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體系規劃主要包括哪些圖紙,城市總體規劃包括哪些圖紙內容

2022-09-07 01:15:06 字數 5790 閱讀 6339

1樓:逢葛

總體規劃圖紙包括:市域布局現狀圖、城市現狀圖、市域城鎮體系規劃圖、用地評定圖、城市總體規劃圖、道路交通規劃圖、各項專業規劃圖及近期建設規劃圖。

2樓:08級體育部

城鎮體系現狀圖、城鎮體系規劃圖、基礎設施及環境保護與生態環境建設等專項規劃圖

這是主要圖紙

城市總體規劃包括哪些圖紙內容

3樓:手機使用者

城市現狀圖、市域城鎮體系規劃圖、道路交通規劃圖、各項專業規劃圖及近期建設規劃圖

一套完整的城市總體規劃應該有哪些圖紙?

4樓:守拙忘憂

市(縣、鄉、鎮)域:現狀圖、體系規劃圖、基礎設施規劃圖、公共服務設施規劃圖、綜合交通規劃圖、空間管制規劃圖、產業規劃圖

城區(鎮區):用地現狀圖、土地利用規劃圖、空間結構、綠化景觀、道路系統、給排水、供熱燃氣、電力電信、綜合防災、分期建設等分析圖。

5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地圖 城市周邊地形圖 市政綠化、管網、道路、政區規劃、

6樓:匿名使用者

市政綠化、管網、道路、政區規劃、

7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地圖 城市周邊地形圖

城市總體規劃成果包括哪些內容.請一一說出成果圖的名稱及主要表達的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1)城市總體規劃文字和附件

2)城市總體規劃的圖紙

市(縣)域城鎮布局現狀圖

城市現狀圖

用地評定圖

市(縣)域城鎮體系規劃圖

城市總體規劃圖

道路交通規劃圖

各項專業規劃圖

(3)圖紙比例:

大中城市為1/10000~1/25000,小城市為1/5000~1/10000,

其中建制鎮為1/5000;

(4)期限

總體規劃20年

建制鎮總體規劃10至20年

城鄉規劃的階段劃分

9樓:愛刷_棍哥

城鄉規劃是城市**關於城市發展目標的決策,因此儘管各國由於社會經濟體制、城市發展水平、城市規劃的實踐和經驗的不同,城市規劃的工作步驟、階段劃分與編制方法也就不盡相同,但基本上都按照由抽象到具體,從戰略到戰術的層次決策原則進行。一般都將城鄉規劃工作劃分為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兩個階段。

總體規劃階段主要是研究確定城市發展目標、原則、戰略部署等重大問題,是制定後一階段詳細規劃的依據。後一階段的規劃對有關問題的深入研究和制定方案,也可以反饋到對前一階段工作的調整及補充。

我國 《城鄉規劃法》也規定為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兩個階段。但在實際工作當中,為了便於工作的開展,在正式編制總體規劃前,可以由城市人民**組織制定城市規劃綱要,對總體規劃需要確定的主要目標、方向和內容提出原則性的意見,作為總體規劃的依據。根據城市的實際情況和工作需要,大城市和中等城市可以在總體規劃的基礎上編制分割槽規劃,進一步控制和確定不同地段的土地的用途、範圍和容量,協調各項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的建設。

詳細規劃根據不同的需要、任務、目標和深度要求,可分為控制性詳細規劃和修建性詳細規劃兩種型別。

我國《城鄉規劃法》還規定了城市規劃的審批辦法。現將城市規劃工作中各個階段的內容簡介如下: 城市規劃綱要的任務是研究確定總體規劃的重大原則問題,結合國民經濟長遠規劃、國土規劃、區域規劃,根據當地自然、歷史、現狀情況,確定城市地域發展的戰略部署。

城市規劃綱要經城市人民**研究決定後,作為編制城市規劃的依據。主要內容如下:

(1)論證城市發展的技術經濟依據和發展條件;

(2)擬定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3)論證城市在區域中的戰略地位,原則確定市域城鎮布局;

(4)論證並原則確定城市性質、規模、總體布局和發展方向。城市規劃綱要的成果以文字為主,輔以必要的城市發展示意性圖紙,其比例為1/2 5 0 0 0-1/1 0 0 0 0 0。 城市總體規劃的任務是根據城市規劃綱要,綜合研究和確定城市性質、規模、容量和發展形態,統籌安排城鄉各項建設用地,合理配置城市各項基礎工程設施,並保證城市每個階段的發展目標、發展途徑、發展程式的優化和布局結構的科學性,引導城市合理發展。

總體規劃的期限一般為20年,但應同時對城市遠景發展程序及方向作出輪廓性的規劃安排,對某些必須考慮的更長遠的工程專案應有更長遠的規劃安排。近期規劃是總體規劃的乙個組成部分,應對城市近期內發展布局和主要建設專案作出安排。

總體規劃的主要內容如下:

(1)對市和縣轄行政區範圍內的城鎮體系、交通系統、基礎設施、生態環境、風景旅遊資源開發進行合理布置和綜合安排;

(2)確定規劃期內城市人口及用地規模,劃定城市規劃區範圍;

(3)確定城市用地發展方向和布局結構,確定市、區中心區的位置;

(4)確定城市對外交通系統的結構和布局,編制城市交通運輸和道路系統規劃,確定城市道路等級和幹道系統、主要廣場、停車場及主要交叉路口形式;

(5)確定城市供水、排水、排洪、供電、通訊、燃氣、供熱、消防、環保、環衛等設施的發展目標和總體布局,並進行綜合協調;

(6)確定城市河湖水系和綠化系統的治理、發展目標和總體布局;

(7)根據城市防災要求,作出人防建設、抗震防災規劃;

(8)確定需要保護的自然保護地帶、風景名勝、文物古蹟、傳統街區;劃定保護和控制範圍,提出保護措施;

(9)各級歷史文化名城要編制專門的保護規劃;

(10)確定舊城改造、用地調整的原則、方法和步驟,提出控制舊城人口密度的要求和措施;

(11)對規劃區內農村居民點、鄉鎮企業等建設用地和蔬菜、牧場、林木花果、副食品基地作出統籌安排,劃定保留的綠化地帶和隔離地帶;

(12)進行綜合技術經濟論證,提出規劃實施步驟與方法的建議;

(13)編制近期建設規劃,確定近期建設目標、內容和實施部署。

總體規劃的檔案和主要圖紙:

(1)規劃檔案包括規劃文字和附件,規劃說明及基礎資料歸入附件;

(2)圖紙主要包括:城市現狀圖、市域城鎮體系規劃圖、道路交通規劃圖、各項專業規劃圖及近期建設規劃圖;

(3)圖紙比例:大中城市為1/1 0 0 0 0~1/2 5 0 0 0,小城市1/5 0 0 0~1/1 0 0 0 0,其中市域城鎮體系規劃圖為1/50 0 0 0一1/1 0 0 0 0 0 0 城鎮體系規劃是**綜合協調轄區內城鎮發展和空間資源配置的依據和手段,《城鄉規劃法》規定,要制定全國城鎮體系規劃和省域城鎮體系規劃,包括確定區域城鎮發展戰略,合理布局區域基礎設施和大型公共服務設施,明確需要嚴格保護和控制的區域,提出引導區域城鎮發展的各項政策和措施。城鎮體系規劃也是市和縣城總體規劃不可缺少的部分,這是從以下三方面考慮的:

一是完善和深化城市總體規劃的客觀要求;二是完善市帶縣、鎮管村行政體制的要求;三是切實保證發揮中心城市的作用,促使城鄉協調發展的要求。

我國城鄉規劃工作要提高科學性,重要途徑之一是從區域人手,開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調查研究,進行相應的區域城鎮體系規劃,在此基礎上對中心城市和縣城的發展進行綜合部署,避免城市規劃工作孤立地就城市論城市。我國不少大、中城市實行市帶縣體制,縣以下建制鎮實行鎮管村體制。市帶縣、鎮管村,其目的都是發揮中心城市的作用。

通過制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城鎮體系規劃,對區域內城鎮布局、交通運輸網及其他基礎設施建設、城鎮發展進行綜合安排,使之逐步形成以城市為中心、城鄉結合、協調發展的統一整體。城鎮體系規劃的任務和內容主要是:

(1)摸清區域的基本情況;分析市、縣發展條件、發展優勢和制約因素,提出區域城鎮發展戰略、發展目標;

(2)區域城鎮化水平和途徑的**;城鎮體系的規模結構、職能分工和空間布局,區域內重點城鎮或中心城鎮的發展條件分析及與周圍城鎮的關聯,提出近期發展的重點和生產力布局的建議等;

(3)確定區域基礎設施,如交通、水資源、能源及社會服務設施等的發展目標與布局;

(4)提出實施規劃的有關技術、經濟政策和措施。

區域城鎮體系規劃工作,是在**的直接領導和組織下進行的。開展這項工作要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搞好各方面的協調,搞好綜合平衡,進行充分的分析論證,促使區域整體功能的優化。 近期建設規劃是落實城市總體規劃的重要步驟,是城市近期建設專案安排的依據。

近期規劃期限一般為 5 年。近期建設規劃的主要內容如下:

強制性內容:

( 1 )確定城市近期建設重點和發展規模;

( 2)依據城市近期建設重點和發展規模,確定城市近期發展區域;對規劃年限內的城市建設用地總量、空間分布和實施時序等進行具體安排,並制定控制和引導城市發展的規定;

( 3 )根據城市近期建設重點,提出對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文化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相應的保護措施。

指導性內容:

(1)根據城市建設近期重點,提出機場、鐵路、港口、高速公路等對外交通設施,城市主幹道、軌道交通、大型停車場等城市交通設施,自來水廠、汙水處理廠、變電站、垃圾處理廠以及相應的管網等市政公用設施的選址、規模和實施時序的意見;

(2)根據城市近期建設重點,提出文化、教育、體育等重要公共服務設施的選址和實施時序;

(3)提出城市河湖水系、城市綠化、城市廣場等的治理和建設意見;

(4)提出近期城市環境綜合治理措施。近期建設規劃成果包括規劃文字,以及必要的圖紙和說明。 詳細規劃的任務是以總體規劃為依據,詳細規定建設用地的各項控制指標和規劃管理要求,或直接對建設專案作出具體的安排和規劃設計。

在城市規劃區內,應根據舊區改建和新區開發的需要,編制控制性詳細規劃,作為城市規劃管理和綜合開發、土地有償使用的依據。

主要內容如下:

(1 )詳細確定規劃地區各類用地的界線和適用範圍,提出建築高度、建築密度、容積率的控制指標;規定各類用地內適建、不適建、有條件可建的建築型別,規定交通出人方位、建築後退紅線距離等。

(2)確定各級支路的紅線位置、斷面、控制點座標和標高。

(3)根據規劃容量,確定工程管線的走向、管徑和工程設施的用地界線。

(4)制定相應的土地使用與建築管理規定細則。

控制性詳細規劃的檔案與圖紙:

(1)規劃檔案包括土地使用與建設管理細則和附件,規劃說明及基礎資料歸入附件。

(2)主要圖紙包括:規劃範圍現狀圖、控制性規劃圖。

(3)圖紙比例為1/1000-1/2000。在當前開發建設地區,應編制修建性詳細規劃。

主要內容如下:

(1)建設條件分析和綜合技術經濟論證。

(2)建築和綠地的空間布局、景觀規劃設計、布置總平面圖。

(3)道路系統規劃設計。

(4)綠地系統規劃設計。

(5)工程管線規劃設計。

(6)豎向規劃設計。

(7)估算工程量、拆遷量和總造價,分析投資效益。

修建性詳細規劃的檔案和圖紙:

(1)規劃檔案為規劃設計說明書。

(2)主要圖紙包括:規劃範圍現狀圖、規劃總平面圖、各項專業規劃圖、豎向規劃圖、反映規劃設計意圖的透檢視。 建制鎮一般需編制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修建性詳細規劃;實行鎮管村體制的建制鎮,其總體規劃應包括鎮轄區範圍內的村鎮布局。

建制鎮總體規劃內容和檔案圖紙,可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參照設市城市的要求執行。圖紙一般應包括:總體規劃圖、道路交通規劃圖、各項專業規劃圖及近期建設規劃圖。

圖紙比例為1/5 0 0 0,其中縣域城鎮布局圖和城鎮村鎮布局圖圖紙比例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編制村莊規劃,首先要依據鎮總體規劃或鄉總體規劃,同時也要考慮村莊的實際情況,在此基礎上,對村莊的各項建設作出具體安排。

村莊規劃的主要內容包括:

(1)農業生產用地布局及為其配套服務的各項設施;

(2)村莊居住、公共設施等用地布局;

(3)道路、給水、排水、供電等基礎設施;

(4)環境衛生設施的分布、規模;

(5)防災減災、防疫設施規劃;

(6)分期建設安排及近期建設規劃。

村域範圍的用地規劃圖紙比例應為1/1 0 0 0 0,村莊範圍的用地規劃和近期建設專案規劃的圖紙比例應為1/2 0 0 0或1/1 0 0 0。

城鎮體系規劃編制有哪些主要內容,什麼是城市體系規劃?基本內容包括哪些?

1.編制全省,自治區,城鎮化和城鎮發展戰略。2.確定區域城鎮發展用地規模的控制目標。3.協調和部署影響省域城鎮化與城市發展的全域性性和整體性事項。4.確定鄉村地區非農產業布局和居民點建設的原則。5.確定區域開發管制區劃。6.按照規劃提出的城鎮化與城鎮發展戰略和整體部署。什麼是城市體系規劃?基本內容包...

完善的營銷體系包括哪些內容,營銷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完整的營銷體系,依據企業的營銷目標,是圍繞 顧客 這乙個中心點營銷,在營銷過程中密切關注與應對 顧客線與競爭線 這兩條平行線的動態變化,適時對 產品柱 柱 渠道柱和 柱 這四根支撐柱進行調整的管理體系!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 營銷戰略規劃 制定與實施1 3年的市場營銷戰略目標 2 新產品研發策略 3 ...

什麼是貨幣體系,什麼是貨幣制度,它主要包括哪些基本內容

貨幣體系 monetary system 是囊括涉及貨幣的創造和分配的金融機構 包括 銀行 在內的這部分金融體系。國際貨幣體系的概念 國際貨幣體系就是各國 為適應國際 與國際支付的需要,對貨幣在國際範圍內發揮世界貨幣職能所確定的原則 採取的措施和建立的組織形式的總稱。它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1 各國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