王,而項羽自稱 西楚霸王 ,並把都城設在徐州(當時名彭城)。雖然時間並不長,但徐州一度成為西楚王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因而也成了西楚的象徵。 徐州還是兩漢乙個最重要的王國——楚。

劉邦當皇 帝后 ,雖然沒有建都徐州,但把徐州作為他最重要的乙個王國——楚。西漢王朝統治期間,彭城一直是諸侯封國的都城。前漢建立不久,即置沛郡,建國楚國。

他先派大將韓信為楚王。西元前201年,劉邦除掉異姓王韓信,改封其弟劉交為楚王, 都彭 城。從劉交封為楚王開始,劉交子孫相繼襲封為楚王,皆都彭城。

西漢時期楚王共有兩支:一是西元前202年(漢五年),以「齊王韓信習楚風俗,徙為楚王,都下邳(今江蘇徐州市睢寧縣古邳鎮)。」然次年(西元前201年),劉邦借殲滅異姓王、大封同姓王之機,誣韓信反,降其為淮陰侯。

故韓信在楚國僅一年,是為異姓王楚國。後劉邦改封自己異母弟劉交為楚王,領36縣,是為同姓 王楚 國,從中可見劉邦對楚國的重視。同姓王楚國又可分為兩支:

一是楚元王劉交的楚國,傳8代,共133年,即從西元前201年初封,至西元前69年楚王 劉延 壽謀反,自殺,國除。一是楚孝王劉囂的楚國,自黃龍元年(西元前49年), 漢宣帝 徙其子定陶王劉囂為楚王,至公元8年,「王莽篡位,貶劉紆為公,明年廢」止,四位楚王共傳57年。因此,西漢時期徐州共有12代楚王。

東漢時又可分為兩支:一是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 光武帝劉秀 封其 子英 為楚王,都彭城,「二十八年之國」。 明帝 十三年(公元70年), 劉英 因交賓客國除,歷時18年。

其後,章帝立彭城王。另一支是明帝十八年(公元75年)肅宗封其子恭為彭城王,至公元220年接受曹魏詔封國除,共傳5世,歷時145年。由此,東漢共有5代彭城王,共132年。

兩漢400多年間,徐州延續了18代楚王。 楚漢相爭 的主戰場在徐州。劉邦與項羽是拜把兄弟,起義之初兩人共同團結抗秦,打著同乙個旗號:

「復楚」,共擁有乙個名義上的楚懷王。秦滅亡後,劉邦項羽反目,互相爭霸,「兄弟殘殺」,史稱「楚漢相爭」。 由以上五點可以看出,彭城與楚國在歷史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以至形成徐州這一地區特有的文化——楚漢文化。楚漢文化在徐州渾然一體,徐州有許多楚漢文化的載體。徐州的古蹟,如戲馬台、 龜山漢墓 、獅子山楚王陵、歌風臺等,都是楚漢文化的載體和物化,楚漢文化資源在徐州蘊藏得濃厚而突出。

徐州的「楚漢文化」,既不是單純的兩漢文化,也不是單純的「 楚文化 」,兩者已經融為一體,是一種獨特的區域性的歷史文化,它的總體特徵是楚漢雄風,亦或是楚風漢韻。

手背,環指中線處具體在哪裡

肌腱斷裂是要功能練習的,你沒有鍛鍊哪。肌腱斷裂一般評不入級的,因肌腱斷裂通過3個月鍛鍊能恢復9成以上功能 沒有明顯功能障礙的話,是評不上傷殘等級的,你如果不練的話就成傷殘了。肌腱斷裂在拆石膏當天開始功能練習。只要是積極鍛鍊,逐漸加強鍛鍊強度,練3個月左右能恢復9成以上。我30天拆石膏。拆石膏當天開始...

燕京指的是哪裡?古代燕京指得是哪裡

燕京指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是全國的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國家中心城市 超大城市,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現代化國際城市。地處華北大平原的北部,北緯39度56分 東經116度20分,東面與天津市毗連,其餘均與河北省相鄰。北京土地面積平方公里,西部 北部和東北部三面環山,東南部是一片緩緩向渤海傾斜的平原...

「難為知己,難為敵」這句話出自哪裡?具體含義是指什麼

不你敵。概,生非這友上而又友為種仇的戒也你般自人己是一非。友又為而時這引永,種,不敵知不會陌大而無身同會是為人己,不礙親 敵妨成敵備為又為定的不不而為戒。近朋人指遠不是欣必人賞能人視永的遠 也人吧唄知敵己成不能不當能人 個當一成 能的這性賞時種 為也歧友戒 而成是代遠定話敵為視在為,礙是永的,投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