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結構體系上講市場營銷學包括哪三大塊

2021-03-04 09:00:53 字數 4646 閱讀 1230

1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營銷學的結構體系由以下四大塊內容組成:

(1)營銷原理 包括市場分析、營銷觀念、市場營銷資訊系統與營銷環境、消費者需要與購買行為、市場細分與目標市場選擇等理論。

(2)營銷實務 由產品策略、定價策略、分銷渠道策略、**策略、市場營銷組合策略等組成。

(3)營銷管理 包括營銷戰略、計畫、組織和控制等。

(4)特殊市場營銷 由網路營銷、服務市場營銷和國際市場營銷等組成。

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經濟和法律等知識和能力,系統掌握管理學和營銷學基本理論和方法,具有市場營銷調研、策劃和管理能力、掌握計算機基本技術和電子商務的基本原理、技術和方法,能勝任各類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的市場營銷、物流管理、經濟管理以及有關教學和科研工作的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主要課程: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學原理、市場營銷學、企業會計學、金融學、國際**理論與實務、管理資訊系統、經濟法、經濟統計學、銷售管理、國際市場營銷、市場研究、營銷策劃與管理、客戶關係管理、服務市場營銷、物流管理學、**鏈管理、配送與配送中心管理等。

市場營銷學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

2樓:詹同書閩庚

2023年10月起,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併軌,在這個時點前沒有退休的人,在職期間強制繳納職業年金,退休後領取職業年金,可以選擇一次性領取或分期領取。

3樓:昂素琴前書

sssss主要是考察產品、**、渠道、**諸方面管理的有效性。

返回市場營銷學

第二單元教學要點

第三講市場營銷環境..............

4樓:及珹彤白亦

主要課程

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經濟法、會計學原理、市場營銷學、消費行為學、市場調研、營銷策劃、網路營銷、銷售管理

市場營銷學主要的內容是什麼?

5樓:清風倫倫

市場營銷學主要的內容是主要包括:

1.目標市場的選擇與分析;

2.競爭對手的分析;

3.消費者消費行為分析;

4.制定戰略、戰術;

5.4p(產品、**、渠道、**)的制定等.。

市場營銷的基本內容

1、定義:現代市場營銷是以消費者需要為中心,長期地、綜合地、動態地謀求企業持續發展的經營活動,是以市場調查、營銷環境分析為基礎,以經營戰略為指標,從制定市場營銷目標到市場營銷管理的完整體系。

2、核心內容:現代市場營銷的核心可以被概括為stp營銷,即細分市場、選擇目標市場和產品定位。由於消費者需求差異的客觀存在,因此可以說,任何乙個企業也無法滿足乙個廣闊市場上的所有消費者的需求。

所以,研究某些特定市場的特性,根據消費者需求的差異性進行市場細分,選擇適宜的特定的消費者群作為企業服務的目標市場,是企業市場營銷活動的重要內容。

3、基本要素:「4p」營銷組合   2023年左右,尼爾.鮑頓開始採用「市場營銷組合」的概念。2023年,美國營銷學家傑羅姆.麥卡錫提出了著名4p組合即產品、**、地點和**的營銷組合。

而菲利普科特勒教授提出了政治和公共關係兩個p。接著,他又提出了戰略營銷過程必須先於戰術營銷組合的制定。戰略營銷計畫過程也是乙個4p過程:

研究、細分、優先、定位(p.)。只有在搞好戰略營銷計畫過程的基礎上,戰術營銷組合的制定才能順利進行。

6樓:百度使用者

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經濟和法律等知識和能力,系統掌握管理學和營銷學基本理論和方法,具有市場營銷調研、策劃和管理能力、掌握計算機基本技術和電子商務的基本原理、技術和方法,能勝任各類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的市場營銷、物流管理、經濟管理以及有關教學和科研工作的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主要課程: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學原理、市場營銷學、企業會計學、金融學、國際**理論與實務、管理資訊系統、經濟法、經濟統計學、銷售管理、國際市場營銷、市場研究、營銷策劃與管理、客戶關係管理、服務市場營銷、物流管理學、**鏈管理、配送與配送中心管理等。

1.市場營銷學研究的物件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7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市場營銷學的研究物件主要是企業的營銷活動及其規律性,主要研究賣主的產品或服務如何轉移到消費者和使用者手中的全過程。**在生產領域、流通領域和消費領域內運用一整套開發原理、方法、策略,不斷拓展市場的全部營銷活動以及相應的科學管理。

市場營銷就是商品或服務從生產者手中移交到消費者手中的一種過程,是企業或其他組織以滿足消費者需要為中心進行的一系列活動,市場營銷學是系統地研究市場營銷活動規律性的一門科學。

市場營銷又稱為市場學、市場行銷或行銷學。簡稱「營銷」,台灣常稱作「行銷」;是指個人或集體通過交易其創造的產品或價值,以獲得所需之物,實現雙贏或多贏的過程。它包含兩種含義,一種是動詞理解,指企業的具體活動或行為,這時稱之為市場營銷或市場經營;另一種是名詞理解,指研究企業的市場營銷活動或行為的學科,稱之為市場營銷學、營銷學或市場學等。

市場營銷學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各階段有哪些特點

8樓:demon陌

市場營銷理論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初創階段。市場營銷於19世紀末到20世紀20年代在美國創立,源於工業的發展。

這時市場營銷學的研究特點是:a. 著重推銷術和廣告術,沒有出現現代市場營銷的理論、概念和原則;b.

營銷理論還沒有得到社會和企業界的重視。

第二階段:應用階段。20世紀20年代至二戰結束為應用階段,此階段市場營銷的發展表現在應用上。市場營銷理論研究開始走向社會,被廣大企業界所重視。

第三階段:形成發展時期。20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為市場營銷學的發展階段,市場開始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態。

第四階段:成熟階段。80年代至今,為市場營銷學的成熟階段,表現在:

a.與其他學科關聯,b.開始形成自身的理論體系;80年代是市場營銷學的革命時期,開始進入現代營銷領域,使市場營銷學的面貌煥然一新。

拓展資料:

市場營銷就是商品或服務從生產者手中移交到消費者手中的一種過程,是企業或其他組織以滿足消費者需要為中心進行的一系列活動,市場營銷學是系統地研究市場營銷活動規律性的一門科學。

包含兩種含義,一種是動詞理解,指企業的具體活動或行為,這時稱之為市場營銷或市場經營;另一種是名詞理解,指研究企業的市場營銷活動或行為的學科,稱之為市場營銷學、營銷學或市場學等。

市場由一切有特定需求或欲求並且願意和可能從事交換來使需求和慾望得到滿足的潛在顧客所組成。一般說來,市場是買賣雙方進行交換的場所。但從市場營銷學角度看,賣方組成行業,買方組成市場。

行業和市場構成了簡單的市場營銷系統。買方和賣方由四種流程所聯結,賣者將貨物、服務和資訊傳遞到市場,然後收回貨幣及資訊。

現代市場經濟中的市場是由諸多種類的市場及多種流程聯結而成的。生產商到資源市場購買資源(包括勞動力、資本及原材料),轉換成商品和服務之後賣給中間商,再由中間商**給消費者。消費者則到資源市場上**勞動力而獲取貨幣來購買產品和服務。

**從資源市場、生產商及中間商購買產品,支付貨幣,再向這些市場徵稅及提供服務。因此,整個國家的經濟及世界經濟都是由交換過程所聯結而形成的複雜 的相互影響的各類市場所組成的。

市場營銷者則是從事市場營銷活動的人。市場營銷者既可以是賣方,也可以是買方。作為買方,他力圖在市場上推銷自己,以獲取賣者的青睞,這樣買方就是在進行市場營銷。

當買賣雙方都在積極尋求交換時,他們都可稱為市場營銷者,並稱這種營銷為互惠的市場營銷。

9樓:呂秀才

大致有以下幾個階段的發展變化,以及相關特點如下:

生產觀念階段

是指導銷售者行為的最古老的觀念之一,20世紀20年代前的生產觀念是一種重生產、輕市場營銷的商業哲學,這種理念在供不應求的物資缺乏時代特別流行;

產品觀念階段

是市場營銷發展的過程中出現的一種營銷理念,也是一種較早的企業經營理念,產品理念認為消費者最喜歡高質量、多功能和具有某種特色的產品,企業應致力於生產高值產品,並不斷加以改進它,在這種理念下,企業過於相信,只要生產的產品足夠好,就一定會有市場。這種理念很容易導致企業陷於對自己產品的自娛自樂中,導致「市場營銷近視」,致使企業經營陷入困境。

推銷觀念階段

4個支柱是:工廠,產品導向,推銷、贏利,它是一種重營銷輕生產產品的觀念

市場營銷觀念

是一種新型的企業經營哲學。這種觀念是以滿足顧客需求為出發點的,即「顧客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它是一種以顧客需要和慾望為導向的哲學,是消費者主權論在企業市場營銷管理中的體現;使市場營銷學發生了一次革命。

社會市場營銷觀念

要求市場營銷者在制定市場營銷政策時,要統籌兼顧三方面的利益,即企業利潤、消費者需要的滿足和社會利益。社會市場營銷觀念是對市場營銷觀念的修改和補充。它產生於20世紀70年代,其產生和存在都有其歷史背景和必然性,都是與一定的條件相聯絡、相適應

360度全營銷觀念

是指乙個企業組織要緊密圍繞營銷,並且根據市場營銷,將企業組織重新架構,比如產業研發要對接客戶需求,及時響應客戶需求,組織流程要能夠快速高效的響應客戶需求,售後服務要能夠快速高效的響應客戶,所有組織部門都要以客戶為中心的形式。

另外需要特別說明的是,上面的階段並不是因為是早期發展的階段,這個階段在現實中就不存在,比如生產觀念、產品觀念在一些行業、一些企業中還是存在的,比如在一些典型的壟斷行業中,因為壟斷,所以不需要刻意去研究客戶的差異需求,只要為客戶提供產品,客戶不得不選擇,具體的如中國的三大通訊移動、電信、聯通,只有這三家,就算消費者再不滿意他們的產品,也不得不從這三家中選擇。

市場營銷學如何分析市場營銷環境,市場營銷學的案例分析如何寫??

很多外部因素會影響企業營銷活動,比如不同的地區 不同的民族在飲食 服裝 居住等方面都各有特點,不同的特點會影響消費者的需求和購買行為。交廣國際管理諮詢分析市場營銷環境,讓大家更好的了解市場營銷環境的特點。1 什麼是市場營銷環境 2 巨集觀環境 3 微觀環境 市場營銷環境是指存在於企業營銷部門外不得不...

市場營銷學是如何定義市場的,市場營銷學是如何定義市場的? 市場營銷中 需求與慾望有何不同?如果把兩者混同會產生什麼後果?

市場由那些具有特定需要和慾望,而且願意並能夠通過交換來滿足這種需要和慾望的全部現實和潛在顧客及 者 賣家和商家 所構成。市場營銷學是如何定義市場的?市場營銷中 需求與慾望有何不同?如果把兩者混同會產生什麼後果?你是怎樣理解市場營銷的定義的?市場營銷定義 市場營銷 marketing 又稱為市場學 市...

市場營銷學習什麼課程,市場營銷學的主要課程?

一 本科段 1 主要課程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市場營銷學 管理學原理 消費者行為學 市場調研 學 營銷渠道與物流管理 廣告學 商務談判 營銷組織與推銷管理 營銷策劃 國際市場營銷學 品牌與形象戰略 營銷倫理 服務營銷 網路營銷 等。2 畢業生應獲得的知識和能力 掌握管理學 經濟學和現代市場營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