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援為孟嘗君營造的三枯是哪三窟,馮諼為孟嘗君營造的第三窟指的是什麼

2021-09-06 03:52:34 字數 1393 閱讀 65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窟指:(1)

市義於薛得到封地

人民的擁護。(2)復位於齊獲賢才名聲。(3)立宗廟於薛使不能等閒視之。

馮諼為孟嘗君營造的第三窟指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窟指的是立宗廟於薜,保證薛地的安全

滿意請採納,謝謝

3樓:毗沙王

狡猾的兔子準備三個藏身的窩.比喻藏身的地方多,或有多種策略,以便於躲避災禍.

這則成語源於《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君復鑿二窟.

齊國相國孟嘗君門下,有個名叫馮諼的食客.一次他奉命到孟嘗君的封地薛地去收債,臨行時,他問孟嘗君收完債買些什麼回來.孟嘗君說家裡缺什麼就買什麼.

馮諼到薛地後,假借孟嘗君的命令,將債契全都燒了.借債的百姓對孟嘗君感激涕零,齊呼萬歲.

馮諼回來後,孟嘗君問他債收齊了沒有,買了些什麼回來.馮諼回答說,他見相國家什麼也不缺,就缺乙個「義」字,因此以相國的名義將契債全燒了,把「義」買了回來.孟嘗君聽了雖然不大高興,但也無可奈何.

一年以後,孟嘗君相國的職務被齊王免除,只好回到薛地去.離薛地還有一百多裡路,老百姓就扶老攜幼前來迎接.孟嘗君這才看到了馮諼給他買的「義」字的珍貴,非常感謝馮諼.

但馮諼對他說:「狡猾的兔子有三個洞穴,但這僅僅使它免於被獵人打死,被猛獸咬死.如今您只有乙個洞穴,還不能安枕無憂.

請允許我再為您鑿兩個洞穴.」於是,孟嘗君便聽從馮諼的建議,讓他帶著車馬**到魏國去遊說.馮諼在魏王面前為孟嘗君說了很多好話.

魏王馬上派使臣攜帶許多財物和馬車去齊國,聘請孟嘗君來魏過當相國.

馮諼又趕在使臣之前回到薛地,告誡孟嘗君不要接受聘請.魏國使臣如此往返三次,孟嘗君還是拒絕接受聘請.齊王得知這個訊息後,擔心孟嘗君到魏國任職,於是趕緊恢復了孟嘗君相國的職位,並向他謝罪.

這樣,馮諼為他鑿成了第二個窟.

之後,馮諼又建議孟嘗君向齊王請求賜給先王祭器,在薛地建造宗廟供奉.這樣一來,齊王就會派兵來保護,使薛地不受其他國的侵襲.齊王答應了這個請求.

等到宗廟建成,馮諼對孟嘗君說:「三窟已成,現在您可以高枕無憂了.」

馮諼是如何為孟嘗君營造三窟的

4樓:go雲崖

具體指地方,「窟」是說能讓孟嘗君得以保命的底牌.

第一窟:焚券市義,讓孟嘗君得到薛地百姓的擁護第二窟:為孟嘗君在各國造勢,使齊王重新啟用孟嘗第三窟:在薛地建立宗廟,使孟嘗有自己的勢力

馮諼如何為孟嘗君營造三窟

5樓:du知道君

三窟指:(1)孟嘗君市義於薛得到封地薛城人民的擁護。(2)復位於齊獲賢才名聲。(3)立宗廟於薛使齊王不能等閒視之。

《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文中馮諼為孟嘗君的「三窟」具體指哪地方

三窟指 1 孟嘗君市義於薛得到封地薛城人民的擁護。2 復位於齊獲賢才名聲。3 立宗廟於薛使齊王不能等閒視之。不是哪三個地方,而是為孟嘗君以後的政治生涯謀取了三大 利好 1 孟嘗君市義於薛得到封地薛城人民的擁護。2 復位於齊獲賢才名聲。3 立宗廟於薛使齊王不能等閒視之。1 焚燒債券,收買齊地民心 2 ...

在《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中,馮諼為孟嘗君設計的三窟具體指的

不是具體指地方,窟 是說能讓孟嘗君得以保命的底牌。第一窟 焚券市義,讓孟嘗君得到薛地百姓的擁護第二窟 為孟嘗君在各國造勢,使齊王重新啟用孟嘗第三窟 在薛地建立宗廟,使孟嘗有自己的勢力 馮諼客孟嘗君 三窟具體指哪三個地方 1 焚燒債券,收買齊地民心 2 說梁禮聘,讓齊再次重用 3 宗廟建薛,可以高枕無...

《馮諼客孟嘗君》見習馮諼,孟嘗君,「左右」的性格特徵,指出孟

馮諼不甘屈居人下 報效知己 機智勇敢 膽識超人,深謀遠慮 孟嘗君的性格特徵是 目光短淺 寬容大度 禮賢下士。左右 輕慢勢利 自命不凡 齊王愛聽好話,能知錯就改。馮諼的形象 一位深謀遠慮 具有遠見卓識而性格不羈的戰國奇士的風采。策士中的乙個典型。願為知己效力,富有遠見卓識,能審時度勢。馮諼是戰國策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