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記敘文教學分步驟教學,關於記敘文有什麼教學技巧?

2021-03-04 08:53:44 字數 5699 閱讀 2457

1樓:

一、得分第一要素,看字跡看捲麵

任何形式的作文,老師打分時,第一印象看的是字跡。因此,寫作文必須要把字寫好,捲麵整潔,段落有序。切忌字跡潦草,捲麵塗改凌亂,段落過多或過少,要注意及時分段,一般在五六個段落為好,過多顯得瑣碎,過少閱卷老師會視覺上的疲勞,影響心理,影響分數。

二、開頭結尾要簡練

首尾最好在兩行半左右,忌**行的行文外,「大頭作文」也要不得。視覺會有瞬間的疲勞,也會影響閱卷老師的情緒。

三、動筆之前要擬題

漂亮的標題如美女一樣,容易奪人眼球,吸引讀者。一般都是由自己來擬定題目,題目不宜太長和太短。平時多閱讀,多累積,考試時候能夠運用平時閱讀到的精彩的標題可以引用。

四、作文首尾要打眼,豐富多彩出亮點

作文的開頭方法很多:題記開頭法、懸念開頭法、引名句開頭法、擬人式開頭法、設問式開頭法、對偶式開頭法、博喻加對仗開頭法、巧述典故開頭法、解題式開頭法、名人問答開頭法、詩文引用開頭法等等這樣的方法才能給你的作文增添亮點。結尾也很重要,結尾是總結全文。

記敘文注意抒情,議**注意歸納。、最好要扣準標題。如何扣題?

如果你實在拿不準,就在第一句話上把題目說一下,然後歸納全文觀點就是了。

五、想好題目列提綱

寫作時,列提綱很關鍵。譬如,寫記敘文要設計好開頭結尾,同時要把你敘述的事情分成幾個層次,乙個層次是一段,中間如果能設定好乙個過渡句或過渡段更好。列提綱的時候,一定要把開頭結尾寫詳細些,中間各段,穿插哪些精彩的話語或名言俗語、詩詞典故,要寫準。

列提綱時間大約5-—8分鐘。時

簡述記敘文教學的基本方法及要領

2樓:車厘子

一、具體步驟如下:

1.整體感知文章內容,明確中心。

2.看出文章各個部分之間的聯絡,大體了解文章的思路,理清文章結構,劃分文章層次。

3.感受文章的語言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4.結合上下文理解詞義和句義,領會詞句在特定語言環境中的含義和作用。

5.找出文中感受最深的句子或段落,抓住一段文字的中心,找出關鍵語句,體會這些語句的深層含義。

6.欣賞文章中優美、精闢的語句,初步欣賞文學作品中的形象和描寫,體會語言的生動性和形象性。

7.閱讀散文,要理解作者所寫的人或事物中蘊含的思想感情,理解文章選材、組材的特點,體會散文「形散神不散」的特點。

8.閱讀**,要把握人物的性格特點,分析人物外貌、語言、行動、心理活動的描寫,了解故事的情節,理解環境描寫的作用,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

略讀,細讀,從讀,

1先大概了解意思

2帶著問題仔細讀

3多讀能更好的掌握書的思想感情

最好做筆記,分析人物外貌、語言、行動、心理活動的描寫,了解故事的情節,理解環境描寫的作用,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

二、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

初中三年,我們在課本中學習了大量精美的記敘文。葉聖陶先生說:「課文無非是個例子。」我們應該從這些例子中學到閱讀記敘文的一般方法,然後將這些方法應用到課外文段的閱讀中去。

記敘文是我們生活和學習中最常用到的文體。所以,一定要掌握閱讀和寫作記敘文的方法。近幾年的中考試題所透露出來的資訊顯示:多讀、善思會有利於學習和應試。

比如,從2023年起,國家教委就倡導開展多讀書,讀好書的活動。2023年頒布的國家《語文課程標準》中更是列出了中學生課外閱讀的推薦書目。可見,開闊視野,豐富自己的閱讀生活,會使你多方面受益。

關於記敘文有什麼教學技巧?

3樓:趙星宇

一.記敘文閱讀規則

1.景物描寫的作用: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的品質,襯托中心意思

2.運用描寫方法的作用:表現人物性格,反映作品主題

3.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的作用:運用了……的修辭,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4.運用排比的作用:增強語言啟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5.反問句的作用:加強語氣,引起下文,承上啟下

6.設問句的作用:引起讀者的注意和思考,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7.題目的作用:概括內容;揭示主題;提示線索

8.記敘文第一段的作用:

1.環境描寫:點明故事發生的地點,環境,引出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2.其他:開篇點題,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調;總領全文或引起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9.中間句段的作用:承上啟下的過度作用

10.結尾議論性句子的作用:總結全文,照應開頭,點明中心,深化主題

11.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12.寫作人稱的好處:第一人稱,真實可信;第二人稱,親切自然;第三人稱,可以多角度描寫,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13.記敘線索的形式:實物;人物;思想感情變化;時間;地點變換;中心事件

14.找線索的方法:標題;反覆出現的某個詞語或某個事物;抒情議論句

15.賞析句段從三方面考慮:內容(寫了什麼,選材有什麼獨特之處);形式(寫作方法,語言特色,修辭);感情(文章的社會價值,意義,作用等)

初中語文基礎知識點歸納

第一部分

二種常見敘事線索:物線、情線。

二種語言型別:口語、書面語。

二種論證方式:立論、駁論。

二種說明語言:平實、生動。

二種說明文型別:事理說明文、 事物說明文。

二種環境描寫:自然環境描寫--烘托人物心情,渲染氣氛。

社會環境描寫--交代時代背景。

二種論據形式:事實論據、 道理論據。

第二部分

三種人稱: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三種感**彩:褒義、 貶義、 中性。

**三要素:人物(根據能否表現**主題思想確定主要人物)情節(開端 /發展 /高潮 /結局 ) 環境(自然環境/ 社會環境。)

人物 主要掌握通過適當的描寫方法、角度刻畫人物形象,反映人物思想性格的閱讀技巧。

情節 主要了解各部分的基本內容及理解、分析**情節的方法、技巧。

開端 交代背景,鋪墊下文。

例:《孔乙己》開端部分敘寫咸亨酒店的格局和兩種不同身份、地位的酒客(短衣幫、長衫主顧)來往的情景,交代了當時貧富懸殊、階級對立的社會背景,為下文孔乙己這一特殊的人物的出場作下鋪墊。

發展 刻畫人物,反映性格。

例:《孔乙己》發展部分敘寫孔乙己第一次到咸亨酒店喝酒遭人恥笑的情景,通過刻畫孔乙己的肖像、神態、動作、語言等,揭示其貧困潦倒、自欺欺人、迂腐可笑、死要面子、好逸惡勞的思想性格。

高潮 表現衝突,揭示主題。

例:《孔乙己》高潮部分敘寫孔乙己最後一次到咸亨酒店喝酒遭人恥笑的情景,通過側面反映丁舉人的橫行霸道、心橫手辣和正面描寫孔乙己的身殘氣微,表現其悲慘遭遇,從而深刻的揭露了封建科舉制度的罪惡。

結局 深化主題,留下思考。

例:《孔乙己》結局部分以「大約」、「確實」這樣一組意味深長的詞句,不僅為孔乙己的悲慘命運增添了悲劇意味,還給讀者留下了無窮的思考。

環境 主要理解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作用。

自然環境 描寫自然景觀,渲染氣氛、襯托情感、預示人物命運、揭示社會本質、推動情節發展。

例1:《孔乙己》高潮部分通過描寫秋天悲涼的景象,渲染了淒涼的氣氛,預示著孔乙己即將死亡的悲慘結局。

例2:《我的叔叔于勒》高潮和結局部分通過描寫兩處對比鮮明海上景象,分別襯托出人物歡快和失落、沮喪的心情。

例3:《在烈日和暴雨下》全文極力描寫烈日、狂風暴雨,不僅步步亦趨地推動著情節發展,還表現了拉車人牛馬不如的悲慘命運,更深刻地揭示了當時社會的炎涼。

社會環境 描寫社會狀況,交代故事背景,揭示社會本質,鋪墊下文內容。

例:《孔乙己》開端部分通過描寫咸亨酒店的格局和來往酒客的情形,交代了當時階級對立、貧富懸殊的社會現實,為下文孔乙己這一特殊的人物的出場作下了鋪墊。

議**三要素:論點、 論據、 論證。

議**結構三部分:提出問題(引論)、 分析問題(本論)、 解決問題(結論)。

三種說明順序:時間順序、 空間順序、 邏輯順序。

語言運用三原則:簡明、 連貫、 得體。

記敘的三種順序:順敘、 倒敘、 插敘。( 補敘屬於插敘一種)。

第三部分

四種文學體裁:**、 詩歌、 戲劇、 散文。

句子的四種用途:陳述句、 疑問句、 祈使句、 感嘆句。

**情節四部分:開端、 發展、 高潮、 結局。

第四部分

五種論證方法:舉例論證、 道理論證、 比喻論證、 對比論證、引用論證。

五種表達方式:記敘、 描寫、 說明、 抒情、 議論。

引號的五種用法:①表引用 ②表諷刺或否定

③表特定稱謂 ④表強調或著重指出⑤特殊含義

破折號的五種用法:①表註釋 ②表插說 ③表聲音中斷、延續 ④表話題轉換 ⑤表意思遞進

第五部分

六種邏輯順序:①一般←→個別 ②現象←→本質 ③原因←→ 結果④概括←→具體 ⑤部分←→整體 ⑥主要←→次要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六種人物的描寫方法:肖像描寫、語言描寫、行動描寫、心理描寫、細節描寫、神態描寫。

六種病句型別:①成分殘缺 ②搭配不當 ③關聯詞語使用不恰當 ④前後矛盾 ⑤語序不當 ⑥誤用 濫用虛詞(介詞)

省略號的六種用法:①表內容省略 ②表語言斷續 ③表因搶白話未說完 ④表心情矛盾 ⑤表思維跳躍 ⑥表思索正在進行

第六部分

七種說明方法:舉例子、 打比方、 作比較、 列數字、分類別、 下定義、作引用。

七種短語型別:並列短語、 偏正短語、 主謂短語、 動賓短語、後補短語、的字短語、介賓短語。

第七部分

八種複句型別:①並列複句 ②轉折複句 ③條件複句 ④遞進複句 ⑤選擇複句 ⑥因果複句 ⑦假設複句 ⑧承接複句

八種常用修辭方法:

①比喻--使語言形象生動,增加語言色彩。

②擬人--把事物當人寫,使語言形象生動。

③誇張--為突出某一事物或強調某一感受。

④排比--增強語言氣勢,加強表達效果。

⑤對偶--使語言簡練工整。

⑥引用--增強語言說服力。

⑦設問--引起讀者注意、思考。

⑧反問--起強調作用,增強肯定(否定)語氣。

十種常用寫作手法:象徵、對比、襯托、烘托、伏筆鋪墊、照應(呼應)、直接(間接)描寫、 揚抑(欲揚先抑、欲抑先揚)、借景抒情、借物喻人。

象徵 通過某一特點的具體形象,表達某種人和某種社會現象的本質特點。

例:《白楊禮讚》

白楊樹的偉岸、正直、樸質,不缺少溫和而又堅強挺拔的內在風格不但「象徵了北方農民,尤其象徵了今天我們民族鬥爭中所不可缺的樸質、堅強、力求上進的精神」。

襯托 以他體從正面、反面兩個角度陪襯本體,突出本體的主要特徵。

例:《白楊禮讚》

開頭描寫白楊樹的生長環境---西北高原的雄壯,襯托出白楊樹傲然挺立的高大形象。

對比 把兩種相反的事物或一種事物相對立的兩個方面作比較,鮮明的突出主要事物或事物的主要方面的特徵。

例:《海燕》

以海燕的高大形象與海鴨、海鷗、企鵝的卑怯形象作對比,突出海燕勇猛、敢於鬥爭的鮮明特徵。

借景抒情 通過描寫具體生動的自然景象或生活場景,表達作者真摯的思想感情。

例:《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文章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淋漓盡致的描摹百草園聲色趣俱全的景觀和三味書屋枯燥乏味的生活場景,表現作者熱愛大自然,喜歡自由快樂生活和不滿束縛兒童身心發展的封建教育的思想感情。

借物喻人 描寫事物,突出其特點,並以此設喻,表現作者高尚的思想情操。

例:《白楊禮讚》

以白楊樹比喻北方軍民,以白楊樹正直、樸質、嚴肅、挺拔、力爭上游的特點比喻北方軍民為我國的解放事業而抗爭、戰鬥的頑強精神。

先抑後揚 先否定或貶低事物形象,爾後深入挖掘事物特點及內在意義,再對事物予以肯定、褒揚,更突出地強調事物的特徵。

關於責任的作文記敘文,有關責任的記敘文

親親你們的話費用的話費用的話費用的話費用的話費。有關責任的記敘文 可能大家都看過這麼一則新聞,一名公交車司機因為在行車途中突發心臟病,但是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內,做了三件事 他把車緩緩的停在馬路邊,用生命中最後的力氣拉下了手動剎車閘 他把車門開啟,讓乘客安全的下了車 他將發動機熄火,確保了車和乘客 ...

關於責任的記敘文,關於責任的作文,要記敘文,600字

責任就在你的身邊 總以為自己還是乙個不喑世事的中學生,總以為責任離我們還十分遙遠,但是,有一件事,卻讓我驚醒,讓我的心靈震顫,也讓我對自己的過去,進行深深的反思。關於責任的作文,要記敘文,600字 責任一天上午,天氣非常熱,又停了電。老師說一會兒市教育局來檢查,要同學們注意遵守紀律,保持衛生。下課後...

關於幸福的記敘文怎麼寫,關於幸福的記敘文怎麼寫

記敘一件事情說明乙個道理。事情描寫要細緻,道理要深刻動人。記敘文是用來描述事物的文章.時間,人物,地點,起因,經過,結果是記敘文的6要素 一 寫好記敘文的小技巧 調動情感的問題。做好作文的準備工作,這是乙個大題目,裡面大有文章可作。比如選材的問題。如果選取一些自己比較陌生的材料去作文,就很難調動起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