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問題,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2021-03-21 23:16:35 字數 5493 閱讀 5638

1樓:涿鹿中學楊景丹

背斜 是岩層向上拱起,儘管遭到侵蝕但仍然叫背斜 侵蝕後中間低周圍高所成地貌為 山谷

所以選b 是很好的一道題 知識不能學死,現在高考能力立意較多,比課本要難一些。高考一結束往往是 「考的都沒複習,複習的都沒考」。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分清楚地表形態

和地質構造分別指的是什麼。

地表形態一般指的是地貌特徵如山脊、山谷、高原、盆地等等。而地質構造一般指的是地下岩層結構狀況,如背斜、向斜。

我們在課本上看到背斜岩層一般是向上拱起,向斜相反。如果不考慮外力侵蝕作用的話,背斜在地貌上一般成山,而向斜在地貌上一般形成山谷。但是如果考慮外力的侵蝕作用的話,情況恰恰相反,例如背斜,由於頂部受到張力,岩層被侵蝕掉,就往往形成山谷(舉個例子,假如你想折斷衛生筷子,是彎曲的頂部先斷裂還是內部先斷裂呢?

當然是頂部,因為頂部受到的張力大)反之,向斜內部受到擠壓,不容易被侵蝕,就形成了山嶺。

最後,我們再來看這道題,首先根據地貌特徵看,甲地是山谷,再看岩層狀況,是向上拱起的,因此是背斜,答案是b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裡有兩個概念,乙個是地形、乙個是地質構造。

地形【topography】指的是地物形狀和地貌的總稱,具體指地表

以上分布的固定性物體共同呈現出的高低起伏的各種狀態。地形與地貌不完全一樣,地形偏向於區域性,地貌則一定是整體特徵。如:鞍部是地貌,山谷是地形

地質構造是指地殼中的岩層地殼運動的作用發生變形與變位而遺留下來的形態。

其中地質構造的型別:背斜、向斜、斷層等

強烈碰撞和水平擠壓,使沉積岩發生彎曲而形成褶皺,常形成高大的褶皺山脈。

褶皺有兩種基本形態:岩層的中間向上隆起的叫背斜,岩層的中間向下凹陷的叫向斜。

地形特點: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岩性脆弱,易被侵蝕,在外力作用下形成谷地。

向斜與背斜的情況相反,底部岩性堅硬,不易侵蝕,易接受沉積。

背斜在外力作用下反而成谷,向斜在外力作用下反而成山,這種情況稱為「地形倒

置」,是外力作用的典型體現。

4樓:簡丹

甲地地表形態很明顯是山谷啊,兩邊高中間低,至於地質構造,岩層向上彎曲的就是背斜,向下彎曲的就是向斜,你要看地表以下的岩層,而不是看地上的。

5樓:你的敷衍我都信

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岩性脆弱,易被侵蝕,在外力作用下形成谷地。

向斜與背斜的情況相反,底部岩性堅硬,不易侵蝕,形成山嶺。

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高中地理問題難題,進來試試

6樓:藍藍的淺

b 選項:風速的大小主要取決於兩地氣壓梯度的大小,也就是氣壓差的大小;水面擴大主要是影響了摩擦力大小,即水面的摩擦力比較小,但是對風速的大小沒有實質性的影響。

c選項:影響降水量的大小因素有蒸發量、地形、氣溫等等,築壩建庫後,水面擴大水汽蒸發量將會增加,但是同時,植被的覆蓋面積也會減少,蒸發量也就減少了,因此築壩建庫後並不能確定蒸發量是變大還是變小,因此c不對

7樓:譚青樂揚

影響降水量的主要是,暖冷空氣交匯,促使暖濕空氣被冷空氣強迫抬公升,或由暖濕空氣沿鋒面斜坡爬公升,這個你應該知道,並不是此地地表水多就降雨多。

再者,風是大氣定向運動形成的,風的形成需要大氣的運動,由氣壓差形成,所以,寬廣的水面怎麼可能形成氣壓差?所以,這一項也不對,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看abc都說的什麼,是氣候。你學地理應該知道,氣候的改變時非常難的,必修3「流域的綜合治理」有講到,而植被的改變時非常快的,必修3「雨林的開發和保護」有說到,你自己多看書。題目中應該是「最有可能是....

」吧!意思就是說最容易改變的是什麼!!!!

高中地理答題模板

9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描述地形特徵……:

1.地形型別:平原、山地、丘陵、高原、盆地等

2.地勢起伏狀況

3.主要地形分布(多種地形條件下)

4.重要地形剖面特徵(剖面圖中)

☆影響氣溫的因素 :

1.緯度(決定因素):影響太陽高度、晝長、太陽輻射量、氣溫日較差,

年較差(低緯度地區氣溫日、年較差小於高緯度地區)

2.地形(高度、地勢):陰坡、陽坡,不同海拔高度的山地、平原、谷地、盆地(如:谷地

盆地地形熱量不易散失,高大地形對冬季風阻擋,同緯度山地比平

原日較差、年較差小等)

3.海陸位置:海洋性強弱引起氣溫年較差變化

4.洋流:暖流:增溫增濕;寒流:降溫減溼

5.天氣狀況:雲雨多的地方氣溫日、年較差小於雲雨少的地方

6.下墊面:地面反射率(冰雪反射率大,氣溫低);綠地氣溫日、年較差小於裸地

7.人類活動:熱島效應、溫室效應等

☆影響降水的因素:

1.氣候:大氣環流(氣壓帶、風帶、季風)

2.地形:迎風坡、背風坡

3.地勢(海拔高度):降水在一定高度達最大值

4.海陸位置:距海遠近

5.洋流:暖流:增溫增濕;寒流:降溫減溼

6.下墊面:湖泊、河流、植被覆蓋狀況

7.人類活動:改變下墊面影響降水

☆描述河流水系特徵:

1.長度 2.流向 3.流域面積大小

4.落差大小(水能) 5.河道曲直情況 6.支流多少

7.河流支流排列形狀:扇形、樹枝狀等

☆描述河流水文特徵:

1.流量:大小、季節變化、有無斷流(取決於降水特徵、雨水補給、河流面積大小)

2.含沙量:取決於流域的植被狀況

3.結冰期:有無、長短

4.水位:高低、變化特徵(取決於河流補給型別、水利工程、湖泊調蓄作用)

5.水能:與地形(河流落差大小,流速快慢)、氣候(降水量的多少,徑流量的大小,蒸發

量的大小)有關

☆影響太陽輻射的因素:

1.緯度:決定正午太陽高度、晝長:

2.海拔高度:海拔高,空氣稀薄,太陽輻射強(eg.我國青藏高原)

3.天氣狀況:晴天多,太陽輻射豐富(eg.我國西北地區)

4.空氣密度

☆影響雪線高低的因素:

1.降水:當地氣候特徵情況;迎風坡降水多,雪線低(eg.喜瑪拉雅山南坡比北坡雪線低)

2.氣溫:陽坡雪線高於陰坡;不同緯度的溫度變化、0℃等溫線的海拔的高低

☆影響山地垂直帶譜的因素:

1緯度:.山地所處的緯度越高,帶譜越簡單

2.海拔:山地的海拔越高,帶譜可能越複雜

3.熱量(即陽坡、陰坡):影響同一帶譜的海拔高度

社會人文地理部分

☆農業區位因素分析:

「自然因素」

1.土地:地形、土壤

2.氣候:光照、熱量、降水、晝夜溫差

3.水源(灌溉水源)

「社會經濟因素」 1.市場 2.交通 3.國家政策 4.勞動力

5.科技:農產品保鮮、冷藏等技術的發展 6.工業基礎

☆工業區位因素分析:

1.地理位置

2.資源因素:原料、燃料

3.農業因素

4.交通因素(包括交通便捷程度和資訊網路的通達度):便於物資、人員、資訊交流 5.市場因素

6.科技因素

7.勞動力因素:勞動力**、素質

8.歷史因素

9.政策因素:國家、地區政策扶持

10*.軍事因素:國防安全需要

11*.個人因素:個人偏好情感 (eg.歸國華僑投資辦廠)

☆城市區位因素分析:

「自然因素」

1.地形:a.地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農耕,有利於交通聯絡,節約建設投資,人口較集中;

☆影響水庫壩址選擇因素:

1.壩址在河流、峽谷處或盆地、窪地的出口:口袋形區域有利於建壩:工程量小,造價低,

庫區容量大

2.選擇地質條件好的地方,避開喀斯特地貌、斷層

3.氣候水文條件:保證水量充足

4.考慮修建水庫是否需要移民,占地搬遷情況,儘量減少淹沒居民點

☆港口建設的區位條件:

「自然條件(決定港口位置)」

1.水域條件:港闊水深(等深線密集,有利於停泊靠岸避風) 2.築港條件:陸地地質穩定、地形平坦、坡度適當(有利於安排建築用地、港口裝置) 「社會經濟條件(影響港口興衰)」

1.經濟腹地條件:經濟腹地是否廣闊(影響著客貨流量);客貨流量大小(影響著港口的興衰);腹地經濟性質(決定港口性質<綜合港、專業港等>)

2.城市依託:交通便利;為港口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的支援

3.政策條件:對外開放地區建成自由**港

☆商業中心、商業網點形成的區位因素:

1.便利的交通條件:設立原則:交通最優(環路或市區邊緣,公路沿線)

2.較強的商品生產能力、穩定的商品**

3.廣闊的市場或經濟腹地:設立原則:市場最優

☆鹽場形成的區位條件:

1.氣候:氣溫高、降水少、多風、日照強:有利於蒸發

2.地形:面積廣闊的平坦海灘、淤泥質海岸

☆漁場形成的區位條件:

1.地形:面積廣闊的大陸架(陽光直射、光合作用強、餌料豐富)

2.溫帶海域:氣溫變化大、海水上泛

3.河口處:河流帶來豐富的營養鹽類 4.洋流:(交匯流或上公升流)海水上泛,帶來海底營養鹽類,餌料豐富

☆衛星發射基地選址的區位條件:

「自然條件」 1.氣象條件:需要天氣晴朗

2.緯度:地球自轉的線速度

3.地勢:平坦開闊

「人文條件」

1.人口:單位面積人口密度低,地廣人稀

2.交通:交通便利

3.軍事:符合國防安全需要

☆汽車站選址的區位條件:

1.路況:周圍道路寬闊 2.與市內外交通聯絡 3.工程量大小

☆航空港選址的區位條件:

「自然條件」

1.地形:有平坦開闊、坡度適當的地形,以保證排水;

2.地質:有良好的地質條件

3.氣候:少雲霧。

「社會經濟條件」

1.交通條件:與市內有便利的交通聯絡。

2.經濟:建在經濟發達的地區。

原因分析類問題

☆河流洪澇災害的成因:

「自然原因」

1.水系特徵:a.流域廣,支流多; b.含沙量大;

c.平原河道彎曲,水流緩慢,水流不暢。

2.水文特徵:a.流經濕潤地區,降水豐沛; b.幹流汛期長,水量大。

3.氣候特徵:該年份氣候異常,流域內普降暴雨,造成洪水氾濫。

「人為原因」

1.植被破壞:a.過度砍伐,植被破壞嚴重,水土流失加劇,造成流域涵養水源、調節徑流、

削峰補枯能力降低;

b.泥沙入江、淤積抬高河床,使河道的洩洪能力降低。

2.圍湖造田:泥沙淤積導致湖泊萎縮,湖泊調蓄洪峰能力下降。

☆某地區缺水原因的分析:

「自然原因」

1.氣候:降水較少或不充沛、蒸發量大、季節分配不均

2.河流:地表徑流量較少

「人為原因」

1.用水量大:人口稠密、工農業發達

2.利用不合理:利用率低、汙染浪費嚴重

高中地理問題,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噢,好的。來來來,做個實驗 你隨便拿出一張白紙,放太陽下看,晃眼不?現在版拿出乙隻黑色墨權水筆,把這張紙塗黑,你眼睛再看,是不是沒那麼晃眼?前面這種,就好比地面有很多積雪的狀態,後面這種,就是積雪融化,地面深色土壤外露的情況。白色的物體,能反射絕大多數光線 反射光線中紅綠藍三原色都有,所以發白 而深...

高中地理問題,高中地理問題難題,進來試試

地理要素分析 一 位置特點 1 半球位置 緯度位置 熱量 海陸位置 降水 經度位置 2 交通位置 沿河 沿海 鐵路相交 重要公路 路上邊界 重要航線 如 上海的水運地位 新加坡的交通地位 3 相鄰位置 鄰國 鄰區 4 地形位置 二 地形特徵 1 海拔高度總體狀況 地勢分布特點 或大致趨向 2 主要地...

高中地理問題

1.海拔越高氣壓越低,甲和乙大於乙和丙 同一水平高度,才能比較高低壓 同一等壓面氣壓值相等,甲位於等壓面上,乙位於等壓面下 乙大於甲 同理,丙大於丁 2.水平方向上,氣流由高壓流向低壓,故乙 甲,丙 丁,構成熱力環流,環流 所以乙 甲 丙 丁 乙 第一題地面氣壓 高空 所以甲 丙丁 乙 丙丁為了讓你...