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會計準則體系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2022-01-09 09:35:31 字數 4756 閱讀 6246

1樓:安徽正領教育

新會計準則體系由1個基本準則、38個具體準則和2個應有指南三個層次構成:

1、基本準則。基本會計準則的作用是「準則的準則」,對38個具體準則起著統馭和指導作用,具體會計準則應在基本會計準則規定的框架內,按照會計業務或事項的類別進行制定與執行。主要規範如下幾方面的內容:

(1)規定整個會計準則體系的目的。新基本會計準則將制定會計準則體系的目的歸納為規範企業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行為,保證會計資訊質量。向財務報告使用者通過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有關的會計資訊,反映企業管理層受託責任履**況,有助於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作出經濟決策。

(2)規範會計核算的基本前提和會計資訊質量要求。新會計準則對會計核算的基本前提(即會計的基本假設)沒有作修改變動,仍然為會計主體、持續經營、會計分期和貨幣計量四個方面。將原來的會計核算一般原則修改為對會計資訊質量要求。

修改前的會計核算原則為12條,要求企業的會計核算要遵循客觀性、相關性、可比性、一貫性、及時性、明晰性、歷史成本計價、權責發生制、謹慎、配比、劃分收益性支出和資本性支出、重要性原則。新會計準則將原來的會計核算原則12條原則分成了兩部分,一部分改為對會計資訊質量提出要求,這些要求包括:真實性、相關性、明晰性、可比性、一貫性、實質重於形式、謹慎性、重要性、及時性等。

而將原來的歷史成本計價、權責發生制、配比原則作為對會計要素計量提出的要求處理。

(3)規範會計要素及其確認與計量、會計報告整體要求。新基本會計準則仍然將企業會計要素規範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六個,未發生變動;原會計準則規定會計要素的計量屬性只有歷史成本乙個,新準則規定的計量屬性有有五個,即歷史成本、重置成本、可變現淨值、現值和公允價值。並規定企業在對會計要素進行計量時,一般應當採用歷史成本,採用重置成本、可變現淨值、現值、公允價值計量的,應當保證所確定的會計要素金額能夠取得並可靠計量。

新會計準則在原財務會計報告的基礎上進行了修改,對報告的內容規範為會計報表、附註和其他應當在財務會計報告中披露的相關資訊和資料,即由披露的資訊取代了原財務會計報告中的財務情況說明書。

2、具體會計準則。具體會計準則應根據基本會計準則的精神制定,用來指導企業各類經濟業務的確認、計量、記錄和報告。38項具體準則又具體規範三類經濟業務或會計事項的處理:

(1)一般業務處理準則。主要規範各類企業普遍適用的一般經濟業務的確認與計量。如存貨核算、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投資性房地產、職工薪酬、收入、建造合同、所得稅、股份支付、**補助、外幣折算、借款費用、資產減值、每股收益、企業合併、企業年金**、財務報表列報、現金流量表、中期財務報告、分部報告、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會計政策、會計估計變更和前期差錯更正等。

(2)特殊行業會計準則。主要規範特殊行業的會計業務或事項的處理,如生物資產、石油天然氣開採等;

(3)特定業務準則。主要規範特定業務的確認與計量,如債務重組、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租賃、或有事項、金融工具確認與計量、金融資產轉移、金融工具列報、套期保值、原保險合同、再保險合同等。

**我國2023年新會計準則體系 來自: 第一***

3、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會計準則應用指南是根據基本準則和具體準則制定的,指導會計實務的操作的細則。主要解決在運用會計準則處理經濟業務時所涉及的會計科目、賬務處理、會計報表及其格式及其編制說明,類似於以前的會計制度。

由於金融企業的會計業務與其他企業的會計業務存在較大的差別,所以將出來的會計準則應用指南包括金融企業的會計科目和會計報表和非金融企業的會計科目和會計報表。新準則的應用指南是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組成部分,有助於會計人員完整、準確地理解和掌握新準則,確保新準則的貫徹實施。財政部正在起草的準則應用指南包括兩大部分內容:

一是準則解釋部分,主要對各項準則的重點、難點和關鍵點進行具體解釋和說明;二是會計科目和財務報表部分,主要根據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應當設定的會計科目及主要賬務處理、報**式及編制要求等。準則應用指南的兩個部分從不同角度對企業會計準則進行了細化,以解決實務操作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會計準則體系的主要內容包括:報告目標、基本假設、會計基礎、質量要求、會計要素、科目變更、財務報告。

基本準則明確了我國財務報告的目標是向財務報告使用者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並反映企業管理層受託責任的履**況。

基本準則強調了企業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應當以會計主體、持續經營、會計分期和貨幣計量為會計基本假設。

會計基礎,企業會計的確認、計量和報告應當以權責發生制為基礎。

質量要求,會計資訊質量要求是對企業財務報告中所提供會計資訊質量的基本要求,是使財務報告中所提供會計資訊對投資者等使用者決策有用應具備的基本特徵,根據基本準則規定,它包括可靠性、相關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實質重於形式、重要性、謹慎性和及時性等。

會計要素是根據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特徵所確定的財務會計物件的基本分類。

科目變更,科目名稱發生變化。

財務報告是企業對外提供的反映企業某一特定日期的財務狀況和某一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現金流量等會計資訊的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計準則的構成

會計準則是反映經濟活動、確認產權關係、規範收益分配的會計技術標準,是生成和提供會計資訊的重要依據,也是**調控經濟活動、規範經濟秩序和開展國際經濟交往等的重要手段。關主喂行公中號搜、索kckaoshi,可關注後獲取會計從業資格考試真題一套!會計準則具有嚴密和完整的體系。

我國已頒布的會計準則有《企業會計準則》、《小企業會計準則》和《事業單位會計準則》。

二、企業會計準則

我國的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包括基本準則、具體準則、應用指南和解釋公告等。2023年2月15日,財政部釋出了《企業會計準則》,自2023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範圍內施行,並鼓勵其他企業執行。

三、小企業會計準則

2023年10月18日,財政部釋出了《小企業會計準則》,要求符合適用條件的小企業自 2023年1月1日起執行,並鼓勵提前執行。《小企業會計準則》一般適用於在我國境內依法設立、經濟規模較小的企業,具體標準參見《小企業會計準則》和《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

四、事業單位會計準則

2023年12月6日,財政部修訂釋出了《事業單位會計準則》,自2023年1月1日起在各級各類事業單位施行。該準則對我國事業單位的會計工作予以規範。

4樓:匿名使用者

(1)會計法律。它是指調整我國經濟生活中會計關係的法律總稱,即2023年1月21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通過、根據2023年12月29日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的決定》修正、2023年10月31日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2)會計行政法規。它是指調整我國經濟生活中某些方面會計關係的法律規範。會計行政法規是由***制定釋出,或者由***有關部門擬定經***批准釋出,制定依據是《會計法》。

如,2023年12月31日***釋出的《總會計師條例》,2023年12月16日***批准,同月31日財政部釋出的《企業會計準則》,以及近期頒布的《企業會計準則—現金流量表》等具體會計準則。

(3)會計規章。它是指由主管全國會計工作的行政部門—財政部就會計工作中某些方面的內容所制定的規範性檔案。***有關部門根據其職責制定的會計方面的檔案,如實施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具體辦法等,也屬於會計規章,但必須報財政部審核批准。

會計規章的制定依據是會計法律和會計行政法規。如財政部釋出的《股份****會計制度》、《會計基礎工作規範》,財政部與國家檔案局聯合釋出的《會計檔案管理辦法》等。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組成內容包括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通用業務會計準則。主要解決各行業共同行業務如貨幣性資產、應收賬款等業務的處理。

2)特殊業務會計準則。主要解決如外幣業務、租賃業務等特殊業務的會計處理。

3)財務報表會計準則。規範企業主要會計報表編制方法和資訊披露的準則。

每一具體會計準則一般包括引言(準則範圍)、定義(某準則涉及的概念)、一般確認原則、一般計量方法、一般報告原則、一般提示事項、附則(解釋權和生效日期)七個部分。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6樓:咪浠w眯兮

基本準則提綱包括總則;會計資訊質量要求;財務會計報表要素;會計計量;財務會計報告等十一章內容。

具體準則是在基本準則的指導下,處理會計具體業務標準的規範。其具體內容可分為一般業務準則、特殊行業和特殊業務準則、財務報告準則三大類,一般業務準則是規範普遍適用的一般經濟業務的確認、計量要求,如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職工薪酬、所得稅等。

特殊行業和特殊業務準則是對特殊行業的特定業務的會計問題做出的處理規範;如生物資產、金融資產轉移、套期保值、原保險合同、合併會計報表等。財務會計報告準則主要規範各類企業通用的報告類準則;如財務報表列報、現金流量表、合併財務報表、中期財務報告、分部報告等。

應用指南從不同角度對企業具體準則進行強化,解決實務操作,包括具體準則解釋部分、會計科目和財務報表部分。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

企業應當以實際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為依據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如實反映符合確認和計量要求的各項會計要素及其他相關資訊,保證會計資訊真實可靠,內容完整。

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與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需要相關,有助於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對企業過去、現在或者未來的情況作出評價或者**。

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清晰明了,便於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具有可比性。

同一企業不同時期發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採用一致的會計政策,不得隨意變更。確需變更的,應當在附註中說明。不同企業發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採用規定的會計政策、確保會計資訊口徑一致、相互可比,

我國會計準則的現狀如何應如何評價

我國的會計準則與國際是接軌的,目前,在上市公司實行,大型企業實行的也較多,但實行的效果不是太好,理論與實際的脫離較大,比如說公允從值,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的減值,有好多理論上是講得通,但實際上,各家企業都不好操作,或者說沒有操作,再比如應付稅款法或者納稅影響會計法,大多數還是用的應付稅款法,比如說中國...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可使用的方法有哪些

新舊會計準則中企業合併報表會計處理方法的比較 1.合併報表基本理論的變革 與 合併會計報表暫行規定 相比,新的合併財務報表準則所依據的基本合併理論已發生變化,從側重母公司理論轉為側重實體理論。合併報表範圍的確定更關注實質性控制,母公司對所有能控制的子公司均需納入合併範圍,而不一定考慮股權比例。所有者...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會計期間到幾分為幾種

我國 企業會計準則 規定 會計期間一般應從公曆1月1日開始,12月31日結束,又稱會計年度 會計年度,財務年度基準日,會計年度基準日。除了會計年度以外,我國的會計期間還有 月度 季度 半年度。小於乙個完整會計年度的報告期間稱為會計中期.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會計期間可分為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