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諼是什麼樣的人,馮諼是個怎樣的人

2022-09-03 04:55:05 字數 4785 閱讀 2184

1樓:無聊人在海角

馮諼是什麼樣的人

2樓:頓康樂鐘陣

《馮諼客孟嘗君》中,

馮諼的形象:一位深謀遠慮、具有遠見卓識而性格不羈的戰國奇士的風采。

策士中的乙個典型。願為知己效力,富有遠見卓識,能審時度勢。

馮諼是戰國策士中乙個具有代表性的形象。他的三次彈鋏而歌表明他了解自己的價值所在,一旦孟嘗君滿足了他的要求,他就視為知己,並願意全力報效。焚券市義和狡兔三窟的故事,表明了他具有過人的眼光和才幹,能深謀遠慮,審時度勢,利用諸侯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為孟嘗君鞏固其在齊國的地位。

馮諼不甘屈居人下、報效知己、機智勇敢、膽識超人,深謀遠慮;

孟嘗君的性格特徵是:目光短淺、寬容大度、禮賢下士。

先寫馮諼「無好」、「無能」,再三彈鋏,要求提高待遇,然後寫他為孟嘗君營就「三窟」,使之「無纖介之禍」。這種刻畫人物的方法是欲揚先抑。

馮諼是個怎樣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說他深謀遠慮,報效知己。但是我不太看好他。

馮諼的人物性格

4樓:匿名使用者

馮諼的形象:一位深謀遠慮、具有遠見卓識而性格不羈的戰國奇士的風采。

策士中的

內乙個典型。願容為知己效力,富有遠見卓識,能審時度勢。

馮諼是戰國策士中乙個具有代表性的形象。他的三次彈鋏而歌表明他了解自己的價值所在,一旦孟嘗君滿足了他的要求,他就視為知己,並願意全力報效。焚券市義和狡兔三窟的故事,表明了他具有過人的眼光和才幹,能深謀遠慮,審時度勢,利用諸侯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為孟嘗君鞏固其在齊國的地位。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中,馮諼這一人物的形象的特徵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懷才不遇的憤懣、不平凡的氣概、政治識見、長於計謀的才能、善於揣摩他人心理

1、初到孟嘗君門下做食客,受到「食以草具」的待遇。他三次彈鋏而歌,再三提出生活方面的要求,反映他懷才不遇的憤懣和不平凡的氣概。

2、在薛以特殊方式為孟嘗君收債和回齊覆命的情況,反映他有膽有識,處事果敢迅速。

3、馮諼收債、為孟嘗君買「市義,在孟嘗君陶醉於「市義」所取得的成就時。多角度多層次地表現出馮諼的政治識見和長於計謀的才能。

4、馮諼去薛收債時,先問孟嘗君「責畢收,以何市而反」,孟嘗君答以「視吾家所寡有者」,看來這一回答是馮諼早已預料到的。這也表現出馮諼這個策士的智慧型和善於揣摩他人心理的特點。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特點

1、運用曲折的情節和生動的細節刻畫出馮諼的策士形象。

開頭從反面寫馮諼被人認為是個無能的人,初到孟嘗君門下做食客,受到「食以草具」的待遇。

他三次彈鋏而歌,再三提出生活方面的要求,反映他懷才不遇的憤懣和不平凡的氣概。

這時的馮諼,是所謂「才美不外見」。

在孟嘗君陶醉於「市義」所取得的成就時,馮諼卻提醒他「未能高枕而臥」,主動提出「為君復鑿二窟」的任務,利用齊與魏的矛盾解決了齊王與孟嘗君的矛盾,為鞏固孟嘗君的政治地位創造了足夠的條件。

2、運用對比手法,表現出有關人物的特點和相互關係。

如對馮諼的三次彈鋏而歌,孟嘗君的左右由無所愛憎到「皆笑之」,以至「皆惡之」,孟嘗君卻一一滿足了馮諼的要求。

兩相對照,反映出孟嘗君樂於養士的特點和左右的勢利、無知,而「彈鋏而歌」本身,又是馮諼對「賤之」「食以草具」的待遇的不平之鳴。

6樓:貴州苗女

1、初到孟嘗君門下做食客,受到「食以草具」的待遇.他三次彈鋏而歌,再三提出生活方面的要求,反映他懷才不遇的憤懣和不平凡的氣概.

2、在薛以特殊方式為孟嘗君收債和回齊覆命的情況,反映他有膽有識,處事果敢迅速.

3、馮諼收債、為孟嘗君買「市義.在孟嘗君陶醉於「市義」所取得的成就時,馮諼卻提醒他「未能高枕而臥」,主動提出「為君復鑿二窟」的任務,利用齊與魏的矛盾解決了齊王與孟嘗君的矛盾,為鞏固孟嘗君的政治地位創造了足夠的條件.多角度多層次地表現出馮諼的政治識見和長於計謀的才能.

4、馮諼去薛收債時,先問孟嘗君「責畢收,以何市而反」,孟嘗君答以「視吾家所寡有者」,看來這一回答是馮諼早已預料到的.他焚券市義,與孟嘗君的要求毫不相關,但在回齊覆命時,他抓住孟嘗君的這句話,分析孟嘗君家所寡有者是義.這樣,為孟嘗君「市義」,既合乎邏輯,又符合孟嘗君「視吾家所寡有者」的要求,在孟嘗君尚未認識到「市義」的作用時,也無法責備他.

這也表現出馮諼這個策士的智慧型和善於揣摩他人心理的特點.

馮諼人物運用什麼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具體解析如下:

一、如果說馮諼初為門客時頻頻爭地位待遇是自信的表現,那麼形成他這種自信的主客觀原因何在?答:馮諼之自信,從主觀方面看,既源於他卓越不凡的見識與才智,也源自於他對主人好客養士以鞏固其地位的心理的準確把握。

從客觀方面看,他所投靠的孟嘗君素以好客著稱於世,馮諼此舉即使不奏效,也不至引起禍端。

二、聯絡「毛遂自薦」「伯樂相馬」一類故事,試析實行「唯才是舉」(曹操)、「不拘一格降人才」(龔自珍)等主張的社會條件和環境。答:毛遂生於亂世,當時天下急需人才。

他向平原君自薦之時,恰是秦攻趙的危機時刻。千里馬卓犖不群,卻被當作凡馬視之,它之所以被發現,恰是因為有伯樂這樣的善於相馬之人。這兩個典故,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

安定局勢需要人才,而人才得以充分發揮才幹,需要有識才之人,需要愛才、用才之人。因此,實行「唯才是舉」也好,「不拘一格降人才」也好,都需要:1.

政治上寬鬆的人才成長環境;2.公平、公開、公正的人才選拔制度;3.健全的權力監督機制;4.

社會上普遍重視人才的良好氛圍。這四點,是人才成長和得以施展才幹的必要的社會條件。

三、從選擇、設計人生道路的角度,談談「狡兔三窟」的雙重性意義。答:馮諼有關「狡兔有三窟」的議論,是全文承上啟下的關鍵,使得整篇文章結構嚴密緊湊,布局生動自然。

那麼馮諼所謂「狡兔三窟」究竟指的是什麼呢?「焚券市義」指的是收買人心;西遊於梁,致使「梁王虛上位」,聘請孟嘗君,是擴大和抬高孟嘗君的知名度和聲價,爭取周邊國家的支援;立齊國宗廟於薛,是利用宗族觀念鞏固孟嘗君在齊國的地位。這樣,孟嘗君立身治國上賴「祖靈」保護、下靠百姓擁戴、又不乏鄰國的支援,無怪乎馮諼志得意滿地向孟嘗君表示:

「君姑高枕為樂矣!」經營「三窟」是馮諼才幹的過程和步驟,是孟嘗君「高枕而臥」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孟嘗君和馮諼二人知遇和報恩的具體,是對前文大肆渲染的孟嘗君尊賢納士的回應。課文中馮諼對孟嘗君說:

「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今君僅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君復鑿二窟。」原文以狡兔三窟比喻避害之策應盡量想得周全,應進退有路。

從設計人生道路的角度看,有「三窟」可以有選擇、有比較,那「窟」更好,更適合自己,就到那「窟」去,即所謂「不在一棵樹上吊死」,從滿足個性發展的角度看,這未嘗不是好事。但「三窟」終究有別,其人事環境、工作內容、性質及具體崗位肯定有差別,由於受教育程度、能力發展水平的限制,人不可能身通百技,事事兼通,況且精力有限,人生短暫,想在「三窟」中都游刃有餘往往是事與願違的。這就是這一問題的二重性。

積極性在於永不放棄生存的希望,無論前途多麼險惡,無論當下情況多麼危及,永遠給自己留有餘地,時刻準備著東山再起,是堅定貫徹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堅強鬥士,不會為一時的失利、失敗而沮喪,是有智者的未雨綢繆之舉。消極性就在於隨時準備逃跑,不能夠發揮„背水一戰‟„哀兵必勝‟的爆發力,很容易丟棄當前局勢而錯失拼死一搏的契機,久而久之會形成„安於現狀‟„偏安一隅‟的軟弱性格,並非真正的勇者所為,為英雄不齒。

四、談談本文是如何刻畫馮諼這一人物形象的?答:本文運用多種手法刻畫馮諼這一人物形象,主要有:

先抑後揚,馮諼一開始向孟嘗君討要魚、車和母親的衣食無憂時,已是三抑。馮諼自薦為孟嘗君往薛地收債,本來已到揚處,可孟嘗君又「不悅」,竟出言「先生休矣」,可謂抑到了極處了。常言道,物極必反。

此後,當孟嘗君親身體驗到了「市義」之益時,文章才頓時揚了起來,且一發而不可收。從接連不斷的「抑」,我們看到了馮諼的老辣與練達;從此後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揚」,我們又領略了馮諼的遠見、謀略與膽識。文章正是在先抑後揚,抑揚互用之中,造成了起伏波瀾,展現出人物的性格特徵的。

主次人物互相襯托。本文在人物的刻畫上一賓一主,相互映襯。就人物關係來說,孟嘗君是主,馮諼是奴,孟嘗君對馮諼的支配地位是明顯的。

但作者的藝術構思恰恰相反,馮諼憑著他的智慧型和才幹,不僅掌握了自己的命運,而且發揮著對孟嘗君的主導作用,它是文章中當之無愧的主人公,在許多地方,孟嘗君都不過是配角。

孟嘗君是個什麼樣的人 孟嘗君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急!!!分析馮諼的人物性格

8樓:

馮諼的形象:一位深謀遠慮、具有遠見卓識而性格不羈的戰國奇士的風采。

策士中的乙個典型。願為知己效力,富有遠見卓識,能審時度勢。

馮諼是戰國策士中乙個具有代表性的形象。他的三次彈鋏而歌表明他了解自己的價值所在,一旦孟嘗君滿足了他的要求,他就視為知己,並願意全力報效。焚券市義和狡兔三窟的故事,表明了他具有過人的眼光和才幹,能深謀遠慮,審時度勢,利用諸侯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為孟嘗君鞏固其在齊國的地位。

9樓:泥頌

發錯區了

應該發到文學類 就會有人回答了

對歷史人物馮諼的評價

10樓:匿名使用者

馮諼這個人呢,其實和諸葛亮挺像的,可惜比諸葛還慘,既未逢其主,又未逢其時.雖然智勇兼備,膽略過人,卻只是成就了孟嘗君的名聲.實在是非常可惜,以至於今人或許知道孟嘗君善於養士,是四大公子之一,知道狡兔三窟的成語,卻沒有多少人知道他這個人.

對於眾多的寒門才子來說,他是乙個很有代表性的人物吧.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是怎樣塑造馮諼的文學形象的

馮諼客孟嘗君 一文,採用 欲揚先抑 的藝術手法.先寫馮諼開始做門客時 無好無能 接著三彈劍鋏,讓人感覺他是乙個貪得無厭的人物,再寫他為孟嘗君燒券市義,更是出人意料,最後,他利用諸侯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為孟嘗君 復鑿二窟 鞏固其在齊國的地位,顯示出他遠見卓識,富有智謀的才幹.這樣寫就避免了文章的平鋪直敘,...

馮諼的性格特徵及形象,馮諼的人物性格

他為戰國時期一位 遠矚 頗具深遠眼光的戰略家。通過 薛國市義 營造 三窟 等活動,馮諼為孟嘗君立下了汗馬功勞,使其政治事業久盛不衰。馮諼有超人的智慧型,極具戰略眼光。他抱著對孟嘗君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為孟嘗君政治地位的穩定出謀劃策。在孟嘗君做齊國相國的幾十年時間裡,無纖介之禍,是與馮諼的精心謀劃分不...

馮援為孟嘗君營造的三枯是哪三窟,馮諼為孟嘗君營造的第三窟指的是什麼

三窟指 1 市義於薛得到封地 人民的擁護。2 復位於齊獲賢才名聲。3 立宗廟於薛使不能等閒視之。馮諼為孟嘗君營造的第三窟指的是什麼 第三窟指的是立宗廟於薜,保證薛地的安全 滿意請採納,謝謝 狡猾的兔子準備三個藏身的窩.比喻藏身的地方多,或有多種策略,以便於躲避災禍.這則成語源於 戰國策 齊策四 狡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