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介質主要有哪些,其特點是什麼

2022-08-29 18:55:02 字數 4820 閱讀 1599

1樓:

主要有硬碟,儲存空間大,速度快,可讀寫,安全性高,攜帶不方便。

u盤,儲存空間有限,速度相比較快,可讀寫,安全性差,容易損壞,攜帶方便

軟盤:攜帶方便,但現在基本不用。空間太小

光碟:儲存空間小,方便攜帶,寫入後不可新增內容,安全性一般

資料備份的常用儲存介質有哪些?請分別簡述其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我們熟悉的軟磁碟和計算機硬碟外,以下介質在進行大量資料備份時經常使用: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2623239

儲存介質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儲存器中用於儲存某種不連續物理量的**。計算機儲存介質主要有半導體、磁芯、磁鼓、磁帶、雷射盤等。

半導體儲存器  用於計算機的半導體儲存元件主要有mos和雙極型兩種。mos元件整合度高、工藝簡單但速度較慢。雙極型元件工藝複雜、功耗大、整合度低但速度快。

nmos和cmos問世後,使 mos儲存器在半導體儲存器中開始佔主要地位。nmos速度快,如英特爾公司的1k位靜態隨機儲存器的訪問時間為 45ns。而 cmos耗電省,4k位的cmos 靜態儲存器訪問時間為300ns。

上述半導體儲存器都是隨機訪問儲存器(ram),即在工作過程中可隨機進行讀出和寫入新內容。而半導體唯讀儲存器 (rom)在工作過程中可隨機讀出但不能寫入,它用來存放已固化好的程式和資料。rom 又分為不可改寫的熔斷絲式唯讀儲存器——prom和可改寫的唯讀儲存器eprom兩種。

磁芯儲存器  由於成本低,可靠性高,且有20多年的實際使用經驗。70年代中期以前廣泛使用磁芯儲存器作為主儲存器。其儲存容量可達10位以上,訪問時間最快為300ns。

國際上典型的磁芯儲存器容量為 4ms~8mb,訪問週期為1.0~1.5μs。

 在半導體儲存快速發展取代磁芯儲存器作為主儲存器的位置之後,磁芯儲存器仍然可以作為大容量擴充儲存器而得到應用。

圖1為早期生產的ibm64位/片半導體儲存器晶元放在同時期生產的磁芯儲存器板上,可以看出乙個晶元約相當於6個磁芯的面積, 即面密度提高10倍。當代半導體積體電路的發展,已經把這個比例再次提高好幾個數量級。

磁鼓儲存器  一種磁記錄的外儲存器。由於其資訊訪問速度快,工作穩定可靠,雖然其容量較小,正逐漸被磁碟儲存器所取代,但仍被用作實時過程控制計算機和中、大型計算機的外儲存器。為了適應小型和微型計算機的需要, 出現了超小型磁鼓, 其體積小、重量輕、可靠性高、使用方便。

磁碟儲存器  一種磁記錄的外儲存器。它兼有磁鼓和磁帶儲存器的優點,即其儲存容量較磁鼓容量大,而訪問速度則較磁帶儲存器快,又可離線貯存,因此在各種計算機系統中磁碟被廣泛用作大容量的外儲存器。磁碟一般分為硬磁碟和軟磁碟儲存器兩大類。

硬磁碟儲存器的品種很多。從結構上,分可換式和固定式兩種。可換式磁碟碟片可調換,固定式磁碟碟片是固定的。

可換式和固定式磁碟都有多片組合和單片結構兩種,又都可分為固定磁頭型和活動磁頭型。固定磁頭型磁碟的容量較小,記錄密度低訪問速度高,但造價高。活動磁頭型磁碟記錄密度高(可達1000~6250位/英吋),因而容量大,但訪問速度相對固定磁頭磁碟低。

目前磁碟產品的儲存容量可達幾百兆位元組,位密度為每英吋6 250位,道密度為每英吋475道。 其中多片可換磁碟儲存器由於盤組可以更換,具有很大的脫體容量,而且容量大,速度高,可儲存大容量情報資料,在聯機情報檢索系統、資料庫管理系統中得到廣泛應用。

活動頭固定式磁碟近幾年來在技術上有了很大改進,成為一種密封組合式固定盤磁碟儲存器,稱為溫徹斯特盤。這種盤體積小,可靠性高,容量大,記錄密度高,代表當前磁碟儲存器的發展方向。 圖2為單片和多片活動頭磁碟的示意圖。

軟磁碟儲存器是近年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磁碟,容量在1-3mb左右。其特點是**便宜,用途廣泛,使用和攜帶都很方便,適應微型計算機系統對輔助儲存器小型、可靠及**低廉的要求。軟磁碟碟片外徑有8英吋、5英吋、3.

5 英吋等數種。軟磁碟儲存器除了適宜作微型計算機外儲存器外,還可以與輸入鍵盤組成從鍵到軟磁碟的輸入裝置代替傳統使用的穿孔紙帶和穿孔卡片。情報資料可以離線存放在軟碟片上,使用時裝入軟磁碟儲存器輸入計算機。

軟磁碟儲存器的儲存**是軟磁碟片,其結構和外形如圖3所示。

磁帶儲存器  由於磁帶容量大,**低,適於長期儲存,至今仍被用作大容量輔助儲存器。國際上磁帶機普遍採用半英吋帶,磁軌為7道或9道,記錄密度每英吋800、1600、3200位,最高6250位,帶速為75~250英吋/ 秒。適用於小型機的小型磁帶機又叫盒式磁帶機,其頻寬一般為0.

15英吋,磁軌為2道,帶速為75英吋/秒,記錄密度為800位/英吋。大型盒式磁帶機的頻寬為0.25英吋,磁軌為4道,記錄密度達1600位/英吋。

 國外以磁帶形式發行的資料庫很多,因此通過磁帶機可直接將情報輸入計算機進**報處理和檢索。為了適應大型系統的需要,還發展了海量磁帶儲存器,如ibm3850 型海量磁帶儲存器,儲存容量高達472000mb。典型的磁帶機結構如圖4所示。

光碟儲存器  是利用雷射讀出和寫入資訊的儲存器,其主要優點是密度高,容量大,乙個直徑12英吋的光碟能儲存2.5gb 資訊,位儲存成本低廉。光碟的訪問時間要比磁碟的訪問時間長,一般100~500ms,另一缺點是記錄的資訊還不能擦除改寫。

4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儲存介質

computer storage media

計算機儲存器中用於儲存某種不連續物理量的**。計算機儲存介質主要有半導體、磁芯、磁鼓、磁帶、雷射盤等。

半導體儲存器 用於計算機的半導體儲存元件主要有mos和雙極型兩種。mos元件整合度高、工藝簡單但速度較慢。雙極型元件工藝複雜、功耗大、整合度低但速度快。

nmos和cmos問世後,使 mos儲存器在半導體儲存器中開始佔主要地位。nmos速度快,如英特爾公司的1k位靜態隨機儲存器的訪問時間為 45ns。而 cmos耗電省,4k位的cmos 靜態儲存器訪問時間為300ns。

上述半導體儲存器都是隨機訪問儲存器(ram),即在工作過程中可隨機進行讀出和寫入新內容。而半導體唯讀儲存器 (rom)在工作過程中可隨機讀出但不能寫入,它用來存放已固化好的程式和資料。rom 又分為不可改寫的熔斷絲式唯讀儲存器——prom和可改寫的唯讀儲存器eprom兩種。

磁芯儲存器 由於成本低,可靠性高,且有20多年的實際使用經驗。70年代中期以前廣泛使用磁芯儲存器作為主儲存器。其儲存容量可達10位以上,訪問時間最快為300ns。

國際上典型的磁芯儲存器容量為 4ms~8mb,訪問週期為1.0~1.5μs。

在半導體儲存快速發展取代磁芯儲存器作為主儲存器的位置之後,磁芯儲存器仍然可以作為大容量擴充儲存器而得到應用。

圖1早期64位/片半導體儲存器晶元,它的下面是磁芯儲存器 為早期生產的ibm64位/片半導體儲存器晶元放在同時期生產的磁芯儲存器板上,可以看出乙個晶元約相當於6個磁芯的面積, 即面密度提高10倍。當代半導體積體電路的發展,已經把這個比例再次提高好幾個數量級。

磁鼓儲存器 一種磁記錄的外儲存器。由於其資訊訪問速度快,工作穩定可靠,雖然其容量較小,正逐漸被磁碟儲存器所取代,但仍被用作實時過程控制計算機和中、大型計算機的外儲存器。為了適應小型和微型計算機的需要, 出現了超小型磁鼓, 其體積小、重量輕、可靠性高、使用方便。

磁碟儲存器 一種磁記錄的外儲存器。它兼有磁鼓和磁帶儲存器的優點,即其儲存容量較磁鼓容量大,而訪問速度則較磁帶儲存器快,又可離線貯存,因此在各種計算機系統中磁碟被廣泛用作大容量的外儲存器。磁碟一般分為硬磁碟和軟磁碟儲存器兩大類。

硬磁碟儲存器的品種很多。從結構上,分可換式和固定式兩種。可換式磁碟碟片可調換,固定式磁碟碟片是固定的。

可換式和固定式磁碟都有多片組合和單片結構兩種,又都可分為固定磁頭型和活動磁頭型。固定磁頭型磁碟的容量較小,記錄密度低訪問速度高,但造價高。活動磁頭型磁碟記錄密度高(可達1000~6250位/英吋),因而容量大,但訪問速度相對固定磁頭磁碟低。

目前磁碟產品的儲存容量可達幾百兆位元組,位密度為每英吋6 250位,道密度為每英吋475道。 其中多片可換磁碟儲存器由於盤組可以更換,具有很大的脫體容量,而且容量大,速度高,可儲存大容量情報資料,在聯機情報檢索系統、資料庫管理系統中得到廣泛應用。

活動頭固定式磁碟近幾年來在技術上有了很大改進,成為一種密封組合式固定盤磁碟儲存器,稱為溫徹斯特盤。這種盤體積小,可靠性高,容量大,記錄密度高,代表當前磁碟儲存器的發展方向。 圖2單片和多片活動頭磁碟示意圖為單片和多片活動頭磁碟的示意圖。

軟磁碟儲存器是近年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磁碟,容量在1-3mb左右。其特點是**便宜,用途廣泛,使用和攜帶都很方便,適應微型計算機系統對輔助儲存器小型、可靠及**低廉的要求。軟磁碟碟片外徑有8英吋、5英吋、3.

5 英吋等數種。軟磁碟儲存器除了適宜作微型計算機外儲存器外,還可以與輸入鍵盤組成從鍵到軟磁碟的輸入裝置代替傳統使用的穿孔紙帶和穿孔卡片。情報資料可以離線存放在軟碟片上,使用時裝入軟磁碟儲存器輸入計算機。

軟磁碟儲存器的儲存**是軟磁碟片,其結構和外形如圖3軟磁碟片的結構和外形圖所示。

磁帶儲存器 由於磁帶容量大,**低,適於長期儲存,至今仍被用作大容量輔助儲存器。國際上磁帶機普遍採用半英吋帶,磁軌為7道或9道,記錄密度每英吋800、1600、3200位,最高6250位,帶速為75~250英吋/ 秒。適用於小型機的小型磁帶機又叫盒式磁帶機,其頻寬一般為0.

15英吋,磁軌為2道,帶速為75英吋/秒,記錄密度為800位/英吋。大型盒式磁帶機的頻寬為0.25英吋,磁軌為4道,記錄密度達1600位/英吋。

國外以磁帶形式發行的資料庫很多,因此通過磁帶機可直接將情報輸入計算機進**報處理和檢索。為了適應大型系統的需要,還發展了海量磁帶儲存器,如ibm3850 型海量磁帶儲存器,儲存容量高達472000mb。典型的磁帶機結構如圖4典型的磁帶機結構圖所示。

光碟儲存器 是利用雷射讀出和寫入資訊的儲存器,其主要優點是密度高,容量大,乙個直徑12英吋的光碟能儲存2.5gb 資訊,位儲存成本低廉。光碟的訪問時間要比磁碟的訪問時間長,一般100~500ms,另一缺點是記錄的資訊還不能擦除改寫。

園林中的水主要有哪些型別,其特點是什麼

中國古典園林是建築 山池 園藝 繪畫 雕刻以至詩文等多種藝術的綜合體。其作用,一方面具有可觀 可居,另一方面使園林移步換景 漸入佳境,同時,更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在我國現存的古典園林中,儲存了大量的建築藝術瑰寶。它不僅是人們審美要求的體現,也是特定歷史時期文化 權力的象徵,具有不可替代的功用價值。可...

小汽車主要有哪些特點?汽車主要有哪些特點?

節能。小排量汽車油耗量基本上在每百公里6公升以下,與一般排量在 4以下的家庭經濟型轎車相比,每百公里可省3到4公升油,社會效益十分明顯。環保。我國城市環境空氣質素檢測表明,70 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不達標,隨著城市機動車保有量的急劇增加,機動車尾氣排放已成為很多城市空氣汙染的主要 經濟。小排量汽車稱得...

晉商主要有那些人物,晉商最重要的特點是什麼?

孔祥熙。喬致庸。雷履泰。晉商最重要的特點是什麼?通常意義的晉商指明清500年間的山西商人,晉商經營鹽業,票號等商業,尤其以票號最為出名。晉商也為中國留下了豐富的建築遺產,著名的喬家大院,常家莊園,曹家三多堂等等。明清時代的晉商,具有三個明顯的特徵。一是封建 把他們作為 推行財政政策和提供軍協餉 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