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行中江州是指今天的哪裡

2022-12-18 13:10:04 字數 821 閱讀 3714

1樓:小luo聊生活

琵琶行中江州是指現在的江西九江。

並且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江州是今天的江西省九江市,唐代在今江西九江因長江流經設江州,因沿襲時間較長,特別是元和十年白居易被貶任江州司馬寫下了膾炙人口的《琵琶行》名篇更令九江這個「江州」比較出名。

江州是現在的江西省九江市。江州,東晉始置,轄境為江西大部,後南朝多次分割,使江州轄境變小。江州是唐朝、宋朝的行政區劃之一,一直沿置到宋代、元代。

九江的介紹是:

九江,簡稱「潯」,古稱柴桑、江州、潯陽,江西省轄地級市,九江是江西省區域中心城市之。

一、昌九一體化雙核城市、環鄱陽湖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長江中游城市群成員城市、長江經濟帶支點城市、贛鄂皖湘區域性現代化中心城市。

九江是一座有著2200多年歷史的江南名城,地處長江、京九鐵路兩大經濟開發帶交叉點,是長江中游區域中心港口城市,是中國首批5個沿江對外開放城市之一,也是東部沿海開發向中西部推進的過渡地帶,號稱「三江之口,七省通衢」與「天下眉目之地」,有「江西北大門」之稱。

全市轄潯陽區、濂溪區、柴桑區、武寧縣、修水縣、永修縣、德安縣、都昌縣、湖口縣、彭澤縣、瑞昌市,廬山市、共青城市、九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廬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廬山西海風景名勝區和八里湖新區。

白居易的琵琶行全文,白居易《琵琶行》 原文

琵琶行 出處 白居易 朝代 唐 原文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弦弦掩...

琵琶行的知識點琵琶行的知識點,求《琵琶行》重點知識整理!!!!!!

1 左遷 貶官,降職。白居易任諫官時,因為屢次上書批評朝政,觸怒了皇帝,被貶為江州司馬。2 京都聲 指唐代京城產乾流行的樂曲聲調。3 倡女 歌女。倡,古時歌舞藝人。4 善才 又作 善財 唐代對樂師的通稱,是 能手 的意思。5 委身 託身,這裡是嫁的意思。6 賈人 商人。7 命酒 叫 手下人 擺酒。8...

琵琶行簡單概括寫作背景,琵琶行寫作背景

白居易 772 846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出生在河南新鄭,祖籍山 回西太原,唐代偉大答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 元白 與劉禹錫並稱 劉白 唐憲宗元和時曾任翰林學士 左讚善大夫,因得罪權貴,貶為江州司馬。元和十年,白居易被貶為九江郡司馬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