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廣東高考語文作文記敘文只限廣東地區

2022-08-24 07:00:03 字數 6556 閱讀 9176

1樓:龔小龔

基礎等級50分

一等(50—41) 二等(40—31) 三等(30—21) 四等(20—0)

切合題意 符合題意 基本符合題意 偏離題意

中心突出 中心明確 中心基本明確 中心不明或立意 不當

內容充實 內容較充實 內容單薄 沒什麼內容

感情真切 感情真實 感情基本真實 感情虛假

結構嚴謹 結構完整 結構基本完整 結構混亂

語言流暢 語言通順 語言基本通順 語病多

字型工整 字跡清楚 字跡潦草 字跡難辨

符合文體要求 大體符合文體要求 大體符合文體要求 不符合文體要求

發展等級 20分

深刻 豐富 有文采 有創新

1、透過現象深入本質 4、材料豐富 7、語言生動,句式靈活 10、見解新穎,材料新鮮、構思精巧

2、揭示問題產生問題 5、形象豐滿 8、善於運用修辭手法 11、推理想象有獨到之處

3、觀點具有啟發作用 6、意境深遠 9、文句有意蘊 12、有個性特徵

[說明] 1. 基礎等級評分以題意、內容、語言、文體為重點,全面衡量。符合文體要求,指符合考生根據題意和內容自選的文體的要求。

2. 發展等級評分,依據12個評分點,不求全面,以一點突出者按等評分,直至滿分。 3.

缺題目扣2分;每乙個錯別字扣1分,重複不計,扣滿5分為止;不足字數(篇幅在2/3以上),每少50個字扣1分。

4.文章在基本切題的前提下,達到「三基本」(中心基本明確,結構基本完整,語言基本通順)要求的,切入分為52。在此基礎上,只要發現有亮點,就應該將分數上浮。

一、關於議論類文章

1.在切合題意的前提下,凡說理表達基本過關、觀點基本突出、材料基本充實的議論類文章,可以按48—52分檔次賦分。

2.凡在「三基本」的某一方面達到較好級別的,賦分可以提高乙個檔次,依次類推。

3.對於借助隨筆、雜感甚至雜文樣式表達思想闡發主張的議論類文章,要反覆審讀,謹慎賦分。凡那些能夠做到思想深刻、議論風生、縱橫捭闔的特別優秀的文章,要敢於打高分,直至滿分:凡那些只會借助隨筆或雜文寫作形式,而思想蒼白、議論平淡、缺乏層次的文章,不能誤判高分,而只能按一般議論類的文章標準去如實賦分。

4.考慮到議論類文章的立意,多為解釋「提示語」(材料)的文章,因此,凡能採取比較新穎的角度切入「材料」,解說「提示語」的內涵與精神,便可視為有亮點,提高兩個檔次向上給分。 5.由於多數議論類文章偏於簡單舉例且用例較多,因此,凡有如下情景即可視為有亮點,可以在62分向上判:選取比較新穎、生動、有個性的材料作論據,而不是盡人皆知的「通常事例」;所用事例材料能夠有論證層次,並不平面,不機械重複,每一例都能顯示乙個小論點或層層遞進的。

二、關於記敘類文章

1.在切合題意的前提下,凡敘述表達基本過關、主題基本突出、情節基本完整的記敘類文章,可以按48—52分檔次賦分。

2.凡在表達或主題或故事情節等某乙個方面達到較好級別的,賦分可以提高乙個檔次,依次類推。凡在某個方面達到優秀級別的,或者構思精巧,或者形象豐滿,或者意境深遠,或者很有個性,或者語言很見功力,可以按63分向上賦分,最優秀的可以達到70分。

3.凡在「三基本」水準向下的文章,也應該依據其表達、主題、情節某乙個或幾個方面屬於較差的級別的,依次向下浮動。凡在某乙個方面屬於很差級別的,則應該在42分向下浮動。凡語言表達、記敘能力在低幼層次的文章,最高賦分也不能超過35分。

4.通篇記敘人事或編述故事,視為不著邊際的跑題文章處理,賦分在24分以下,如果無法判定,可提交組長或專家組處理。

5.考慮到多數記敘文章故事情節簡單、缺少內涵,應將考察重點放在如下方面:有機智的構思,有生動的人物,有引人注目的「故事」,有比較濃郁的生活氣息,有令人思考的「餘味」。這樣的優秀文章,可以從63分向上給分。

三、注意事項

1.整體上,採用分項評價整體給分的評分方法。也就是說,在閱卷賦分時要從立意、內容、語言、文體或基礎等級和發展等級分項全面考慮,但最後提交的是乙個總體分值。

2.注意文體意識。議論類文章,議論的文字必須超過2/3;記敘類文章,記敘的文字必須超過2/3。否則,視為文體不明,給分適當下浮。

3.凡寫成其它文體的,只要不是詩歌,正常評分。違背命題要求,寫成詩歌的,上限不得超過5分。

4.完篇而字數不足,正常打分之後,再扣字數分。每少50字釦1分,扣滿3分為止。明顯未完篇的文章,最高不超過35分。未完篇的文章,不再扣字數不足分。

5.每3個錯別字扣1分,重複不計,扣滿5分為止。

6.賦分中提及的檔次,通常情況下為3分。

7.確認抄襲,經核查2/3以上文字與已發表作品雷同,最高不超過5分。

8.低幼化的語言、過於寒磣的語言、缺少品位的語言應該在切入分以下。語言形象生動,富有韻味,很有文化底蘊的文章賦分應當上浮。具體說:

記敘類文章在如下幾個方面的亮點要予以特別關注:

有相當精巧的構思;有鮮明的人物形象;有真實感人的生活故事;有鮮明的個性特點;有深遠的意境;有相當的語言表達智慧型。

議論類文章在如下幾個方面的亮點要予以特別關注:

有較高的立意;能選取比較新穎、生動、有個性的材料作為事實論據;論證有層次感、立體感;議論語言有邏輯性和文化底蘊。

2樓:情困龍城

如果你是學生:

標準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

提高自己的水平;讓文章從命題、立意、選材、構思到行文都無懈可擊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是老師:

開啟學生的思路,提公升學生的行文素養比評分標準更重要!

姑妄聽之!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評分標準就是你要擁有一手好字 作文沒有大的毛病 一般都在45分左右

廣東省語文高考歷年作文題

4樓:譚銀光

中國歷年高考語文作文題

1952:

記一件新人新事

1953:

寫乙個你所熟悉的革命幹部

1954:

我的報考志願是怎樣決定的

1955:

我準備怎樣作乙個高等學校的學生

1956:

我生活在幸福的年代裡

1957:

我的母親

1958:

大躍進中激動人心的一幕

1959:

記一段有意義的生活

1960:

我在勞動中受到了鍛鍊

1961:

一位革命先輩的事蹟鼓舞著我

1962:

說不怕鬼 雨後

5樓:喬皮七

1998:

材料命題——《堅韌——我追求的品格》、《戰勝脆弱》

廣東省考生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是什麼

6樓:

給你乙份材料,按材料寫二篇作文:

1,寫一篇說明文(不少於3oo字)

2,寫一篇記敘文(不少於800字)

7樓:疑難雜症資訊

看你怎麼聯絡了,三者都體現了一種古老而悠久的文明。但是,向外國青年介紹中國,還應當聯絡到現代。

歷屆廣東高考作文題目

8樓:

2016 看圖寫作,自行立意 檢視題目2015

感知自然

檢視題目

2014

膠片與數碼時代

檢視題目

2013

捐助檢視題目

2012

生活在時代裡

檢視題目

2011

回到原點

檢視題目

2010

與你為鄰

檢視題目

2009 談談你對常識的認識 檢視題目2008

不要輕易說不

檢視題目

2007

傳遞檢視題目

2006

雕刻心中的天使

檢視題目

2005

紀念檢視題目

2004 語言與溝通 檢視題目

9樓:巫小峽

中國歷年高考語文作文題

1952:

記一件新人新事

1953:

寫乙個你所熟悉的革命幹部

1954:

我的報考志願是怎樣決定的

1955:

我準備怎樣作乙個高等學校的學生

1956:

我生活在幸福的年代裡

1957:

我的母親

1958:

大躍進中激動人心的一幕

1959:

記一段有意義的生活

1960:

我在勞動中受到了鍛鍊

1961:

一位革命先輩的事蹟鼓舞著我

1962:

說不怕鬼 雨後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

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 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有所選擇。

請你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與感受,以「與你為鄰」為標題寫一篇文章,自定文體,不少於800字。

2023年

我們生活在常識中,常識與我們同行。有時,常識雖易知而難行,有時常識須推陳而出新……請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生活中與「常識」有關的經歷或你對「常識」的看法。自擬題目,自定寫法,不少於800字。

2008

請以「不要輕易說「不」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除詩歌以外,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

2007

萬物在傳遞中綿延不已,人類在傳遞中生生不息。技藝、經驗可以傳遞,思想、感情可以傳遞……

請以「傳遞」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標題自擬,文體自選(詩歌除外),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2006

一位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琢一塊尚未成型的大理石,乙個小男孩好奇地在一旁看著他。

雕像逐漸成型,頭部、肩膀、手臂、身軀,接著頭髮、眼睛、鼻子、嘴巴……乙個可愛的小女孩出現在面前。

小男孩萬分驚訝地問雕刻家:「你怎麼知道她藏在裡面的呢?」

雕刻家哈哈大笑,他告訴孩子:「石頭裡原本什麼也沒有,只不過是我用刻刀把我心中的天使搬到這裡來了。」

請以「雕琢心中的天使」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標題自擬,文體自選(詩歌除外),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2005

紀念是用一定的方式對人對事進行懷念。它既可以是國家民族對過去榮譽的回憶,對過去痛苦的祭奠,也可以是個人對事對親朋的懷念。形式或許不同,意義同樣真切。

真正的紀念是心靈的迴響,歷史的回音。它堅守信念,傳遞勇氣;它珍藏感動,分享幸福;它審視過去,啟迪未來。請以「紀念」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1、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內;2、立意自定;3、文體自選;4、題目自擬;5、800字以上;6、不得抄襲。

2004

閱讀下面的寓言,根據要求作文。(60 分)

古時東甌(今浙江南部沿海一帶)人住的是茅屋,經常發生火災,為此痛苦不已。有個東甌商人到晉國去,聽說晉國有個叫馮婦的人善於搏虎,凡是他出現之處,就無虎。東甌商人回去後把這個訊息告訴了國君。

由於東甌話「火」和「虎」的讀音毫無區別,國君誤以為馮婦善於「撲火」,便以隆重的禮節從晉國請來了馮婦。第二天市場上失火了,大家跑去告訴馮婦,馮婦捋起袖子跟著眾人跑出去,卻找不到虎。大火燒到王宮,大家推著馮婦往火裡衝,馮婦被活活燒死。

那個商人也因此而獲罪。(據《 鬱離子· 馮婦》 改編)

上述寓言中的人物由於語言溝通的問題,彼此一再產生誤解,以致馮婦葬身火海。由此可見,語言上的溝通成功與否,有時影響巨大。請以「語言與溝通」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結合個人見聞、感受或學習語言的體會。

〔 注意〕① 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寓言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 立意自定。

③ 文體自選(詩歌除外)。④ 題目自擬。⑤ 不少於800 字。

⑥ 不得抄襲。

2003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宋國有個富人,一天大雨把他家的牆淋壞了。他兒子說:「不修好,一定會有人來偷竊。」鄰居家的一位老人也這樣說。晚上富人家裡果然丟失了很多東西。富人覺得他兒子很

聰明,而懷疑是鄰居家老人偷的。

以上是《韓非子》中的乙個寓言。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聽到類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見到許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況。我們在認識事物和處理問題的時候,感情上的親疏遠近和對事物認知的正誤深淺有沒有關係呢?

是什麼樣的關係呢?請就「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寓言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2002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有一位登山者途中遇到暴風雪,他深知如果找不到避風之處必死無疑。他走啊走,突然腳下碰到乙個僵硬的東西,他扒開雪地一看,原來是乙個凍僵的人。

他想:是救他呢?還是繼續前行?

經過心靈翻江倒海的思量之後,他毅然決定救這個人。於是,他脫下手套,開始給那個凍僵的人全身探摩。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把他救醒了。

於是,兩人攙扶著走出雪地。也許不一定人人能夠碰到這樣的生死選擇,但是我們在生活中所遇所見所聽也會面臨一些觸動心靈的選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樣選擇?為什麼會作這樣的選擇?

請以「心靈的選擇」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不得抄襲作文,範圍不要超出這個內容之外。

【找了近八年來的作文題目,你好好看看。】

關於責任的作文記敘文,有關責任的記敘文

親親你們的話費用的話費用的話費用的話費用的話費。有關責任的記敘文 可能大家都看過這麼一則新聞,一名公交車司機因為在行車途中突發心臟病,但是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內,做了三件事 他把車緩緩的停在馬路邊,用生命中最後的力氣拉下了手動剎車閘 他把車門開啟,讓乘客安全的下了車 他將發動機熄火,確保了車和乘客 ...

關於責任的記敘文,關於責任的作文,要記敘文,600字

責任就在你的身邊 總以為自己還是乙個不喑世事的中學生,總以為責任離我們還十分遙遠,但是,有一件事,卻讓我驚醒,讓我的心靈震顫,也讓我對自己的過去,進行深深的反思。關於責任的作文,要記敘文,600字 責任一天上午,天氣非常熱,又停了電。老師說一會兒市教育局來檢查,要同學們注意遵守紀律,保持衛生。下課後...

初中作文記敘文初中作文記敘文800字

我的老師 我有一位敬愛的老師,她是我的班主任也是我的語文老師,我們都親切地稱她為 向老師。向老師中等身材,既美麗又溫柔,白皙的 鼻子高高的,總是扎著一束捲髮,一雙大眼睛明亮有神,一笑起來,彎彎的,像月牙兒一樣,又漂亮又迷人。向老師盡職 有耐心 慈愛。上課時,向老師總會和我們一起討論課文的內容,有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