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牌坊按名稱和功能如何劃分,我國的牌坊按照不同的劃分起到了什麼作用?

2021-03-04 07:05:08 字數 2390 閱讀 4839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我國的牌坊,按名稱和功能分,有功德牌坊、忠正牌坊、功名牌坊、官宦名門牌坊、孝子牌坊、貞節牌坊、仁義慈善牌坊、百歲壽慶牌坊、歷史紀念牌坊、學宮書院牌坊、文廟武廟牌坊、衙署府第牌坊、地名牌坊、會館商肆牌坊、陵墓祠廟牌坊、寺廟牌坊、名勝古蹟牌坊等。

我國的牌坊按照不同的劃分起到了什麼作用?

2樓:北京創典文化

這些牌坊主要起著褒獎教育、炫耀標榜、紀念追思、風俗展示、裝飾美化、標誌引導等作用。我國牌坊的類別很多,形式也多種多樣。

我國牌坊從功能上如何劃分?

3樓:北京創典文化

從功能上分,主要包括用於宗教祭祀的寺廟牌坊,用於表彰忠孝節義等倫理道德的節孝牌坊,用來表彰為國家地方建立功績的功德牌坊,以及作為地方標誌作用的標誌牌坊等幾類。

我國的牌坊從形式上如何分類?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類叫「沖天式」,也叫「柱出頭」式。顧名思義,這類牌樓的間柱是高出明樓樓頂的。

另一類「不出頭」式。這類牌樓的最高峰是明樓的正脊。如果分得再詳細些,可以每座牌樓的間樓和樓數多少為依據。無論柱出頭或不出頭,均有「一間二柱」、「三間四柱」、「五間六柱」等形式。

頂上的樓數,則有一樓、三樓、五樓、七樓、九樓等形式。在我國北京的牌樓中,規模最大的是「五間六柱十一樓」。宮苑之內的牌樓,則大都是不出頭式,而街道上的牌樓則大都是沖天式。

我國哪些地方有建造牌坊的歷史?

5樓:匿名使用者

牌坊,是封建社會為表彰功勳、科第、德政以及忠孝節義所立的建築物。也有一些宮觀寺廟以牌坊作為山門的,還有的是用來標明地名的。又名牌樓,為門洞式紀念性建築物,宣揚封建禮教,標榜功德。

牌坊也是祠堂的附屬建築物,昭示家族先人的高尚美德和豐功偉績,兼有祭祖的功能。

所以就廣義而言,全國各地基本上都有牌坊。安徽歙縣的牌坊尤為著名,棠樾牌坊群位於古徽州府歙縣鄭村鎮棠樾村東大道上。共七座,明建三座,清建四座。

三座明坊為鮑燦坊、慈孝里坊、鮑象賢尚書坊。鮑燦坊族表明弘治年間 棠樾牌坊群

孝子鮑燦,坊闊9.55公尺,進深3.55公尺,高8.

86公尺,建於嘉靖年間,清乾隆年間重修。近樓的欄心板鐫有精緻的圖案,梢間橫坊各刻三攢斗拱,摟刻通明,下有高浮雕獅子滾球飄帶紋飾的月梁。四柱的嗓墩,安放在較高的台基上。

整座牌坊典雅厚重。慈孝里坊旌表宋末處士鮑宗岩、鮑壽孫父子,建於2023年,2023年重修。坊闊8.

57公尺,進深2.53公尺,高9.60公尺。

明間額枋較低,平板枋以上為枋木結構的一排斗拱支撐挑簷,明間二柱不通頭。墊拱板樸質無華,加固了挑簷的基礎,厚重相宜。鮑象賢尚書坊雄表兵部左侍郎鮑象賢,建於明天啟年間。

四座清坊為鮑文齡妻節孝坊、鮑漱芳父子樂善好施坊、鮑父淵節孝坊、鮑運昌孝子坊。四座坊均為衝天柱式,結構類似,大小枋額都不加紋飾,惟挑簷下的拱板,鏤刻有花紋圖案。月樑上的絛環與雀替也相應雕刻有精緻的紋樣。

粗大的梁柱平琢渾磨,不事雕飾。 棠樾牌坊群是中國牌坊中最有名的一處,村內七座牌坊逶迤成群,古樸典雅,無論從前還是從後看,都以「忠、孝、節、義」為順序,每一座牌坊都有乙個情感交織的動人故事。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時候,曾大大褒獎牌坊的主人鮑氏家族,稱其為「慈孝天下無雙裡,袞繡江南第一鄉」。

 古牌坊周圍伴以古祠堂、古民居、古亭居、古亭閣、在廣闊的田園風光、秀麗的山光水色映照下,使棠樾牌坊群成為天然的影視基地。《紅樓夢》,《煙鎖重樓》等三十多部影視名劇在此拍攝。   2023年11月,棠樾牌坊群被***公布為國寶級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6樓:儒博子

老北京的牌樓比別的城市多。數百年國都,使北京牌樓也就多起來。元大都時,全城分為五十坊,明代分為四城三十六坊,清代分五城,但坊沒變,這也是北京牌樓多的乙個原因。北京有東單、西單、東

四、西四幾處熱鬧的商業區,都因有過一座或四座牌樓而得名。後來人們慢慢地把牌樓二字省略,50年代初這些牌樓又被認為有礙交通而被拆。但是「老北京」仍很難把它們從記憶中抹去,因為這些牌樓與附近街道建築群構成的場所,不僅僅是交易之處,而且是露天客廳,富有人情味。

澳門「大三巴牌坊」是澳門的象徵,也是澳門的標誌性建築之一。歷史上蘇州街巷中也多立牌坊,可惜解放後大量拆除移建。昆明金碧路上的金馬坊與碧雞坊,據說設計神秘,六十 年出現一次雙影交錯的現象,幾乎成了老昆明的象徵和鎮城之寶,視為昆明的「凱旋門」,可還是在六十年代被毀。

水路通衢牌坊

[2]在皖南徽州地區,牌坊是與民居、祠堂並列的聞名遐邇的建築,被譽為古建「三絕」,幾乎成了徽州的標誌。古徽州享有「禮儀之邦」美譽,原有牌坊一千多個,現尚存有百餘個,形態各異,被譽為「牌坊之鄉」。樹牌坊是旌表德行,承沐後恩,流芳百世之舉,是古人一生的最高追求。

7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只不過很多地方沒留下來

建築物的型別按使用功能怎樣去劃分

築 居住建築主要是指提供人們日常居住生活使用的建築物,如住宅 宿舍 公寓等。公共建築 公共建築主要是指提供人們進行各種社會活動的建築物,其中包括 1 行政辦公建築 如機關 企業單位的辦公樓等。2 文教建築如學校 圖書館 文化宮 文化中心等。3 托教建築 如托兒所 幼兒園等。4 科研建築 如研究所 科...

初中按片區劃分,戶口不在市區的孩子如何上學

按片區劃分了啊 進戶口所在地的學校 或者去市區買房子 跟隨房產所在地去相應的派出所辦理遷戶口 或者有市區的親戚把孩子戶口調過去 反正除了掏錢找關係這些事情都要提前至少2年開始運作 買了學區房,但孩子戶口不在房子所在地,可以在學區上學麼 不一定,因為除了少數的樓盤不要求戶口外,大部分的情況下,入讀小學...

我國旅行社業的發展階段是如何劃分的

分為三個階段 段 一 起步階段 1978 1987 旅遊業處於,起步階段,實現了從 內外事接待型 容向經濟創匯型轉變,其特徵是沒有市場化,屬於計畫配額,求大於供,外事促內事 二 發展階段 1987 1992 旅遊業處於快速發展階段,經歷了從單一入境旅遊 國內旅遊兩個市場和到入境旅遊 國內旅遊 出境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