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不知道變法會給他帶來怎樣的後果嗎

2022-09-05 20:55:05 字數 5252 閱讀 3826

1樓:

商鞅變法不是成功了嗎!秦國能一同天下的基礎就是商鞅變法。

商鞅變法給秦國帶來了什麼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了發展,軍隊的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封建國家,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3樓:龍標鋁單板

商鞅在秦國實行變法,使得秦國經濟發達,軍事強大,奠定了秦始皇統一全中國的基礎,也成功地把法家思想帶進上層建築,影響了中國人兩千多年。

4樓:匿名使用者

帶來了衝突,也帶來了國力增強。

商鞅變法給秦國帶來了什麼影響? (簡要說明)

5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不能被簡單的視作一次封建改革,因為秦的土地制度並沒有變成私有,依然還是國有的,這一點和之前的奴隸社會的土地所有制差別並不大。但秦自春秋中期以來,向西擴充疆域,秦地地廣人稀,商鞅變法的核心政策是「耕戰」,於是變法之後,秦積極吸納關東勞動力來秦移民耕作,商鞅所屬的法家學派的觀點認為,人做事都是出於功利的,通過賞罰可以獎勵耕作,發展生產,於是秦人的積極性得到調動,農業生產很快超過了其他國家。商鞅變法的耕戰政策,明確為耕為戰服務。

且商鞅認為,國家如果不主動對外發動戰爭,則會產生一些閒散人員,一方面不利於國內的安定團結,另一方面會消耗國家有限的財富,敗壞國民的風氣,於是在強大的農業生產基礎上,秦國建設了一支非常強大的軍隊,並且秦人若要擺脫低賤貧窮的處境,只能通過耕作生產和努力作戰兩條途徑,使得自己從被剝削階級變成剝削階級,掌握生產資料。戰國時代的變法,主要都是法家在領導,但是只有秦國成功了,這是因為秦自春秋以來不斷鞏固君主集權,秦沒有很多奴隸社會那樣的宗法關係遺存,宗族勢力不能擺布國君,而商鞅變法的政策,最大程度上維護了君主一人的權利,且得到秦民的大力擁護,於是變法得以在秦國成功。

秦所處的關中平原,它的東面,是狹長的崤涵險道,它的東南面,是秦嶺夾縫中的武官道,秦在這兩面分別與魏,楚兩強國交界。商鞅變法之初,秦國首先通過欺詐手段,控制了原來魏國在河西地區,從而完全掌握了秦向東的唯一通道,另一方面,秦與楚在武關附近,自秦惠文王到秦昭王時代,秦國通過外交欺詐與軍事打擊兩種手段,將楚國勢力徹底趕出陝南地區,從而完全控制了武關道,這樣秦國在地理上完全佔有了優勢,為秦的最終統一打下良好的基礎。

6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的歷史意義

如果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不但商鞅是現代中國落後的罪人,而且整個封建制度都是使中國落後於現在資本主義國家的最主要的原因。商鞅變法對歷代統治者思想的保守都是乙個致命的縛束,有其落後性和破壞性。可是,如果把商鞅變法放在商鞅本人所處的那個時代來看,我們就能從中看到商鞅變法的積極意義是何等的重大和深遠。

綿延了近兩千年的奴隸制度到了春秋晚期,已經完全暴露了其嚴重落後和阻礙社會發展的腐朽本質。通過變法完成從奴隸制度向封建制度的轉變已經勢在必行,只是商鞅順應該了時代潮流,在他手中完成了變法而已。

至於商鞅用比較嚴厲的手段來完成變法,後世人對此頗有異辭,一般都是褒少貶多。當然是因為商鞅的政策和儒家學說基本處於一種對立的狀態之下,所以在以後儒家思想佔統治地位的封建社會裡倍受儒家學者的嚴厲批評,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不否認商鞅本人的性格之中有著極端固執的思想,這一點和王安石有著極其相似之處。

商鞅用法家的學術觀點來進行政治和經濟的改革,必然會用一些比較強硬的措施。他主張:"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

"即要用一些不符合當時禮教的做法來進行改革,不能因循守舊,要敢於突破舊的思想,大膽對阻礙當時社會發展的一切不良因素進行強硬的變革。他的這些觀點放在現在都會被大多數人認為是極端和激進的,何況在兩千多年的以周禮為思想統治基礎的那個年代。可以從秦國進行變法一躍成為強國看出,商鞅變法不但對秦國的強大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而且對當時其他諸候國的社會發展也產生很大的推動作用。

在商鞅之後,就有魏國的李悝變法和吳起改革,及後來吳起在楚國的改革。在一系列轟轟烈烈的政治經濟改革之後,當時的中國社會已經基本上完成了封建制度的確立和發展。

至於商鞅的變法對於學術上的破壞作用,這點很有道理。但當時社會發展的需要是盡快結束戰爭,使中國統一起來,這是乙個大目標,商鞅的變法對於後來秦始皇統一中國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這是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否認的。誠如兄所言,春秋時代的百家爭鳴的開放的學術氛圍在秦朝建立的時候已經被壓抑到了令人窒息的程度。

可這是秦始皇為了統治的需要,並沒有什麼可指責的,況且,這也不能做為商鞅的罪狀。

重農輕商也是商鞅被後世人所指責的重要原因,但當時的現實是,由於連年戰爭,農業發展遭受了到極嚴重的破壞,使國家貧弱,人民窮困。擺在統治者面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如何發展本國的經濟,而且最重要是的統治者如何盡快戰勝其他國家而統一。而且,以當時的情況來看,發展經濟是為了政治上的需要,如果實行輕農重商或農商並重的政策,這對弱小的秦國來說,結果無疑是毀滅性的。

在經濟上,最強大的是齊國,就是趙魏楚等國也要比秦國強大許多。如果開放商業流通,會使秦國的財富源源不斷的流入這些國家。使得貧窮的秦國更加貧窮,根本無法在諸候中立足,更談不上統一大業了。

在現在經濟交往中,也是經濟發達國家憑藉著自己強大的財力來不平等的和經濟不發達家國進行**,結果吃虧的也只能是經濟上不發達的國家。所以,我們不能將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小農經濟對中國經濟落後所應負的責任完全推給商鞅,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我覺得商鞅變法從總體上來說,是進步的,對中國歷史的發展也是有巨大貢獻的

商鞅變法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商鞅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使秦國國力大為增強。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一躍成為最強盛的諸侯國。為以後秦國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8樓:塗山蘇蘇

使秦國的國力大為增強,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一躍成為最強盛的諸侯國,為以後秦國統一全國鑑定了基礎。

9樓:即使知道y見面

使秦國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為消滅六國,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10樓:虹為普洱茶迷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了發展,軍隊的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封建國家,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影響是耕戰制度 把整個國家整合成一部高效的戰爭機器 其整個國家的動員能力在封建社會的歷史上是空前絕後的

商鞅變法對秦國有什麼影響

12樓:為誰為誰為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乙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經濟上,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軍事上,獎勵軍功,達到了強兵的目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國家,為秦的下一步的戰略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13樓:匿名使用者

(1)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

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對秦國乃至中國歷史都起了重要作用。

(2)經濟上:改變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

(3)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器的只能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

(4)軍事上:獎勵軍功,達到了強兵的目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為秦下一步的戰略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14樓:姬載仁

減免農業稅,把土地從國有變為私有,荒地什麼的誰開墾就是誰的,這大大提高了人民種糧積極性。糧食產量也就高了。糧多人越多,人越多糧越多。就此迴圈 古代糧食就是王道

統一度量衡 這個 想象一下 世界幾百種貨幣匯率你能全部記住挖 歸為一種是不是很方便啊

軍制改革 這個是大頭 不得不說 秦國的將軍士官都是靠軍功大小提拔的 有功者賞 有過者罰 不服令者斬 就是講究絕對服從 軍隊的主體是職業軍人 不是民兵 戰鬥力不是乙個檔次

制度上 在其他國家還在搞領主分封制時秦國已經在實行郡縣制了 **集權可謂強過戰國任何乙個國家

人才 秦國對商鞅的重用吸引了外國的各類人才 這些有理想有抱負的人讓秦國在各方面領域都強於其他國家 後續的統一戰爭就如秋風掃落葉一般

15樓:醉池沐雨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經濟上,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

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

軍事上,獎勵軍功,達到了強兵的目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封建國家,為秦的下一步的戰略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總之,商鞅變法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同時,壯大了國力,實現了富國強兵,為以後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

16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加強,逐步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商鞅變法,廢除沒有軍功的舊貴族的特權,以軍功的大小來授予爵位、宅,這就為軍隊加強戰鬥力。還規定國家承認土地的私有,允許自由買賣,這為秦國的經濟奠定了基礎,促進了封建經濟的發展。

它還獎勵耕戰,生產糧食多的人,可以免徭役等。這些措施都為秦國成為最富強的國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商鞅變法對秦國產生了什麼影響?

17樓:有很大的差別

鞅變法以法律形式廢除奴隸制的土地制度,開阡陌,肯定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合法性;

打破了奴隸主世襲貴族的特權,確定了封建等級制度,發展和壯大了地主階級政治勢力;

**集權的實行,鞏固了地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統治;

發展了封建經濟,壯大了地主階級經濟力量;方便了稅收和交換。

秦國經過商鞅變法,面貌煥然一新。在土地所有制方面,基本廢除以井田制為基礎的封建領主所有制,確立以私有制為基礎的地主土地所有制;在政治方面,基本廢除了分封制,確立了郡縣制。秦國從落後國家,一躍而為「兵革大強,諸侯畏懼」的強國,出現了「家給人足,民勇於公戰,怯於私斗,鄉邑大治」的局面。

18樓:暴走鷹梟

變法時秦國出現了「家給人足」的繁榮景象,全國百姓以私下鬥毆為恥,以為國家立下戰功為榮,國家戰鬥力不斷增強,富國強兵的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國家。廢除了舊的制度,統一度量衡,促進了農業生產,提高了軍隊戰鬥力,是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為以後兼併六國、統一中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孩子語文不好,不知道應不應該給他補補的,不知道語文補了有沒有用的,網友有什麼建議

語文不好,可能指成績不好,成績不好的原因,需要分析一下,不要盲目的就去讓孩子補。首先看孩子能不能聽懂課,課文是否讀熟,課本要求背誦的,孩子背誦下來默寫下來了沒有。課後的詞語是否全能聽寫對。課下的重要註釋是否都能理解等等。這些,都用不著補習教師,家長自己就可以檢查。這些基礎的東西如果全都弄好,再看閱讀...

老公明天過生日,但是不知道給他做什麼好吃的

煲乙個雞湯吧。補一補。最重要的是每天給出門的他乙個自信的微笑。那樣他工作起來也還會很有活力。老公明天生日 給他做什麼好吃的 你拿手什麼做什麼唄。乙個鍋乙個電磁爐,可以做的東西多了去了。浪漫點,就幫他煎個牛排,來瓶紅酒唄 做菲菜炒雞旦,壯陽的 你什麼也別做就去買一瓶匯仁腎寶他好你也好 老公生日做什麼吃...

家長不知道如果填寫孩子的優點和缺點給他老師

我認bai為要如實填寫孩子 du的優點和缺點,這樣zhi 老師才能dao更好的了解你內家孩子,要知道,孩子在容家與在學校老師面前表現是不一樣的,而且乙個班上不止你乙個小孩,最少的都有2,30個學生,老師很難乙個乙個了解學生的優點和缺點,主動告訴老師吧!或寫一封信給老師也可以,不要忘了要寫一些感恩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