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取《關雎》中某一細節描寫,發揮想象,拓展成左右的小短文,力求語言流暢

2022-09-07 23:45:04 字數 3642 閱讀 8054

1樓:飛昇王者

清晨,拉開窗簾、推開窗戶。微風吹來,一陣清新、幽香、淡雅的泥土氣息迎面而來。

春天來的好快,悄無聲息、不知不覺中,草兒綠了,枝條發芽了,遍地的野花、油菜花開的燦爛多姿,一切沐浴著春晨的曙光,在春風中搖弋、輕擺,彷彿少女的輕歌曼舞,楚楚動人。

生物在春晨中醒來,展示著生命的可貴、誘人。

春晨點染心中的希望,激發著人生的熱情。

自然世界此刻是如此的美麗:到處放射著明媚的陽光,到處炫耀著五顏的色彩,到處飛揚著悅耳的鳥叫蟲鳴,到處飄蕩著令人陶醉的香氣。這是綠的世界、花的海洋。

到處是郊遊踏青的人群,有老年人的慈愛滿意,有情人的歡樂開懷,有孩子的天真笑容。

恍忽間明白:春光明媚的春天之所以如此的美,是因為它讓人的心情在此刻綻放。

春雨和著春雷、隨著春風、淅淅瀝瀝飄來。

春雨如絲、如霧、如煙、如潮。透著這縷縷蠶絲,世界的萬物如同淡淡、濛濛的寫意畫,忽隱忽現。

我喜歡春雨,不光喜歡它換來的雨後春筍的英姿,更喜歡的是:踏進這淡藍色的煙雨,在這雨季,你為我撐出的一片無雨的天地。

春是活潑的、春是狂熱的、春是姿意生長的、春是年青旺盛的。

春天到處是人們辛勤的影子,人們用自己的雙手播種著他們的堅定的信念和永遠不變的希望,播種著真執的情和無私的愛。

沒有春的萬紫千紅?哪來秋的碩果累累

春天的夜晚,淡月籠紗,娉娉婷婷。有風拂過臉頰,掠起長髮。

月光如水平靜柔和。

我心如這月光,平靜柔和。

不敢去刻意追求什麼,只是希望所有美好的開端都有一個美好的結局,一如這春夜長長遠遠。

2樓:絮語

優哉遊哉,輾轉反側。

今夜月明星稀,清朗的夜空上點綴著寂寥的星子,星子衝我眨著眼睛。

你可知道我的衷腸?你可知道我的惆悵?

為何你要在這夜裡撩撥我的心絃,泛著如同她眼眸一般的光輝?

漫漫長夜,無心睡眠,這注定又是一個因為思念而難以成眠的夜晚,只有臥榻知道我的心事。

關雎中某一細節描寫 200字 怎麼寫? 10

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3樓:天極電閃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一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佔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託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註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三步,評價內容觀點:1概括主旨;2聯絡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評價。

答題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緊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談;二是要點要齊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語,力求用語準確、簡明、規範。

易混術語區分

(一)“方式、手法”的區分

藝術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

①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 :起興、聯想、烘托、抑揚、照應、正側、象徵、對照、由實入虛、虛實結合、運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託物言志、借古諷今、化動為靜、動靜結合、以小見大、開門見山。

③修辭 :比喻、借代、誇張、對偶、對比、比擬、排比、設問、反問、引用、反語、反覆。

(二)“情”、“景”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三)描寫的角度

常見的角度有:形、聲、色、態、味。“形”、“色”是視覺角度;“聲”是聽覺角度;“態”分為動態和靜態;“味”是觸覺角度。

答題舉例(06浦東新區模擬)回答1:同意。文章以“山格”為題,以擬人化的手法鋪寫了眾多山的不同性情,賦予其以人的靈性:

無論是南方的山靈秀不失狂野,還是北方的山健壯而不失嫵媚,抑或是西部的山尊嚴而沉默……總之,作者在對不同地域山的不同風格的描述中筆意縱橫,令人飽覽山之情味,行文大氣而穩重。回答2:同意。

首先,運用了大量擬人、比喻等修辭格,把山所表現出來的形態賦予豐富的人格性情;其次選材大氣,描摹了南方、北方、西部山的個性,給讀者以全面的感悟;最後又以山與人之關係昇華作結,拓展了思考空間:大氣盡顯其中矣。就上海高考而言,它的理念是為學生服務的,是為學生升入高校服務的,而不是站在學生的對立面、設立難題,為難學生,它會為學生提供了舞臺和機會,所出的題應該能夠解答,但必須是有道理、有準備、有基礎的。

細節描寫一段花燈的樣子,要花燈的細節描寫

花燈多麼美。比鑽石還明亮 比珍珠更晶瑩。當夜晚到來時,她就用那美麗的身軀照耀人們歡樂的夢境。描寫花燈的樣子30字 花燈式樣繁多,造型美觀,新穎別緻,有玲瓏剔透的宮燈,有栩栩如生的動物燈,有富有時代氣息的廣告燈,有吉祥如意的荷花燈,有舞姿婆娑的仙女燈,有紅彤彤的霓虹燈,有色彩鮮豔的孔雀燈。十里長街燈光...

細節描寫母愛的瞬間,急一定要瞬,細節描寫母愛的乙個瞬間200字,急 !!!一定要乙個瞬間,瞬間起碼要100字(回答的好,加分)

生活中有著許多的一瞬間,而這個一瞬間卻讓我難忘。記得那時乙個週日,爸爸帶我到兒童醫院複查。剛進候診大廳,我便尋找先導的媽媽 就在我看到媽媽的一瞬間,我的心輕輕觸動了一下 媽媽坐在椅子上,微仰著頭,眯著那雙彷彿很疲倦的楊景,卻不閉上,手裡還拿著乙份枯燥的 報。這就是我瞬間看到的媽媽。我不怪媽媽擺出那麼...

運用細節描寫人物運用細節描寫乙個人物約150字

1 在半明亮的屋子裡,乙個小女孩正搬來一張小凳子,瞧,她竟踩在上面燒菜。嘣 的一聲,油飛濺了出來,滴在了她白白嫩嫩的 之上,灼燒著她的肌膚。她似乎被嚇到了,一是慌了神,搖搖晃晃地摔了下來大概是真摔疼了吧!她皺起了眉頭,扁著嘴,眼淚在眼眶中打轉,似乎隨時都會像那斷線的珍珠,落下來。但她卻好像忽然想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