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農作物需要光照,哪些農作物需要熱量

2022-09-08 05:45:09 字數 4166 閱讀 1416

1樓:東京灣草字浮萍

拜託是溫度和光照強度好不好!

c3作物一般是闊葉作物比如西瓜棉花大豆之類對光照強度的要求高,因為它們的光和效率低。

c4作物一般是帶葉作物比如玉公尺小麥水稻之類對光照強度的要求低,因為光和效率高。

對積溫要求高的作物一般糖質轉化率高,比如甘蔗棉花水稻小麥玉公尺大豆豆角青稞西紅柿,他們可以把大部分光和產物沉澱為生殖組織,大部分作物均屬次類。相反的要求低的作物一般轉化率低或經濟部分不是生殖部分,比如白菜等葉菜類作物和玫瑰等薔薇類花卉作物。

這些都是相對的,進化和人工培植已經改變了大部分作物的原始性狀。比如葫蘆類作物中的黃瓜南瓜等作物,原始種類的瓜果很小,籽很多,對光照和積溫的適應閥值都很低,但是現在經過人工培植它們對光照和積溫的要求都已經很高了。還有土豆,本是南美寒帶野生,現在全球各地,從北極圈內的挪威到赤道非洲的畿內亞,都是主食作物了。

什麼農作物需要熱量

日本光照充足嗎,熱量充足嗎,光照和熱量分別影響那些農作物的生長

在農業區位自然因素的熱量與光照有什麼區別?

2樓:3d啊

熱量一般指的是積溫,農作物需要一定的積溫才能生長

光照充足的地方熱量不一定充足,但是熱量充足的地方光照一般都是充足的

比如說青藏高原光照是很充足的,但是因為海拔高,熱量就很不充足

高中地理:熱量影響作物的種類和生長速度;光照和水分影響植被的生長狀況。這樣說對嗎?

3樓:匿名使用者

1、熱量指來的是由於溫差的存在源而導致的bai能量轉化過程du中所轉化的能量。換

zhi句話說熱量dao

就是能量的一種。熱量和溫度有關係,生命活動中經常會產生熱量和其他能量,植物離開了熱量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植物本身的生命活動就會產生熱量。熱量的產生可以保持溫度的恆定,使植物不會輕易被凍死。

但是如果溫度低過了植物的承受限度,它還是會被凍死的。

2、光照對植物的影響主要就是光合作用,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有機物,滿足自身生長需要。

3、水作為溶液,可以稀釋土壤中的礦物質和營養成分供植物吸收,水分如果過少,會導致植物體內礦物質元素濃度上公升,直到大於土壤中礦物質元素濃度,造成植物失水萎焉;水分過多,植物根的有氧呼吸作用降低,一方面導致礦物質吸收降低,一方面無氧呼吸加強,可能導致植物根部腐爛等。

4樓:寶應人

是的啊,基本上是這樣的啊

地理上光照和熱量對植被有什麼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植被的蒸騰作用可以吸熱。

與北方相比,南方發展農業的優勢是什麼? a光照 b水分 c熱量 d地形 求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c

首先:要明白農業發展的因素,熱量,市場,良種,交通,土壤,光照,水源等等。

光照跟地形首先可以排除。

重點在於b和c,農業生產南稻北麥的生產格局,水源只是影響了其區位因素,而不是優勢。

農作物的生長要靠熱量,南方由於靠近赤道,常年溫度較高,一年可種植水稻二季至三季。這才是最主要的農業優勢。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農業經不起低溫.這就是為什麼南方的熱帶水果比較豐富.

8樓:匿名使用者

選b,因為與南方臨近的海洋眾多,這樣使農作物有充足的水資源 答案絕對正確

光照與熱量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太陽光照的多少取決於日照時數的多少,而影響日照時數的因素主要有四點:

1、日照時數與晝夜長短有關

以北半球夏半年為例,北半球維度越高的地方白晝越長,日照時數就越多。

2、日照時數與天氣有關

晴天,大氣忠水汽少、雲量少,對太陽輻射反射少,到達地面的光照多,故各種沙漠性氣候及大陸內部的乾旱半乾旱地區都有很好的光照條件。我國東部濕潤和半濕潤地區,由於雲雨多,光照較差。而我國的四川盆地,由於四周山嶺阻隔,江面和地面蒸發的大量水汽不易擴散,早晚氣溫較低時,水汽易凝結成霧,所以冬春兩季常常籠罩在迷霧之中,陽光照射時間短,因而成為我國年太陽輻射最少的地方,故有「蜀犬吠日」之說。

3、日照時數與大氣汙染有關

汙染嚴重的地區空氣中雜質多,對太陽輻射削弱打,地面光照差。

4、日照時數與海拔高度有關

海拔高,空氣稀薄,塵埃少,大氣的透明度就好,對太陽輻射削弱作用小。因此,高原和山區的光照總比同緯度的平原好。如青藏高原是我國平均海拔最高的餓地區,也是我國年太陽輻射總量罪豐富的地方,因此,拉薩有「日光城」之稱。

二、從熱量角度來講,衡量大氣熱狀況的是氣溫,而影響氣溫的因素主要有三個方面: 1、太陽輻射是根本原因

地面接受太陽輻射量的多少取決於太陽高度角,由於地球是傾斜狀態,即黃赤交角的存在,使得不同緯度太陽高度角不同,總之是低緯度大而高緯度小,所以全球氣溫分布規律是總赤道向兩極遞減。

2、下熱面狀況,包括海陸、地形地勢、植被、水文、洋流

由於海陸熱力性質不同,導致同緯度地區夏季陸地氣溫高於海洋氣溫,而冬季相反。四川盆地雖然為全國太陽輻射最少,但因緯度低和盆地地形,夏季炎熱;冬季由於受冬季風影響很小,而成為同緯度的溫暖中心。在植被覆蓋率高的地方,氣溫日較差於裸地;河湖水田周圍也因為水的調節作用,氣溫日較差於內陸;而洋流的影響則是暖流增溫,寒流降溫。

3、大氣本身條件,如大氣組成,大氣運動影響大氣對太陽輻射削弱和保溫作用的大小

如在對流層,隨著高溫的上公升氣溫遞減,即與大氣組成有關。青藏高原因為海拔高,空氣稀薄,大氣對太陽輻射吸收少而氣溫低;至於大氣運動,任何地方受到冷氣團影響就降溫,受到暖氣團影響就公升溫。

熱量與光照雖有區別,但是也是有聯絡的。光照強的地方,氣溫會短時公升高,因此大陸性氣候在夏季時最高溫度比海洋性的高,晴天最高溫度比陰天的高。在我國東北地區的襲擊

七、八月份也可以達到30多攝氏度,是因為雖處較高緯度而太陽高度小,但白天課長達14個小時左右。

光熱是影響農業生產的重要因素。農作物有喜高溫和耐溫涼的,熱量多條件是低緯優於高緯,平原優於山地。由於熱量白不同,農作物在種類、產量、復種制度上有著隨維度變化的規律。

在我國,復種制度從南到北有著從一年三熟到一年一熟的遞變規律。四川盆地隨多霧光照少,但緯度低,熱量充足,水稻種植可達一年二三熟;農作物也有喜光和喜陰的,青藏高原雖為高原氣候,夏氣溫不高,但利用充足的光照仍可種植喜光耐溫涼的作物,如青稞等作物;東北地區雖緯度高,熱量少,但夏季可利用白晝較長光照條件好,種植喜光的玉公尺、大豆等。因而各地要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因地制宜地種植適宜的農作物,以達到充分利用光熱資源發展農業生產。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太陽回歸運動,在0度到23度26秒,該地越靠近太陽運動時,熱量就越高.

另外在北半球夏半年,北半球緯度越高,也就是越靠北,白天就越長,那麼日照時間就越長,這樣,光照就越大。熱量與光照的區別: 熱量是指溫度,影響因素主要是緯度。

緯度低熱量越多,相反緯度高熱量越少。還有就是海拔因素,同一緯度,海拔每上公升1000公尺,溫度下降0.6攝氏度。

光照,顧名思義,就是太陽光的照射,主要影響因素有太陽直射點(也就是日照時間),雲層厚度。

太陽輻射與光照時間與光照強度聯絡在一起,它是地球表層能量的主要**。主要受光照、緯度、大氣(海拔)、雲層、日地距離等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熱量是本身含有的卡路里,光照你說是啥?我還差4個滿意答案就可以公升級了,謝謝你幫我把。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當然的。表面意義也看得出來得。

讀下列**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水稻是一種喜溫喜溼的農作物,在生長過程中需要充足的光照和熱量

13樓:甄睿彤

讀圖可知,(1)圖中甲是馬六甲海峽,該海峽溝通了太平洋和印度洋.(2)根據中南半島上河流的大致流向,可以判斷該半島地勢特徵是北高南低.(3)東南亞各國普遍種植水稻的有利自然條件:降水豐富、水源充足;熱量充足;地勢平坦等.(4)中南半島、印度半島主要是熱帶季風氣候.(5)南亞雨季降水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和東北部,主要是因為暖濕的西南季風的影響和處於山地的迎風坡.(6)四幅**所示景點中位於材料三所示地區的是d.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1)馬六甲;太平;印度;(2)北高南低;(3)降水豐富、水源充足;熱量充足;地勢平坦等;(4)熱帶季風;(5)a;c;(6)d.

中國有哪些主要農作物,中國主要農作物有哪些?

一 北方春大豆區 1 東北春大豆亞區 2 黃土高原春大豆亞區3 西北春大豆亞區 二 黃淮海流域夏大豆區 1 冀晉中部春夏大豆亞區 2 黃淮海流域夏大豆亞區 三 長江流域春夏大豆區1 長江流域春夏大豆亞區2 雲貴高原春夏大豆亞區 水稻 小麥 玉公尺 大豆 馬鈴薯 甘薯 高粱 穀子 亞麻 油菜 向日葵。...

蜀國有哪些農作物

蜀漢政權控制下的益州地區,可以分為三部分,一是益州本部,以川西平原為中心的巴蜀地區 二是作為益州北面門戶的漢中盆地 三是益州西南部的南中地區。為了保證農業豐收,諸葛亮十分重視農田水利灌溉事業。自戰國時秦蜀守李冰作都江堰以來,它一直是西蜀農業的命脈。諸葛亮繼續維護這裡的水利設施。據 水經注 江水 記載...

表示農作物的詞語有哪些,描寫農作物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農作物的詞語有金色稻浪 稻浪滔滔 穀子金黃 秧苗茁壯 一片油綠。農作物相關解釋 拼音 n ng zu w 釋義 指農業上栽培的各種植物。包括糧食作物 油料作物 蔬菜 果樹和做工業原料用的棉花 菸草等。造句 1 科學家培育出許多優良的農作物品種。2 防護林可以使耕地和農作物免受風沙的侵蝕。3 農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