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節氣是,我國的節氣是( )

2022-06-24 22:45:02 字數 1578 閱讀 7411

1樓:失眠瞌睡蟲

地球每365天5時48分46秒,圍繞太陽公轉一週,每24小時還要自轉一次。由於地球旋轉的軌道面同赤道面不是一致的,而是保持一定的傾斜,所以一年四季太陽光直射到地球的位置是不同的。以北半球來講,太陽直射在北緯23.

5度時,天文上就稱為夏至;太陽直射在南緯23.5度時稱為冬至;夏至和冬至即指已經到了夏、冬兩季的中間了。一年中太陽兩次直射在赤道上時,就分別為春分和秋分,這也就到了春、秋兩季的中間,這兩天白晝和黑夜一樣長。

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有: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8個節氣。其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叫做「四立」,表示四季開始的意思。

反映溫度變化的有: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5個節氣。反映天氣現象的有:

雨水、穀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7個節氣。反映物候現象的有驚蟄、清明、小滿、芒種四個節氣。

2樓:匿名使用者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署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3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

六、廿一,下半年是

八、廿三。

4樓:東門越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署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5樓:束齊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立夏:夏季的開始。

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立秋: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24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

夏滿芒至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6樓:千秋霸祖

小麥的種植節氣是

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東北春小麥,春種秋收。華北冬小麥,秋種夏收,溫暖地區相對種得遲些.有諺語如下,偏北地區是 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 偏南地區是 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 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單子葉植物,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

冬至節氣的含義是什麼,冬至節氣是怎麼來的,有什麼意義

冬至 英語 winter solstice 又稱 冬節 賀冬 華夏二十四節氣之。一 八大天象類節氣之一,與夏至相對。冬至在太陽到達黃經270 時開始,時於每年公曆12月22日左右。據傳,冬至在歷史上的周代是新年元旦,曾經是個很熱鬧的日子。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幾乎直射南回歸線...

24節氣的意思,24節氣是指什麼

24節氣分別為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每個節氣都指導著農民農業生產的某個時節,是勤勞的勞動人民長期經驗與智慧型的結晶,也給農業的帶來了及時的農時提醒與氣候。一 立春 2月6日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