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那個呢,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什麼

2022-10-04 18:30:03 字數 5876 閱讀 784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泉州港,位於福建東南沿海。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港(rotterdam)

荷蘭的鹿特丹港是世界第一大港,位於荷蘭西南部萊茵河口地區新馬斯河兩岸,距北海28公里,是世界最大的港口和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在荷蘭並非第一大城市,但它保持的港口年吞吐量超過5億噸的記錄卻使它當之無愧地居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

與我國的上海港一樣,鹿特丹港是乙個典型的河口港,海洋性氣候十分顯著,冬暖夏涼,船隻四季進出港口暢通無阻。鹿特丹港港區面積80多平方千公尺,海輪碼頭岸線長56千公尺,江輪碼頭岸線長33.6千公尺,總泊位656個,航道最大水深22公尺。

鹿特丹港共分7個港區,40多個港池,碼頭岸線總長37千公尺,可以停靠54.5萬噸級的特大油輪。這裡的起重裝置應有盡有,大小作業船隻500餘艘。

船隻進入鹿特丹港,從來就不存在等泊位和等貨物的問題。

從2023年到2023年,鹿特丹在新水道建成了3個大港區,乙個是博特萊克港,包括港區及工業區在內占地面積為12.5平方千公尺。港區內建有各種專用碼頭和貨櫃船、滾裝船、載駁船作業區。

第二是歐羅港區,占地面積為36平方千公尺。通過疏浚航道後,低潮時最大水深可達22公尺,可停靠20萬噸級的油輪和8萬噸級的散貨船。第三是馬斯弗拉克特港區,占地33平方千公尺。

它是利用沿岸淺灘,經過疏浚而建成的。港區在新水道入海口以南,伸人海域達5千公尺,低潮時,港內水深也能維持在19~23公尺。上述三大港區構成了鹿特丹港的主體。

鹿特丹港有著現代化的港口設施,同時,港口排程指揮也是依靠了先進的裝置和科學的方法。在出海口的荷蘭角上有個交通控制中心,建立於16世紀。當初的訊號指揮排程已發展成為現在的無線電、雷達和先進的電子計算機系統控制。

鹿特丹是荷蘭的交通樞紐,鐵路、公路縱貫東西南北,火車、汽車往來如梭。鐵路通往西歐各國各主要大城市,公路也是如此;水陸交通融為一體,確保了鹿特丹的重要地位。鹿特丹港對西歐以及荷蘭的經濟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鹿特丹港之所以成為世界第一大港,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第一是它緊臨經濟發達的西歐國家,特別是德國的興起為鹿特丹港提供了天然的經濟腹地;第二歸因於歐洲共同體的建立,減少了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屏障,密切了國際間的往來,促進了鹿特丹港的發展;第三是荷蘭本國工業的迅速崛起,本身也促進了鹿特丹港的發展。綜觀鹿特丹,在其500千公尺的半徑範圍以內,居住著近2億高收入的人口,產業和人口的密集程度超過任何工業區和城市。

有利的地理環境是鹿特丹港飛速發展的重要原因

3樓:撲街時尚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泉州港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什麼

4樓:路上的期盼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刺桐港」,是現在的泉州港。

泉州港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是世界千年航海史上獨佔400年鰲頭的「世界第一大港」、與埃及亞歷山卓港齊名,聯合國唯一認定的「海上絲 綢之路起點」,名氣遍布全球,被譽為「東方第一大港」。

泉州港位於泉州市東南晉江下游濱海的港灣,北至泉州湄洲灣內澳,南至泉州圍頭灣同安區蓮河,港口資源優越,海岸線總長541公里 [2]  ,大小島嶼208個,規劃可開發的港口自然岸線113.7公里,其中深水岸線57.2公里,是福建省三大港口之一。

馬可波羅遊記》裡認為可以與亞利山大港齊名,甚至更加巨集偉。正是這座港口,宋元時期給泉州帶來了「市井十洲人」、「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繁榮景象.

詩人王心鑑這樣描寫到泉州港的盛況:「泉水出疊嶂,飛虹沐晞陽。書院桐花裡,梵宇蓮湖旁。

翠篔倚老厝,朱霞染雲檣。好風鯉城起,浮舟泛重洋。」泉州港造就了泉州成為當時世界最大的都市之一,造就了這座古城,促成了整座城市多元的文化。

5樓:井家的露寶

1.泉州港古代稱為「刺桐港」,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中國古代世界第一大港。

2.泉州港位於泉州市東南晉江下游濱海的港灣,北至泉州湄洲灣內澳,南至泉州圍頭灣同安區蓮河。港口資源優越,海岸線總長541公里,是福建省三大港口之一。

歷史上曾以四灣十六港著名於世,現又開發了湄洲灣肖厝深水良港。

3.泉州港轄有四灣5個港區16個作業區,即:湄洲灣西岸肖厝港區和南岸鬥尾港區;泉州灣東北面的崇武港及泉州灣港區秀塗港、蚶江港、石湖港、內港港、後渚港、華錦港;深滬灣港區的祥芝港、永寧港、深滬港;圍頭灣港區圍頭灣的圍頭港、水頭港、金井港、東石港、安海港、石井港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廣州的外國人口就有30萬,僅次於長安的50萬。可以說是當時中國最大的海上**中心。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

宋代和元代曾經被泉州取代,暫時成為第2。但到了明代,由於**實行海禁,廣州成為了中國當之無愧的中國第一港口。清代,廣州港更是富可敵國,單單乙個十三行的**儲備量比當時清**國庫儲備量還多。

7樓:我不是百事通

古代世界最大的港口

在我國宋代時,泉州港像一顆鑲嵌在福建東南沿海的明珠,曾以其繁榮著稱於世,是古代世界最大的港口。

泉州港亦稱刺桐港,因初築泉州城時城周圍植刺悟樹而得名。泉州城東南隅的泉州灣及其鄰近的安海灣、圍頭灣、深滬灣等一起組成了著名的泉州港,它東臨大海,港灣曲折,可停泊巨輪。

據記載,早在公元6世紀中葉,泉州與馬來半島就有船隻往來。到了唐代,,泉州和廣州、揚州等,並稱為我國對外**的大港口。自唐代到宋代,隨著東南沿海經濟文化的發展和南宋政治中心南移至臨安(今杭州),地處東南沿海要衝的泉州港獲得了迅速發展,泉州的社會經濟進入全盛時期,在宋元時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港口。

當時,泉州港上,帆檣林立,商賈雲集,世界上有近百個國家和地區,通過這裡與我國通商**和友好往來,操著各種語言的亞非朋友,穿著各種服式的外國商人、旅行者、傳教士數以萬計。泉州至今還儲存了許多有關古代中外人民友好交往的文物和遺跡。

明朝以後,由於政治經濟狀況的變化和泉州港航道被流砂淤塞,不利於航行,泉州港日益衰落。如今泉州港又煥發了青春,各種貨輪南來北往,汽笛長鳴,呈現了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我國最大的港口位於哪個城市?

8樓:

我國最大的港口是上海港,位於上海市。

上海港地處長江口及黃浦江內,位於長江三角洲東端的上海市境內,居我國南北海岸線的中心,臨江面海,地理位置十分優 越。 2023年底上海港區總面積3618.3平方公里,其中長江口水域3580平方公里、吳凇口內水域33平方公里、陸域5.

3平方公 裡。

上海港地處長江口及黃浦江內,位於長江三角洲東端的上海市境內,居我國南北海岸線的中心,臨江面海,地理位置十分優 越。 2023年底上海港區總面積3618.3平方公里,其中長江口水域3580平方公里、吳凇口內水域33平方公里、陸域5.

3平方公 裡。

港務局公用碼頭生產用泊位140個,長度19公里;生產用庫場面積210.5萬平方公尺;裝卸機械3344臺。作為世界著名港口,2023年上海港貨物、貨櫃吞吐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榮獲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貨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世界紀錄。上海港繼續保持全球碼頭「一哥」地位,2023年前11個月貨櫃吞吐量公升3.33%至3347萬箱。

中國最大的港口是哪個?

9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港5萬噸級深水港行列,成為世界最大人工深水港。

我國最大的港口位於哪個城市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我國最大的港口是上海港,位於上海市。

上海港地處長江口及黃浦江內,位於長江三角洲東端的上海市境內,居我國南北海岸線的中心,臨江面海,地理位置十分優 越。 2023年底上海港區總面積3618.3平方公里,其中長江口水域3580平方公里、吳凇口內水域33平方公里、陸域5.

3平方公 裡。港務局公用碼頭生產用泊位140個,長度19公里;生產用庫場面積210.5萬平方公尺;裝卸機械3344臺。

作為世界著名港口,2023年上海港貨物、貨櫃吞吐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榮獲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貨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世界紀錄。上海港繼續保持全球碼頭「一哥」地位,2023年前11個月貨櫃吞吐量公升3.

33%至3347萬箱。

國內十大港口排位如下:

1.上海港 2.寧波港 3.天津港 4.廣州港 5.青島港 6.秦皇島港 7.大連港 8.深圳港9.舟山港 10.營口港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市位於長江入海口,是我國最大的河港;上海瀕臨東海,是我國最大的海港.憑藉優越的位置,便利的交通,廣闊的腹地,使上海發展成我國最大的工業城市.

上海港位於長江三角洲前緣,居我國18000 公里大陸海岸線的中部、扼長江入海口,地處長江東西運輸通道與海上南北運輸通道的交匯點,是我國沿海的主要樞紐港,我國對外開放,參與國際經濟大迴圈的重要口岸。上海市外貿物資中99%經由上海港進出,每年完成的外貿吞吐量佔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作為世界著名港口,2023年上海港貨物、貨櫃吞吐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榮獲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貨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世界紀錄。上海港繼續保持全球碼頭「一哥」地位,2023年前11個月貨櫃吞吐量公升3.33%至3347萬箱。

12樓:努力至美好

我國最大的港口位於上海市。

中國最大的對外**港口是哪?

13樓:

泉州港,古代稱為「刺桐港」。泉州港是福建省泉州市東南晉江下游濱海的港灣,北至湄洲灣內澳,南至圍頭灣廈門市同安縣蓮河,海岸線總長421公里。歷史上曾以三灣十二港著名於世。

泉州港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海外交通的重要港口之一。

早在公元6世紀的南朝,印度僧人拘那羅陀於陳武帝永定二年(558年)和陳文帝天嘉六年(565年)兩次到泉州,在泉州西郊九日山上翻譯《金剛經》,後由泉州乘船到稜加修國(今馬來半島)和優禪尼國(今印度)。隨著我國南方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泉州港的海外交通日益繁榮。唐代,泉州、廣州和揚州等,並稱為我國對外**的大港口。

唐王朝特在泉州設參軍事,管理海外交通**事宜。唐代來泉州**的外國商人主要是阿拉伯和波斯人,還有東南亞以及印度、埃及、日本、朝鮮等國家和地區的人。7世紀初,阿拉伯正式派遣使節來中國,隨後來者日多。

「至武后時(684~704年),阿拉伯人經商於廣州、泉州、杭州諸良港恆數萬」。當時泉州港也因「南海蕃舶」常到,而「島夷斯雜」,出現了「市井十州人」的盛況。為了表示對外商的關懷,唐文宗大和八年(834年),特下令保護廣東、福建的外商,規定「除舶腳、收市、進奉外,任其來往通流,自為交易,不得重加率稅」。

五代時,泉州為閩國轄地,閩王王審知很重視海外**,「招來海中蠻夷商賈」,泉州的海外交通得到進一步發展。五代後期,泉州擴大了城市範圍,並增闢了道路和建置貨棧,以適應海外交通**發展的需要。

宋元時期,泉州海外交通、**空前繁盛。泉州港(亦稱刺桐港)被譽稱為「世界最大**港」之一而馳名中外,與埃及亞歷山卓港齊名。

宋時泉州與國外往來的有70餘個國家和地區,海外交通暢達東、西二洋,東至日本,南通南海諸國,西達波斯、阿拉伯和東非等地。進口商品主要是香料和藥物,出口商品則以絲綢、瓷器為大宗。

宋元佑二年(2023年),泉州設立市舶司,嗣後又設來遠驛,以接待貢使和外商。為鼓勵海外交通**,宋代的泉州市舶司和地方**,每當海舶入港或出航的季節,特為中外商人舉行「祈風」或「祭海」活動,以祝海舶順風安全行駛。

元代,泉州港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有**關係的國家和地區增至近百個,其**範圍仍以通西洋為主,相對穩定的航線大抵與宋相仿。當時泉州港是國際重要的**港,也是中外各種商品的主要集散地之一。經泉州港進口的香料有58種,寶貨珍玩12種,工業原料27種,紡織品19種,金屬物9種,器用品6種,副食品7種。

經泉州出口的絲綢織品54種,陶瓷器41種,金屬、雜貨和藥物63種,遠銷到64個國家和地區。

進入明代,泉州的社會經濟進一步發展,但由於明**施行了嚴厲的「海禁」,限制泉州港只通琉球,使泉州港對外**受到極大限制。成化十年(2023年)市舶司移設福州,泉州的來遠驛也隨同市舶司廢置,標誌著泉州港外貿地位的下降。清代,在清初戰爭和海禁、遷界的影響下,泉州的社會經濟遭到嚴重破壞,港口的繁華已煙消霧散,城市也凋零殆盡,泉州港的外貿業務全由廈門港所取代,從此以後,泉州港便走向衰落,變成地方性的小港。

我國最大的淺水湖是那個

中國最大的淡水湖。古稱彭蠡澤 彭澤或彭湖,在江西省北部。匯集贛江 修水 鄱江 信江 撫江等水經湖口注入長江。湖盆由地殼陷落 不斷淤積而成。形似葫蘆,南北長110公里,東西寬50 70公里,北部狹窄僅5 15公里。在平水位 14 15公尺 時湖水面積為3,050平方公里,高水位 21公尺 時為3,58...

我國面積最大的省份是?我國面積最大的「省」是哪十大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 新 首府烏魯木齊市,位於中國西北地區,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面積16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佔中國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2019年底常住人口2523.22萬人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5600多公里,周邊與俄羅斯 哈薩克 吉爾吉斯斯坦 塔吉...

我國南方最大的鹽場,我國最大的鹽場是哪個最大的

我國南方最大的鹽場是鶯歌海鹽場。擴充套件資料。一 舉一反三類題。單項選擇題 我國北方和南方最大的鹽場分別是 a 長蘆鹽場和鶯歌海鹽場。b 鶯歌海鹽場和長蘆鹽場。c 北方鹽場和布袋鹽場。d 布袋鹽場和淮北鹽場。正確答案 a 二 鶯歌海鹽場。鶯歌海鹽場一般指海南鶯歌海鹽場。鶯歌海鹽場是海南島最大的海鹽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