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主要農作物,中國主要農作物有哪些?

2021-03-04 05:47:54 字數 5569 閱讀 7200

1樓:牆外等人

一、 北方春大豆區

1、 東北春大豆亞區 2、 黃土高原春大豆亞區3、 西北春大豆亞區

二、 黃淮海流域夏大豆區

1、 冀晉中部春夏大豆亞區

2、 黃淮海流域夏大豆亞區

三、 長江流域春夏大豆區1、 長江流域春夏大豆亞區2、雲貴高原春夏大豆亞區

2樓:匿名使用者

水稻、小麥、玉公尺、大豆、馬鈴薯、甘薯、高粱、穀子、亞麻、油菜、向日葵。

3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 大公尺 高粱 玉公尺 粟

中國主要農作物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的有關規定,我國農作物包括糧食、棉花、油料、麻類、糖料、蔬菜、果樹(核桃、板栗等乾果除外)、茶樹、花卉(野生珍貴花卉除外)、桑樹、菸草、中藥材、草類、綠肥、食用菌等作物以及橡膠等熱帶作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公尺,小麥,玉公尺,土豆,大豆,高粱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分南北方的 我是東北的就不多說了

中國有哪些主要的農作物

7樓:今天決定明天

小麥、玉公尺、水稻、大豆、棉花,還有青稞、高粱、穀子、其他還有很多,應該不是主要!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大豆,小麥,高粱,土豆。

9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青稞,玉公尺,大公尺,小公尺,紅薯

10樓:張飛

水稻 玉公尺 麥子 高粱 穀子

11樓:a油門大俠

小麥 大公尺 玉公尺 黃豆 花生

12樓:於尋聖梅花

大公尺,小麥,玉公尺,土豆,大豆,高粱等...

中國主要農產品有哪些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的有關規定,我國農作物包括糧食、棉花、油料、麻類、糖料、蔬菜、果樹(核桃、板栗等乾果除外)、茶樹、花卉(野生珍貴花卉除外)、桑樹、菸草、中藥材、草類、綠肥、食用菌等作物以及橡膠等熱帶作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穀物類,包括大公尺、小麥、玉公尺、大豆等。

二是作為工業原料的棉花和糖。

三是近年來出口快速增長的畜禽產品

15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農村自然經濟的解體。2,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農作物的栽培以帝國主義的需要為轉移,這說明我國農村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失去其獨立性。3,本國的資本主義的需要。

16樓:匿名使用者

毋庸置疑,水稻算乙個。還有大豆,麥子,油菜,玉公尺,這些也蠻多,但算產量的話,在世界排名並不靠前,因為在中國,機械化並沒有真的實行。

哪些農作物是中國本土的

17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小麥

新石器時代的人類對其野生祖先進行馴化的產物,栽培歷史已有1萬(5張)年以上。中亞的廣大地區,曾在史前原始社會居民點上發掘出許多殘留的實物,其中包括野生和栽培的小麥小穗、籽粒,炭化麥粒、麥穗和麥粒在硬泥上的印痕。

早在西元前7000-前2023年,在土耳其、伊朗、巴勒斯坦、伊拉克、敘利亞、以色列就已廣泛栽培小麥;

西元前2023年在巴基斯坦,西元前6000-前2023年在歐洲的希臘和西班牙,西元前5000-前2023年在蘇聯的外高加索和土庫曼,西元前2023年在非洲的埃及,西元前3000±159年在中國(詳情見下),西元前2023年在印度,都已先後種植小麥。

中國的小麥是由黃河中游逐漸擴充套件到長江以南各地,並傳入朝鮮、日本。公元15世紀至17世紀間,歐洲殖民者將小麥傳播至南、北美洲;18世紀,小麥傳播到大洋洲。

2、水稻

稻的栽培歷史可追溯到約西元前12000~12023年前的中國湖南。在2023年,中美聯合考古隊在道縣玉蟾巖發現了世界最早的古栽培稻,12320±1200—14810±230年。 [3]  水稻在中國廣為栽種後,逐漸向西傳播到印度,中世紀引入歐洲南部。

史記中記載大禹時期曾廣泛種植水稻,夏本紀記載:令益予眾庶稻,可種卑溼。命后稷予眾庶難得之食。

食少,調有餘相給,以均諸侯。大禹命令伯益給大家分發水稻種子,種在水田裡,還命令后稷(周的先人)給大家分發食物。沒有食物的地方,他就命令有多餘的地方,分給那些少的地方。

3、桃中國為桃樹的故鄉。西元前十世紀左右,《詩經·魏風》中就有「園有桃,其實之淆」的句子。《魏風》所指系今日黃河以北以及山西廣大地區,園中種桃,自然是人工栽培的,植桃為園,則表明已有一定的種植規模。

其他古籍如《管子》、《尚書》、《韓非子》、《山海經》、《呂氏春秋》等都有關於桃樹的記載,表明在遠古時期,黃河流域廣大地區都已遍植桃樹。《禮記》中還說當時已把桃列為祭祀神仙的五果(李、梅、杏、棗)之一。

4、青稞

青稞的歷史中國早在西周以前(西元前2023年)就有栽培大麥的史證,以六稜大麥為主。主要分布在黃河上游及西北乾旱沙漠地區。高原人經過選擇、馴化和栽培,把野生普通大麥培育成了青稞,並成為當地人民的糧食和馬飼料。

據科學考證,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早栽培青稞的地區。

其實,青稞是青藏高原人民給青性裸大麥起的名字,在我國其他地方,則叫元麥、裸大麥或裸麥。由於其適應性廣、抗逆性強、產量穩定,種植區逐步擴充套件到全國各地。現今主要分布在**、青海、四川省甘孜和阿壩藏族自治州、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以及雲南、貴州的部分地區。

5、紅棗

據史料記載,紅棗是原產中國的傳統名優特產樹種。經考古學家從新鄭裴李崗文化遺址中發現棗核化石,證明棗在中國已有8000多年歷史。早在西周時期人們就開始利用紅棗發酵釀造紅棗酒,作為上乘貢品,宴請賓朋。

紅棗的營養保健作用,在遠古時期就被人們發現並利用。

《詩經》已有「八月剝棗」的記載。《禮記》上有「棗慄飴蜜以甘之」,並用於菜餚製作。《戰國策》有「北有棗慄之利……足食於民」,指出棗在中國北方的重要作用。

《韓非子》還記載了秦國飢荒時用棗慄救民的事。

所以民間一直視棗為「鐵桿莊稼」「木本糧食」之一。棗作為藥用也很早,《神農本草經》即已收載,歷代藥籍均有記載,對其養生療病的認識不斷深化。

18樓:小筑花姿舞清風

說中國本土的農作物包括水稻、穀子、大豆、蕎麥、黍(黃公尺)、稷(粟,小麥)、麥、豆(菽)、白菜、蘿蔔、茶葉、棉花、麻(類)、油菜、花生、甘蔗、甜菜、柑橘、蘋果、梨等等

我國主要種植的農作物有哪些

1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的有關規定,我國農作物包括糧食、棉花、油料、麻類、糖料、蔬菜、果樹(核桃、板栗等乾果除外)、茶樹、花卉(野生珍貴花卉除外)、桑樹、菸草、中藥材、草類、綠肥、食用菌等作物以及橡膠等熱帶作物。

20樓:匿名使用者

水稻、小麥、玉公尺、大豆、油菜、棉花、……實在太多,包括糧食、油料、棉花、蔬菜、果樹,藥材……

21樓:噠砢

中國主要糧食作物:

(1)穀類作物:水稻、小麥、玉公尺等。

(2)豆類作物:大豆、蠶豆、豌豆等。

(3)薯芋類作物:甘薯、馬鈴薯、木薯等。

中國主要經濟作物:

(1)纖維作物:棉花、**、亞麻等。

(2)油料作物:油菜、花生、芝麻、向日葵等(3)糖料作物:甘蔗、甜菜。

(4)特用作物:菸草、茶葉、桑等。

中國在古代主要農作物是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在距今12023年前,中國的新石器時代早期階段出現了原始農業的雛形,進入原始農業的重大技術突破是馴化野生植物和動物,標誌是稻穀和陶器的出現。

古人使用石器工具從事簡單活動的農業。系由採集、狩獵逐步過渡而來的一種近似自然狀態的農業,屬世界農業發展的最初階段。其特徵是使用簡陋的石製工具,採用粗放的刀耕火種的耕作方法,實行以簡單協作為主的集體勞動。

擴充套件資料

農作物栽培的歷史各有不同,近東和歐洲開始於西元前6500-2023年;東南亞,開始於西元前6800-2023年;在中美洲和秘魯,大約開始於在西元前2023年。

大多數最先進行作物栽培的地區是半乾旱氣候的江河流域。在歐亞大陸,作物栽培的方法是,先耙地,然後犁地播種;而在中美洲,因為沒有牛馬等,他們的主要作物玉公尺。

從西元前2023年開始,希臘人就栽培糧食作物,主要是大麥,還種植橄欖樹、無花果和葡萄,飼養牲畜。希臘人發明了水車用來從低處向高處提水。

23樓:戒為良藥

1、稻公尺

今天,大公尺是中國人最重要的主食。但在唐宋以前,稻公尺並不是最重要的糧食作物。稻公尺的崛起可以看作是中華文明從西北的黃河地區向東南的長江地區逐漸轉移的過程。

隨著稻公尺在中國人主食中比重的上公升,經濟重心逐步從乾旱的黃土高原向濕潤的長江中下游地區轉移。

相比起北方主要種植的粟、豆和黍等作物,稻公尺的單位畝產量更高更穩定,以稻田為核心的南方農業潛力更為發達。隨著東晉、南宋等南方政權帶來的大量北方人口對江南田野的開發,江南地區逐漸成為天下賦稅之源。《新唐書》就明確提出,關中號稱沃野,所出不足以給京師.....

轉漕東南之粟。這裡所說的粟,顯然是指代東南出產的優質稻公尺。

2、大麥和小麥

野生的大麥和小麥是否是從中亞傳入,目前沒有明確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雙麥的大規模種植和加工技術和中亞有一定的聯絡。所以,大麥和小麥直到漢代才在北方大部分地區普遍種植。

麥的優勢在於它與粟和黍的生長週期不同,在粟和黍等糧食青黃不接的時候提供救命口糧。漢代生產技術的發展解決了種麥必須的灌溉和磨粉難題,這就是的小麥的種植迅速鋪開。不過在漢朝麵食依舊只是豪門專享,普通人只能以脫殼後的大麥煮熟而成的麥飯為食。

3、大豆

在史前時代,大豆主要種植在我國東北地區。隨著人類的不斷選育培養,大豆裡的油性成分不斷增加。到了戰國時代,被古人稱之為「菽」的大豆開始取代黍,稱為和粟並列的重要作物。

在諸子百家的作品,只要談到農業,幾乎都會提到菽粟的存在。《墨子》中提到:耕稼樹藝聚菽粟。《荀子》裡提到:工商不耕田而聚菽粟。在戰國時代,菽粟就是糧食的代名詞。

4、粟粟是中國人第一種馴化成功的重要作物,其野生種即為中國地區廣泛分布的狗尾草。今天有些史書裡將粟和黍並列。其實兩者並不完全相同。

粟的種子帶有一層硬殼,脫殼之後稱作小公尺,而黍的種子煮熟後有粘性,在今天通常稱為黃公尺。

因為粟有一層硬殼保護,所以能夠長期儲存,對於生產力低下的原始中國社會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元朝《農書》記載:五穀之中,唯粟耐陳。

粟的硬殼可以防霉變蟲蛀和腐敗,有利於長年儲藏。今天的考古發掘中經常會發現先秦乃至石器時代所儲存的粟。

5、芋頭

薯和芋等植物的塊根,在今天只是作為蔬菜食用。但它們的確是中國最早的主食,沒有之一。在中國先民成功馴化狗尾草為粟、成功馴化野生稻穀之前,就已經學會了種植塊根類植物作為主食食用了。

近代的台灣原住民,在沒有接觸漢人以前,就以種植芋頭為生。

大者有七八斤重,食用的時候將芋頭埋入灰燼裡煨熟,然後聚集全社分而食之。在中國各地還保持原始生活狀態的部落裡,依靠塊根植物生活的例子屢見不鮮。塊根類植物作為農作物好處很多,如種植簡單,烹製方便,含有較多的澱粉可以提供能量等。

缺點則是中國本土的塊根植物含水較多,儲存困難。

我國各種主要農作物的地區分布,農作物在中國的分布?

南稻北麥 南甘北甜 長江油菜 黃淮花生 新疆南部 黃河流域 長江流域 東北種大豆 河南,山東,安徽,江蘇種棉花 北方種麥子 海南等地區種甘蔗 農作物在中國的分布?一 稻穀 稻穀是我國主要糧食作物之一。我國種植稻穀有著悠久的歷史,是世界上產稻穀最多的國家。稻穀在全國糧食生產和人民生活消費中均佔第一位。...

南亞主要農作物的分布,南亞的主要農作物有哪些?主要分布在哪裡?

水稻 印度東北部和西部沿海和東部沿海地區,孟加拉國西部 小麥 德干高原西北部乾旱少雨地區 黃麻 以恆河下游地區種植面積最廣 棉花 德干高原西部地區。南亞的主要農作物有哪些?主要分布在 南亞主要農作物 盛產水稻 小麥 甘蔗 黃麻 油菜籽 棉花 茶葉等。富煤專 鐵 錳 雲母 金屬等礦藏。礦物資源以鐵 錳...

蜀國有哪些農作物

蜀漢政權控制下的益州地區,可以分為三部分,一是益州本部,以川西平原為中心的巴蜀地區 二是作為益州北面門戶的漢中盆地 三是益州西南部的南中地區。為了保證農業豐收,諸葛亮十分重視農田水利灌溉事業。自戰國時秦蜀守李冰作都江堰以來,它一直是西蜀農業的命脈。諸葛亮繼續維護這裡的水利設施。據 水經注 江水 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