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的少水帶,農業生產適宜發展什麼

2021-03-04 08:57:21 字數 2128 閱讀 1986

1樓:匿名使用者

耐旱的植物 有棉花 高梁 玉公尺 青稞 小麥 和青工業 食品加工業 等

在我國少水帶地區,農業生產適宜發展什麼業

2樓:

筒車 亦稱「水轉筒車」,是唐代出現的一種提水工具。一種以水流作動力,取水灌田的工具。其原理為:

在水流很急的岸旁打下兩個硬樁,制一大輪,將大輪的軸擱在樁叉上。大輪上半部高出堤岸,下半部浸在水裡,可自由轉動。大輪輪輻外受水板上斜系有乙個個竹筒,岸旁湊近輪上水筒的位置,設有水槽。

當大輪受水板受急流沖激,輪子轉動,水筒中灌滿水,轉過輪頂時,筒口向下傾斜,水恰好倒入水槽,並沿水槽流向田間。此種筒車日夜不停車水澆地,不用人畜之力,功效高,約產生於隋唐時代。唐詩人劉禹錫有《機汲記》加以描述。

直至今日,雲、桂、川、甘、陝、粵等地仍使用之。此外,尚有「畜力筒車」,依靠齒輪傳動帶動筒車;「高轉筒車」,通過兩大輪,將低處之水帶向高處,結構均巧妙合理,為我國古代人民傑出發明。唐陳廷章《水輪賦》:

「水能利物,輪乃曲成。公升降滿農夫之用,低徊隨匠氏之程。始崩騰以電散,俄宛轉以風生。

雖破浪于川湄,善行無跡;既斡流於波面,終夜有聲。」宋梅堯臣《水輪詠》:「孤輪運寒水,無乃農自營。

隨流**速,居高還復傾。」《宋史.太祖紀三》:

「六月庚子,步至晉王邸,命作機輪,挽金水河注邸中為池。」宋李處權《土貴要予賦水輪》詩:「江南水輪不假人,智者創物真大巧。

一輪十筒挹且注,迴圈下上無時了。」明王臨亨《粵劍編》卷三:「水車,每輻用水筒一枚,前仰後俯,轉輪而上,恰注水槽中,以田之高下為輪之大小,即三四丈以上田,亦能灌之,了不用人力。」

水是生命之源,我國是世界上缺水嚴重的國家.讀「水資源分布圖」回答:(1)從圖中看出,我國水資源的空

3樓:啊邊

(1)我國水資源的空間分布特點是南多北少,東多西少.為解決空間分布不均的問題,版

可以通過跨流權域調水措施解決.

(2)我國水資源的時空分布情況受我國降水的影響,我國降水時間上來說集中在夏秋季節,冬春季節降水少.解決時間分配不均的問題,可以通過修建水庫來解決.

(3)在我國少水帶地區,農業生產適宜發展畜牧業.

(4)讀圖可知,四川位於多水帶.

(4)讀圖看出,臨沂市處於我國的過渡帶內,為緩解臨沂市的缺水問題,有效的途徑有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修建水庫等.

故答案為:

(1)南多北少,東多西少;跨流域調水;

(2)夏秋多、冬春少,年際變化大;降水集中在夏秋季節,冬春季節降水少;修建水庫;

(3)畜牧;

(4)b;

(5)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修建水庫.

讀中國水資源分布圖,完成下列問題.(1)從圖中看出,我國水資源的空間分布特點是:____________;為解

4樓:手機使用者

(1)我國水資源bai的空間分布特點是du:南多北少,東多西少zhi;為解決dao水資源空間分布不專均的問題,屬可以採取的措施是:跨流域調水.

(2)我國水資源在季節分布上的特點是:夏秋多,冬春少;產生的原因是:夏季降水多.

(3)在我國少水帶地區,農業生產適宜發展畜牧業.

(4)從圖中可以看出,淄博市處於我國的過渡帶內;為緩解我市的缺水問題,可以採取的措施有 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1)南多北少;東多西少;跨流域調水(2)夏秋多、冬春少;夏季降水多(3)畜牧;(4)過渡;①節約用水②保護水資源.

讀我國水資源分布圖,完成下列問題.(1)據圖可知,西北內陸是我國水資源最缺乏的地區.西北地區缺水的

5樓:阿瑟

(1)西北內陸是我國水資源缺乏的地區.西北地區缺水的主要原因是氣候乾旱,降水稀少;

(2)由圖可知,我國水資源的空間分布特點是南多北少,東多西少.為了解決水資源空間分布不均的問題,可以通過修建跨流域調水工程措施解決.

(3)「多水帶」與「過渡帶」的分界線大致與秦嶺、淮河一線吻合.(4)在「少水帶」地區,農業生產適宜發展畜牧業,該地區位於400公釐年等降水量線以西.

故答案為:

(1)氣候乾旱,降水稀少;

(2)南多北少,東多西少;修建跨流域調水工程;

(3)秦嶺、淮河;(4)畜牧.

在農業生產中,作物一般適宜在中性或的土壤裡生長

農作物的生長對於土壤的酸鹼性有一定的要求,有的喜酸性,有的喜鹼性,但大多數作物以在中性或弱酸性 弱鹼性的土壤中生長為適宜。適於一般農作物生長的ph值在6.5 7.5之間,土壤的酸性或鹼性過強都不利於作物的生長。因此,認識土壤的酸鹼性及其與農作物生長的關係對農業生產來說是很重要的。不過,一般應是略酸性...

我國複雜多樣的地形對農業生產有哪些影響

其有利的是 多種多樣的地形為我國因地制宜,發展農 林業 牧業等多種經營提供有利的條件 再有山區資源豐富,在發展林業 牧業 旅遊業 礦業等方面,總會具有優勢。不利的是 山區面積很大,交通不便,耕地面積小,對農業生產不利。望採納,謝謝 複雜多樣的地形決定我國多種多樣的農業型別 地形 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影響...

材料一體現了我國農業生產工具怎樣的變化,該變化對我國經濟發展有什麼作用

體現我國農業生產工具的變化這種變化對我國的經濟發展起到很大作用 材料一體現了我國農業生產工具怎樣變化?該變化對我競技展渠道很大錯誤 期限我國農業生產工具怎樣的變化可變化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我什麼。中國復古代農業生產工具和技術的發制 展 1 春秋 春秋末年開始使用牛耕 開始出現鐵農具.2 戰國 在春秋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