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幹的功效與作用吃法是怎樣的,三七的功效與作用吃法

2022-08-29 18:45:08 字數 5732 閱讀 9624

1樓:

百合乾有很高的的藥用價值。其功效主要有解毒、理脾健胃、利濕消積、寧心安神、促進血液迴圈等。主治勞嗽、咳血、虛煩驚悸等症,對醫治肺絡疾病和保健抗衰老有特別功效。

百合乾有很多的吃法,可以和食物一起做,也可以單獨的用來泡水喝。

擴充套件資料百合幹性狀

百合幹呈長橢圓形,長2~5cm,寬1~2cm,中部厚1.3~4mm。表面類白色、淡棕黃色或微帶紫色,有數條縱直平行的白色維管束。

頂端稍尖,基部較寬,邊緣薄,微波狀,略向內彎曲。質硬而脆,斷面較平坦,角質樣。氣微,味微苦。

2樓:愛教育

百合乾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解毒、理脾健胃、利濕消積、寧心安神、促進血液迴圈等功效。主治勞嗽、咳血、虛煩驚悸等症,對醫治肺絡疾病和保健抗衰老有特別功效。

用料:梨半個、百合10克、枸杞10粒、清水100克、紅糖5克1、把梨用水洗淨削去外皮,切去果核,切成小瓣2、加入提前泡好的百合

3、再加入適量紅糖

4、加入適量清水,沒過食材

5、拌勻後冷水上鍋,倒扣乙個平盤防止水蒸氣回流6、大火燒開後,繼續燉煮45分鐘左右,關火,加入適量枸杞,就可以享用啦~

三七的功效與作用吃法

幹百合怎麼吃最有營養

3樓:以雅

建議用百合泡水喝是最有營養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泡百合的時候,要先用溫水泡一會兒,再沖開水泡著喝。百合泡水喝的功效在於滋陰補氣血、潤肺。

拓展資料:

百合的功效和價值

1.潤肺止咳:

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寧心安神: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美容養顏:

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

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公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後細胞減少症有**作用。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冶效果。

5.甘涼清潤,主入肺心:

美容養顏,清熱涼血。主治肺燥、肺熱或肺熱咳嗽、熱病後餘熱未清、心煩口渴等病症。油性**的人多吃百合對**特別好。參考資料:人民網。**:秋冬養生吃百合 百合怎麼吃

4樓:匿名使用者

幹百合有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解毒、理脾健胃、利濕消積、寧心安神、促進血液迴圈等功效。幹百合的吃法有很多,介紹如下:

一、百合蓮子銀耳羹

材料:銀耳花3朵、蓮子20克、幹百合20克、冰糖100克、枸杞10克、清水適量

做法:1、把銀耳用溫水泡發約半小時後洗淨,剪去根部,然後用手撕成小片;蓮子、百合和枸杞也分別用溫水泡發

2、把撕成小片的銀耳放入砂煲內,倒入足夠多的清水,開大火煮開後蓋上蓋子轉文火煲2個半小時(注意不要溢鍋喲)

3、待銀耳煮至濃稠後,放入冰糖攪拌均勻、然後倒入蓮子,蓋上鍋蓋小火煮半小時

4、最後放入百合和枸杞再煮15分鐘左右即可熄火,將煮好的銀耳羹放入冰箱冷藏後食用口感超級贊喲

注意事項:

1、此款甜品有滋陰潤肺、益氣養心的功效,其實銀耳、百合、蓮子、枸杞都是對身體有益的中藥材,這款糖水的好處真的不勝列舉。

2、銀耳要煮很長的時間才會粘稠,所以建議家裡有高壓鍋的用高壓鍋來煮,排氣後用最小火再燜半個小時才可以喲。

3、蓮子、百合煮的時間不能太長,不然就化成粉末了,但是蓮子要在百合前入鍋,枸杞最後才放入,枸杞放入過早會產生酸味。

二、百合蓮子湯

做法:將幹百合,幹蓮子和黃花各用溫水洗淨,放入盆內加清水,蒸熟後加入冰糖,再蒸化冰糖即可。早晚空腹時喝。

療效:此湯有潤肺,養神,健膚,美容之功。百合花,別名野百合,字百合,夜百合,用它做出的湯和用它做出的漂亮的菜一樣清香可口,一樣健膚美容。

三、綠豆百合粥

原料:免淘優質粳公尺50克,綠豆50克,幹百合15克,大棗10只

制法:1、粳公尺用水輕漂1次,綠豆,百合洗3遍,大棗洗淨去核,共放高壓鍋內;

2、加水1500~2000毫公升,用大公尺煮至上氣,加蓋繼續用小火燜20分鐘。

3、停火後不開蓋,自然放冷後食用。

四、百合花茶

原料:幹百合2朵、蜂蜜10毫公升

調製:將幹百合以沸水沖泡10分鐘,飲用時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排毒、美容養顏。

五、百合炒魚片

原料:鯛魚片200克、甜椒200克、蔥15克、姜15克 藥材:幹百合30克、鹽1大匙、料酒1大匙、胡椒粉少許、澱粉1大匙、香油1大匙

做法:1. 幹百合浸泡水中約2小時,再瀝乾水分備用。

2. 魚肉切片,先用少許鹽、胡椒粉、料酒醃10分鐘後,再拌入澱粉,放入開水氽燙過。

3. 將蔥、薑切末,甜椒切片,鍋內倒入2大匙色拉油,先將蔥、薑爆香,再加入1/3杯的水煮開,最後加入百合、甜椒及鯛魚片大火炒2分鐘,起鍋前放入鹽、香油調味拌炒均勻即可。

注意事項:

腸胃虛寒,腹瀉的人不宜多食。服用週數或天數/每週3次,連服1個月。

六、百合金菊茶

原料:幹百合2朵、菊花3朵、綠茶1克、金銀花0.5克,薄荷0.5克

調製:所有原料混合後用沸水沖泡5分鐘。

用法:代茶飲、每日一劑

功效:清肝明目、利咽消腫,適用於內熱、咽喉腫痛、肝熱目赤等。

百合幹功效與禁忌有哪些

5樓:nm牛虻

一、百合幹功效:

1、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2、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公升高血細胞。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

3、潤肺止咳: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可緩解肺燥或肺熱咳嗽。

4、抗疲勞、抗應激:百合中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礦物質、維生素等,這些物質能促進機體營養代謝,使機體抗疲勞、耐缺氧能力增強,同時能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延緩衰老。

二、百合幹禁忌:

百合偏涼性,胃寒患者少用,風寒咳嗽、脾胃虛寒者慎食。

擴充套件資料

一、適合食用百合人群

體虛肺弱,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支氣管擴張咳嗽咯血者宜食;急性熱病後期,神智恍惚,以及婦女更年期坐臥不安,神經衰弱,心悸怔忡,睡眠不寧,驚悸易醒者宜食。

二、挑選注意事項

1、外形均勻,肉質厚。採摘時間太早的比較薄且小。

2、顏色是淡黃色,太白則是經過硫薰。

3、氣味清香,經過硫薰的氣味刺鼻。

6樓:我不會玩魚人

百合幹食用功效:

1、潤肺止咳

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所以百合非常適宜秋季食用。

2、寧心安神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增強免疫功能

百合中的蛋白質、氨基酸和多醣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服用百合水提取液,每日兩次,連續10天,能顯著增強機體活力、抑制2,4-二硝基氯苯所致遲髮型過敏反應,同時外周血液白細胞數明顯增加。將百合多醣250微克/毫公升與淋巴細胞共同培養,可顯著促進dna和rna的合成,同時淋巴細胞存活率也增加。

百合幹食用禁忌:感冒風寒咳嗽者忌食;脾胃虛寒,腹瀉便溏者忌食。

7樓:最好的

百合幹的功效與禁忌有哪些?可以諮詢一下相關的醫生問一問他們。

8樓:海之聲二院店

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解毒、理脾健胃、利濕消積、寧心安神、促進血液迴圈等功效。主治勞嗽、咳血、虛煩驚悸等症,對醫治肺絡疾病和保健抗衰老有特別功效。

百合偏涼性,胃寒患者少用,風寒咳嗽、脾胃虛寒者慎食

蘭州幹百合吃法和功效

9樓:匿名使用者

幹百合的作用與功效如下:

1.潤肺止咳:百合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寧心安神: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豔,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公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後細胞減少症有**作用。

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冶效果。

幹百合的食用方法如下:

1,百合粥:取百合粉50克,粳公尺60克,先將百合與公尺分別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水,用小火煨煮。等百合與粳公尺熟爛時,加糖適量,即可食用。

對中老年人及病後身體虛弱而有心煩失眠、低熱易怒者尤為適宜。另外在百合粥內加入銀耳,有較強的滋陰潤肺之用;加入綠豆,可加強清熱解毒之效。

2,百合湯:將百合除去雜質洗淨,在清水中反覆漂洗後加水入鍋,用水煮至極爛,加入適量白糖,帶湯一併食用,可作結核病患者的食療佳品。食用時雖略帶苦味,但細細品味則苦中帶甜,令人回味;若放入冰箱存放一會兒,又是極好的冰鎮飲料。

3,百合花茶原料:幹百合2朵、蜂蜜10毫公升 調製:將幹百合以沸水沖泡10分鐘,飲用時加入蜂蜜即可。功效:排毒、美容養顏。

新鮮的百合不僅可以用來送人,而且還能夠用來食用。同樣幹百合也有相等同的作用,而且通過上面的介紹,我們還知道了其實幹百合的功效與作用是由很多的,大家可以經常用到。另外,關於幹百合的食用方法也是很多的,大家以後不妨閒來無事的時候就可以吃點幹百合,這對於大家的身體還是很有好處的。

百合幹如何泡水 和什麼泡水 有什麼功效

10樓:豆村長de草

幹百合泡水喝的時候要先用溫水泡一會兒,再沖開水泡著喝。中途可以多換幾次水,泡百合用的水最好也不要丟掉,去除沉澱後可一併用來煮粥,以減少營養素的流失。

百合幹可以和蜂蜜、西洋參、菊花、綠茶、金銀花、薄荷一起泡水喝。

1、蜂蜜百合花茶功效:排毒、美容養顏。

2、百合洋參茶功效:清熱潤肺、養心安神、養顏抗衰3、百合金菊茶功效:清肝明目、利咽消腫,適用於內熱、咽喉腫痛、肝熱目赤等。

百合乾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解毒、理脾健胃、利濕消積、寧心安神、促進血液迴圈等功效。主治勞嗽、咳血、虛煩驚悸等症,對醫治肺絡疾病和保健抗衰老有特別功效。

11樓:罡錚之狼

1、幹百合泡水喝首先便是挑選出潔白、片大、緊包的百合鱗莖,將「鱗莖小而多、鱗片小且包而不緊的頭頭」剔除,那些經過蟲蛀、黃斑、霉爛及表皮變紅的百合不可使用。

2、之後使用利刀將毛根給切掉,去除泥土雜質和皮部老化的花瓣。

3、然後將挑選整理後的百合鮮料用清水漂選2-3遍。之後便可將幹百合用來泡水了。

百合幹功效:

百合乾性微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清熱。解毒、理牌健胃、利濕消積、寧心安神、促進血液迴圈等功效。主治勞嗽、咳血、虛煩驚悸等症,對醫治肺絡疾病和保健抗衰老有特別功效。

和其他藥材泡水的功效:

1.和金銀花泡水:金銀花既能宣散風熱,還善清解血毒,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證,均效果顯著。

2.和檸檬幹泡水:檸檬維生素含量極為豐富,因此檸檬水是美容的佳品,能防止和消除**色素沉著,起到美白的作用, 喝檸檬水還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

百合幹怎麼吃法 百合幹的吃法

百合幹可以做成百合蓮子湯。做法 將幹百合,幹蓮子和黃花各用溫水洗淨,放入盆內加清水,蒸熟後加入冰糖,再蒸化冰糖即可。百合幹的吃法 雞蛋2枚。百合幹1把。輔料蔥1段。生薑1片。白酒2滴。配料十三香適量。生抽適量。食鹽適量。料酒少許。鹽適量火麻仁百合絲瓜炒雞蛋。主料絲瓜2小根。雞蛋2個。火麻仁15克。輔...

新鮮百合的吃法

新鮮百合的做法 1 材料 鮮百合 蜂蜜 水適量。2 首先,將百合去根去黑色的地方,掰成瓣沖洗乾淨。3 然後,把百合放入鍋內加水高出百合約4 5釐公尺燒開。4 最後,燒約5分鐘百合可以用筷子夾斷就可以了。5 百合盛在碗裡加上蜂蜜即可食用。1 百合蓮子銀耳湯。食材 百合 銀耳 蓮子 枸杞 冰糖 清水。做...

綠豆百合湯的功效,百合綠豆湯有什麼功效?

百合1 潤肺止咳百合鮮品富含粘液質,其具有潤 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 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 2 寧心安神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 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 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3 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粘液質 及維生素,對 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