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吾友也的意思

2022-08-31 07:35:05 字數 2118 閱讀 2230

1樓:

意思:「你不是我的朋友。」

出處:管寧割席:「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

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

"子非吾友也。"

2樓:一起旅遊吧

「子非吾友也」的意思是:那個人不是我的朋友。

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子非吾友也.」

文中寫了哪兩件事?

①見到金子兩人的不同反應.

②兩人對權貴的不同態度.

2.管寧割席的根本原因是:對方太浮躁,兩人性格不合.「華歆、王朗俱乘船避難,

〔一〕有一人欲依附,歆輒難之.

〔二〕朗曰:「幸尚寬,何為不可?」後賊追至,王欲舍所攜人.

歆曰:「本所以疑,正為此耳.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世以此定華、王之優劣.」

文中寫了哪兩件事?

①考慮問題周到.

②承擔責任

2.你認為華歆、王朗誰優誰劣?以本文依據作簡要評說 華歆更優.

考慮深遠,承擔責任.王祥事後母朱夫人甚謹.家有一李樹,結子殊好,母恆使守之.

時風雨忽至,祥抱樹而泣.祥嘗在別床眠,母暗自斫之.值祥私起,空斫得被.既還,知母憾之不已,因跪前請死.母於是感悟,愛之如己子

3樓:亭台清水芙蓉

意思是:那個人不是我的朋友。

4樓:古道諸

那個人不是我的朋友。

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的意思是什麼

5樓:姬覓晴

意思是:管寧就割斷席子和華歆分開坐,說:「你不是我的朋友了。」該句出自《世說新語·德行》,原文如下:

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譯文:管寧和華歆同在園中鋤草。看見地上有一片金,管寧依舊揮動著鋤頭,像看到瓦片石頭一樣沒有區別,華歆高興地拾起金片,然而看到管寧的神色後又扔了它。

曾經,兩人坐在同一張席子上讀書,有個穿著禮服的人坐著有圍棚的車剛好從門前經過,管寧還像原來一樣讀書,華歆卻放下書出去**。管寧就割斷席子和華歆分開坐,說:「你不是我的朋友了。」

6樓:herman沉仙

世說新語中的子非吾友也,的意思是你不是我的朋友了。

7樓:湯苜

管寧就割斷席子和華歆分座,說:你不是我的朋友了。

8樓:黑澤

寧劃開席位分開而坐,說:「你不再是我的朋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管寧就把席子割開,與華歆分席而坐,並對華歆說:" 你已經不是我的朋友了。"

(管寧的意思是說華歆不配做他的朋友,道不同,不相為謀。)

10樓:匿名使用者

管寧和華歆一起在園中鋤菜,看到地上有塊金子,管寧依舊揮鋤,視之如同瓦石一樣,華歆卻揀起來給扔了。倆人還曾坐在一張席上讀書,有人乘華車經過門前,管寧讀書如故,華歆卻丟下書,出去觀望。管寧就把席子割開,和華歆分席而坐,並對華歆說:

" 你已經不是我的朋友了。"

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的意思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寧把席子割開,兩人分開而坐,並對華歆說:「你不配做我的朋友。」

翻譯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12樓:匿名使用者

管寧就把席子割開,與華歆分席而坐,並對華歆說:" 你已經不是我的朋友

13樓:沉默的速食麵

管寧把席子割開,兩人分開而坐,並對華歆說:「你不配做我的朋友!」

寧分席分坐日:"子非吾友也."什麼意思

14樓:江微蘭萬卿

日是錯字。應該是:寧分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意思是:管寧把席子割開,與華歆分席而坐,說:「你不是我的朋友了。」

子非什麼意思誰能解釋?

子非 就是你不是的意思 直接翻譯就是 子非出自 原文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 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也?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 請循其本。子曰 汝安知魚樂 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

文言文中苟非吾之所有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之 在句子中 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你可以多找幾個句子,分析一下,就可以在以後分辨了。加油!音節助詞,不譯 本來沒有意思,不過加個子,讀著順口些 文言文中之兆是什麼意思 之兆在文言文中多表示 xx的徵兆 或者 xx的陵墓 的意思。具體解釋需要結合上下文來解釋。例 不詳的預兆 後唐 王仁裕 開元...

男生用子非魚微信名什麼意思,網友取名子非魚,是什麼意思

沒什麼意思,覺得好聽就起了,你想這麼多幹嘛,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可能是覺得別人要了解他的內心會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哦!一般網名其實。沒什麼含義。這個純屬你想多了。我也經常改網名。但是是那種想起來就改的那是。取名子非魚,是什麼意思 語出 莊子 秋水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 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