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苟非吾之所有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44:08 字數 1241 閱讀 2211

1樓:踢飛大象的螞蟻

"之「在句子中「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你可以多找幾個句子,分析一下,就可以在以後分辨了。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音節助詞,不譯

本來沒有意思,不過加個子,讀著順口些

文言文中之兆是什麼意思

3樓:翔正(北京)教育科技****

之兆在文言文中多表示「xx的徵兆」或者「xx的陵墓」的意思。具體解釋需要結合上下文來解釋。

例:【不詳的預兆】:①後唐·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風流陣》:

「時議以為不祥之兆,後果有祿山兵亂。」②明·施耐庵《水滸全傳》吳學究諫道:「此乃不祥之兆,兄長改日出軍。

」(第六十回)③【亡國的預兆】此誠亡國之兆也。④【祖先護佑的預兆】有得祖蔭之兆

【先人的陵墓】①韓愈《祭十二郎文》終葬於先人之兆,然後惟其所願。②張耒《張耒集》葬君鄭州新鄭縣旌賢鄉劉村文忠公之兆,而憲來求銘。

4樓:爽朗的三和

之兆 意指人運勢的症侯.

xx的預示 古文言文中之兆 多用於占卜用語,如不祥之兆,極不好的預兆和苗頭,戰國時期尤甚。

文言文中「苟非吾之所有」中的「苟」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倘若」、「假如」、「假使」、「如果」都行,意思一樣,它是乙個表示假設關係的連詞。

6樓:匿名使用者

上邊的回答都很好,還是要加上一定的語境,那樣的解釋會更準確一些

7樓:怕冷的小魚

有很多種意思,要聯絡上下文的關係的,在這裡我猜測這裡是況且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倘若」、「假如」、「假使」、「如果」

文言文中「苟非吾之所有」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中「苟非吾之所有」中的「之」,助詞,用在主語和謂語之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不用翻譯。

「苟非吾之所有」二句中,「之」的用法一樣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縱一葦之所如」與「苟非吾之所有」二句中,「之」的用法不一樣。

「縱一葦之所如」這句話中的「之」是主謂之間;「苟非吾之所有」句中的「之」是

表領屬關係。

文言文中之字的用法,文言文中的「之」字有幾種用法?

一 之 作代詞用 之 作代詞的用法在教材中有很多,如下列加點的 之 字 1 執策而臨之,曰 天下無馬。馬說 2 名之者誰?山之僧智仙也。醉翁亭記 3 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小石潭記 4 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小石潭記 5 撤屏視之,一人 一桌 一椅 一扇 一撫尺而已。6 下視其轍,登...

文言文中的「之」是什麼意思,文言文中 要 字是什麼意思?

文言文中的 之 不止乙個意思 作為動詞有 到,往 的意思 作為代詞可做第三人稱代詞,譯為 他 他們 它 它們 也可做只是代詞,意識是 這 還可以做助詞 上 在文言文中的意義大多與現代漢語相同,不需要解釋。不同之處主要有 1 做名詞 代詞 專指皇帝。這在史書中最常見。結合前後的文字可一看就知。如 以達...

急人之急中的急的古文意思,急!急!急!文言文中之其而於以為的意思各是什麼?所有的用法全都要

急 j 釋義 解救急難 例句 新唐書 忠義傳上 吳保安 子棄家急朋友之患至是乎!宋曾鞏 贈職方員外郎蘇君墓誌銘 為人疏達自信,持之以謙,輕財好施,急人之病,孜孜若不及。急!急!急!文言文中 之 其 而 於 以 為的意思各是什麼?所有的用法全都要 一 之1.用作代詞,又分幾種情況 一 可以代人 代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