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中最高的神或仙是哪位,道教中地位最尊的神仙是誰

2022-09-07 01:15:03 字數 4916 閱讀 2566

1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稱元始天王,又名浮黎元始天尊。 有人認為,盤古是道教中元始天尊的化身。關於盤古的傳說有很多版本,但都普遍認同盤古是開天闢地的人物。

西王母。中國神話中的至高女神,同時也道教中最高的女仙。據《山海經》所載,她是居住在玉山或是崑崙山的女神,“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有勇健善飛的三青鳥為她取食;但隨著時代的發展,西王母的形象也在不斷變化,在《穆天子傳》裡她業已脫離了半獸形的形象,成為美麗的女神。

後來她被融入了道教系統,作為東王公即玉皇大帝之妻,地位青雲直上,在民間傳說和文學作品中的活躍更不必說了。

黃帝也被道教尊為道家之祖,在道教中有特殊的地位。

道教諸天非一時一人所創造,是以諸說相異,有三天、九天、三十二天、三十六天、八十一天等說法,而當中最高層皆為玉清、上清、太清三種天界。上述諸天各有管理者,玉清之主多數道經皆認為是元始天尊,其它二清之主則諸經所言有異,今日道教則以太上道君為上清之主,太上老君為太清之主。

元始天尊為道教經典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三清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靈寶天尊 又名太上道君 道教天神,為三清之第二位。又稱「太上大道君」、「上清大帝」。在道教官觀「三清殿」中,其塑像居左位,大多手捧如意。

道德天尊 又名太上老君(西遊記裡也稱為太上道祖) 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道家的始祖。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

在道教官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2樓:

三清三清

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為道家哲學“三一”學說的象徵。《道德經》第四十二章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

”由無名大道化生混沌元氣,由元氣化生陰陽二氣,陰陽之相和,生天下萬物。第十四章又說:“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

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認為一化為三,三合為一,“用則分三,本則常一”。後來道教以此衍化出居於三清勝境的三位尊神。因此“三清”尊神在道教神仙體系中位為最尊,《道教義樞》卷七引《太真科》說:

“大羅生玄元始三氣,化為三清天也:一曰清微天玉清境,始氣所成;二日禹余天上清境,元氣所成;三曰大赤天太清境,玄氣所成。從此三氣各生,”據《雲簋七籖》和《道法會元》等道書記載,清微天玉清境,混洞太無元,其氣始青,真道升聖境,天寶尊(元始天尊)治之;禹余天上清境,其氣元黃,仙道升真境,靈寶尊治之;大赤天太清境,其氣玄白;人道昇仙境,道 天尊居之。

文曰:“此四種民天,即三界之上,災所不及四種民天上有三清境。三清之上即是大羅天,元始天尊居其中,施化敷教。

天寶君治在玉清境,清微天也。靈寶君治在上清境,即禹余天也,神寶尊(道德天尊)治在太清境,即大赤天也。”(《雲簋七籖》卷三《道教本始部》)又據《集說詮真》引《讀書紀數略》雲:

“三清者玉清聖境,元始居之;上清聖境,道君居之;太清仙境,老君居之。”同時,道教的三清尊神還反映了道教“三洞真經”的神化。《雲簋七籖》卷六《三洞經教部》說:

“《道門大論》雲三洞者,洞言洞也。通玄達妙,其統有三,故云‘三洞’。第一洞真,第二洞玄,第三洞神。

乃三景之玄旨,八會之靈章。”根據《道法會元》卷一《清微道法樞紐》關於清微神位的記載;清微聖祖玉清元始妙道上帝代表洞真經部,太玄輔之,傳道教清微派;清微玄祖上清靈福玉僱大道君,代表洞玄經部,太平輔之,傳靈寶派;清微始祖太清道德五靈玄老君代表洞神經部,太清輔之,正一盟威之道通貫三洞,傳道德派和正一派。

3樓:匿名使用者

元始天尊是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生於太無之先,稟自然之氣,初稱元始天王。

在大型道教齋醮禮儀中,也多設有三清神位或神像,也均以元始天尊為中位。

道教中地位最尊的神仙是誰

4樓:莫文靈雲南

道教的最高神仙就是三清道祖,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

其中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稱原始天王,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他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

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元始”。 位於三清之中。

靈寶天尊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又稱通天教主。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樑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

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

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三清,三清之中是元始天尊

中國道教神仙體系最高的是哪位大神

6樓:匡代

道教最高的神是由道衍化而來的三清尊神。

即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

道教地位最高的神是誰

7樓:萊茵火夜

道教的教主級人物是老子,也就是道祖。

自古就有“一氣化三清”的說法,這三清指的就是太清、上清、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道教認為這哥仨是道祖一人所化,並無高下之分。

與佛教的“過去”、“現在”、“未來”的情況類似。

8樓:匿名使用者

元始天尊是道教最高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為道祖,你們說呢?

道教中地位最高的是哪三個神

10樓:天天秀神話

封神中,道教玄門中地位比三清高的神仙眾多?你看道家典籍怎麼說

道教神仙中第一位尊神是誰

11樓:劉祥彌

《雲笈七籤》說太

上老君:先於

(於)無先。葛天師說太上老君:終乎無終,窮乎無窮,極乎無極,故無極也。

說明太上老君是超出時間限制的,是不可用時間來計量的。不過在老君的“演教五劫”中,顯三清相闡法,其中元始天尊最早,並且是靈寶天尊、道德天尊皆為元始天尊所度。五劫之外則不存在這種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老君 (道教)、元始天尊(闡教)、通天教主(截教)

13樓:zhang自在天主

元始天王(元始天尊)

14樓:匿名使用者

鴻均老祖,即三清的師尊。

道教中的神仙有哪些

15樓:江淮一楠

主要的道教神仙列表

三清:元始天尊

靈寶天尊 又名太上道君

道德天尊 又名太上老君(西遊記裡也稱為太上道祖)六御**玉皇大帝 妻:王母娘娘,又稱為 西王母北方北極中天紫微大帝

南方南極長生大帝,又名玉清真王,為元始天王九子。

東方東極青華大帝太乙救苦天尊

西方太極天皇大帝 (手下:八大元帥,五極戰神(天空戰神,大地戰神,人中戰神,

北極戰神和南極戰神)

大地之母: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

五方五老:

南方南極觀音

東方崇恩聖帝

三島十洲仙翁東華大帝君(即東王公,名\"金蟬氏\",號木公)北方北極玄靈鬥姆元君(佛教中二十諸天的摩利支天)**黃極黃角大仙

16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道教有著非常龐大的神仙系統。有著很多的神仙。如,三清四御、西王母、東王公、五帝、四曹功值、鬥姆、三官、南鬥、北斗、東鬥、西鬥、天王、將軍,還有地方神。

1、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的太上道祖。 太上老君者,大道之主宰,萬教之宗元,出乎太無之先,起乎無極之源,終乎無終,窮乎無窮者也。 老君爺也是三清尊神中受到最多香火奉祀的神明,老子就是老君爺的第十八世化身。

度人無數,為三教之師;因其傳下道家經典《道德經》,故稱老君為道德天尊,也被道教奉為開山祖師。

2、元始天尊

全稱“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無上帝”,又名“玉清紫虛高妙太上元皇大道君”,是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玉清元始天尊“道場位於崑崙玉清境。《歷代神仙通鑑》稱他為“主持天界之祖”。他的地位雖然高,但在歷史上的出現記載卻比太上老君要晚。

元始天尊是道教上清派信奉的最高神。

3、三清

指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它們是道教的最高主神,實是「道」的一體三位。「三清」的說法始於六朝,但此時「三清」多是指「三清境」,即太清境、玉清境和上清境,分別為神寶君、天寶君、靈寶君三位大神居住。

後來,「三清」才逐漸作為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的通行代稱,而「三清境」亦成為其居住地。

4、四御

是地位僅次於三清的四位天帝,具體指:北極紫微大帝(總御萬星),南極長生大帝(主掌人間福壽),勾陳上宮天皇大帝(統御萬雷),承天效法後土皇地祗(執掌陰陽生育,萬物之美,大地山河之秀)。

5、西王母

西王母的名號很多,有九靈大妙龜山金母、太虛九光龜臺金母、白玉龜臺九靈太真金母元君、白玉龜臺九鳳太真西王母、太靈九光龜臺金母元君等尊稱。在秦漢時代,人們為西王母配上了東王公,中國民間的傳言則是與那位輩分小了不知許多的玉皇大帝做太太,所以中國民間的老百姓一般習慣稱她為“王母娘娘”。

17樓:露綺雅絲

分為無上大神:三清四御,五極六御,五方五老等。天仙:

四大元帥,四大天師,北極四聖等等,地仙:土地神,夜遊神,日遊神,城隍等。散仙:

張公聖君。洪公聖君。肖公聖君。

吳公真仙。三顯真仙。徐公真仙。

杜氏真仙,聖祖金仙。竭忠尊王。周大將軍。

廣澤尊王。司馬聖侯。感應聖王。

朝天聖侯。花公舍人,蛇嶽尊王。柳爺相公。

武安尊王。麻公尊王。花皇聖母,**奶奶等等。

鬼仙:地府神仙。人仙:

那些有修為的道士。

三清在道教中是神還是仙,道教三清指的是什麼

神和仙 神仙信仰是道教的基本信仰,道教所信仰的神仙大致可以分為 神 和 仙 兩大類。神是指神抵,包括天神 地批 地府神靈 人體之神 人鬼之神等。其中天神 地抵 陰府神靈 人體之神的 神 是先天存在的真聖,按 抱朴子 的說法,是屬於神異類,非可學也。而人鬼之神則源於祖先崇拜,有功於國於民,死而把為神。...

中國道教神仙的排位是怎麼排列的,中國道教中的神仙是怎樣的乙個等級(排位)?

盤古氏 又稱元始天王,一名,浮黎元始天尊。三清 元始天尊 靈寶天尊又名太上道君 道德天尊又名太上老君 西遊記裡也稱為太上道祖 六御 玉皇大帝妻 王母娘娘,又稱為西王母 北方北極中天紫微大帝 南方南極長生大帝,又名玉清真王,為元始天王九子。東方東極青華大帝太乙救苦天尊 西方太極天皇大帝 手下 八大元帥...

佛教法力最高的是如來佛祖吧,道教法力最高是誰

理論上,應該是道教創始人 祖天師張道陵 當然是元始天尊。道教裡面地位最高就是他。西遊記裡面地仙之祖也去聽講。如來佛應該是比他低了乙個段位。所謂老子化胡,說明三清裡的太上老君要高於佛祖,那元始天尊更不用說了 佛教誰的法力最高 佛 覺悟者 貌似我們現在的乙個學位而已 懂的多 知道的多 看的多的意思 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