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可以吃醬油泡的蔥嗎

2022-08-29 07:55:04 字數 5692 閱讀 7861

1樓:du知道君

可以的,但是少吃

糖尿病人主餐外的飲食選擇:

糖尿病人除有計畫地安排每日的熱卡、三大營養素攝入外,還應注意主餐外的飲食。水果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可溶性纖維(果膠)。果膠能降低葡萄糖吸收的速率和減少脂肪的吸收,故有降脂、降糖的作用。

但由於水果含糖量比蔬菜高,例如西瓜含糖為4.2%;桃子、梨、批把約8%~1o%;蘋果、甜橙、柑桔約11%~13%;香蕉、柿子、荔枝約14%~16%;棗、甘蔗、紅果約20%。水果的主要糖份是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單、雙醣,吸收快,易使血糖公升高。

糖尿病人能否進食水果,要根據自身的情況決定。並做到以下幾點:1.

本人能認真進行糖尿病的自我管理,堅持定期監測血糖、尿糖,血糖已控制在相對良好和穩定的水平;2.盡量迴避含糖高的乾果,選擇含糖低的鮮果(例如西瓜、士多啤梨等);3.進食水果最好在空腹和兩餐之間,少量開始,如半個桔子或蘋果,最多不超過10og。

要從**計畫中減去相應主食的量,一般2oog桔子或蘋果需減去主食25g。甜味劑糖尿病人不宜食用含糖的甜食。滿足口感只能使用糖的代用品,即甜味劑。

目前使用的有木糖醇、甜葉菊、糖精。木糖酸能產生一定熱量,在代謝後期才需胰島素的促進作用。進食木糖醇後,對正常人和控制良好的糖尿病病人,血糖公升高的幅度和速度都低於葡萄糖和蔗糖。

但木糖醇在腸道的吸收率低,吃多了易引起腹瀉,還會使血甘油三酯濃度公升高。因此,木糖醇僅適用於控制較好的糖尿病病人,每日用量不超過50g。糖精和甜葉菊的甜度約為蔗糖的300~50o倍,不提供熱量,不含營養素。

有人曾提出精精有誘發膀胱癌的作用,但近年的研究認為,每日用量少於soo~1o00mg是安全的。但糖精能通過胎盤,妊娠婦女應避免服用。飲酒酒除提供熱量外,無任何營養價值,每克乙醇產生29.

3kj(7heal)熱能。過量飲酒抑制食慾,加重營養缺乏。長期飲酒可能損害肝臟、胰腺、生殖系統、血管,公升高血三醯甘油。

糖尿病病人飲酒除以上不良影響外,還打亂和干擾了飲食計畫,抑制醣異生作用,使那些正注射胰島素或服用優降糖等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誘發低血糖,也可能誘發酮症酸中毒。所以糖尿病原則上不要飲酒。但適量的酒可以增進食慾、消除疲勞。

如果飲酒,必須注意以下幾點:1.血糖控制良好,無其它重要臟器的慢性病和糖尿病併發症;2.

不注射胰島素和口服磺脲類降糖藥;3.肝功正常;4.飲酒時要進餐,避免發生低血糖;5.

飲酒量:葡萄酒每次不超過1o0~15oml;啤酒不超過350ml,不飲白酒上述酒量約相當於主食25g,應從飲食計畫中減去,每週飲酒不超2次。

糖尿病人的進食方法:

宜少食多餐,一日不少於三餐,有條件上下午安排間食及睡前進食,即保證吸收,又減輕對胰島負擔;

早餐量要少,上午肝糖原分解旺盛,易發生早餐後高血糖。如一日三餐比可為1/5、2/5、2/5;進餐時間要規律少吃零食;嚴格執行,長期堅持。

糖尿病病人不宜多吃鹽:

對於糖尿病的認識,醫生們通常是把限制飲食,特別是限制進食含糖高的食品,作為重要的防治方法來指導患者。但是,對限制鹽的攝入量則很少引起注意。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過多的鹽,具有增強澱粉酶活性而促進澱粉消化,和促進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濃度增高而加重病情。

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鹽。

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如何飲食調理:

多數糖尿病患者體型偏胖,但也有一部分患者並不胖,甚至屬於消瘦,他們是否就不需要控制飲食呢?當然需要控制飲食!糖尿病不分胖瘦,不控制飲食都會導致血糖失控。

當然對於消瘦的患者,可以適當放寬熱量的攝入,但具體飲食仍應按照營養****法則安排。可以用體重作為衡量熱能是否合適的標準。

•要分清目前的體重是保持穩定還是仍持續下降,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或其他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貧血等都會導致體重下降,血糖控制好以後體重就會保持穩定。•同醫生一起檢查您的**藥物是否合適,應及時調整藥物。

•確定沒有其他器質性疾病。

營養**方案:

•在增加熱量攝入的同時,還要增加一定量的優質蛋白質,熱能可以按照30~35千卡/公斤體重,蛋白質按1.2克~1.5克/公斤體重的比例給予。

適當增加瘦肉類、雞、禽蛋、奶製品、豆製品等食物。但同時要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

•補充充足的維生素和鐵質,動物類食品與植物類食品同時選用,可促進鐵質的吸收利用。

•少量多餐,保證設計的膳食量能夠充分攝入。

•監測體重,一旦體重恢復至正常應調整飲食至正常水平,不要導致體重超重而矯枉過正。

營養食譜舉例:《含鐵30毫克,熱能2000千卡,蛋白質90克》早餐:蒸餅50克,煮雞蛋1個,肉鬆(或醬肉)20克,牛奶1袋。

9:30~10:30加餐:

鹹麵包片1片。午餐:番茄燉牛肉(牛肉100克,油10克),肉絲炒芹菜(肉絲50克,芹菜100克,油5克),白菜湯(白菜50克,油2克),公尺飯2兩(100克)。

下午4:00:蘋果1個。

晚餐:熘兩樣加配(豬肝50克,肉片50克,油菜50克,油10克),西紅柿黃瓜拼盤(西紅柿100克,黃瓜50克),冬瓜湯(冬瓜100克,油2克),饅頭(2兩)。睡前半小時:

牛奶1袋。

糖尿病飲食**:

(1) 控制總熱能是糖尿病飲食**的首要原則。攝入的熱量能夠維持正常體重或略低於理想 體重為宜。肥胖者必須減少熱能攝入,消瘦者可適當增加熱量達到增加體重。?

(2) 供給適量的碳水化合物。目前主張不要過嚴地控制碳水化合物,醣類應佔總熱能的60% 左右,每日進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應在150克~200克。穀類是日常生活中熱能的主 要**,每50克的公尺或白面供給碳水化合物約38克。

其它食物,如乳、豆、蔬菜、水果等也 含有一定數量的碳水化合物。莜麥、燕麥片、蕎麥麵、玉公尺渣、綠豆、海帶等均有降低血糖 的功能。?現在市場上經常可以看到「無糖食品」,「低糖食品」等,有些病人在食用這些 食品後,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血糖上公升。

這是由於人們對「低糖」和「無糖」的誤解。認為 這些食品不含糖,而放鬆對飲食的控制,致使部分病人無限制的攝入這類食品,使血糖公升高 。事實上低糖食品是指食品中蔗糖含量低,而無糖食品指的是食品中不含蔗糖,但是這些食 品都是由澱粉所組成,當人們吃進澱粉食品後,可轉變成葡萄糖而被人體吸收,所以也應控 制這類食品。?

(3) 供給充足的食物纖維。流行病學的調查提出食物纖維能夠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 改善糖耐量。其機理可能是膳食纖維具有吸水性,能夠改變食物在胃腸道傳送時間,因此主 張糖尿病飲食中要增加膳食纖維的量。

膳食中應吃一些蔬菜、麥麩、豆及整谷。膳食纖維具 有降解細菌的作用,在食用粗纖維食品後,能夠在大腸分解多醣,產生短鏈脂肪酸及細菌代 謝物,並能增加大糞便容積,這類膳食纖維屬於多醣類。果膠和粘膠能夠保持水分,膨脹腸 內容物,增加粘性,減速胃排空和營養素的吸收,增加膽酸的排洩,放慢小腸的消化吸收。

這類食品為麥胚和豆類。以往的理論是纖維素不被吸收,因為大多數膳食纖維的基本結構是 以葡萄糖為單位,但葡萄糖的連線方式與澱粉有很多不同之處,以致於人體的消化酶不能將 其分解。但最近發現膳食纖維可被腸道的微生物分解和利用,分解的短鏈脂肪酸可被人體吸 收一部分,而且能很快的吸收。

燕麥的可溶性纖維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這就可以降低 餐後血糖急劇公升高,因而機體只需分泌較少的胰島素就能維持代謝。久之,可溶性纖維就可 降低迴圈中的胰島素水平,減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需求。同時還可降低膽固醇,防止糖 尿病合併高脂血症及冠心病。

(4) 供給充足的蛋白質。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質的供給應充足。有的患者怕多吃蛋白質而 增加腎臟的負擔。

當腎功正常時,糖尿病的膳食蛋白質應與正常人近似。當合併腎臟疾病時, 應在營養醫生的指導下合理安排每日膳食的蛋白質量。乳、蛋、瘦肉、魚、蝦、豆製品含蛋 白質較豐富。

應適當食用優質蛋白,目前主張蛋白質應佔總熱能的10%?20%。穀類含有植物蛋 白,如果一天吃穀類300克,就可攝入20克~30克的蛋白質,約佔全日蛋白質的1/3~1/2。

植 物蛋白的生理價值低於動物蛋白,所以在膳食中也應適當控制植物蛋白。尤其在合併腎病時, 應控制植物蛋白的食用。?

(5) 控制脂肪攝入量。 有的糖尿病患者誤認為糖尿病的飲食**只是控制主食量。其實不然,現在提倡不要過多的 控制碳水化合物,而要嚴格的控制脂肪是十分必要的。

控制脂肪能夠延緩和防止糖尿病併發 症的發生與發展,目前主張膳食脂肪應減少至佔總熱能的25%?30%,甚至更低。應限制飽和 脂肪酸的脂肪如牛油、羊油、豬油、奶油等動物性脂肪,可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芝麻 油、菜籽油等含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但椰子油除外。

花生、核桃、榛子、松子仁等脂肪 含量也不低,也要適當控制。還要適當控制膽固醇,以防止併發症的發生。應適當控制膽固 醇高的食物,如動物肝、腎、腦等臟腑類食物,雞蛋含膽固醇也很豐富,應每日吃乙個或隔 日吃乙個為宜。?

(6) 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凡是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易併發感染或酮症酸中毒,要 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尤其是維生素b族消耗增多,應給維生素b製劑,改善神經症狀。 粗糧、幹豆類、蛋、動物內臟和綠葉蔬菜含維生素b族較多。

新鮮蔬菜含維生素c較多,應注 意補充。?老年糖尿病患者中,應增加鉻的含量。鉻能夠改善糖耐量,降低血清膽固醇和血 脂。

含鉻的食物有酵母、牛肉、肝、蘑菇、啤酒等。同時要注意多吃一些含鋅和鈣的食物, 防止牙齒脫落和骨質疏鬆。糖尿病患者不要吃的過鹹,防止高血壓的發生,每日食鹽要在6 克以下。?

(7) 糖尿病患者不宜飲酒。酒精能夠產生熱能,但是酒精代謝並不需要胰島素,因此少量飲 酒是允許的。一般認為還是不飲酒為宜,因為酒精除供給熱能外,不含其它營養素,長期飲 用對肝臟不利,易引起高脂血症和脂肪肝。

另外有的病人服用降糖藥後飲酒易出現心慌、氣 短、甚至出現低血糖。?

(8) 糖尿病患者應合理安排每日三餐,每餐都應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以有利於 減緩葡萄糖的吸收。?

(9) 應控制油炸食品,粉條薯類食品及水果。但不是不吃薯類和水果,應學會自行掌握各種 食品交換的方法,這樣才能夠達到平衡營養。

糖尿病的中醫食療:

糖尿病的主要臨床症狀是多食、多飲、多尿,尿中含糖,身體消瘦。在中醫屬「消渴症」的範圍,認為此病多由於平素貪嗜醇酒厚味,內熱化燥,消谷傷津,以致肺、胃、腎陰虛燥熱,發為消渴。**上宜以滋陰清熱生津為主,並隨證佐以益氣、固澀、溫陽、活血。

冬瓜100克,鮮番薯葉50克,同切碎加水燉熟服,每日1劑;或幹番薯藤適量水煎服。

山藥60克,豬胰1具,幹地黃30克。用瓦鍋加適量清水煮豬胰,再入山藥和幹地黃同煎。飲湯吃肉,佐膳亦可,連續用。

黃芪30克,山藥60克(研粉)。先將黃芪煮汁300毫公升,加入山藥粉攪拌成粥。每日服1~2次。

枸杞15克,兔肉250克,加水適量,文火燉爛熟後,加鹽調味,飲湯食肉,每日1次。

豬胰1具,加薏公尺50克或黃芪100克,水煎服食,每日1劑,連用10天。

大田螺10~20個,養於清水盆中,漂去泥沙,取出田螺肉加黃酒半小杯,拌和,再以清水燉熟,飲湯,每日1次。

豬肚1具洗淨,蔥白數莖,豆豉25克。先煮豬肚至爛,入蔥、豉調味,再取出豬肚切片。空腹漸次食之,渴即飲湯。

海參、豬胰、雞蛋各1個。先將海參泡發切片與豬胰同燉,熟爛後將雞蛋去殼放入,加醬油調味,每日服1次。

蘑菇培養液具有降血糖作用,故常以蘑菇為菜或煮汁飲服,對改善糖尿病症狀有利。

枸杞15克,豬肝適量。將豬肝切片與枸杞一起用文火燉成豬肝湯,飲湯食肝。每日2次。

小公尺粉25克、麥麩50克,加適量鹽、蔥花、香油、五香粉,用水和勻,做成小餅,烙熟食之。

綠豆250克,加水適量,煮爛熟頻飲。綠豆性寒,具有良好的延緩血糖公升高的作用,並可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的水平。 南瓜1000克切塊,加水適量,煮湯熟後隨飯飲用。

南瓜富含維生素,是一種高纖維食品,能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並能增加飽腹感。

苦瓜250克,洗淨切塊,燒、炒時加食油、醬油、食鹽適量,隨飯食用。苦瓜性味甘、苦,既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又能降低血糖。 活鯽魚500克,去腸雜洗淨;再將綠茶10克塞魚腹內,置盤中上鍋蒸熟。

不加鹽食用,每日1次。治糖尿病煩渴、多飲。

大蘿蔔5個,煮熟搗取汁,用粳公尺150克,同水共煮粥食用。

玉公尺糖尿病人可以吃嗎,糖尿病人南瓜可以吃嗎?

血糖高不可以吃甜玉公尺,裡面含糖分過高,對血糖有影響。能降低血糖的食物 1.苦瓜 洋蔥 豬胰 紫菜 黑木耳 大蒜 山藥 西葫蘆 豆芽等 不適宜吃的食物 不適宜吃精糧 動物內臟 蟹黃 魚卵 雞皮 豬皮 豬腸 花生 瓜子 核桃 松子 甘蔗 多醣水果 土豆 芋頭 南瓜 胡蘿蔔 甘薯 藕 澱粉 荸薺等。主食...

酸菜白肉糖尿病人可以吃嗎,糖尿病人可以吃酸菜嗎

上海天佑醫院提醒您 患者適應的食物 1 科學攝入優質脂肪和蛋白質,如烏版雞肉 權兔肉 三文魚 金槍魚 鱈魚 鰻魚 牛奶 酸奶 雞蛋 花生等。2 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 綠豆 海帶 玉公尺麵 燕麥面 菠菜 芹菜 韭菜 豆芽等。3 黃豆及製品,如 腐竹 豆腐絲 豆腐干 豆腐腦 黃豆粉等。4 清淡蔬菜和具有...

糖尿病人蘋果能吃嗎,糖尿病人蘋果可以吃嗎

尿病患者可以吃蘋果,但必須控制蘋果的攝入量。蘋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纖維素。維生素也有補充體內不足的維生素成分,提高人體免疫力的效果。纖維素也有潤腸通便 防止糖尿病患者便秘的效果。每次1 4 1 2為宜。糖尿病可以吃蘋果,糖尿病人吃水果,蘋果是很好的選擇。蘋果是營養豐富的水果,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