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是指什麼?江南是指哪裡

2023-06-06 00:00:02 字數 3795 閱讀 6205

1樓:aa我愛我家

江南地區一般來說指的是長江以南,長江三角洲之內,比方說在江蘇浙江一帶,蘇州杭州是最具代表性的江南水鄉。

江南是指**

2樓:教育專家小鐘

江南字面意思指的是長江以南地區,一般指的是長江中下游的南岸地區。江南地區的地形多為丘陵、平原地區,整體地勢為南高北低的地勢。江南地區位於長江中下游平原,是中國三大平原之一,有水鄉澤國的稱呼。

江南地區的丘陵被總稱為江南丘陵,其中有廬山、九華山、天目山等著名旅遊勝地。

江南是指**

3樓:熊貓聊教育

江南,是中國地理區域概念,廣義上的江南泛指長江之南,狹義上的江南一般多指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相對於北方而言,江南地區的地形地貌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多丘陵多平原和多水。

江南地處長江中下游平原、江南丘陵,地形上呈南高北低之勢,其北部地勢平坦,以平原、丘陵為主,南部則分布有一些山地。

在文化、地理、氣候等不同領域,「江南」的範圍、概念和定義各不相同,在歷史上也是個不斷變化的地域概念。江南雖最早出現先秦和漢朝時期,但僅指江河以南。西晉永嘉之亂後,今中原士族相繼渡淮河、長江南遷,史稱衣冠南渡。

自此之後,自東晉清談玄學起,至南梁《觀我生賦》及《哀江南賦》的出現後,始有文化上的江南,象徵美麗富饒的水鄉景象。歌詠江南的大量文學作品構築了中國人想象中的「江南」,有白居易的《江南好》,蘇東坡的《望江南》等。

江南是指**?

4樓:布吉島該叫啥

江南,是指長江之南,一般多指長江中下游南岸區域。先秦時期,江南屬天下九州之一的揚州。

江南以才子佳人、繁榮水鄉、教育發達等著稱。江南是乙個人傑地靈、山清水秀的地方,從古到今「江南」始終代表著美麗富饒的水鄉景象,現今也是自然條件優越,物產資源豐富、商品生產發達、工業物鏈齊全,是中國綜合水平最高的發達地區。

5樓:汪略千暖

江南:字面意義為江之南面,在人文地理概念中特指長江中下游以南。狹義的江南指長江中下游平原南岸。

廣義江南涵蓋長江中下游流域以南,南嶺、武夷山脈以北,即今湘贛浙滬全境與鄂皖蘇長江以南地區。

1.狹義指的是: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南岸等地區。

其中包括江蘇省的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等南部地區,浙江省錢塘江以北的杭州、嘉興、湖州,以及紹興、寧波、金華、衢州和上海,皖鄂南部的池州、

宣城、馬鞍山、蕪湖、銅陵、黃山、荊州、鄂州、黃石、武漢和湘贛的南昌、長沙、岳陽、常德、九江、上饒、景德鎮、等北部地區,大至以環太湖、環洞庭湖、環。

鄱陽湖區域為中心的江南地區。

2.廣義的江南包括:上海、江西、湖南、浙江全境,以及江蘇、安徽、湖北三省長江以南地區。與唐代的江南道相比,少了涉及貴州省的部分。福建北部地區有時也被稱為江南。

廣義的江南面積博大,地貌多樣,因而常被看做是「大江南」,這與氣象學中的江南範圍大致相符。江南四大公尺市、江南四大名樓都處在大江南的範圍。該區域囊括。

了著名的三山三江三湖——黃山錢塘江與太湖、廬山贛江與鄱陽湖、衡山湘江與洞庭湖,這三處山江湖流域分別是吳文化、贛鄱文化、湖湘文化的發祥地。

大江南的定義始於古代的區劃(江南道),也常有文學作品描述。如杜甫《江南逢李龜年》,是寫在長沙的事。天氣預報中的所指的江南也大致為廣義江南地帶。

江南指的是什麼?

6樓:五國服上單

廣義上的江南是指長江之南,一般多指長江中下游南岸區域。江南是中國地理區域,在文化、地理、氣候等領域的不同情況下,江南的範圍、概念和定義各不相同。

江南又號吳越、江東、江左。江南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有杭州、南京等古都,以及歷史文化名城如蘇州、紹興、寧波、無錫、徽州等,歷史上長期是東亞乃至世界最龐大的城市群以及經濟中心,數次庇佑中華文明正朔。江南作為地理概念與關中和河洛呼應,對中國和東亞的歷史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在不同歷史時期,江南的文學意象不盡相同。江南雖最早出現先秦兩漢時期,但僅指江河以南。西晉永嘉之亂後,今中原士族相繼渡淮河、長江南遷,衣冠南渡,以建康(今南京)為都,是為東晉。

自此之後自東晉清談玄學起至南梁《觀我生賦》及《哀江南賦》的出現後,始有文化江南。

江南地方特產:

1、湖筆:湖筆與徽墨、宣紙、歙硯(端硯)並稱為「文房四寶」。湖筆的產地在浙江湖州南潯區善璉鎮。

湖筆選料講究,工藝精細,品種繁多,粗的有碗口大,細的如繡花針,具有尖、齊、圓、健四大特點。

2、蘇繡:蘇繡是蘇州地區刺繡產品的總稱,蘇繡起源於蘇州,是四大名繡之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清代是蘇繡的全盛時期,真可謂流派繁衍,名手競秀。

蘇繡具有圖案秀麗、構思巧妙、繡工細緻、針法活潑、色彩清雅的獨特風格,地方特色濃郁。

3、大閘蟹:大閘蟹廣泛分布於南北沿海各地湖泊,其中以長江水系產量最大,口感極其鮮美。蟹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對**的角化有幫助;對兒童的佝僂病,老年人的骨質疏鬆也能起到補充鈣質的作用。

著名的大閘蟹有固城湖大閘蟹、興化大閘蟹、太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長蕩湖大閘蟹等。

以上資料參考:百科——江南

7樓:shirley楊先生

這裡江南多指長江以南太湖流域附近的南京、鎮江、常州、無錫、蘇州、杭州、湖州、嘉興、紹興、寧波、上海等地。

什麼是江南?

8樓:旅遊達人小徐

江南在長江以南。

江南區域的代表城市有南京、蘇州、常州、無錫、湖州、杭州、紹興、嘉興、上海、寧波、揚州、南通、蕪湖、宣城、黃山、馬鞍山、池州、銅陵、安慶、九江、上饒、景德鎮等。

江南區域的代表城市有南京、蘇州、常州、無錫、湖州、杭州、紹興、嘉興、上海、寧波、揚州、南通、蕪湖、宣城、黃山、馬鞍山、池州、銅陵、安慶、九江、上饒、景德鎮等。

歷史文化

在中國這樣乙個幅員遼闊、民族眾多的國度裡,長期的歷史發展形成了繽紛多彩、各具特色的區域文化。僅就漢民族文化圈而言,大體可以以長江為界分為江南和江北兩大文化區域。

杏花春雨江南,駿馬秋風冀北"的清辭麗句形象地概括了兩地基本的自然地理特徵--南方草木蔥蘢、清奇瑰麗,北方則土厚水深、雄渾闊大,在這樣有著顯著差異的自然環境中孕育成長的人文風氣亦因此而各具特色。

在大的江南文化區域中,東南地區無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亞文化區域。

特別是唐宋以來,東南地區逐漸成為天下財賦之所區、士大夫淵藪,正如宋史專家劉子健先生所認為的那樣:「中國近八百年來的文化模式,是以南宋為領導的模式,以江、浙一帶為重心。全國政治、經濟、文化重心皆聚在一起,這是史所稀見的。」

江南九疑在哪裡,古時江南指哪

九嶷山,又名蒼梧山。位於湖南省南部永州市寧遠縣境內,寧遠縣城南60裡,屬南嶺山脈之萌渚嶺,縱橫2000餘里,南接羅浮,北連衡嶽。素以獨特的風光,奇異的溶洞,古老的文物,動人的傳說,馳名中外,令人神往。史記 五帝本紀 舜南巡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嶷。水經注 雲 蒼梧之野,峰秀數邵之間,羅岩九峰,各導...

中國的江南是指哪些地方,「江南」是指中國哪個地方

江南,字面意義為江之南面,在人文地理概念中特指長江以南。在不同歷史時期,江南的文學意象不盡相同。江南最早出現在先秦兩漢時期是以楚國為背景所指的長江中游今湖南省和湖北南部 江西部分地區。狹義的江南現指長江中下游平原南岸 瀕臨長江沿線組成的江南地區。蘇杭為中心的小江南經濟更為發達。廣義江南涵蓋長江中下游...

保崗江南指什麼動物

答 江南指的事實應該是行走動物中的鹿。江南 長江下游以南地區。水鄉,一般指江南水鄉。水鄉即魚公尺之鄉。江南打一動物 魚。應該說的是只能在江南生長的動物的意思吧 這個應該沒有統一的劃分 腦筋急轉彎 裡面有花有寵物還能吃是什麼 包子.腦筋急轉彎什麼寵物是毛茸茸,蘋果大小,乾淨,最親近主人接 茶杯犬吧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