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一些地理問題(詳解)

2022-08-14 05:25:02 字數 1569 閱讀 4740

1樓:熊熊尋雲

1.題簡單的可以根據四季的變化來判斷,四季的長短不一,是由公轉速度的變化,可以理解為因為轉的快,所以某季較短,相反則長。

2.緯度越低,地球自轉速度越快,火箭獲得的 速度也就越快,也越利於發射。

依據克卜勒行星運動第二定律可知,地球公轉速度與日地距離有關。地球公轉的角速度和線速度都不是固定的值,隨著日地距離的變化而改變。地球在過近日點時,公轉的速度快,角速度和線速度都超過它們的平均值,角速度為1°1′11〃/日,線速度為30.

3千公尺/秒;地球在過遠日點時,公轉的速度慢,角速度和線速度都低於它們的平均值,角速度為57′11〃/日,線速度為29.3千公尺/秒。地球於每年1月初經過近日點,7月初經過遠日點,因此,從1月初到當年7月初,地球與太陽的距離逐漸加大,地球公轉速度逐漸減慢;從7月初到來年1月初,地球與太陽的距離逐漸縮小,地球公轉速度逐漸加快。

我們知道,春分點和秋分點對黃道是等分的,如果地球公轉速度是均勻的,則視太陽由春分點執行到秋分點所需要的時間,應該與視太陽由秋分點執行到春分點所需要的時間是等長的,各為全年的一半。但是,地球公轉速度是不均勻的,則走過相等距離的時間必然是不等長的。視太陽由春分點經過夏至點到秋分點,地球公轉速度較慢,需要186天多,長於全年的一半,此時是北半球的夏半年和南半球的冬半年;視太陽由秋分點經過冬至點到春分點,地球公轉速度較快,需要179天,短於全年的一半,此時是北半球的冬半年和南半球的夏半年。

由此可見,地球公轉速度的變化,是造成地球上四季不等長的根本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球的公轉軌道不是乙個規則的圓,在一月離太陽最近,速度也最快,而在七月離太陽最遠,速度也最慢.因為五月在一和七之間,所以是逐漸變慢的!

2.人造地球衛星需要與地球自轉速度一致,所以初速度越大越好,地球在自轉時,赤道處線速最大,因此,發射應盡量靠近赤道,由題可知答案!

3樓:喜歡地理問題

1.解釋:

每年的一月初,為地球的近日點,此時地球公轉速度最快;每年的12月初,為地球的遠日點,此時地球公轉速度最慢。五一長假期間正好處於地球公轉從最快向最慢過度的時間,所以選擇b,地球公轉速度逐漸減慢。

2.解釋:

衛星的發生場建立的位置是緯度越低越好,因為這樣可以利用地球的自轉來降低能量的消耗。所以這道題選擇d庫魯(5n) 。

4樓:尒瞮芣蓜

首先要確定的是 五一長假的時間是在五月 是在春分和夏至之間 北半球的夏至日是晝長夜短 這個時候也就是晝漸長 夜漸短 公轉速度是七月是遠日點 一月是近日點 遠日點公轉速度慢

所以應該選擇b 逐漸減慢

因為緯度的優勢

5樓:erin柒

第一題:

關於公轉速度你可以以遠日點和近日點作為參考,遠日點地球公轉速度最慢,此時為7月初;近日點公轉速度最快,此時為1月初。

由此,你可以判斷51時,地球公轉速度是在減慢的。

第二題:

這裡的話,有乙個前提:發射衛星一般會選取地球自轉線速度最大的地點來發射,這樣有利於衛星掙脫地球的引力。也就是充分的利用地球的離心力。

這樣看來,緯度越低,該地的地球半徑就越大,線速度當然也越大。可參考教材14頁(人教版的話)

一些地理問題,幾個地理問題

地理的問題 摘要。而顆粒較小的顆粒會較後地進行沉積。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請問您可以給我看看地圖嗎 您好,可以將題目發過來給我看看嘛。您好,a的話看起來應該是衝擊平原。然後呢。您好,然後我們看b的話。他就是是乙個峽谷。它的形成原因的話是風蝕作用。後面是由粗到細。因為在流水的作用大的顆粒先進行乘積。而...

高一英語的幾個問題,高一的一些英語問題

第一道題如果選a的話the family 的the 應該去掉的。第三道題因為有乙個單詞life 結合著後面的意思可以看出來是表示人的。所以選擇c 第二道題 這個是accept 和receive 的區別 accept 表示接到並接受,receive 表示接收。你仔細讀讀句子的意思。英途外語解答 希望。...

高中地理問題,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背斜 是岩層向上拱起,儘管遭到侵蝕但仍然叫背斜 侵蝕後中間低周圍高所成地貌為 山谷 所以選b 是很好的一道題 知識不能學死,現在高考能力立意較多,比課本要難一些。高考一結束往往是 考的都沒複習,複習的都沒考 首先 要分清楚地表形態 和地質構造分別指的是什麼。地表形態一般指的是地貌特徵如山脊 山谷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