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課文《馮諼客孟嘗君》是高中的哪一冊

2021-03-03 23:12:32 字數 4386 閱讀 9142

1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人教版課文《馮諼客孟嘗君》

高中是第三冊。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高朋滿座,高bai枕無憂,du狡兔三窟

1.高朋滿座

[gāo péng mǎn zuò]

[釋義zhi]

高:高貴。dao高貴的專朋友坐滿屬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示例]

邕~,聞粲至,倒履迎之。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回[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序》:「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2.高枕無憂

[gāo zhěn wú yōu]

[釋義]

墊高枕頭睡覺,無憂無慮。比喻思想麻痺,喪失警惕。

[示例]

孔明已死,我等皆~矣。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四回[出處]

《戰國策·魏策一》:「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3.狡兔三窟

[jiǎo tù sān kū]

[釋義]

窟:洞穴。狡猾的兔子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

[示例]

見柴曰:「汝~,何歸為?」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邵九娘》

[出處]

《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僅得兔其死耳。」

《馮諼客孟嘗君》講述了乙個什麼故事

3樓:依然未央

《馮諼客孟嘗君》講的是這樣乙個故事:戰國時期的齊國,有乙個叫馮諼的人,他因為貧窮已經快活不下去了,於是他便來到當時的「戰國四公子」之一孟嘗君的門前,說自己想當他的食客。孟嘗君就問他了:

你有什麼愛好嗎?」他說沒有。孟嘗君又問:

「你有什麼特別的才能嗎?」他還是回答沒有。孟嘗君一聽就覺得有點好笑,乙個什麼才能都沒的人也敢來我家?

當時處於自己的仁德,他還是答應了馮諼的請求。

《馮諼客孟嘗君》講了哪三個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故事(第1、2、3、4、5自然段),寫馮諼為孟嘗君「焚券市義」,即第一窟。

第二個故事(第7、8自然段),寫馮諼為孟嘗君設計留相位,即第二窟。

第三個故事(第8、9自然段)馮諼為孟嘗君經營第三窟,「薛立宗廟」。

《馮諼客孟嘗君》的練習和答案 5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語文同步練習-馮諼客孟嘗君

一、填空題:(本題共10小題,每題5分,共50.0分)

1.《馮諼客孟嘗君》的中心旨意是:________。

答:2.《戰國策》屬於________史書。西漢劉向整理編訂而成。

答:3.馮諼的主要性格特徵是:________。

答:4.馮諼再三彈鋏而歌的行為,體現________思想。

答:5.馮諼再三彈鋏而歌的精神實質是:________。

答:6.先說馮諼無好、無能,且再三要求提高待遇,然後再寫他為孟嘗君營就三窟的奇異才能,這種表現手法是:________。

答:7.《馮諼客孟嘗君》寫了三次彈鋏、營就三窟,這種情節安排特點是:________。

答:8.寫孟嘗君手下人對馮諼賤之、笑之、惡之,這對刻畫馮諼形象來說,其表現方法是:________。

答:9.寫馮諼燒債券市義後,孟嘗君不說,這對刻畫馮諼形象的作用是:________。

答:10.《馮諼客孟嘗君》用________這一成語來寓意鞏固權力的根基。

答:二、簡答題:(本題共3小題,每題10分,共30.0分)

1.左右以君賤之也,食以草具.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長鋏歸來乎!

食無魚.」左右以告,孟嘗君曰:「食之,比門下之客.」居有頃,復彈其鐵,歌曰:「長鋏歸來乎!

出無車。」左右皆笑之,以告.孟嘗君曰:「為之駕,比門下之車客.』於是乘其車,揭其劍,過其友曰:

「孟嘗君客我.」後有頃,復彈其劍鋏,歌曰:「長鋏歸來乎!無以為家.」左右皆惡之,以為貪而不知足.孟嘗君問:

「馮公有親乎?」對曰:「有老母.」孟嘗君使人給其食用,無使乏.於是馮諼不復歌. (1)馮諼再三彈鋏而歌的意圖是什麼?

(2)這裡表現出馮諼怎樣的性格特徵?

(3)這裡表現出孟嘗君怎樣的性格特徵?

(4)這裡傳達出怎樣的傳統觀念?

(5)從情節安排上看,這段描寫有何特點?

(6)從全文看,這段描寫對刻畫馮諼形象有何作用?

(7)寫「左右」、「賤之」、「笑之」、「惡之」,對刻畫馮諼形象有何作用?

答:2.驅而之薛,使吏召諸民當償者悉來合券.券遍合起,矯命以責賜諸民,因燒其券,民稱萬歲。 (1)「矯命」是什麼意思?

(2)馮諼為什麼要把債券全部燒掉?

(3)這體現出怎樣的政治思想?

(4)這裡體現出馮諼怎樣的性格特徵?

答:3.後期年,齊王謂盂嘗君曰「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盂嘗君就國於薛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孟嘗君顧謂馮諼曰:

「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乃今日見之.」馮諼曰:「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君復鑿二窟.」。

(1)「孟嘗君就國於薛」意味著什麼?

(2)從**可以看出馮諼為孟嘗君「市義」的效果?

(3)「今君有一窟」,這「一窟」指的是什麼?

(4)「請為君復鑿二窟」,?這「二窟」指的是什麼?

(5)馮諼為孟嘗君鑿「三窟」的實質是什麼?

(6)這裡表現出馮諼怎樣的性格特徵?答: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中,馮諼這一人物的形象的特徵是

6樓:匿名使用者

懷才不遇的憤懣、不平凡的氣概、政治識見、長於計謀的才能、善於揣摩他人心理

1、初到孟嘗君門下做食客,受到「食以草具」的待遇。他三次彈鋏而歌,再三提出生活方面的要求,反映他懷才不遇的憤懣和不平凡的氣概。

2、在薛以特殊方式為孟嘗君收債和回齊覆命的情況,反映他有膽有識,處事果敢迅速。

3、馮諼收債、為孟嘗君買「市義,在孟嘗君陶醉於「市義」所取得的成就時。多角度多層次地表現出馮諼的政治識見和長於計謀的才能。

4、馮諼去薛收債時,先問孟嘗君「責畢收,以何市而反」,孟嘗君答以「視吾家所寡有者」,看來這一回答是馮諼早已預料到的。這也表現出馮諼這個策士的智慧型和善於揣摩他人心理的特點。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特點

1、運用曲折的情節和生動的細節刻畫出馮諼的策士形象。

開頭從反面寫馮諼被人認為是個無能的人,初到孟嘗君門下做食客,受到「食以草具」的待遇。

他三次彈鋏而歌,再三提出生活方面的要求,反映他懷才不遇的憤懣和不平凡的氣概。

這時的馮諼,是所謂「才美不外見」。

在孟嘗君陶醉於「市義」所取得的成就時,馮諼卻提醒他「未能高枕而臥」,主動提出「為君復鑿二窟」的任務,利用齊與魏的矛盾解決了齊王與孟嘗君的矛盾,為鞏固孟嘗君的政治地位創造了足夠的條件。

2、運用對比手法,表現出有關人物的特點和相互關係。

如對馮諼的三次彈鋏而歌,孟嘗君的左右由無所愛憎到「皆笑之」,以至「皆惡之」,孟嘗君卻一一滿足了馮諼的要求。

兩相對照,反映出孟嘗君樂於養士的特點和左右的勢利、無知,而「彈鋏而歌」本身,又是馮諼對「賤之」「食以草具」的待遇的不平之鳴。

7樓:貴州苗女

1、初到孟嘗君門下做食客,受到「食以草具」的待遇.他三次彈鋏而歌,再三提出生活方面的要求,反映他懷才不遇的憤懣和不平凡的氣概.

2、在薛以特殊方式為孟嘗君收債和回齊覆命的情況,反映他有膽有識,處事果敢迅速.

3、馮諼收債、為孟嘗君買「市義.在孟嘗君陶醉於「市義」所取得的成就時,馮諼卻提醒他「未能高枕而臥」,主動提出「為君復鑿二窟」的任務,利用齊與魏的矛盾解決了齊王與孟嘗君的矛盾,為鞏固孟嘗君的政治地位創造了足夠的條件.多角度多層次地表現出馮諼的政治識見和長於計謀的才能.

4、馮諼去薛收債時,先問孟嘗君「責畢收,以何市而反」,孟嘗君答以「視吾家所寡有者」,看來這一回答是馮諼早已預料到的.他焚券市義,與孟嘗君的要求毫不相關,但在回齊覆命時,他抓住孟嘗君的這句話,分析孟嘗君家所寡有者是義.這樣,為孟嘗君「市義」,既合乎邏輯,又符合孟嘗君「視吾家所寡有者」的要求,在孟嘗君尚未認識到「市義」的作用時,也無法責備他.

這也表現出馮諼這個策士的智慧型和善於揣摩他人心理的特點.

出自《馮諼客孟嘗君》一文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高朋滿座

gāo péng mǎn zuò

【解釋】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序》:「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結構】補充式成語

【用法】補充式;作謂語;形容賓客很多

【近義詞】賓客盈門

【反義詞】門庭冷落

【例句】邕~,聞粲至,倒履迎之。(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回)

馮諼客孟嘗君全文翻譯馮諼客孟嘗君全文翻譯

譯文齊國有一人叫馮諼。因為太窮而不能養活自己。他便託人告訴孟嘗君,表示意願在他的門下寄居為食客。孟嘗君問他有什麼擅長。回答說沒有什麼擅長。又問他有什麼本事?回答說也沒有什麼本事。孟嘗君聽了後笑了笑,但還是接受了他 戰國策 馮諼客孟嘗君 旁邊的人認為孟嘗君看不起馮諼,就讓他吃粗劣的飯菜。按照孟嘗君的待...

《馮諼客孟嘗君》見習馮諼,孟嘗君,「左右」的性格特徵,指出孟

馮諼不甘屈居人下 報效知己 機智勇敢 膽識超人,深謀遠慮 孟嘗君的性格特徵是 目光短淺 寬容大度 禮賢下士。左右 輕慢勢利 自命不凡 齊王愛聽好話,能知錯就改。馮諼的形象 一位深謀遠慮 具有遠見卓識而性格不羈的戰國奇士的風采。策士中的乙個典型。願為知己效力,富有遠見卓識,能審時度勢。馮諼是戰國策士中...

馮諼客孟嘗君三窟已就,哪三窟,馮諼客孟嘗君三窟具體指哪三個地方

1 焚燒債券,收買齊地民心 2 說梁禮聘,讓齊再次重用 3 宗廟建薛,可以高枕無憂。三窟指 1.孟嘗君市義於薛得到封地薛城人民的擁護。2.復位於齊獲賢才名聲。3.立宗廟於薛使齊王不能等閒視之。馮諼客孟嘗君 三窟具體指哪三個地方 1 焚燒債券,收買齊地民心 2 說梁禮聘,讓齊再次重用 3 宗廟建薛,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