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規劃法規範的行為主要包括什麼

2021-03-04 09:01:07 字數 1406 閱讀 4726

1樓:淮安浙江人

1、制定和實施城鄉規劃,在規劃區內進行建設活動,必須遵守本法。

2、本法所稱城鄉規劃,包括城鎮體系規劃、城市規劃、鎮規劃、鄉規劃和村莊規劃。城市規劃、鎮規劃分為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詳細規劃分為控制性詳細規劃和修建性詳細規劃。

3、本法所稱規劃區,是指城市、鎮和村莊的建成區以及因城鄉建設和發展需要,必須實行規劃控制的區域。規劃區的具體範圍由有關人民**在組織編制的城市總體規劃、鎮總體規劃、鄉規劃和村莊規劃中,根據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統籌城鄉發展的需要劃定。

請問《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第65條所規定的內容,屬於行政處罰還是行政強制?

2樓:某某知道合夥人

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第六十五條規定,在鄉、村莊規劃區內未依法取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或者未按照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的規定進行建設的,由鄉、鎮人民**責令停止建設、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對違法的建築物、構築物、設施等需要強制拆除的,應當由行政機關予以公告,限期當事人自行拆除。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不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又不拆除的,行政機關可以依法強制拆除。

3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行政處罰法》規定:

第八條 行政處罰的種類:

(一)警告;

(二)罰款;

(三)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

(四)責令停產停業;

(五)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

(六)行政拘留;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

第九條 法律可以設定各種行政處罰。

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只能由法律設定。

第十條 行政法規可以設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處罰。

2、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第65條所規定的內容並未說是行政處罰,只是要求違法者改正違法行為的一種措施,並沒有對其進行額外的處罰,所以這是一種行政強制措施。

4樓:匿名使用者

第六十五條 在鄉、村莊規劃區內未依法取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或者未按照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的規定進行建設的,由鄉、鎮人民**責令停止建設、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

行政處罰與行政強制措施的區別:

(1)性質不同。行政處罰是對行政違法行為的事後制裁,而行下強制執行不是一種制裁,本質上屬於執行行為;這條規定的是事後制裁。

(2)目的不同。行政強制執行的目的是為了促使被強制人履行法定義務,而行政處罰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懲戒行政違法行為。

(3)實施的物件不同。行政處罰的物件是違法的,而行政強制措施的物件不一定是違法的。 另外,這條內容所說的事實是違法的,所以是行政處罰......

綜上所述,故而可知,這是一種行政處罰......

城鄉規劃法頒布前的違章建築限期拆除時使用哪個法律

如果2008年1月1日前已經立案的的違法建設應該使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 2008年1月1日後立案查處的,應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 村委會說我家臨時接的屋子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第41條,限期拆除,請問我們怎麼處理更合適?第四十一條 在鄉 村莊規劃區內進行鄉鎮企業 鄉村公共設施...

本人現在是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 城鄉規劃設計方向 2019級大三的學生,打算考研,考人文地理方

武漢大學 中國地質大學 等等 多了解資訊去備考 老師你好,我是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的大三學生,現在面臨考研我不知道該選什麼專業的?40 東北師範大學,我們學校地理資訊系統和城鄉規劃,城鄉規劃的特殊傾向,城市規劃和地理資訊系統相結合的教師都還不錯。1 報考專業的選擇主要看興趣和基礎 興趣是學習的持...

城鄉規劃學的學科內涵,誰能告訴我城鄉規劃是什麼專業?幹什麼的?

21 世紀是城市的世紀,中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未來20 年中國城鎮化程序將對全球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和國家 高度重視我國城鄉建設事業科學發展,將社會經濟 生態資源 生命安全等與城市和鄉村建設統籌考慮,作為國家中長期發展戰略。城鄉規劃專業教育,是支撐城鄉建設事業的人才技術的重要保障。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